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隊長電子報】是全台唯一的音樂產業專門誌,提供音樂產業、科技生活、專訪等專業又易讀的最新資訊! 台灣最新的發燒新車,國際車壇動向、新車試駕與知名賽事消息,【udn發燒車訊】每週五帶來最新的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12/05 第 53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格林繪本網
 
【格林手札】

今年度最離奇神秘事件!關在箱子裡的大象不見了?

【本期主打星】 你能想像一個沒有大象的世界嗎?五味太郎最新創作狂想
【繪本新視界】 沒有音樂卻能聽見聲音的書,你聽見了嗎?
【活動大看板】

【格林姐姐說故事】12/15(六) 何嘉仁板橋店、12/16(日)何嘉仁基隆店
【精選影片】翻翻書《媽咪,媽咪,你在哪裡》,寶貝和媽咪一起「翻」出好多驚喜

【下載專區】 2012年格林圖書目錄下載
 
 

今年度最離奇神秘事件!關在箱子裡的大象不見了?

世界上有許多神祕事件,這次的舞台來到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不好了!大象被裝進箱子,運到好遠的城市。牠一定嚇壞了吧!快把箱子打開!咦?空空的?大象呢?大象去哪兒?不可思議事件簿,即將揭曉!



 
  ↑top  
 

你能想像一個沒有大象的世界嗎?五味太郎最新創作狂想

  遙遠的非洲草原是個動物王國,那兒有英勇的獅子、飛毛腿獵豹、張牙舞爪的巨鱷、聰明的狐狸、優雅的長頸鹿、當然還有噸位驚人,卻藏著一顆善良心的大象!

  生命力蓬勃的非洲孕育許多物種。依循大自然的法則,這些生物們巧妙地維持著生態平衡。然而,這樣生生不息的景象正一點點的消失。文明世界的侵入,盜獵猖獗,讓珍貴的象牙成為盜獵者心中的搖錢樹。研究指出,西非許多大象已消失殆盡,其他地區的象群數量也急速下降。我們都不知道,其實在動物園裡常見的大象,正面臨瀕臨絕種的危機。

 

不可思議事件簿:消失的大象

  知名繪本大師五味太郎,在《大象去哪兒?》中開創新格局。這回老師化身為一名記者,帶領小朋友前往非洲大草原,親自轉播,同我們一起見證史上最離奇的神祕事件──消失的大象。

  一群盜獵者來到非洲草原,綁架一頭落單的大象,裝進貨櫃運回文明世界。可憐的大象先生被關在箱子中,黑漆漆的一片什麼都看不見,一定嚇壞了吧!到達目的地,事情卻不如想像中簡單,箱裡的大象竟然憑空消失不見!已經有買家在一旁等候了,空蕩蕩的箱子要怎麼交差才好?大夥忙成一團,東倒西歪。令人匪夷所思的神祕事件,真相究竟是如何?這是大象先生表演的魔術逃脫秀?還是另有隱情呢?精彩大結局,等你來解謎!

 

  《大象去哪兒?》全書以貼近孩童的口吻道來,簡明易懂的句子,讀來不僅充滿節奏感,也配合劇情層層推進。擅長圖像遊戲的五味太郎,在書中運用成熟的技巧,大玩圖像創意。著重於構圖的點、線、面,物品的大、中、小或遠、近等等視覺對比元素,加上大區塊使用濃厚平塗法,凸顯重點,強烈卻不突兀,呈現幅幅生動活潑、臨場感十足的景象。嚴肅的動保議題到了五味老師手中,成了幽默、可愛,令人出乎意料、會心一笑的精采之作。書中出現許多有趣的小物品,都是老師為了訓練孩童觀察力、敏銳力、辨識力的精心設計,如樂高玩具般輪廓方正的人物、汽車、輪船等等,營造出生動逗趣的氣氛。

 

 
  ↑top  
 

沒有音樂卻能聽見聲音的書,你聽見了嗎?

  每天被困在各種聲音裡面的我們,有多久沒有靜下心來聆聽身邊細小的聲音?很多時候,我們關注太多事情,我們聽了太多紛擾,卻忘了留給自己一個寧靜的角落去傾聽內心的聲音。如同《禮記》所說的「定、靜、安、慮、得」,唯有靜下心來,我們才能仔細思考,開發潛在心中的智慧。透過這本繪本,我們就像是在聆聽輕音樂,每翻一頁,都能感受到裡面所帶給我們的安定。而在這安定中,我們能讓想像天馬行空,讓大人撫平疲憊,讓孩子享受靜謐。

  就像美術評論家倉林靖所說,《聽見了嗎?》這本書就像是一個平面的音樂。從微風吹動樹葉的沙沙作響,到海浪所唱出的濤濤聲,書裡出現了各種自然的聲音,有些聲音讓我們深刻感受到生命的成長與跳動,例如「花朵盛開的聲音」;有些聲音讓我們想起那一年在心中許過無數次的願望,例如「星光閃爍的聲音」;有些聲音溫暖擁抱我們內心的恐懼與傷痕,例如「那呼喚你的聲音」。?島伸彥巧妙的以「畫面」及「聲音」的關聯為主題,讓我們看著圖畫及文字,就有如聽見了作者想傳達給我們的聲音,而在想像的過程中,我們找到了自己好久沒有擁抱的寧靜。

 

  作者?島說:「希望能藉由這本繪本讓孩子們喜愛圖畫、喜愛音樂、喜愛書。」本書以輕巧的文字搭配上簡單的繪畫以及純淨的色彩,讓我們不知覺被書中的溫柔所吸引,幫助我們思考與想像,並且找回自己純粹的靈魂。現在,就讓我們給自己一個角落,靜靜的打開它,隨著封面的小兔子帶領我們去傾聽裡面所蘊含的各種聲音,在寧靜之中,發掘內心最豐富的敏銳吧!

  想像力無限,心中各種聲音的寬廣度也是無限的。就好像黑夜中的滿天星斗一般,我們心中有好多種聲音正閃閃發光著。現在,你準備好要打開它了嗎?

 

 

喚起心中想像的音樂盒

  我們所生活的世界,似乎總是被各種複雜的東西包裝著,幾乎讓人看不清事情的原貌。就像老子所說:「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太過追求色彩絢麗、太過沉迷音色華美,反而眼花撩亂、感覺麻木。而在這個時候,?島伸彥的極簡風格卻給了我們不一樣的感受。翻開?島伸彥的書,就像是沉浸在大自然的芬多精底下,靈魂都被療癒了。他利用簡單的圖畫,還有貫徹全文主旨的問題「聽見了嗎?」,幫助我們在心中搜尋那忽略已久的聲音。隨著故事的演進,我們跟著作者的腳步,傾聽各式各樣的聲音。不只是用耳朵、用眼睛,更是用「心」在聆聽。我們可以仔細觀察書中的繪畫,除了作者明確點出的聲音以外,每幅畫裡都蘊含了各式各樣的聲音,你聽到的是什麼聲音呢?讓我們開啟心裡塵封已久的音樂盒,踏上想像的奇幻旅程吧!

 

 

 
  ↑top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