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abula_enews
2014/07/24第77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餵食不只是餵食,也是隱藏的教養觀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最近在看一本由插畫家徐玫怡所撰寫的親子書時,想到孩子小時候餵他吃飯時,我總會喊著ㄉㄨ ㄉㄨ ㄑㄧㄥ ㄑㄧㄤ ㄉㄨ ㄉㄨ ㄑ一ㄥ ㄑ一ㄤ,用火車過山洞的方式,把飯送進孩子的嘴巴裡,火車快接近時,孩子就會自動的把嘴巴張開,所以用餐總是愉快的:)

***

孩子其實很好玩(兩種讀音皆可解讀),尤其很多孩子都對聲音很敏感,好玩的字聲總能夠讓他們笑得"花枝亂顫",再也不用愁眉苦臉對著吃飯這件"苦差事"(不過孩子們的先天氣質總是有很大的差異,當然有些孩子不以為苦,反而樂此不疲呢!!)

***

然而,大人的同理與接納絕對是另外一個關鍵因素,如果是大型聚會,例如:過年等等, 總之有很多人的場面,就千萬不要期待孩子能夠乖乖安靜吃飯(這樣的期待不僅是為難孩子,更是和自己過不去),所以我們通常都會在家裡先吃些東西、墊墊肚 子,這樣即使孩子到了現場沒吃東西也沒關係……要知道那樣的場合連大人都會很亢奮了,更何況是孩子呢!!其實有時候爸爸媽媽本身或許也可以接受,但要面對 其他人的壓力,總會忍不住喝斥幾聲。倘若能夠清楚的理解孩子易受外在氛圍影響的道理,就能夠輕易的抵抗外在的壓力,讓自己成為最能理解孩子的大人。


TOP▲
 
 
本期主題

繪本裡的聲音節奏

看 到有讀者在問,明明有外文書了,為什麼還要買中文繪本呢?其實翻譯中文繪本並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一方面要能如實的傳達原意,讓讀者讀起來就像在讀作者原 意一樣,另一方面還要有深厚的中文基礎,才能讓讀者接觸到精練的文字。這麼一來,透過大人讀者的朗讀之後,才能夠把語言的美感呈現出來,讓小讀者們悅耳聆 聽。

特別的聲音

《什麼!》(台語發音”蝦米”效果更好)


孩子常常會對特殊好像的聲音感興趣,這樣的聲音就像是能夠吸引孩子進入故事的起點。

重複的句型,形成聲音的節奏

《你有看到老鼠嗎?》




由「沒有,沒有,才沒有,這兒哪裡有老鼠!」串起整篇故事重複的句型,自然而然形成聲音的節奏,增加孩子進入故事的可預測性。
到了後面海德和辛德來捕鼠時,又進入了另一種聲音的節奏:



他們高處尋,他們低處找。他們屋裡搜,他們屋外查。
他們拍拍又撞撞。他們敲敲又打打。
他們這兒看看。他們那裡瞧瞧。他們到處找找。
這些類似兒歌的韻律都能幫助孩子自然而然的進入故事當中,就像聽著音樂一般。

《3隻小綿羊》


我們到森林遊玩,森林沒有大野狼!
如果那兒有大野狼,我們會被吃光光……
不過那裡沒有狼,所以不用太慌張!
在中文翻譯中,盡可能保留原文的節奏感,是翻譯中很重要的功課。也才是譯者和編輯的功力所在。

像詩一般的文字

《小喵和紅色的大公車》


每一天,都一樣。
公車往上,公車往下,
公車穿越,公車迴轉。
公車鑽進又鑽出。
公車靠站,公車離站,
然後停了又開,開了又停。


或許很多人會問,孩子該從幾歲開始閱讀?其實慎選符合孩子發展狀況的圖畫書,孩子隨時隨地都可以開始閱讀,就從這些聽覺的饗宴開始吧!


TOP▲
 
 
好書報報
破舊的玩偶,是孩子最珍貴的玩伴

──從理解孩子開始,當個溫柔的大人

《強納森和藍色的大船》       VS     《小喵和紅色的大公車》

 

孩子0-3歲階段的發展關鍵在於建立安全感,很多時候孩子會依賴著所謂的安慰物,不管事安全毯或玩偶,都有它們的功能所在,但是很多的大人會把它視為是孩子長大與否的象徵。

舉例來說,在《強納森和藍色的大船》一書中,強納森的爸媽就對他說:「你現在已經長 大,不再需要絨毛玩具了,所以我們用你的熊換了一台烤麵包機。」然而,這個熊對孩子來說可是有名字的玩伴,但爸爸媽媽非但無法理解,還補了一句:「烤麵包 機真的很管用。」落寞的強納森(千萬不要以為孩子不會有情緒)獨自一個人走到老碼頭。只好用想像來撫平自己內心的孤單。

 

作者菲立普•史戴是溫柔對待孩子的大人,他在故事裡讓孩子運用想像力,航海遠眺去找尋他的好朋友小熊弗雷德里克。最後在一家店裡看到了弗雷德里克,看是櫃 台後的小女孩卻說:「喔,他不能賣。我用烤麵包機換了這隻熊,他是我最要好的朋友。我走到哪兒,都會帶著他。」孩子果然比較能夠理解孩子,強納森看到了有 人如此珍愛他的小熊,基於同理心,沒有硬搶回小熊,只好把小女孩一起帶回船上,一起去航行了。菲立普•史戴運用了溫柔的鋪陳,幫助孩子用想像戰勝了失望和 沮喪。

和菲立普•史戴筆觸很接近的是由珍•古德溫和安娜•沃克圖文合作的《小喵和紅色的大公車》。一開始,故事就描述小喵是公車上最小的。


每天放學的時候,她都會想要和姊姊坐在一起,但是姊姊都會和大孩子們一起坐。她想要 坐在前面的特別位置上,但是總有人比她先做到那裡。從簡單的文字描述中,就可以感受到作者對小小孩特別疼惜的溫柔。那種站在大孩子身旁,怎麼都搶不贏的失 落感受,透過文字,輔以插畫家安娜•沃克溫柔的筆觸,表露無遺。


直到有一天,小喵的姊姊生病了,小喵得自己一個人去上學,在「勉強長大」的這一天裡,小喵竟然坐過站了。不過卻因此能夠坐在最前面的位置上回家,滿足了所有小小孩的願望。

現實生活中,0-3歲階段的孩子可能會因為還沒有足夠的語彙可以表達自己的感受,所 以容易用本能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情緒,或者不知該怎麼表達的就把感受埋藏在心裡。身為陪伴孩子成長的大人,如果我們可以學習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世界,或許就 能夠貼心的感覺到孩子的感受,成為在孩子身旁溫柔守護孩子成長的大人。

在0-3歲階段,沒有比情緒平穩發展更重要的事情了,不管孩子的先天氣質有何不同,都希望孩子能夠被溫柔的理解和對待,那麼孩子將能成長成那樣的大人。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換個角度看世界
明明石頭、廟宇都是原來的它們,你也是原來的你,通通都沒有變,但因為觀看的角度與距離的不同,就帶會給你不同的感受──原來,打開心眼,你就可以看到不同樣貌的世界!

在地風味 純情天婦羅與九面芙烈達
臺北藝術節今夏端出的節目菜單上,《純情天婦羅》與《九面芙烈達》同樣以藝術家的人生境遇為主線,不僅帶出在地社會文化認同,亦穿插了台灣與墨西哥的斷代風景,建議客倌搭配台啤或歐洽塔服用。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