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南參柒電子報】以不同議題切入介紹書籍,並揭探書背後的故事,讓你藉由閱讀,開拓自己的心靈與生命。 【愛生活手記】提供家事收納、手作創意、品嘗美食與園藝生活等內容,讓你輕鬆打造100%的幸福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好繪本格林報
 
2011/08/03 第1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為什麼要讀名家新詩、散文繪本?

名家的散文,是孩子提昇語言能力的捷徑,語言生活化而優美動人,涵意內斂樸實但真摯誠懇,修辭雅緻、文法多變,結構厚實、層層推進,是開啟閱讀力的最佳基礎,語言運用的最佳典範。

文學的力量就像大樹的成長, 越早將種子種下,小樹苗越能及早深根、茁壯。 而「繪本」就是連結孩子與文學的特快車。 拋開冰冷的「注釋」,繪本以插圖為文章作註解, 讓畫家以過人的美感,為孩子發覺文章最深刻的微言大義。

繼《落花生》後,陸續推出的現代詩集《你是人間的四月天》和散文集《匆匆》,讓孩子透過繪本,逐步掌握名家散文的文字力量,與經典新詩的無限想像。

編輯小語
本期索引
【看圖說故事】
  看名家之筆,如何用文字創造靈魂與思想;建構出一個美麗、多元的世界--《匆匆》
【本期主打星】
  讓孩子和爸爸一起看本好書∼共享美好的心靈饗宴!父親主題繪本一次看個夠!
【繪本大看板】
  ★ 2011 健康好書│健康動起來 好書讚起來
★ 文學大師+國際知名插畫家+數位動畫 = 最適合孩子的Tellybear動感繪本閱讀器!
本期索引
看圖說故事
 

看名家之筆,如何用文字創造靈魂與思想;
建構出一個美麗、多元的世界--《匆匆》

朱自清〈匆匆〉──寫文如寫詩的朱自清,以充滿韻律的方式寫出「時間流逝的匆匆」。
梁實秋〈雅舍〉──所有人皆聽過的《雅舍小品》,究竟梁實秋所住的「雅舍」長什麼樣子呢?
林語堂〈秋天的況味〉──自古作家皆愛歌頌秋天,此篇幽默大師林語堂輕輕的描寫自己最愛的「秋天」的滋味。
林良〈小太陽〉──公認的「好爸爸」、「好先生」林良,當年是怎麼在家中迎接生命中的第一個「小太陽」的呢?

為什麼文字可以譜奏出音樂?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如詩如畫的句子,以抑揚頓挫的方式呈現;細膩的像是溫婉的小調,又磅礡的像是華麗的歌劇;讓文字幻化為音符,隨著作者的思想歌唱。

為什麼文字可以醞釀出溫度?

「小太陽不怕天上雲朵的遮掩,小太陽能透過雨絲,透過尿布的迷魂陣,透過愁苦靈魂堅硬的外殼,暖烘烘照射著我們的心。」 作者將直率的情感投射在簡明的字句中,以「小太陽」為圓心,句句環繞,如同父母的雙手環抱著嬰兒,讓讀者充分感受到純潔的愛的溫度。

為什麼文字可以描繪出畫面?

「雅舍最宜月夜——地勢較高,得月較先。看山頭吐月,紅盤乍湧,一霎間,清光四射,天空皎潔,四野無聲,微聞犬吠,坐客無不悄然!」 作者靈活運用修辭,讓文字充滿動態,在讀者眼前建構出一個豐富的畫面。色彩、光影、視角的鋪陳,讀者彷彿與作者一起親臨了當時美麗的月夜。

為什麼文字可以薰調出氣息?

「或如一本用過二十年而尚未破爛的字典,或是一張用了半世的書桌,或如看見街上一塊熏黑了老氣橫秋的招牌,或是看見書法大家蒼勁雄深的筆跡,都令人有相同的快樂。」 四個不同的意象,勾勒出四個不同的場景,但異中求同,卻又層層疊疊堆砌出一股熏熟的況味,讓讀者彷彿嗅到了那一股溫和而純熟的古老氣息。

繪者:袁樹機

來自香港的畫家袁樹基,曾獲第一屆「中華區最佳創作插畫獎」之優秀獎。《匆匆》為其在台出版的第一本繪本作品。全書中以溫和質樸的色調,呈現出四篇散文溫暖的筆觸與和煦的心境;並以多元的視角變換,帶領讀者進入四位散文大家的真實生活,讓遙遠的時代不再是閱讀的距離。

早期任職於O&M、DYR及Bozell等廣告公司,1992年成立Workstation插畫工作室,為廣告及雜誌創作插畫,並致力於個人創作。其中有以環保為題材的水彩作品,系列作品包括源自對事物深刻感覺的《記憶生活》、表達面對科技年代的矛盾心情的《數碼青蛙》。近期新作則包括繪本《活出無限空間》、《視覺容戲》及以地區個性為題的《地像》系列。

最精采的繪本預告片


《匆匆》──給國小高年級的家長與老師

  我常常在想,現代家長對孩子的期望到底是什麼。

  是希望孩子當個全能小博士,還是只希望他快快樂樂、無憂無慮?是希望他多才多藝,還是只希望他樂觀開朗、無所畏懼?現代父母總是矛盾的,一方面「知道」孩子的童年時光不該被課業才藝占滿,但一方面又被時代的洪流捲入其中難以抽身。「快樂學習、適性發展」,唱高調哪個人不會?但是當眼下全世界的小朋友都已經把〈琵琶行〉倒背如流了,我家小孩還整天在那邊滾來滾去也不太對勁,是吧?

  我常常在想,現代家長對閱讀的期待到底是什麼。

  「腹有詩書氣自華」這亙古不變的道理,我們總是說有氣質的人「一定很愛看書吧?」,總是說很愛看書的人「好有氣質啊!」。到了孩子身上,喜愛閱讀這件是本身倒像個名牌似的,一句「我家小孩很愛看書!」彷彿瞬間高人一等,「我在忙的時候他都自己拿書來看。」噢老天爺彷彿瞬間射出數道聖光該受人膜拜。但說真的,在這一片鼓勵閱讀的聲浪中,有幾個清醒的人還記得閱讀背後的意義呢?

  《匆匆》這本書的出版,是我們努力思考這兩個問題後得出的答案。我們想打破一個迷思,覺得必須打破一個迷思:

「我的孩子大了,繪本對他來說 太 幼 稚。」

1. 如果你不要你的孩子只會死板板的背書,如果你不要你的孩子只為了獎勵而閱讀,繪本絕對不是你該正眼不瞧的選擇。有誰說過,繪畫與文學是魚與熊掌、不可得兼嗎?為什麼喊著「全腦開發」,卻又在能選擇時把藝術想像一腳踢開呢?

2. 我看到有人說:「朱自清、林語堂、梁實秋、林良,我一個也不認識!」身為旁觀者的你大可以翻個白眼說:「太誇張了吧!」但想想,如果那是你的孩子呢?這可不是翻個白眼可以帶過的東西了。清高一點說吧,這樣他失去了一點人生的高度和價值,也失去了打開世界的門最珍貴的鑰匙──通俗一點說吧,這樣他考不上高中。但為什麼那個人會一個名家也不認識呢?難道他真沒讀過?不是的,正是因為他跟全台灣的小孩一樣,「他死背過」,原本就沒興趣又死背過的孩子,一旦脫離──立刻遺忘。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是不是很美麗的句子?就一分鐘,跳脫升學啊、考試啊,這是不是很美麗的句子?是不是很值得和我們的孩子分享呢?別鑽研他的文法他的構句,別在意他的修辭他的平仄,只要跟孩子說:「看看文章,再看看插圖吧!是不是很美呢?」

  聰明的,你告訴我,這樣長大的孩子,能不美麗嗎?


經典名家繪本 延伸閱讀

《落花生》
在聲光雜亂的時代,為孩子獻上一個沉穩溫和的世界

魯迅/許地山/林海音/琦君
《落花生》一書中精選四篇現代散文代表作,將豐富的情感、回憶與希望寄託在生活中不同的小事物上;畫家用一幅幅插畫,凝結一個個時空,為孩子與名家搭起一座溝通的橋梁。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簡單而卓越、經時代考驗而流傳不朽的詩作

林徽因/徐志摩/顧城/北島/劉半農/鄭愁予/楊喚 /余光中/劉大白/胡適
八十年前,林徽因用美麗的詩灌溉孩子的成長,現在我們以這些美麗的文字與插圖,豐富現代孩子的生活。

 
看圖說故事
本期主打星
 

                                             
讓孩子和爸爸一起看本好書∼共享美好的心靈饗宴!
父親主題繪本一次看個夠!


繪本版


繪本版


橋梁書


橋梁書

台灣當代文學名家林良的第一本繪本散文──《小太陽》,記錄了人生中的許多可貴的「第一次」,結婚、成家、生子,到成為一個三個女娃的父親,這些生活中不能重來、可貴感人的片段,林良以他特有流暢的文筆,詼諧幽默的筆觸,栩栩如生地一一刻畫出來,紀錄了一個小家庭的父親,如何在點滴生活瑣事中,經營耐人尋味的幸福。

在這幾篇散文中,除了看到林良白話文上的創意和韻味外,在輕鬆的筆觸中也表達了作者耐心寬容的哲學。林良對家中每一個成員觀察入微的分析,也讓讀者在他的描繪中,自然而然對賢慧的媽媽、三個個性截然不同的女兒們,產生親切的想像。


平裝版


精裝版

「我看見父親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台時,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

朱自清這篇親子散文經典《背影》,在義大利插畫名家克拉迪奧的粉彩詮釋下,將父親送行兒子到車站時一路張羅、叮囑的關懷之情躍然紙上。朱紅的橘子、頹敗的庭院、車窗的座位、父子話別、看顧行李等一格格細緻的圖畫,彷如電影鏡頭下的特寫,將情緒綿延至故事之外,到每個人心底醞釀、發酵,讓我們穿越百年,看見那年冬天車站的別離、一張靠車門的椅子、一件溫暖的紫毛大衣、一地散落的朱紅橘子、一個父親的背影……


讓孩子撒嬌的爸爸-- 《爸爸and媽媽and我》

「抓著爸爸的小腿,繞過膝蓋的空隙,鑽過爸爸的褲襠,躺在他的肚皮,嘻嘻嘻,我和爸爸一起看書。」
此書分為「我和爸爸」與「我和媽媽」。透過歌謠般的活潑韻文,描繪出寶寶和父母玩耍、撒嬌等等親子之樂。


睡不著的老爸-- 《乖乖睡好不好》

★ 台北市國小深耕閱讀好書評選
★ 豐子愷兒童圖畫書入圍
媽媽出差的晚上,小安回到自己的房間,剛閉上眼,卻聽見客廳傳來窸窸窣窣的聲音。會是誰呢?小安輕輕走到客廳門,沒想到,竟然是爸爸睡不著在玩電動!這下換小安哄爸爸睡覺了,熱牛奶、說故事......法寶全出招!


像超人一樣的爸爸-- 《爸爸的33種用處》

1.護士、2.舞伴、3.空調、4.啦啦隊長、5.對手、6.提款機……最簡單的文字、最直接的方式,列出爸爸最平常的偉大之處。每張圖畫都可以看到一種為人父的表情,爸爸的關愛、鼓勵、無奈、疲累、寬容、驕傲……喚起每個人兒時心中,關於爸爸最溫暖深刻的記憶。


每天都很忙的爸爸-- 《大猩猩》

★ 國際安徒生大獎
安娜酷愛大猩猩。無論是書籍、用品或房間裡,到處都是和猩猩有關的事物。她天天盼著爸爸能帶她到動物園看猩猩,但忙碌的爸爸卻抽不出空。就在安娜生日的夜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最酷炫的老爸-- 《我爸爸》

★ 中時「開卷」好書榜年度最佳童書
★ 教育部年度101本好書
我爸爸,他很酷!他什麼都不怕,連大野狼也不怕!他什麼都會,跳起來就可以飛過月亮!他很會跳舞,唱歌也唱得很棒∼他踢足球的技巧,簡直就棒呆了……這個爸爸真酷!


創造笑容的爸爸-- 《故事屋的故事》

一個愛孩子的爸爸,愛上了孩子聽故事時臉上所散發的光采及笑容。更發現,除了單純的口述故事之外,還可以利用許多有趣,吸引孩子目光的道具來讓故事變得更生動活潑。因此,這個爸爸決定成立一個說故事的地方,讓每個孩子都能到這個地方來聽好玩的故事。


創意無限的老爸-- 《我們去摘月亮》

★ 好書大家讀
★ 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評選
爸爸開玩笑答應小男孩,在他生日的當晚要帶他去摘月亮,無論大人怎麼說,也無法使小男孩打消摘月亮的念頭。 終於生日到了,爸爸帶著男孩以及他的山羊,一起去摘月亮,他們要用什麼方法摘月亮?


一個人在家的爸爸-- 《爸爸不能去渡假》

耶!要去度假了!所有的媽媽帶著小朋友,出門去玩!
耶!可以放假了!所有的爸爸都開心送走太太和小孩!
不過,爸爸什麼都不會煮,只會煮蛋:第一天吃炒蛋,第二天吃水煮蛋,第三天吃蒸蛋,吃到最後,臉都綠了,還能變出什麼花樣?

 
本期主打星
繪本大看板
 
 
2011年格林圖書目錄下載
2011 健康好書│健康動起來 好書讚起來
佳評如潮!文學大師+國際知名插畫家+數位動畫 = 最適合孩子的 Tellybear動感繪本閱讀器!
 
繪本大看板
 
  訊息公告  
 
楊照看村上春樹
楊照指出,不管是什麼樣的小說題材,被村上寫了,就會帶有濃厚的「成長小說」性質,人們在夢想、挫折、麻痺、幻滅、重生中,領悟或找到可被握緊的火炬。

南投私房景點
隱身在南投魚池鄉的大林環嶺步道,有緩坡、有陡坡,生態與林相豐富,有山羌、台灣獼猴與山豬、鳥類與蟬呼鳥叫相呼應,運氣好還可與獼猴打照面,是條有趣的生態秘徑。

 
 
訊息公告
 
格林繪本網 格林閱讀報 咕嚕熊共讀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