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最聰明的遊戲密技、最深入的遊戲攻略、最新銳的遊戲資訊-【網路遊戲密技吱吱叫】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出刊日:2014/07/23 第1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手指漫遊》,玩什麼?
詩化文字與創意圖像合奏出的《富士山之歌》
萌妹喬喬童心按「讚」推薦:《大小一起玩》系列!
孩子的教育大未來:學習群體思維
☆★說故事活動★☆

《手指漫遊》,玩什麼?

郭建華/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藝術博士、前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教授

常會聽到大人訓斥孩子,不要亂摸、亂碰,避免弄髒身體、衣物,或是弄壞東西,但是常常忽略「觸覺感受」對幼兒的重要性。成人習慣依賴「視覺」辨認物體,感受事物;然而,對學齡前的幼童而言,他們仰賴「觸覺」來感受,尤其是喜歡動手觸摸東西。因此,觸覺的發展對於學齡前幼童的學習是非常重要的,透過觸摸,讓孩子體會物體的溫度、質感、大小、形狀,培養因觸摸所帶來的感受力。

手指漫遊》一書特別強調觸覺的體驗,讓孩子以手指來閱讀。以書的形式而言,算是一種洞洞書的圖畫書,再加上設計有浮凸的粗線條,視覺上由線的延伸,透過圓弧、斷裂的線條組合變化,提供多元的線條示範。赫威.托雷運用這樣的印刷設計特性,配合他所設定的遊戲規則,引導孩子進入一個以觸感引發的想像空間,透過與書本互動,形成一個動態的敘事閱讀。

封面設計看似一隻睜開著的綠眼睛正視著孩子,然而,打開內頁,文字卻鼓勵孩子配合作者設定的遊戲規則,進行一段想像之旅:

展開一段令人驚奇的旅程,進入你的想像世界!
想像你是一輛車或是一隻動物?
閉上雙眼,把手指放在這條神奇的綠線上,就定位,準備出發吧!你會害怕嗎?
一切只有你自己能決定。當手指在每一個頁面探險時,大聲說出你的故事。當你覺得累了,用手指找到一個大圓圈,休息一下。
別忘了:直到你抵達終點前,不要張開眼睛。一路順風!

讀了這段文字後,視覺還停留在第一個跨頁頁面上,綠色線條隨著孩子的設定,轉換成一條車道,或是一條動物的活動路徑,或是輸送帶,甚至是其他的可能。右頁可見層層重疊的洞口,以及斷續不同方向的綠線,彷彿就像愛麗絲夢遊仙境一樣,會進入一個奇幻的世界。讓手指在紙面上漫遊,需要孩子服從本書所設定的遊戲規則,可以培養孩子的耐性和專注度。建議大小一起玩時,不要急於走到終點,比賽是誰最快走完全程,或是誰的出錯率最低,重點應該在於體驗過程。

▲圖片取材自于卉喬(喬喬)的FB專頁

閉上眼睛,以觸覺來感受平滑的紙張和粗糙的線條所引導的行進方向,透過翻頁及紙洞的設計感受紙張本身的厚度,也增加了手指漫遊的困難度,讓原本紙面的平面空間,因為紙洞的大小與紙張重疊的厚度而呈現出立體空間。從視覺上感受利用紙張結構而建構的空間感,與利用觸覺來體驗是截然不同的經驗。這些斷續、曲線或虛線的線條設計,讓孩子的手指忽上忽下,速度時快時慢,或在模糊的地帶徘徊摸索,本書的設計是要透過手指漫遊來引發內在的情緒感受,再藉由語言的表達,轉化成一則想像故事。

在《手指漫遊》的封底寫著:「閉上眼睛,把手指放在神奇綠線上,運用想像力,來一趟冒險之旅吧!」所以這場冒險遊戲,鼓勵孩子利用觸覺體驗,連結自身的生活經驗,發展敘事能力。大小一起玩時,可得要有耐性的漫遊,好好的聊一聊喔。

☆★延伸悅讀★☆

TOP

詩化文字與創意圖像合奏出的《富士山之歌》

在沒有天氣預報的時代,先民們依據代代相傳的農耕經驗制定出二十四節氣,作為人們生活作息的依歸。節氣對當時的人們來說,不僅是單純反映氣候及萬物生長的變化,更可以說是生活的一部分。對我們這些現代人來說,雖然節氣的轉變已經不再那麼重要,但隨著四季更迭、周遭景物的轉變,對人們的生活、心境也會有所影響。

《富士山之歌》的文字,是由日本知名和歌作家俵万智小姐從已出版的和歌詩集中挑出適合孩子品味的詩句;圖像則是由充滿幽默感的設計大師──U.G.佐藤所繪,將日本的精神象徵「富士山」,依照時節變幻成各種不同的造型,令人讀來趣味橫生!

小編初次閱讀這本書時,便十分喜愛書中的文字與圖像。初春有驚蟄轟隆隆的雷聲、夏季大暑有清涼的刨冰、秋天有一陣清風吹得芒草左右搖晃、冬天枝葉落盡走在步道上不停發出悉悉嗦嗦的聲響,這些情景都是我們在生活中可以體會到的某個片段,讀來令人格外感受到生命的感動。

▲一年當中最熱的時刻即將到來,你有安排什麼暑期計畫嗎?

☆★延伸悅讀★☆

TOP

萌妹喬喬童心按「讚」推薦:《大小一起玩》系列!

最近博客來的【「小小博客來」暑期書展】正在強力推薦《大小一起玩》系列,其中《光的遊戲》都熱賣到缺貨呢!不過這些書要玩什麼?要怎麼玩?相信新書剛入手的爸媽都有這種疑問。的確,曾經擔任過廣告公司創意總監的赫威•托雷,滿腦子的奇思妙想都設計在這《大小一起玩》第一輯、第二輯的系列書中,因此在書中有圖像的拼接,有語言的聯想,有無中生有的創造,也有按圖索驥的發現!快來看看我們精心拍攝的影片,瞧瞧這些小書怎樣玩出大創意呢!

☆★延伸悅讀★☆

TOP

孩子的教育大未來:學習群體思維

小編最近到書店或親子館說故事的時候,觀察到很多孩子都很勇於表現自我,即使沒有點他舉手發表意見,這些小朋友也會搶著舉手、旁若無人的大聲發表想法。小編覺得勇於表達是件好事,可是不尊重其他同學的權利與發言秩序,家長是不是也應該特別注意呢?

蘇荷兒童美術館館長林千鈴老師認為:現在的孩子與群體的關係越來越密切,與同儕團體間的互動合作關係,更已經是教育中不可缺的一環。但是他們自幼能訓練團隊精神的機會反而更少。

彩虹魚系列圖畫書,每一本都精彩的教導一個抽象的精神素質和概念:談分享、勇氣、寬容、付出、關懷與愛。它們利用小孩子能理解的語彙與圖像,體會有形的財物減少了,無形的財富卻增加。這人間的喜悅享樂,除了看得見的物質,還有看不見的精神品質。我們希望「彩虹魚」能教導孩子在這個屬於群體的年代裡,學會群體思維。

☆★延伸悅讀★☆

TOP

 

  說故事活動

 

台北市中山親子館:8月份青林親子故事時光

一根手把彎彎的柺杖可以做什麼呢?《爺爺的柺杖》這本書就是以枴杖的形狀,使書中的孫兒想到煙斗、吸管、電話的通話器、水龍頭、手電筒、槍桿兒、橫笛、望遠鏡。這些「聯想」都跟幼兒的生活經驗有關。而這些豐富的生活經驗,正是孩子「想像力」的基礎。8月快帶孩子來聽我們分享《爺爺的柺杖》,享受想像力大爆發的快樂!

TOP

 
 
 

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青林愛閱家部落格Facebook 粉絲團
客服專線:(02)8797-2777 客服信箱:cplemail@ms11.hinet.net
歡迎學校、企業、機關洽談合作事宜。
本報圖文著作權屬於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禁止翻印、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