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出刊日:2016/07/20 第2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生報到!輕鬆看待交友難題
溝通和接納帶來真正的和平
彩虹魚系列
長大了,不再是小孩,就都能夠「轉大人」獨當一面嗎?
2016青林福利品特賣活動即將開跑囉!!!
   

新生報到!輕鬆看待交友難題

過了這個暑假,就有許多幼稚園及小一新生即將報到,來自不同家庭生活的學生,各個擁有自己的個性與習慣,從家庭生活踏入校園生活,孩子從這樣的過程最直接學習到的就是人際互動的方式,透過接觸形形色色的同學,漸漸從基本的人際互動,發展一個屬於自己交友的技巧。

在《好朋友,請多指教》中,害羞的小狸貓好幾天都站在同一個地方,遠遠看著大野狼和狐狸與朋友們一起打棒球,因為懼怕著大野狼凶狠的外表,遲遲不敢加入他們,而狐狸的友善邀約,讓小狸貓鼓起勇氣靠近,不料卻再次被大野狼嚇得落荒而逃。這點卻讓大野狼超級受傷,他反問自己:「我真的有這麼可怕嗎?」。

故事中我們看到狐狸在交朋友上的積極,小狸貓害羞卻同時渴望朋友,以及面惡心善卻不太懂得表達的大野狼,他們都在這個故事中勇敢地跨出第一步,雖然過程有點小小的挫折,但每個人都拿出交朋友的真誠意,熱心的狐狸當作小狸貓和大野狼之間的橋樑、因擔心大野狼的小狸貓,主動探望大野狼、大野狼寫了封信將自己的心意告訴小狸貓。這些過程都可以引導孩子學習自己在面臨交友的難題時,願意轉換心態與做法,得到自己與對方都開心的結果。

學習從挫折中思考,對成長中的孩子何嘗不是一件重要的事情,當生活圈擴大,孩子遇到的情況也將更廣泛,爸媽不妨試著他們在跳脫家庭生活前,一起先來討論孩子對於交友的態度和看法喔。

★ 延伸閱讀:《好朋友,請多指教》
★ 同場加映:同場加映《好朋友專賣店》

TOP

溝通和接納帶來真正的和平

綠蜥蜴和紅方塊,兩個完全不一樣,也完全不相關的東西,怎麼會出現在同一本書中呢?《綠蜥蜴和紅方塊》光看書名和封面顏色就覺得很特別,看完之後更是讓人思考。

故事敘述很強大的綠蜥蜴和很聰明的紅方塊在打仗,他們誰也不讓誰,只想贏得戰爭。他們打來打去,其中一隻綠蜥蜴問:「為什麼我們要打仗?」沒想到說完之後就被紅方塊壓扁了,因而引發了另一場更大的戰爭。有時候爭吵沒有理由,也不是出於本意,或許書中某些的綠蜥蜴和紅方塊根本就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是跟著大家一起行動。其實我們的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爭吵不斷的發生,不管是工作、學業或是人際關係,只要與人相關,就免不了會有摩擦。我們可能是綠蜥蜴,也可能是紅方塊,都為了捍衛自己而戰鬥。只是我們其實有更好的方法,我們可以試著去溝通、去了解對方,表達自己的想法,也接納別人的意見;我們可以不用時時武裝自己,想要贏過別人,把自己搞得很累,生活也一團糟。

小編非常喜歡作者最後的安排,綠蜥蜴和紅方塊終於找到和平共處的方式,這方式一開始在讀時可是完全沒想到呢!接納對方一起生活的綠蜥蜴和紅方塊,看起來也有秩序多了,仔細看,綠蜥蜴的臉上還多了笑容喔!既然這兩個完全不相關,一開始還打仗打得你死我活的綠蜥蜴和紅方塊都可以找到和平了,小編相信我們面臨的問題也能找到解決之道,那些不必要的爭吵也都可以和平落幕了。

▲ 綠蜥蜴兇狠的看著紅方塊,戰爭一觸即發!

▲ 好混亂啊!綠蜥蜴和紅方塊的戰爭一發不可收拾!

▲ 一句簡單的問句,帶我們思考爭吵的意義和原因。

TOP

彩虹魚系列

文 / 插畫暨兒童美術教育家 鄭明進

一九九三年義大利波隆那國際書展中,由九位義大利美術資優兒童所組成的兒童優良圖畫書推薦委員會會員投票的結果,由《彩虹魚》一書榮獲最漂亮的圖畫書獎。(Critici in Erbadi Bologna, 1993)。

這是一本相當別緻,充滿創意的圖畫書,它別出心裁的創意把魚兒身上的部分鱗片,以特殊的方法印製成閃著銀光的鱗片,讓小朋友在翻閱此書時,由於光線的折射作用,使鱗片產生美麗的閃閃七彩效果,這真是一本前所未有的美妙圖畫書!

插畫家馬克斯.菲斯特在《彩虹魚》這本圖畫書中,除了設計出這條視覺美妙的魚兒之外,全書中他以非常柔和的透明水彩渲染 的技法,呈現出一幅幅海底的美景,看到大小魚兒悠游其間,那種安然自在的姿態,可讓小朋友感受到如同游進海底般的愉悅心情。

馬克斯.菲斯特是瑞士人,畢業於伯恩藝術學院,畢業後從事美術設計的工作,也有機會接觸到圖畫書,而且他的太太又是幼稚園老師,她對圖畫書有很濃厚的興趣,這也是影響他創作圖畫書的動機之一。他嘗試的第一本圖畫書是『The Sleepy Owl』,完成之後找了幾家出版社,其中瑞士的南北圖書公司(Nord Sad Velog / Switzenland)答應出版,這決定使他對投入圖畫書創作充滿了信心!

TOP

長大了,不再是小孩,就都能夠「轉大人」獨當一面嗎?

文 / 嘎眯不搗蛋 (知名部落客)

以生態為主的童書不少,側重知識顯得枯燥,看沒幾頁就想睡,在《風的草原》中,無論是形形色色的生物習性,風雨雲朵等非生物的循環與生成,以至於食物鍊和生命奧秘,都透過爺爺的「想當年」變得立體,童真插畫鮮活富趣味,好奇小尖鼠們的對話天真刺激發想,擺脫教材式的僵化刻板,不怕無聊,加上文字簡明流暢,即使沒有注音,像軒這樣僅識得幾個字的中年級生便能自行閱讀。《風的草原》是《大尖山的大冒險》系列第一冊,年輕尖鼠的冒險才開始,生物特質各異其趣,自然書寫舉重若輕,生態寫實歷歷不奇怪,岩猴傳說則像是單純的感傷故事,除了兼具資訊與故事性,呼應自然脈動的同時,偶爾出人意表地拋擲大哉問,小朋友無需多想,大人不妨細想。

例如,尖鼠遇到瓢蟲小瓢時,瓢蟲說了令我玩味不已的話:

「所謂能獨當一面就是變成大人的意思嗎?」
「我已經變成瓢蟲,已經不再是幼蟲了。可是,我並不覺得我可以獨當一面呀。」

TOP

 

  2016青林福利品特賣活動即將開跑囉!!!

 
  • 活動時間:
    • 實體通路:8/11(四)~12(五) 11:00~14:00 準時開賣!
    • 網路通路:8/8(一)~21(日)
  • 活動地點: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306-316號,華爾街科技大樓1F後門大廳(捷運文湖線西湖站2號出口右轉約200公尺)
  • 活動案型:
    • 全館 7折
    • 搶便宜專區:每本100元,搶完為止!(僅限現場活動)
    • 精選禮物書區 65折:五味太郎生活趣味繪本第II輯、小兔彼得第I+II輯、伊勢英子的創作之路三書組合、木村裕一精選系列三書等系列套書
    • 滿額好禮大方送
  • >> 看活動詳情

★若無法親臨現場者,歡迎到 >> 青林童立方訂購

TOP
 
 
 

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青林愛閱家部落格Facebook 粉絲團
客服專線:(02)8797-2777 客服信箱:cplemail@ms11.hinet.net
歡迎學校、企業、機關洽談合作事宜。
本報圖文著作權屬於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禁止翻印、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