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星期八親子閱讀報】提供適合台灣兒童閱讀的繪本故事與手腦遊戲。邀請您一同加入「星期八」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abula_enews
2012/03/08第15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兒童繪本看似簡單其實不簡單

開始從事編輯工作至今已經有漫漫10幾個年頭了,早些年也常常碰到有人問:編輯?那是在做什麼?其實,答案可以很簡單,編輯工作就是文字的修剪師,使文字讀來可讀、易讀。但是,有的時候,我也很怕有人把它看得太簡單了一點,尤其是在編輯兒童圖畫書的時候。我自己編過、譯過大人讀的文字書,也編過、譯過孩子讀 的圖畫書,深深知道除了基本功課一樣以外,往往編輯或翻譯圖畫書更是一項艱深的工作。其中又以看似文字非常簡單的圖畫書更為困難。

首先,一本看似簡單的圖畫書其實已 經很不簡單了。因為要把某一個主題用簡單的文字描繪出來,必須要把握要點、去蕪存菁。而且,這樣的簡化還要能夠引起共鳴,才能收到效果。在帶學生實習編輯工作的時候,我常常會讓他們練習創作繪本,透過不斷的修改自己創作的文字,他們往往比較能夠理解繪本的精煉文字是斟酌而來的,並非只是一種簡化。

以《不是箱子》這本書為例,作者安 東尼特•波第斯將大多數人都有的童年經驗──玩箱子或坐在箱子裡玩這件事情,用極簡的文字和圖像表達無遺,並環扣住孩子的想像力特點,加以發揮,深得孩子和大人的喜愛。此外,她也以簡單的黑色線條和紅色線條對比,在頁與頁之間對照出大人所看到的世界和孩子所看到的世界之間的不同。


面對這樣的一本書時,我不會說它很 簡單,反而我要說它真的很不簡單。其中最重要的還不是作者的表現手法(無論是文字或圖像上的表現),更重要的應該是作者安東尼特•波第斯對於兒童和他們的世界的理解與支持。這樣的兒童觀才是蘊含在作品之下,得以成就一部好的兒童文學作品的根本因素,也是這樣的作品所透露出的「深廣」的根基。

因此,我最怕的反而是創作者、譯者,乃至於編輯本身,輕易的用「這個我也會」的自信,凌駕在「這個看似簡單」的簡單上,而忽略了作品或作者本身的態度、觀念,還有最重要的就是,對於讀這些作品的小讀者們所提供的寬廣世界。


TOP▲
 
 
本期主題

早期閱讀≠早期識字——早期閱讀不是識字教育

觀念釐清:有人說0-6歲的孩子無法閱讀,真的如此嗎?
乍聽這種說法,實在讓人感到詫異。 如果0-6歲的孩子不開始接觸閱讀,那麼孩子究竟是在哪個時間點上走進閱讀的世界呢?是到了7歲,孩子會突然拿起一本書說:「哇!這書真是好看啊!」真是這樣嗎?和孩子只需要被動接受的聲光媒體刺激比較起來,靜態的閱讀活動需要孩子主動和文本(故事)互動,並透過自己的想像去形成閱讀的畫面。因此,若孩子在0-3歲階段先習慣了聲光媒體的刺激之後,想要再讓他們安靜閱讀,似乎就變得非常不可能,或者說需要花費很大的力氣,才能抵抗這些聲光媒體的誘惑。所以,早期閱讀等於是要和這段黃金時間賽跑。看電視、玩電腦這類聲光媒體刺激的活動,對孩子來說簡直像本能一樣,只要一接觸,很少有孩子不上手的,而從小閱讀的孩子最大的不同在於除了能夠進行這些聲光媒體刺激的活動之外,還是能夠安靜的閱讀。

正確的觀念應該是:0-6歲的孩子會用 他們自己的方式(符合孩子發展的方式)來閱讀

  • 認為孩子不喜歡安靜閱讀或不會閱讀的人,也許並不了解孩子閱讀的發展和接觸書本的方式,或是沒有挑選到適合孩子閱讀的書籍,才會讓自己和孩子雙方在閱讀上產生挫折感。換句話說,我們在選書和帶讀時,必須考量到孩子的發展,欣賞和信任孩子現階段的閱讀方式,以孩子為中心,也就是用孩子的方式來探索書。

  • 0-6歲兒童發展的重點在於身心健全發展,早期閱讀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要讓孩子及早認識字(雖然識字的能力往往會伴隨而來),而是讓孩子從「玩」書開始,逐漸習慣書、認識閱讀這件事,進而養成閱讀的興趣和習慣。

  • 日本繪本文化工作者石川裕子女士說得最好:「繪本對孩子來說就是樂趣,就是『玩』而不是學習。在快樂中發展兒童心智,這才是繪本最根本的東西。」

  • 0-6歲階段的閱讀是6-8歲逐漸邁入獨立閱讀的基礎。早期閱讀的目的是為了讓孩子培養閱讀的興趣、養成閱讀的習慣,但最終的目的終究是要讓孩子邁向獨立閱讀,成為樂於閱讀的閱讀者。

  • 創造適合閱讀的環境,當閱讀成為環境中一件重要的事情時,孩子自然會看重閱讀這件事。

0-3歲嬰幼兒閱讀行為的發展
──各個年齡層的孩子適合閱讀怎樣的書籍?以及該用哪些方式和他們互動呢?

  • 從孩子的發展來選書和帶讀,才不會讓孩子和大人產生挫折感。

  • 欣賞和信任孩子現階段的閱讀方式,應以孩子為中心,也就是說用孩子的方式來探索書。

  • 創造適合閱讀的環境,當閱讀成為環境中一件重要的事情時,孩子自然會看重閱讀這件事。

0-3個月
發展特色

  • 喜歡光。

  • 對於輪廓很敏感。

  • 小嬰兒的視覺發展尚未成熟,準確度和聚焦能力也都還在發展當中,但他們會主動尋找物源觀看(如光源、物品的邊緣等)。因此透過圖畫書,我們可以讓孩子有更多機會練習定焦,並且能有更明確的目標可以追尋和掃看。

  • 睡眠時間很長、清醒時間有限(大部分的新生兒一次大約只能應付兩小時的清醒時間)。

閱讀行為

  • 父母若以唱歌或童謠的方式與孩子相處,將會建立孩子對於閱讀的初步反應。

  • 這個階段的孩子動作發展還很有限,所以他們在接觸圖畫書時,只能被動的用眼睛、耳朵來看和聽父母手中的圖畫書和念書的聲音,還不知道大人口裡所念的內容就是書裡的內容。但是,他們會短暫的看著某一個圖畫或看著大人握住書的手(開始用視覺接觸圖書)。

適合的書籍或閱讀方式

  • 可以在床舖四周放置圖畫書,來吸引孩子的目光。

  • 線條簡單、強調輪廓的書籍,例如市面上一些黑白對比、線條簡單的書籍。

4-6個月
發展特色

  • 手可以抓握。

  • 喜歡探索我的某個動作對於手執的物體有什麼影響。

閱讀行為

  • 隨著手的抓握能力及上半身肢體活動力的增強,這個階段的嬰兒會從無意識的碰觸到書籍,開始意識到書所在的位置,並會主動用手對書抓、拍、打、搖等,藉此來探索書本。此時,孩子的眼睛也比較能跟隨成人所指示的圖文。

  • 喜歡帶著動作的歌謠或重複的 歌謠。

適合的書籍或閱讀方式

  • 布書或塑膠書(要常清洗)。

  • 可慢慢加入線條簡單的硬紙板書。

6-9個月
發展特色

  • 孩子可以換手了。

  • 長牙。

  • 會用聲音來回應。

閱讀行為

  • 這個階段的孩子會以固定的幾個動作來主動探索圖畫書,例如:以嘴巴來探索書(咬書),和嘗試用手掌來拍翻書。

  • 若父母在共讀行為中曾出現翻書的動作,孩子就會學會翻書的動作,並開始探索不同的翻書動作,而且動作會愈來愈純熟。

  • 共讀時,孩子會用眼神顯露出對於哪些圖畫的偏愛,或是會跟著喃喃自語。

適合的書籍或閱讀方式

  • 硬紙板書,初期以線條簡單為主,再進階到強調聲音節奏、有重複模式的書籍,以及孩子可以動手操作的翻翻書。

  1. 圖對應文字的書。
  2. 有節奏和重複模式的書籍。
  3. 可以動手翻的書籍。
  4. 觸摸不同材質的書(刺激孩子的感官)。

9-12個月
發展特色

  • 開始有社交行為出現。

  • 小肌肉發展得更好,可以快速的翻書。

閱讀行為

  • 書變成某一種社交工具,會要求父母讀書給他聽。

  • 可以從共讀行為中,發展出夥伴關係(孩子指圖,父母念出孩子所指之物)。

  • 開始對書中內容感興趣,並且能逐漸隨著內容的進展或跟著不同角色的出現,以聲音或動作來參與共讀的過程。

  • 喜歡指認書中他喜歡的某幾頁。

  • 用笑或用手指表達他對於內文的反應。

  • 孩子會有蓄意的撕書動作出現(發現撕書的行為對書的影響以及發現撕書的聲 音)。

適合的書籍或 閱讀方式

  • 硬紙板書或有節奏和重複模式的書籍。例如:艾瑞卡爾《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或《好餓的毛毛蟲》是嬰幼兒書的經典(此二書為信誼出版)。前者運用聲音的節奏感吸引孩子進入故事,並在故事進行中讓孩子意識到翻頁的概念。另外,像《這是公車》、《這是我家》這類書籍不但和孩子的生活經驗相關,且文字長度適中,頗適合這個階段的孩子。

12-24個月(一至二歲)
發展特色

  • 學會走路。

  • 遊戲是學習的主要方式。

  • 在語言發展上,進入全片語期,以單字代表整個意思。

  • 開始命名,喜歡命名。

  • 對於物體的細節感興趣。

  • 18-24個月的孩子開始了解什麼叫同情(但同理心要真正發展成熟得要到6 歲以後,隨著孩子抽象思考能力發展完全之後,那種將心比心、易地而處的能力才會真正成熟)。

閱讀行為

  • 把書一本本抽下來,再一本本放回去。或把書從這一頭搬到另一頭。或把書夾在腋下,走來走去。同時可能會因為發現行走的樂趣,而無法專注的讀完一本書。

  • 快速翻書。

  • 能認識書的正面和反面。

  • 會指出書上的圖,並說出單字。例如:指著花朵說花。

  • 開始自己閱讀(假裝自己在閱讀),且能發現他們閱讀的語調和說話的語調是不同的(孩子意識到讀書和說話是不同的)。

  • 開始用嘴巴共讀。

  • 如果父母在閱讀時,會邊念書邊指著書頁上的文字,則孩子也會注意到文字(孩子將會注意到文字和聲音的對應關係)。

  • 會將自身生活經驗和圖畫書相連結。

  • 會注意到圖畫書中,故事人物的面部表情。

  • 24個月(兩歲)左右的孩子已經會讀。

適合的書籍或閱讀方式

  • 硬紙板書仍然適用(當孩子知道書是拿來看的,不是拿來撕的時候,紙本書就能安全的出現在孩子的面前了,或者是當孩子不小心把書撕破了,大人可以帶著孩子一起補書,這樣孩子也能很快度過這個階段)。

  • 遊戲書。

  • 18個月大(一歲半)左右,可開始嘗試有節奏音韻且有簡單故事情節的圖畫書。例如:《阿尼的小火車》、《不是箱子》、《三隻熊》等都很適合孩子閱讀。


24-36個月(二至三歲)
發展特色

  • 自我概念的出現。

  • 喜歡問為什麼。

  • 能掌握因果關係。

  • 可以發現自己的能力。

  • 喜歡宣稱我。

  • 在語言發展上,進入電報式語言──兩個字合在一起:主詞+動詞或動詞+受詞,例如:媽媽吃。

  • 注意到細小物品。

閱讀行為

  • 能開始理解情節簡單的故事。

  • 在讀故事時,能以口語說出情緒的語言。

  • 連結自身的生活經驗,能知道什麼原因或事件會引發什麼樣的反應。

  • 能了解一個字對一個音的對應關係。

  • 會注意到讀漏的字。

適合的書籍或閱讀方式

  • 如果孩子從0歲開始閱讀,那麼到了2歲至2歲半階段,幾乎任何主題的書都可 以和孩子一起共讀,視孩子的興趣而定。例如:《3隻小綿羊》、《企鵝的故事》、《你有看到老鼠嗎?》、《什麼》、《瑪福萊太太的怪物》等都能讓孩子從閱讀 中得到很大的樂趣。



(本文摘錄自阿布拉教育文化2010年編寫的《兒童閱讀專刊》)
TOP▲
 
 
好書報報

《這 是公車》


文/中川宏貴
圖/100% ORANGE
譯/林真美

【內容介紹】

拿起幾張椅子排一排,假裝「這是公 車哦」,小小孩開著公車要出發囉,好多動物紛紛上車又下車,大家在車上玩得開心不已……。這不僅僅是公車喔,更是孩子無窮無盡的想像。

【圖文試閱】


◎ 這是公車喔!


要出發了,嘟嘟──公車真有趣。


嘎吱──,停車!公車站到了。


◎車要開了,嘟嘟──公車真有趣。要下車的乘客,請提早通知。


ㄅㄨ!比比要下車。

【本書特色】

  1. 日本廣受歡迎的插畫團體100%Orange的插畫作品,圖像充滿童趣。

  2. 句型結構重複模式,符合孩子語言發展的特性,以「嘟嘟──公車真有趣」貫穿整本書,加上狀聲詞的聲音,不但非常適合小小孩享受閱讀,也容易幫助他們進入故事當中。

  3. 符合孩子的生活經驗,從孩子的生活出發,邁向無窮無邊的想像世界。

【作繪者介紹】

文/中川宏貴

1954年出生於日本琦玉縣大宮市,是日本第一位取得保育員資格的男性,曾擔任幼兒園老師五年,並組成「虎屋帽子店」樂團,創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兒童歌曲。著有《這是我家》、《牙齒掉了》、《蕃薯大作戰》等書。

他曾於2010年8月來台參加「孩童心靈•地球公民」國際研討會。在研討會上,他分享自己是因為當年照顧小表弟而有了想要取得保育員資格的想法。每一次創作,大多是受出版社的邀請來發揮,通常都是文字先出來,然後再由他的畫家朋友們來創作圖像的部分,往往能夠激盪出不同的效果。

圖/100% ORANGE

這個插畫團體是由從多摩美術大學視覺設計科畢業的及川賢治和文化學院畢業的竹內繭子兩人所組成,自1996年開始以「100%ORANGE」展開活動。分別活躍於廣告、插畫、包裝、繪本、漫畫、動畫等領域。

同時,他們也是POOKA繪本工房所出的插畫設計相關雜誌的封面插畫家,筆觸簡單畫風可愛。

相關網站:http://www.100orange.net/

【延伸閱讀】

《這是我家》

拿起蠟筆畫一畫,假裝這是我家,我正在煮飯哦!豆子飯好吃好吃!吃飽了,要去買東西囉……扮家家一向是孩子最喜歡的活動,作者以貼近孩子的角度敘述孩子無邊無際的想像,搭配畫者簡單的線條,讓孩子天生的想像力表露無遺。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減壓小盆栽,花草樂生活
工作或上課一整天總是有些疲乏,利用空閒時間動手種植種子或佈置盆栽,讓家裡有點綠色的植物美化環境,也能轉換一整天煩躁的心情喔!

看「林來瘋」比賽學英文!
最近最夯的運動球員,非近來在NBA大放異彩的林書豪(Jeremy Lin)莫屬!但你知道嗎?看他比賽除了熱血沸騰外,還可學英文,一起來看比賽學英文吧!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