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聞電子報】以「藝文」會友!為你提供最新、值得推薦的藝文活動,及針對重要的藝文話題做深度報導。 【e人籟電子報】針對當前社會與文化的重要議題,提供行動面的報導與故事與多元媒介所延伸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abula_enews
2012/12/27第36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繪本好好玩

繪本這樣的文類雖然有百年來的歷史,但它真正進入台灣的生活中前前後後也不過二三十年,至少對這一代的父母來說,在我們小時候接觸繪本並不是每個人普遍都有的經驗。在繪本進來的初期,常常以大套書的概念行銷,當然裡面不乏許多經典之作,但因為「大」,所以不是每個人都能讀得到,而且因為「大」,所以讀者沒有「選擇」的機會。

其實,「選擇」就是一種閱讀品味的展現。當孩子站在一排書的面前,選這不選那時,已經說明了他的選擇並展現了他隱形的想法,只看大人想不想或會不會深入探究而已。

我想,對孩子來說,繪本這樣的文類本來就是專門為他們精心策畫編寫的故事,只要創作者不要太有心機,隱藏太多大人的教條在裡面,孩子很少會不喜歡的。

然而,對大人而言,尤其是我們長期以來過於習慣文字閱讀,讀圖的能力薄弱,更會因為讀不懂而排斥繪本閱讀。總以為要讀之有物,才是好東西。但是,繪本是一種精練的文類,想想要在32頁裡去鋪陳一個完整的故事,光是這點就已經很困難。更不 要說,要在去蕪存菁之外,還要讓你耳目一新。所以,千萬不要小看這小小一本的繪本,往往能讓我們在大人世界的煩惱之餘,因為某個點而會心一笑,回道簡單的 幸福。

基於此,我們在2013年1月開出了新系列:繪本好好玩系列,在這個系列當中,我們會挑選一些孩子會喜歡,但大人可能更愛的繪本,嘗試用簡單有趣的故事打動大人,因為唯有大人能對繪本發出讚嘆:「哇!繪本好好玩喔!」的時候,我們深知孩子才能真正全面的接觸到這些可愛的故事,不會被大人的「曉以大義」擋在門外。

我必須重申,我不是說我們要「言不及義」,但如果我們希望人們真的喜歡閱讀,就必須讓閱讀可以單純的扮演它的角色,讓讀者這個主角真心喜歡閱讀才行。如同松居直先生所說:

「圖畫書對幼兒沒有任何「用途」,不是拿來學習東西的,而是用來感受快樂的。而且一本圖畫書愈有趣,它的內容愈能深刻的留在孩子的記憶裡,在成長的過程中,或是長大成人以後,他自然能理解其中的意義。」

於是,我們在書裡打造了溫暖的小宇宙,邀請你與孩子一起走進來,與我們一起看看多元美麗的世界。世界不只有一種聲音,故事不只有一種表現方式,我們很樂意把這些大世界都搬進書裡的小世界,讓你發出一聲「哇!繪本好好玩」。

TOP▲
 
 
本期主題

認識法國人氣插畫家馬克•布塔方

©Claudie Laperrousaz

馬克•布塔方(Marc Boutavant)生於1970年的法國勃根地區的柯多爾省。他在紅酒區的小鎮生活到十八歲。和爸爸在花園翻土時,他發現蚯蚓可以成為真正的朋友,而且蒲公英可作沙拉吃。和媽媽在裝保鮮盒時,他發覺塑膠的世界其實很詩意。在這兩者的生活經驗深深影響下,他進到繪圖設計學校就讀,接著成為美術設計師及插畫家。

2000年,他在法國東部孚吉省一個相當知名的漫畫工作坊認識了法國漫畫家艾曼紐•基佩(Emmanuel Guibert)。艾曼紐•基佩給了他創作一本漫畫的工作機會:由基佩寫小驢子阿里歐的生活故事,布塔方在小方格裡畫上插圖。同年,他也創作了鴨子池塘的莫克(Mouk)這個角色。七年後,由法國Albin Michel出版社出版了《跟莫克一起環遊世界》一書(阿布拉教育文化2013年2月即將上市),成功打響了他的知名度。這本書是他在多年來與不同創作者合作插畫之外,自寫自畫的一本書,靈感主要來自於他居住的馬路──一條非常國際化的路,他常常帶著他的第一個孩子在這裡散步,好奇的想要知道周遭所發生的 一切。

2013年2月即將出版

2003年,他認識了童書作家碧雅翠絲.芳塔內(Beatrice Fontanel),她向他介紹想像中的角色「小結巴」後,兩人便展開這一系列作品的愉快合作。他說,他們合作的方式很傳統,他們會在一家小餐廳一起吃飯,碧雅翠絲會告訴他新的計畫或書的主題,然後再由他來繪製插畫。他也從畫者的角度分享了小結巴系列故事的想法:我想這是在講一個友誼的故事,因為故事主角有某些障礙,其他健全的孩子如何與他互動…它必須要能感動孩子,他們才能感同身受,透過故事角色感受到一些心情和經歷。


馬克•布塔方就是一個這樣從孩子角度出發的插畫家,他希望可以透過想像力,用幽默好笑的手法來呈現一些引人省思的情境,並透過他的圖像展現同情心,讓孩子能夠在他創造出來的小小世界裡獲得安慰。他說:「我希望孩子能去發現一切事物,不一定是知道更多,而是想要知道、看到更多。希望他們能夠和我一樣,對於這個世界以及這個世界上多元的事物感到驚奇,並願意勇敢的去體驗和嘗試。」

或許,正因為他尊重孩子的態度,以及希望從自己的插畫世界當中,讓孩子看到多元的世界,使得他的作品能吸引孩子願意進來看一看這美麗寬廣的世界。

【延伸活動】

如果你希望更認識馬克•布塔方,一定要知道一個好消息:

2013年台北國際書展(1/30-2/4),由法國在台協會主辦,阿布拉教育文化、米奇巴克、水滴文化協辦,特別邀請馬克•布塔方來到台灣,分享他的插畫世界。

相關活動訊息如下:

2/1 (五)14:50-16:20  跟莫克一起環遊世界玩藝術(三館活動區)
                       ─馬克•布塔方兒童藝術工作坊
          16:30-18:00  簽書會(阿布拉教育文化G752)
          18:30-20:00  簽書會(一館法國館)
2/2 (六)10:30-11:30  法國插畫家馬克•布塔方的繪本世界(三館活動區)
                      (圖畫書座談,訪談人:游珮芸老師)
          11:40-13:30  簽書會(米奇巴克G754)
2/2 (六)18:00-18:45 《不會寫字的獅子》又來了(一館藍沙龍)
                       ─法國插畫家馬克•布塔方的繪本世界
                      (三家出版社新書發表)
          19:00-20:30  簽書會(一館法國館)
2/3(日) 13:00-15:00  簽書會(阿布拉教育文化G752/米奇巴克G754)
  • 有任何變動,請以最新訊息為準。陸續會公告在阿布拉粉絲專頁、阿布拉部落格。
  • 跟莫克一起環遊世界玩藝術─馬克•布塔方兒童藝術工作坊,主要邀請6-10歲孩童一起進行相關活動,將於一月份預先報名,相關訊息另行公布。
TOP▲
 
 
好書報報


我和巧克力野狼


文•圖/戴爾芬•佩雷

【內容大要】
「從前從前,有一隻大野狼…」如果你以為故事都是這樣開始的,那你可就大錯特錯了。這個故事裡的野狼已經忘記怎麼當野狼了,他再也嚇不了任何人。直到他遇到這個小男孩為止…
***
《我和巧克力野狼》是一本有趣的繪本故事,描述一個小男孩遇到一隻野狼的故事。相遇之初,原本應該很凶猛的野狼卻再也嚇不了任何人,於是小男孩收留了他,並讓他成為一隻真正的大野狼。小男孩常常用巧克力鼓勵大野狼,但野狼忍不住想,要是別人知道他只吃巧克力的話,又怎麼會怕他呢!在小男孩陪伴之下努力練習的野狼,到底能不能變回兇猛無比呢?小男孩與大野狼之間的友誼溫馨又有趣,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有梗的章節】

第1章  通常我放學回家的時候,都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發生。
第2章  媽媽一直問我,我的胃口怎麼突然變得這麼好。我一定要更小心才行。
第3章  不是每天都這麼輕鬆,他是一隻頑固的野狼。
第4章  當老師,好好玩。
第5章  有時候,我得要逗他開心,誰叫他是我的朋友。
第6章  我忍不住好奇,我在學校的時候,他都在做什麼。
第7章  有時候,我們誰也不讓誰。
第8章  大多時候,我們都笑得很開心。
第9章  蘇洛(或伯納)更進步了。
第10章 …終於,有很大的進步。
第11章 我從來沒有這麼快到學校過…

【內頁賞析】

有一天,小男孩遇到一隻他誤以為是狗的野狼。
野狼說,他再也嚇不倒任何人了…
於是,小男孩把野狼帶回家,野狼開始住進男孩的衣櫥裡。
 

雖然男孩說「不是每天都這麼輕鬆,他是一隻頑固的野狼」,但究竟誰比較「盧」呢?
 

當老師,好好玩…
男孩開始教野狼怎樣變回兇猛的狼,看看野狼的樣子,他真的可以嗎?
男孩不忘叮嚀野狼:你每天都要練習做鬼臉五次,至少五次喔。
 

有時候,男孩還要鼓勵野狼…
野狼說:我是大野狼,要是別人知道我只吃巧克力,誰還會怕我?
男孩說:你現在還不能放棄。…你不是已經很努力了嗎?…沒問題的,你一定做得到。

在大野狼的鼓勵下,野狼終於有了很大的進步…
男孩說:你做到了,大家都怕你喔。我帶了一些巧克力給你。
野狼說:什麼?巧克力?

 
【延伸思考】

  1. 生動活潑的插圖,使得男孩與野狼之間的友誼顯得更加溫馨有趣。
  2. 中譯本採用法文原書設計,將「我」字放大,可以看到濃濃的孩子味,象徵著孩子「以自我為中心」的階段。雖然男孩說野狼很頑固,但從對話中可以看到,小男孩一開始一直希望叫野狼蘇洛,因為如果他要養一隻狗,他就希望那隻狗叫做蘇洛。我們可以看到小男孩非常堅持的,甚至運用了「賄賂」的方法(用草莓奶酪作為交換條件)…但在陪伴野狼做出改變的過程中,到了最後一頁,男孩心中OS:「如果我有一隻狗,我會叫他伯納…」,透過這樣對比的過程,我們也能見到男孩自己成長的過程(從堅持自己到接納他人)。我相信,正是基於這個理由,原書設計 時,才會把「我」放這麼大,這也是圖畫書裡圖像安排的樂趣所在。
  3. 這本書裡,小男孩和野狼之間的對話其實也有點像是大人和小孩之間對話的縮影,讓閱讀的大人可以細細思維。例如:第5章,男孩對野狼說:「你該不會是要哭了吧?你都這麼大了。」可以想見在男孩的生活裡常常有大人這樣提醒著他…
  4. 除了上述幾點以外,還有很多可以細細思索的點。再次證明了,一本圖畫書愈是有豐富的層次,愈能夠有多元的解讀。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請答應我,就這樣好好享受這個故事,一如它原本的樣子。真的,簡單,這樣就足夠了。

【作繪者簡介】

文•圖/戴爾芬•佩雷(Delphine Perret)
2003年畢業於斯特拉斯堡裝飾藝術學院,她在此學到了插畫和說故事的技巧,也培養了審美的品味。
她細心挖掘日常生活中的細節、各種奇聞軼事,和任何可以開啟一個故事、帶給她極大樂趣的小東西。線條則是她最擅長的繪畫表現方式。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Windows Phone 8 能否幫助微軟反敗為勝?
在漫長的等待之下,作為現有的 Windows Phone 7、iOS 或者 Android 陣營的使用者,11月開始正式上市Windows Phone 8 是否能夠成為你我下一個選擇?

老街散策:夜遊.湖口老街
夜星耀老街。昏黃的街燈下,齊排的石子路,日據時期建造的大正式店面街建築,中西合併在此交會出別緻的人文風情。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