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出刊日:2015/04/01 第2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孩子的生活學習四部曲,跟著小傑就對了!
【青林四月新書】簡單事物下瞭解孩子純真的心
尊重孩子的自由,你做了多少?
共讀圖畫書,豐富孩子的生活經驗
1. 青林愛閱家四月活動
  2. 四月新書預告
  3. 大尖山的大冒險全套預購活動
  4. 活動講座
  5. 說故事活動
   

孩子的生活學習四部曲,跟著小傑就對了!

我們有時可能因為一時情緒不好,對身邊的人態度不友善或是遷怒了別人,身為大人的我們較容易察覺自已的情緒,反思自己的行為;若今天是家中孩子,你會怎麼處理呢?

在崛內誠一《小傑快樂學習系列》繪本中,從一開始《小傑散步去》,一路上動物們偶遇的故事,看到主角小傑提醒朋友間沒有大小之分,互相平等的觀念;這讓許多爸媽可以做為引導孩子化解衝突的方式之一喔!

另外,此系列第二集《小傑出門找朋友》,小傑和朋友們蹦蹦跳跳出門,大人要他們注意安全,別頑皮了∼但他們不是故意頑皮,因為實在是太開心了!也間接告訴爸媽孩子有時候做出讓大人說「不」的行為時,其實背後有著他們的原因,當大人學著試著真心看待孩子的動機,溫柔地告訴他們開心之餘也要注意安全,下次當孩子開心過頭時,也許他會記得你對他說過的話,能讓自己在安全的環境中享受快樂。

除了孩子的內在感受,此系列後兩本也提供了孩子外在學習的故事。在第三集《小傑搬新家》小傑擁有了一條毯子,在利用毯子設計自己小天地,聆聽別人的意見,同時也學習做自己主人。在最新四月出版《小傑的水桶》中,提醒了大小朋友常會犯的錯誤之一──和別人借東西時你是否有準時歸還、以及物歸原主的概念。

若你陪孩子看過小傑系列繪本,相信不難發現繪者堀內誠一的作品線條都非常簡單明朗,是非常易受到孩子喜愛的類型,加上故事情節可愛又充滿童趣,相信可以成為孩子日常生活學習的好夥伴喔∼

隨著四月兒童節的歡樂腳步,在崛內誠一的輕鬆畫風下,給孩子一個快樂學習的管道吧!

☆★延伸悅讀★☆

TOP

【青林四月新書】簡單事物下瞭解孩子純真的心

小傑快樂學習系列】第四本要跟大家見面囉!這次小傑帶著他在幼稚園新做好的帆船水桶回家跟媽媽分享,動物朋友們看見了也直說好漂亮!母雞咕咕率先跟小傑借水桶,說是要當成手提包,小傑雖然有點捨不得,但還是很大方的借給牠。用完後,咕咕守信用的還給了小傑。接著鴨子呱呱、小狗汪汪和小貓咪咪都想跟小傑借水桶,不過,輪到咪咪的時候,牠用完了卻沒有還給小傑。小傑的水桶到哪裡去了呢?大家一起在家裡尋找,忽然媽媽說:「小傑的水桶在這裡!」原來被媽媽拿去插花了!

如此生活化的故事內容,跟孩子的日常生活很貼近。故事中的小傑很大方,他寶貝的水桶因著是自己的朋友們想借,願意一起分享,而朋友們用完後也很守信用的還給小傑。小貓咪咪不是不守信用,只是牠不小心把水桶弄掉了,小傑不但沒有怪他,其他的動物朋友們也一起幫忙找,他們彼此間不僅懂得分享,也懂得包容和接納。小傑最後的反應更讓小編覺得可愛,找到水桶後,小傑開心的說:「連媽媽也跟我借水桶呢!」這樣純真又樂觀的回答,實在讓人感到溫馨。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書的一開始,有提到小傑的水桶是用空的鳳梨罐頭做成的,雖然是廢物利用,但是小傑卻非常喜歡他的作品。有時候太多的物質反而讓我們失去了童心,在孩子的身上,才看見那最原始的單純。連假要到了,爸爸媽媽也可以安排一天跟孩子們一起動手做做帆船水桶,享受親子同樂的時光!做好的帆船水桶除了書中提到的可以當手提包、當帽子,還可以當成什麼呢?就一起來發揮想像力吧!

▲小傑開心的跟媽媽分享他做的帆船水桶!

▲母雞咕咕覺得小傑的水桶好漂亮,想要借來當手提包!

▲小貓咪咪不小心把水桶弄掉了,可是牠很誠實的告訴小傑。

☆★延伸悅讀★☆

TOP

尊重孩子的自由,你做了多少?

人們常常以自己的角度認知,去替對方決定許多事情;在孩子的教養上也已可能犯了同樣的情形;像是諾貝爾文學&普立茲獎得主─湯妮.莫里森,在她的作品《大箱子》中,大人要培蒂、里沙這些原本快樂的孩子,必需住在大箱子裡並且學會大人的規矩,這些孩子開始變得不快樂了,孩子們又會怎麼做來表達自己應得的尊重呢?

作者湯妮.莫里森在創作此書時,其內容、想法來自於她的兒子。不管你的身分是家長、老師、還是家中有孩子的大人,都可以透過此書了解到孩子享有被尊重,以及適時掌握自己生活的權利。在教養方式多樣的現代社會,我們不再將「我是為你好」掛在嘴邊,以軟性暴力的方式要孩子聽命於大人,而是學會尊重他們,了解孩子的特性與需要,也讓大人重新檢視自己的態度,相信這本書能讓大朋友小朋友重新認識尊重的意義。

☆★延伸悅讀★☆

TOP

共讀圖畫書,豐富孩子的生活經驗

在思考圖畫書與幼兒的關係時,最重要的是要認清:「圖畫書不是讓孩子自己看的書,而是大人讀給孩子聽的書。」

五、六歲的孩子光是挑揀認得的字來讀,就是個大工程了,在此情況下孩子不太可能了解書中的故事,而大人擁有較豐富的人生經驗和讀書經驗,對書中的內容較容易產生共鳴,也能夠將書中豐富的內容與內涵,傳達給孩子。

以親子共讀《只有一點點》來說,書中描繪出孩子學習獨立成長的各種初體驗,透過爸媽將文字轉化成生動、溫暖的話語,傳入孩子的耳中,孩子將愈能深入書中,同時也豐富了自己的經驗喔。

☆★延伸悅讀★☆

TOP

 

  1. 青林愛閱家四月活動

 

推薦書【幸福媽媽小套書】……→了解更多

就有機會抽中千元套書!還有多項好禮等你來拿!
(活動期間◎3/27-4/30)

  2. 四月新書預告

 

好玩易懂的25堂政經課 (25書+2桌遊)

讓孩子有擁有判斷自己人生選擇的好能力

→ 即將上市,相關資訊請上青林部落格或洽青林客服部:(02)8797-2777#2

  3. 大尖山的大冒險全套預購活動

 

  4. 活動講座

 

日本繪本大師【岩村和朗】的自然觀與人生哲學
─從《大尖山的大冒險系列》談起

岩村和朗(1939~) 是一位日本家喻戶曉的繪本及童書作家。在其插畫與故事的創作中,充滿親近大自然的想望與對生命的尊重。並且以大自然為師,深入淺出的將其人生哲學與自然觀融入故事之中。本講座將從《大尖山的大冒險》系列八本談起,帶領聽眾進入岩村和朗豐富的圖文世界。

  5. 說故事活動

 

台北市中山親子館:4月份青林親子故事時光

阿姨是有名的料理達人,今天受邀到阿姨家吃飯,會有什麼好吃的菜呢,好期待喔! 阿姨揉了麵團、做了胡蘿蔔湯,還切了火腿,把它們分別放進烤爐和冰箱後……咦,怎麼拿出來的是椅子?是桌子?還有桌巾?那我們要吃的東西在哪裡呢?

阿姨說別擔心,好吃的東西馬上就來囉!光波嗶哩嗶哩,電波霹斯霹斯,阿姨又會變出什麼魔法料理來呢?


直視孩子心靈的繪本魔法師-分享日本中生代創作者酒井駒子的世界

酒井駒子筆下的孩子眼神空靈純真、無視大人世界的紛擾,彷彿僅僅生活在自我的時空中,這種直視孩子心靈的魔法,反映出幼兒的真實狀態,營造出繪本中惹人憐愛的神秘氣質。歡迎和米雅老師一起進入專屬於酒井駒子,迷離且魔幻的繪本世界吧!

TOP

 
 
 

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青林愛閱家部落格Facebook 粉絲團
客服專線:(02)8797-2777 客服信箱:cplemail@ms11.hinet.net
歡迎學校、企業、機關洽談合作事宜。
本報圖文著作權屬於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禁止翻印、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