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gs搖滾誌】建構「音樂微中心」的趨勢生活風格,以及發掘音樂的魅力和人在音樂中找到認同的故事。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abula_enews
2012/07/26第25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搶在ipad之前,先讓孩子愛上閱讀

孩子和我們生存在不同的世代。

身為這一代的父母,我常會去想孩子生存的世代和我們小時候有什麼不同?印象中,第一次嘗試打電話給同學是在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電話剛裝好,爸爸要我試著撥著轉盤式的電話打電話給同學看看。到了後來,家裡的電話換成了按鍵式的。大學時代,極少數”業務繁忙”的同學使用call機,但大多數人卻仍過著打公共電話的日子,那時候的我們從來沒有迫切的要找到人或被人找到。大學畢業後,手機仍不普遍,直到出國念研究所回來以後,才辦了手機。也就是在這兩三年間,手機漸漸普及,到現在幾乎人手一機。這是人類科技發展史上很重要的一頁,卻不知人類的文明史有沒有跟上一樣的腳步?!然而,因為這樣的轉變,使得這一代的孩子和這一代的父母小時候經歷的事情截然不同。身為這一代的父母,我們曾經見證過「由無到有」這樣神奇的轉變過程,而孩子們不同,他們無法想像「沒有」的那個年代會是怎樣的光景。

接著,因為手機的普遍,因此開發了 各式各樣的軟體。有了可以讀的機器,就會需要可以被讀的內容。因此,各式各樣的軟體、遊戲、電子書緊接而來。因為這些聲光媒體的刺激很容易吸引孩子的注意,所以到處可見父母與友人同桌聊天,年紀小小的孩子就在一旁使用ipad等電子產品。甚至引來大人嘖嘖稱奇,大聲讚揚孩子實在太厲害了,比大人還會使用這些科技產品。

這一代的孩子們身處於科技世代,使 用科技產品對他們而言簡直就像本能一樣,所以一點也不令人意外的,他們一定會上手得很快。然而,這一類的媒材只能讓孩子被動的接受資訊,卻不能讓他們主動思考和消化所閱讀的內容。

其實我們這一代的父母,很多時候在 求學期間也只是為了考試而讀書,自然而然覺得閱讀是件痛苦的事情,所以自然投射的結果,就會習慣性的讓孩子的閱讀”娛樂化”。殊不知在閱讀被”娛樂化”了之後,所傳達給孩子的訊息仍然是:閱讀本身不有趣,因此需要讓它變得有趣。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孩子又豈能真正的喜歡閱讀呢?!

然而,有太多的例子告訴我們,0- 6歲的孩子不僅可以閱讀,更重要的是,他們也喜歡閱讀、樂於閱讀,重點在於你要找到適合他們閱讀的書籍。一些良好的兒童閱讀讀物,是創作者專門為各個不同年齡層的孩子所撰寫和繪圖的。它們所提供的不只是一個狹隘的世界,而是透過想像的空間,引發孩子自由的思考,讓孩子自己真正喜歡閱讀、為自己閱讀。

一般而言,倘若從0歲開始閱讀(當 然是從玩書開始),到了2歲以後,幾乎沒有什麼書是不能閱讀的,就看個人的喜好而已。小小孩從很小的時候就可以記憶所讀到的書,這些都是孩子接觸書的過程中自然發展出來的能力,但並不是唯一的結果。舉例來說,你一講到某一本書,他就會去把它找出來;或者當你故意念錯某個字的時候,他會糾正你或覺得狐疑,這些都是屬於孩子閱讀行為的一部份。(有關「兒童閱讀行為的發展」,請見阿布拉教育文化編輯部所編寫的《兒童閱讀專刊》)也是這些「線索」讓我們得以在孩子「似懂非懂」的時候,印證了孩子真的有在跟書互動。

然而,閱讀最重要的,不僅是讀懂而 已,更重要的是,從閱讀中引發孩子自由思考的能力,讓孩子能夠為自己閱讀、練習自由思考。那麼,閱讀的一切才能真正轉化成孩子自己的行囊,讓他們在日後可以隨時取用。知識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對於閱讀、對於情緒、對於人生等種種的思考,將會伴隨著閱讀的種籽扎根。
  

TOP▲
 
 
本期主題

善用科技,還是被科技牽著走──談談網路的運用

現在許多兒童都是網路專家。他們知 道如何使用電腦和網路來進行研究、溝通和娛樂。但廣告業者總是洞燭機先,他們早就開始直接用網路向孩子促銷,而且通常都是不懷好意的。有些孩子會接觸到的內容包含了賭博、性愛聊天室、色情資料、暴力、炸彈和藥物配方、種族主義的言論,和其他敏感、不適當的資訊。匿名和消費者容易接觸的管道,使得以性為主的 服務、照片和物品成為大有商機的網路交易,而且因為高度競爭的結果,使得這些交易在網路上蓬勃發展。有些網路交易會透過提供免費的禮物和競賽,以及送「餅乾」給電腦的網路使用者,從幼兒身上獲取個人的資訊。

若不小心接觸到這類內容,會讓孩子 產生危險。舉例來說,網友可能是「假扮的」,而受邀單獨會面可能會引發麻煩。同時,一些訊息和佈告欄上的事項都會讓孩子覺得不舒服、受到威脅或焦慮。接下來將提供安全網路使用的建議。

給父母的建議

父母可以用許多不同的方式來克服因為媒體產生的焦慮。舉例來說,父母可以控制孩子看電視的節目類型。透過使用選台控制和教導孩子正向使用電視的方式,就能克服電視潛在的負面影響,並協助孩子從電視中獲得最大的好處。父母可以仔細思考「美國小兒科協會」(AAP)建議的下列步驟:

  • 設定限制。知道孩子會花多少時間看電視,並且要盡量減少他們看電視的時間。美國 小兒科協會建議父母應該要限制尚未進入青春期的孩子看電視的時間——一天最多一或兩小時。雖然這是針對尚未進入青春期的孩子所作的建議,但限制接觸電視時間的概念對各個年齡層的孩子來說都一樣重要。
  • 把電視對於你們家庭的影響降至最低。盡量在用餐時間把電視關掉,把家庭對話變成家裡最重要的活動,不要把焦點放在看電視上。在我們家,我們把電視放在一個有門的電視櫃裡,我們發現孩子會因此變得比較不想看電視。不要把電視放在房間裡,因為這樣會造成家庭成員的孤立,並把家庭互動降至最低。
  • 事先計畫好家庭看電視的時間。利用電視節目表或報紙,來決定要看哪些節目。甚至,利用電視評比制度來決定哪些節目適合家庭觀賞。只在那些節目開始時,才把電視打開,看完以後立刻關掉,並與孩子討論看過的節目。使用錄影機把特別重要的節目錄下來,並把廣告刪除。
  • 不要用電視來獎勵或處罰孩子。這會讓孩子覺得電視很重要。
  • 注意你的孩子。陪孩子一起看電視,藉此幫助他們了解他們在電視上看到了的內容。利用電視與孩子討論你對於某些主題(例如:性、愛、工作、行為、家庭生活)的想法和感覺,以及解釋令人感到困惑的情境。讓孩子提出問題,並從中了解他們的想法。
  • 提供替代的方式。父母應該鼓勵孩子多進行其他的戶外和室內活動,例如:實地考察、遊戲、運動、嗜好、閱讀和家事。運動對孩子來說特別重要。規畫幾個晚上來進行特別的家庭活動。你可以和孩子約定在進行戶外活動(或其他身體活動)以後,才能看電視。
  • 拒絕廣告的壓力。不要以為你的孩子會不受到點心、糖果和玩具廣告的影響,幫助孩子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並教導他們成為聰明的消費者。
  • 盡量身體力行。如果你沒有以身作則,就不要期望你的孩子可以在看電視時自我節制。你可以利用空閒時間閱讀、做運動、說話、烹飪或進行其他的事情,做孩子的良好示範,不要一直看電視。
父母可以利用下列的方式,來掌握電視遊戲、音樂和電影的內容:
  • 使用評比制度來決定哪些選擇適合孩子的年齡和成熟度。

  • 就像其他媒介一樣,你應該要盡量參與孩子的娛樂活動,這樣你才能了解並影響他的選擇。

  • 孩子可能並不知道下載的音樂裡可能涉及種族和觸犯版權的問題。主動和孩子談一談這些問題,同時也要注意,如果是下載的音樂,你可能就無法知道內容是否適合孩子。

  • 如果你個人對於某一種類型的娛樂感興趣的話,你就可以利用自己的直接經驗來提供孩子意見。像我太太就很喜歡邊看音樂帶邊踩腳踏車,結果她成為我們家的當代音樂專家,兩個女兒都會請教向她請教有關音樂和其他媒體的問題。她們很尊重她的知識,而且她們也覺得有一個可以跟她們討論音樂或其他興趣的媽媽是一件很「酷」的事。

為保護孩子不受到不適當網路內容的 影響,父母應該要遵守以下的建議和指引:

  • 了解網路世界,以及如何預防接觸到不適當的內容。利用大多數網路服務上的家長控制系統,找出孩子是否接觸成人網站和不適當的內容。

  • 建立孩子可以遵守的規則和指南。教導孩子不要在網路上提供個人的訊息(名字、地址、電話、學校),並確認你和孩子都知道在透過電子信件傳遞個人資訊給另一個人之前,一定要先認識他,並確認他值得信任。讓你的孩子承諾,絕對不在未事先告知你的情況下,與網友見面。他們也應該要答應,絕不回應會引發聯想、猥褻、好戰、威脅或會讓他們感到不舒服的訊息或內容。提醒他們不要把網路密碼告訴他人(即使是最好的朋友)。如果需要的話,你還可以和孩子針對上述承諾,寫下書面的約定。

  • 陪著孩子一起上網。每個月定期查看電話帳單,注意上面是否有不熟悉的電話號碼,以及上網的時數(上網的時間太多可能表示有問題,或不適當的使用網路)。

(本文摘錄自《焦慮的孩子》p227-232,阿布拉教育文化出版)

TOP▲
 
 
好書報報
不只一個答案的人生──分享《打倒野狼大作戰》

人生不是只有一個標準答案,當一個答案行不通時,你可以想出其他任何可能的答案嗎?有時轉個彎,或許看到的視野就會全然不同囉!


很久很久以前,山裡住著一群羊。
這群羊整天都在阿爾卑斯山草原上享用美味的青草。牠們本來可以過著快樂的日子,但是牠們卻活在恐懼中……。
因為附近的森林裡,住著一隻兇暴的大野狼。每當牠肚子餓的時候,就會走出森林,把一隻羊抓走並拖回牠的洞裡。然後把羊撕成碎片,狼吞虎嚥的吃得一乾二淨。
羊群感到悲傷又憤怒,但又不知如何是好。於是,開始腦力激盪、七嘴八舌的想起各種辦法……但是,這群羊真的會成功嗎?

【內容試閱】

◎很久很久以前,山裡住著一群羊。這群羊整天都在阿爾卑斯山草原上享用茂盛的青草。牠們本來可以過著快樂的日子,卻活在恐懼中……因為附近的森林裡,住著一隻兇暴的大野狼。每當牠肚子餓的時候,就會走出森林,把羊抓回去狼吞虎嚥的吃掉。羊群感到悲傷又憤怒,但又不知如何是好。


◎有一天,有一隻羊慷慨激昂的高喊著:「團結就是力量」。牠的想法是:牠們排成一列一列的隊伍前進,然後使盡全力撲向大野狼。只要大家緊緊靠再一起,就能將大野狼踩扁……。但是,沒有一隻羊願意站在第一排。牠們必須想想別的法子。


◎另外有一隻羊想到:首先,我們需要一塊大石頭,然後還要一根長桿子,再來只需要四隻孔武有力的羊,把大石頭推到山頂。等大野狼來的時候,再把石頭往下推,就可以把大野狼壓成大肉餅……。大家都覺得這個主意真好,卻沒有一隻羊願意把石頭推到山頂。


◎另外又有一隻比較有常識的羊,掏出了一把剪刀,把自己的毛剪下來。牠說,我們把自己的毛剪下來,然後用這些毛織成一張大網,做成陷阱,這樣就能捉住大野狼了!但是,另外一隻羊哀怨的說,冬天就快到了,還要剃光我們的毛?!結果,也沒有 人願意犧牲。


◎前所未有的猛烈爭鬥就在山裡爆發開來。野狼還沒來,羊群倒是先打了起來……要是你是其中一隻羊,你要怎樣解決這個棘手的問題呢?

【作繪者簡介】

克雷蒙.夏柏 (Cle’ment Chabert)
法國人,任職於媒體公司並利用閒暇時間畫圖。1999年,他的作品入選了波隆那國際兒童插畫展,2000年畢業於法國里昂的愛彌爾寇學院(Emile Cohl School)。

【延伸閱讀】

《3隻小綿羊》

   
◎ 同樣也是在森林裡遇到大野狼的3隻小綿羊,又是用怎樣的方法解決的呢?不妨帶著孩子一起比較看看喔!!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不要忌妒人家的好
我說答案好了,如果我可以抽你幾百萬時,你自己已經先入帳幾千萬,你滿意嗎?你怎不感恩我帶給你的幾千萬業績?卻只計較別人領你多少成本?

新天堂公園
有一種拉麵人,不賣拉麵,彼等主要推銷保險兼預售靈骨塔。那,何以呼為拉麵?市井土話,戲號拉命,無典且不雅馴,乃雙語混合取諧轉音,順耳又傳神。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