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創意電子報】提供年輕世代更多觀看世界的方式以及更多元的人文想像,讓年輕世代勇敢夢想未來! 【眾文生活英語報】給您最實用的生活英語,豐富有趣的題材、嚴謹紮實的內容,讓您無負擔的學習!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abula_enews
2012/11/29第34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大人也可以享受繪本閱讀,不過請關掉你的探照燈

時序飛快,一下子就到了一年的尾聲。

今年出版了6本書,講了4場演講,製作了約20期的電子報……還有無數已完成和尚待完成的事情。

大人也可以享受繪本閱讀,不過請關掉你的探照燈

其實我是不擅演講的,我發現習慣文字的人就連演講時也要有起承轉合,才覺得安心。但我講課時,會喜歡和聽者分享有關我所了解到的與孩子有關的事情。

我常常會問:你知道孩子和大人在閱讀繪本上有何不同嗎?

我發現孩子在閱讀繪本時,是很享受的,是整個身心靈都融入故事當中,與故事主角同喜同悲。所以,他們往往會樂在其中,並在經歷了故事的洗禮之後,帶著滿足的笑容走出故事。

然而,大人就不同囉!我常形容大人在閱讀繪本時彷彿帶著探照燈,不斷的搜尋這個故事到底、究竟要說什麼?結果發現故事沒講什麼大道理嘛,就難掩失望的敗興而歸,甚至勸退孩子「別讀這種『字很少、圖很多』的書,因為你可以讀有更多字的書」。大人們卻往往忽略了在文字或圖像上排列組合出來的種種創意。

透過閱讀和書寫找到自己的聲音

說到創意,就要提到我最近閱讀的一本書。上上週利用中午的時間去誠品買卡片,要寫給 明年台北國際書展要來台灣的法國繪者馬克•布塔方。一進到書店習慣性的在平台上看看有什麼新書。結果,看到了一本「騙人」的書,書腰上寫著《飛踢醜哭白鼻毛  第一次開出版社就大賣》(陳夏民著,明日工作室出版),心想「誰啊?這怎麼可能?」(阿布拉九年了,我當然知道這可不可能…)。我隨手把書拿起來翻,但這還沒驚動我。然後,就在一堆有書腰的書旁邊,看到幾本沒有書腰的書,原來真正的書名是《飛踢醜哭白鼻毛  第一次開出版社就大賣─騙你的》,心想:「這才對嘛!」有書腰和沒書腰的書並排放在一起的時候,兩相對比產生出來的驚奇火花,讓我立刻掏錢買書回家讀。這也讓我聯想到圖文對比的反差為什麼特別能產生驚喜。


◎陳夏民著/明日工作室出版
(在自己的電子報裡介紹別人的書實在不是明智之舉,不過我們很樂於分享閱讀的概念...) 

其實裡面的每一篇標題,在阿布拉走過九年之後,我也都可以寫出屬於阿布拉的故事,可見出版的心酸史大致雷同(我也有白頭毛啊…)。

不過,看陳夏民先生的文字,倒讓我想到了另外的事情。年輕的創作者在書寫文字上運用了許多屬於這個時代獨特的用法,比如說長長一串字完全沒有標點符號。我不禁想,許多的國文老師看到了一定不免搖頭,然而我卻覺得有時候創意反而就在拿掉標點符號之後才開始。當我們制式的要求孩子要工整的斷句、運用標點符號時,卻往往忽略掉文字背後傳達的想法。也就是在我們鼓勵孩子閱讀和書寫的時候,我們其實在乎的是書寫的標準,對於那些標準以外的想法,我們有沒有一點點在乎呢?而往往文字能夠撼動人的其實在於想法的流動或共鳴。

透過閱讀和書寫,找到自己的聲音。是我們在書裡真心想要提供給孩子的。

就這樣要準備邁入2013年囉,書展前還有兩本書,希望你們和孩子都會喜歡。


TOP▲
 
 
本期主題
2012年阿布拉教育文化出版回顧

阿布拉教育文化主要出版「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當然,前兩者是構成繪本的基本要件,但它能否貼近孩子的角度和觀點(而非大人觀點),則是決定阿布拉出版的必要條件。我們一方面希望孩子在書中可以獲得同理和接納,並找到自己的聲音;另一方面,我們也希望打開他們的視野(不只是知識上的),與他們一起探索看待事物的多元角度。

讀圖,正是孩子探索世界的方式之一。而且,遠在他們能辨識抽象的文字符號之前,他們很早就能憑著這項本領進入書中的世界。

伯納•韋柏創作的《你有看到老鼠嗎?》,運用文字和圖像對比的反差,使小讀者們在每一個頁面上都能專注的尋找老鼠到底在哪裡。和它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則是我們在今年出版的《祕密》一書,作者艾立克•巴圖將祕密隱藏在圖像中,當圖像昭然若揭的顯示文字沒有說出口的祕密時,可以想見孩子以「先知先覺者」的角色,享受這個故事時會多麼的樂不可支。


此外,繪者瑪嘉莉•呂什擅長運用圖文互補的方式,來填補作者文字的空隙並創造閱讀的想像,不管是《海倫太太的客人》或《你在哪裡閱讀?》,都能營造圖文閱讀的樂趣。這類書籍,不管是只讀圖或只讀文都無法看到它的全貌,非得要圖文互相搭配,才能創造閱讀的好滋味。


不管是與哪一位作者搭配,瑪嘉莉•呂什總能在圖像上另外創造吸引讀者閱讀的趣味,就像《大野狼和神奇的扁豆湯》書裡,圖像上有許多豐富的小細節,仔細觀看,你將會發現圖像上的小配角也隨著故事情節的高潮迭起而情緒起伏,就像我們大小讀者在閱讀時一樣。


當孩子逐漸從圖像閱讀邁向文字閱讀時,除了讀懂作者的意思外,或許更重要的是藉由閱 讀引發孩子自由思考的能力。自由思考的能力必然經由自由思考而生。伯納•韋柏於1962年完成了《東88街上的那棟房子》,在此書中得以看見兩種對比關係的存在。在克林姆家,鱷魚萊爾獲得理解接納的友好關係,他可以快樂的做自己、發展自己。而前主人卻視萊爾為自己的附屬品,他說:「難道不是我把他從小鱷魚養到大?難道不是我?他這麼多的特技?……」試問在這樣的豢養關係中,萊爾如何能真正做自己呢?

 

同年,另一位作者路易斯•斯洛巴德金在所創作的《愛遲到的布穀鳥》一書中,也同樣肯定了孩子想法的重要性。在這個可愛的故事裡,就只有一個布穀鐘的布穀鳥會比其他布穀鳥晚一分鐘出現,正當布穀鐘師傅百思不得其解時,一個小女孩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最終就是這個答案解決了大人棘手的問題。


這些經典繪本更重要的價值,正在於他們肯定了孩子這個小小的人類獨立存在的重要性,他們既不是大人的附屬品,他們懂得的也不見得比大人少,而且在很多的時候,如果你需要的話,他們也能幫上忙。相較於一般認為「囝仔人有耳無嘴」的「大人觀點」,這些貼近孩子的作者在上個世紀即能展現出對於兒童的接納、包容與肯定,這樣的視野或許更值得我們虛心學習。順著孩子的眼光看他們眼中的世界,或許你也能更了解孩子心中的世界。


TOP▲
 
 
好書報報

大野狼和神奇的扁豆湯

文/法蘭索瓦•狄耶普
圖/瑪嘉莉•呂什

【內容簡介&賞析】

◎那一年的冬天特別冷又特別長。因為快要沒柴燒了,於是皮爾拉起雪橇,走進森林裡去拿木柴。


◎突然間,皮爾感覺到頭髮全都豎了起來,回頭一看,原來有一隻、兩隻……十隻灰色的大野狼跟在後頭。


 
 

◎好不容易甩開野狼回到家的皮爾,正想享用好喝的扁豆湯來犒賞自己時,沒想到竟然有一隻野狼闖進屋子裡。皮爾趕緊叫太太多娜:「多娜,快,扁豆湯!」多娜快得跟閃電一樣,把整鍋滾燙的湯往野狼身上一潑,野狼痛得用最快的速度奪門而出。


◎不過,兩星期以後,木柴又再度用完了,皮爾只好再次回到森林裡去拿木柴,就在回家的路上,皮爾又遇到野狼了,但這次可不只是十隻野狼而已喔,而是成群結隊的野狼。皮爾急得爬到樹上,野狼們一隻接著一隻形成「狼梯」。這回沒有滾燙的扁豆湯,皮爾該如何保護自己、擊敗野狼呢?

   

◎在看故事之餘,別忘了欣賞圖像上的小細節喔,森林裡的馴鹿可是跟著我們一起隨著故事的高潮迭起而有各種不同的表情喔(一開始平靜的目送皮爾出門→皮爾被野狼跟蹤時,馴鹿可是比皮爾早發現的先知先覺的逃跑了,不過臉上還看得到驚恐的表情→最後皮爾有沒有順利回到家呢?馴鹿的表情提供了不少線索吧?)。仔細看看圖,你一定會更享受這個故事。

【作繪者介紹】

文/法蘭索瓦•狄耶普(Francoise Diep)

出生在波爾多,擔任翻譯的工作並蒐集了許多傳說和民間故事。

圖/瑪嘉莉•呂什(Magali Le Huche)
1979年出生。她自小就喜歡編撰故事和畫畫,一直到長大以後,仍然維持這樣的興趣。目前在出版社工作,總是不斷的尋找新的角色和故事。擅長運用圖文互補的方式,來填補作者的文字空隙,並創造閱讀的想像。繪有《海倫太太的客人》、《你在哪裡閱讀?》。

【本書特點】

根據傳說故事改寫而來。這類「狼梯」的故事,有時候主角也會變成狐狸。故事在歐洲廣為流傳,從北極圈到西班牙的安塔露西亞。甚至到印度和俄羅斯,大家都聽過。魁北克也有好幾種版本,不過來到地中海的另一邊,故事裡的野狼倒成了獅子。

【延伸思考】

一個機智而勇敢的故事,手無寸鐵卻能憑著自己的智慧奮勇擊退野狼,
而野狼究竟是被皮爾打敗的?還是被自己打敗的呢?
我們所面對的恐懼是自己想像的恐懼?記憶中的恐懼?還是...
卻是個值得大人和小孩細細思量的好問題。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冬季戀鍋:經典名鍋vs.超人氣好鍋
寒颼颼的濕冷冬天,找伴一同品嚐熱騰騰的火鍋互相取暖最令人滿足!經典名鍋vs.超人氣好鍋,來看舊愛和新歡激出甘醇湯頭和新鮮食材的迷人美味!

台北美術館裡藏著音樂的對話
台北美術館2012/09/29–2013/01/13 展出的雙年展主題是「想像的死而復生」,在這些展覽中許多藝術家大量運用了影音多媒體的方式呈現他們的藝術目標。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