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不知道要去哪裡打牙祭?一個人可以去哪家咖啡館坐坐?就讓【迴紋針.食攝幸也週報】當你的美食千里眼! 【藝聞電子報】以「藝文」會友!為你提供最新、值得推薦的藝文活動,及針對重要的藝文話題做深度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abula_enews
2013/06/13第48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教育的目標──讓孩子更能發揮所長的學習?


這張圖出自於FB上的「English is Fun」粉絲專頁,卻那麼貼切的點出一直存在於教育上的問題。

為了公平起見,每個人都要接受相同的測驗──你們都要爬那棵樹。
每個人都各有天賦。但是,如果你用會不會爬樹來評斷一條魚的能力,那麼他終其一生都會認為自己是笨蛋。

遠從科舉制度時代開始,我們一直是慣於用考試來舉薦人才的社會,因此我們會很習慣的認為這是最公平的檢驗方式。而且,從某一方面來說,它也的確是如此。然而,這樣的習慣卻也讓我們不願意去思考,是否還有任何其他可能?

你是否曾經想過,我們的考試制度是怎樣影響著學校教育的教學嗎?因為要完成考試的檢測,所以我們所有的教學都不是以學習者為主的教育方式,而只是為了完成考試、達到最大分數的填鴨教育。所有的教學是否成功,是由學生的成績來決定,沒有人關心學生怎麼學、如何讓學生學得更好,因為那對教學者和學習者來說都不太重要。

相反的,如果我們今天的教學重點在於如何讓學生學得更好、更有效率的學習、更有興趣的學習,如果我們今天的教學目標是上述幾點的話,試想我們的教學會產生怎樣的變化?我們或許會去關注孩子為什麼沒有興趣?他哪裡不懂?用口述的方式,他無法理解,那麼畫個圖給他看看呢?他是不是能夠更容易理解呢?怎麼幫助學生把所學的東西或方法運用到日常生活當中?當我們的教學是以此方向為目標時,再去看看「一試定終生」的方法能不能檢測出上面的這些目標呢?還是大家都覺得這些與學習者相關的事情一點也不重要呢?

或許,我們該去思考的是怎樣可以讓學生學得更好?以及透過學習發現自己和自己的聲音?教育政策都是由大人去擬定的,但有時候大人或學習者本身都會因為一些已經被制約的習慣,忽略了教育上更重要的事情。有的時候,很多的改變得先從想想開 始。我們不需要立即有答案,但我們需要開始去想想……

TOP▲
 
 
本期主題

支持無法融入團體的孩子

父母和老師可以聯手進行行為治療計畫,來幫助注意力不集中、好動和有攻擊傾向的孩子。以下的治療目標取材自「我不揮拳頭」行為治療計畫。此計畫是德國小學與幼稚園共同發展出來的一套課程,目的在於幫助容易衝動和有攻擊傾向的孩子減緩這 些行為徵兆,並提高他們的社會行為能力。

◎學習接收並詮釋各種肢體語言

大人可以和孩子一起觀察遊戲中的孩子,或一起閱讀圖畫書,來理解肢體所要表達的各種訊息,例如:有敵意、畏懼或關心。我們要讓孩子懂得如何詮釋這些訊息,也要讓他們能夠分辨之間的不同。

◎認識並覺察自己的情緒

當孩子表現出強烈的情緒時,孩子的照顧者要像一面鏡子一樣,即時反照出孩子的情緒,讓孩子知道他現在正處於害怕、生氣、傷心或高興的狀態,並和孩子就這些感覺來溝通討論,這樣才能幫助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並學習建設性的處理自己的情緒 (編註:大人一方面要讓孩子知道有各種不同的情緒很正常,但另一方面也要教導孩子適當表達情緒的方式)。

◎了解人際間的互動方式

可以藉由圖畫書或孩子熟悉的人物,來看孩子討論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我們要讓孩子了解事情的因果關係──某個人做了某件事,讓我做了某種回應,而我的回應方式也會決定整件事情的發展方向。這樣一來,孩子就會知道他的所作所為具有影響 力,同時我們也能提供孩子許多不同的行為應對模式,讓他們參考和學習。

◎清楚自己的目標

大人可以在孩子進行某個活動時,選擇適當的時機來發問。讓他們說說看,他們想要達成的目標是什麼,他們所採用的策略又是什麼。對談的重點不在於給予孩子策略性的建議,而是要讓孩子知道為了要達成目標,事前對於策略的考量是必要的,而事後對於策略的反省也很重要。

◎控制自我的衝動

我們可以偶而打斷孩子的活動,並請孩子想一想他現在進行的方向。孩子現在所做的事情,和他的目標是否一致?如果背離了目標,那麼就可以透過腦力激盪的方式來找出新的進行方向。大人要讓孩子說出所有他想得到的方法,最後再讓孩子自己決定要採用哪一個方法。

上述目標的重點在於幫助孩子認識並發揮自己的能力,因此大人只需伴隨著孩子,鼓勵他們思考,並盡可能不要主動提出自己的方法。我們可以藉由發問或給予孩子一些遊戲或工作的機會,來刺激他們自主學習的欲望。

(本文摘錄自《我又沒有說謊+一直坐著很無聊》p90-92)



TOP▲
 
 
好書報報

《意想不到的晚餐》


文/阿絲莉德•德伯特

圖/寶琳•馬丁

【內容簡介】

晚餐時刻到了,究竟是誰要來晚餐呢?

這天晚上,母雞邀請了棕熊、松鼠和老鼠一起來家裡晚餐。母雞甚至為了這頓晚餐,精心準備了一個美味可口的乳酪漿果糖霜蛋糕。就在她等待客人到來的時候,「叩!叩!叩!」門口傳來一陣敲門聲。母雞說:「進來吧!我的朋友,別忘了把門關好,外面正下著大雪,我家的火爐很溫暖喔!」等到母雞看見進門的是野狼時,她緊張得全身發抖……但是看到野狼全身都凍壞了,母雞還是忍不住心生同情,要野狼乖乖待在廚房裡,千萬別出來,免得把客人嚇壞了。然而,母雞的客人棕熊、松鼠和老鼠真的會沒發現嗎?緊湊的故事情節,搭配圖文互動的祕密,再加上最後意外的轉折,讓人忍不住還要替母雞捏把冷汗……

【內頁賞析】


◎母雞為了這頓晚餐,精心準備了一個美味可口的乳酪漿果糖霜蛋糕。


◎就在她等待客人到來的時候,「叩!叩!叩!」門口傳來一陣敲門聲。沒想到,進門的是野狼,母雞緊張得全身發抖……但是,好心的母雞還是收留了野狼。


◎過了一會兒,棕熊來了。興高采烈的棕熊看到了什麼?!他說:「喔,老天!......我不喜歡那邊的東西。」什麼東西?是指母雞手上的蛋糕嗎?


◎又過了一會兒,換松鼠來敲門。帶著馬鈴薯來的松鼠又看到了什麼呢?


◎最後,母雞的朋友全跑光了。剩下飢餓的野狼,他會吃那個乳酪漿果糖霜蛋糕呢?還是有更可口的......

【作者簡介】

文/阿絲莉德•德伯特
主修哲學,目前身兼編輯與寫作的工作。

【繪者簡介】

圖/寶琳•馬丁
1975年出生於巴黎,曾念醫學院,後改讀美術系。
在出版社擔任美術編輯工作,同時也是插畫家和漫畫家。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螢火蟲:大自然的夜光行者
對有些成年人來說,在夏夜裡追逐螢火蟲以及觀賞牠們照亮山丘是愉快的童年回憶。可惜的是,螢火蟲可能會成為過去式,因為牠們在台灣正面臨消失的危機,如同在世界其他地方一樣。

台鐵第一個博士工務員
鄭志銘擁有傲人的清大博士學歷,最後未進學術象牙塔,也沒到竹科當科技新貴,卻選擇從基層公務員做起,只想有多一點時間陪太太,呵護孩子長大。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