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好繪本格林報
 
2011/03/16 第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文學瑰寶歷久彌新 帶給孩子跨世代的感動
 你是愛,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我從山中來,帶著蘭花草
這般蜜也似的銀夜,教我如何不想她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

這些一再被吟誦的詩句,
是白話新文學最閃耀的明星,

是經過時間長久焠鍊的鑽石;
以創意的插圖為鑿,以豐富的想像為銼, 細細琢磨,
創造出嶄新的角度,再綻放耀眼光芒。

編輯小語
本期索引
【看圖說故事】
  白話新文學最閃耀的鑽石--《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本期主打星】
  繪本畫家 張又然筆下的綠色世界
【繪本大看板】
  現在購買Telly Bear 動感繪本閱讀器,即贈送十本經典繪本
★ 張爸爸說故事訓練初階課程∼開課囉!
★《臺北之書》講座--重現幸福 與林良爺爺共讀「小太陽」
本期索引
看圖說故事
 

白話新文學最閃耀的鑽石--《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兩岸新詩大家筆下的美麗文字,輕巧、靈活,天真浪漫的孩子們,或許比我們更能看見每首詩後的真實情感。

畫家筆下的美麗圖畫,溫柔、安靜,天真的孩子們,或許比我們更能看見每張圖畫後的無邊想像。

八十年前,林徽因用美麗的詩灌溉孩子的成長,現在我們則希望以這些美麗的文字與插圖,豐富現代孩子的生活,希望永遠給孩子最美麗的,因為他們是愛,是暖,是人間的四月天。

作者簡介
林徽因 (1904-1955),原名林徽音。才華多元出眾,被譽為「中國一代才女」,在文學、藝術上皆有傑出成就,也是中國第一位女建築師,詩人徐志摩也曾為她傾心。

徐志摩 (1897-1931),原名章垿,現代詩人、散文家。詩風自由、天真浪漫,是新月社的創立人之一,提倡現代詩的格律化。1931年在搭機往北京的途中墜機身亡。

顧城 (1956-1993),中國當代詩人,6歲時便口述寫了第一首詩,在37年短暫的生命中,創作了兩千餘首詩。是中國近代朦朧詩派的代表詩人之一。

北島 (1949-),原名趙振開,中國當代詩人,也是朦朧詩的代表作家之一。曾多次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作品〈回答〉於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後一年發表。

?弦(1932-),原名王慶麟,生於河南的農村家庭。詩作兼備音樂性和意境之美,內容則擅從現實中取材,具歷史意識、關注社會基層的小人物。

劉半農 (1981-1934),名復,字半農。能寫詩、翻譯、編輯,曾參與《新青年》的編輯工作。首先提出女性的第三人稱「她」字。在英國留學期間,曾寫下著名情詩〈教我如何不想她〉。

鄭愁予 (1933-),原名鄭文韜,青年時曾隨父親奔走於戰場之中。筆名「愁予」二字出字《楚辭》:「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16歲時便出版了第一本詩集。

楊喚 (1930-1954),原名楊森,台灣五○年代的重要詩人。兒時母親早逝、父親續娶,擁有悲慘的童年回憶,但長大後卻創作出許多純真的童詩作品。

余光中 (1928-),從事詩、散文、評論、翻譯,稱之為「寫作的四度空間」。其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是五四後當代文壇不滅的一顆明星。

劉大白 (1880-1932),原名金靖裔,字大白,曾為清末舉人,現代詩人與教育家。在五四運動前便開始倡導白話詩,是新文化運動的骨幹人物之一。

胡適 (1891-1962),中國著名文史哲學者、思想家,新文化運動的領袖之一,曾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提倡白話文學、批判舊禮教。出版的《嘗試集》,是新文化運動中第一部白話詩集。

繪者:阿科

阿科,第一屆中華區最佳創作插畫獎優秀獎得主,擅長以超現實主義畫風詮釋作品,淡化寫實場景,強調心靈的感受與想望。

在本書中,阿科以馳騁的想像力為讀者詮釋名家現代詩,跳躍性的畫面將詩的無邊內容具體呈現;在每一個詩篇中,阿科也設計了不同的空間切割,如《你是人間的四月天》中的表演舞台、《錯誤》中的巷弄及《希望》中的窗台,讓每一首詩跟圖像情感更緊密結合。

阿科在2004年開始遍遊中國大陸西部省份,身為城市人的孤寂與挫折,受到大自然山水的強烈衝擊,整個世界觀因此有所改變,也從此時開始了個人的插畫創作。文字、音樂往往為阿科帶來不同的情感,進而激發他無限的創作靈感。阿科在台出版的作品有《小王子》。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Trailer

延伸閱讀推薦

 
看圖說故事
本期主打星
 

                                             
用色彩守護地球 繪本畫家張又然筆下的綠色世界

 前些日子, 香港的《星島日報》採訪了繪本作家余瑋琪(小魚)先生,並介紹了小魚的《影樹下》, 以及台灣繪本畫家張又然的《春神跳舞的森林》 和《再見小樹林》。

「影樹」是廣東人對鳳凰木的別稱, 而《影樹下》,是一本以畫面來記錄感受的作品, 裡頭沒有鋪陳的故事,只以溫馨的圖畫與輕淡文字描繪, 小魚在報導裡提到: 「如今的小朋友太習慣在故事中尋找道理,反而忽略了最重要的東西:對生活的感受。」

因此,不點明、不說破,希望孩子能在圖畫中細細感受, 讓小魚創作出細膩又迷人的《影樹下》, 大家去香港的時候,別忘了在書店翻翻這本書吧!

 

我總愛待在小閣樓裡,望向窗外那片神秘的綠
層層疊疊的葉片遮蔽了整片天空,
枝椏散開來,搖擺著綠色紗裙,
大黃花開著,還結滿了小小的果子……
入夜之後,閣樓變成了動物的樂園。
貓頭鷹、白鷺鷥、五色鳥、野兔、獾、和松鼠
唱出高高低低的安眠曲,陪伴我進入夢鄉。

小魚也推薦了畫家張又然的《再見小樹林》 和《春神跳舞的森林》。《再見小樹林》描繪了一個由陽光、綠樹、野花交織出的心靈樂園, 提供男孩「小綠」寬闊的想像空間,自由的遊逛其中。 沒想到,這個秘密基地一夕之間被大人給摧毀了: 樹林不見了,高樓出現了。

而這樣的事情,不斷的在每個角落發生。小綠失去了小樹林,而我們失去了什麼?這是一個忠實傳達人類大自然共生的環保觀念,以及歌頌植物旺盛生命力的大地繪本,傳遞尊重自然,親近自然、愛護自然的觀念。

而《春神跳舞的森林》,是張又然費時三年的精心之作。故事鈙述鄒族的少年「阿地」,在奶奶去世後,帶著奶奶遺留給他的櫻花瓣,重回故鄉阿里山。奇怪的是,那年的阿里山特別冷,本該開放的櫻花,也遲遲不見蹤影。

阿地在光禿禿的櫻樹下思念奶奶,一陣風吹來,手中的櫻花瓣飛起來,帶領阿地走進森林的迷霧中。他跟著花瓣撥開重重白霧,走過巨大的神木,終於體驗到祖先過往的歡笑和悲傷,成為一個真正的鄒族少年,並在動物朋友的幫助下,拯救了重病的櫻花精靈,讓春天重回阿里山上。

為了忠實傳達鄒族與森林共生的觀念,以及旺盛的生命力,張又然多次親訪阿里山,進行田野調查和考據, 把鄒族的部落、傳說、生活方式、自然觀念都隱藏在畫裡, 勾勒出一片濃鬱神秘的森林舞台, 希望讀者能跟著鄒族少年的腳步, 穿梭在現代和歷史、魔法和現實、回憶和未來之中, 體會自然與人的關係,反思現代文明帶來的污染和災害。

《春神跳舞的森林》線上動畫--文建會繪本花園

繪本畫家:張又然

出生於台北市景美區。回溯童年記憶中住家附近樹林的這一段美好記憶,正是他繪製《再見小樹林》這本書的最大動力。他費時四年,才完成這本歌頌植物旺盛生命力的大地繪本:以細緻線條和渲染的技巧,精細勾勒出濃密葉片下的神秘森林,畫面層次豐富,意涵深刻,極巧妙的傳達了森林共生的環保觀念,從孩童的角度討論自然與人的關係,並傳遞尊重自然,親近自然、愛護自然的觀念。

近期作品包括獲2003「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春神跳舞的森林》以及《少年西拉雅》,《春神跳舞的森林》更入選2001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

 
本期主打星
繪本大看板
 
 
2011年格林圖書目錄下載
現在購買Telly Bear 動感繪本閱讀器,即贈送十本經典繪本
故事屋創辦人/【不教孩子 只說故事】作者 張爸爸說故事訓練初階課程∼開課囉!讓您輕鬆說故事增進親子互動
《臺北之書》講座--重現幸福 與林良爺爺共讀「小太陽」
 
繪本大看板
 
  訊息公告  
 
南港展覽館站開通 藝鳴驚人
以科技感的金屬架構結合低輻射玻璃,形成輕巧的貝殼狀造型,搭配灰色的花崗石斜面基座,低調而有型,成為當地相當有特色的地標。

別輕忽腸道有腐敗物的徵兆!
要減輕肝臟的負擔,就要盡量「早點」排出廢棄物。唯有儘快營造乾淨的腸相,才能預防疾病和老化。

 
 
訊息公告
 
格林繪本網 格林閱讀報 咕嚕熊共讀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