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厭倦一成不變的旅遊方式?想更深度了解、認識這個世界?【旅遊玩樂報】擷取旅行精華,讓你輕鬆玩遍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abula_enews
2014/10/30第84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只想要小孩喜歡

日本「國民詩人」谷川俊太郎抵台出席繪本發表會,被問到創作核心時,他說:「我沒有要傳達給小孩任何東西,我只想要小孩喜歡,他們笑了,我就很高興。」

這也正是我們在選擇繪本時的想法和理念,唯有孩子喜歡的東西,才能真正的讓他們愛上閱讀。過多功能和目的性的閱讀都只會剝奪孩子閱讀的樂趣,讓他們失去主動閱讀的動力。

TOP▲
 
 
本期主題

遠在孩子真的能夠閱讀之前,他們必須先相信自己能夠閱讀

當我和孩子一起工作時,我都會尋找可以讓孩子「發光」的方式。我會特別注意安靜的小孩、孤僻的小孩、手永遠都不舉起來的小孩、一直搞破壞的小孩。我從多年的教學經驗中學到,如果孩子能從一開始就在閱讀和寫作上,經歷到立即的成功,那麼他們將會帶著「這個我會」的精神,來參與閱讀和寫作。相反的,如果孩子經歷了多年或好幾個月的挫折和失敗,那麼他們就不可能成為一位成功的閱讀者和寫作者了。成功會帶來更多的成功,而重複的失敗只會讓孩子覺得「這個我不會」。而通常,他們就這樣放棄了。

***

九月時,我在一所有非常好的校長和老師的公立學校裡,開始了為期一星期的示範教學。這所學校的孩子大多是西班牙語裔、經濟條件不好、短暫停留的男孩和女孩。 星期一的早晨,我先向這群面對我坐在地板上的一年級學生自我介紹。當我開始說到,我們將在那星期中一起閱讀和寫作時,一個孩子突然脫口而出:「可是,我不會閱讀。」緊接著,「我不會閱讀」的聲音就排山倒海而來。

我感到很驚訝,因為在每一所我工作的學校裡(包括這一所在內),幼兒園老師都非常努力的讓孩子們相信他們可以閱讀──不管他們是否真的熟練閱讀的動作。幼兒園老師一直以來都知道,遠在孩子真的能夠閱讀之前,他們必須先相信自己能夠閱讀。

因為了解到我正面臨危機——如果我想要教這些孩子閱讀,這就是一個危機,我必須馬上贏得他們的信任,並讓他們相信自己可以成為閱讀者。所以,我說:

我是一個魔法師。我保證在這一個星期結束以前,你們每一個人都可以閱讀。我是一個很棒的閱讀老師。從來沒有我不能教他閱讀的孩子。我保證到星期五以前,你們一定都會閱讀。我從不開空頭支票。

他們用不可置信、驚訝的眼神看著我,我拿起我的課程計畫重新開始。
這是我們現在要做的事情。我們將要一起寫一本書。而且,到這星期結束之前,你們將能夠自己把整本書讀完。這本書的書名叫作《我們能……》。它跟你們知道應該如何做的事情有關。讓我們先從「我們能玩」開始,好不好?

於是,我們在大張的圖表紙上,寫下這個故事,把它變成一本大書,並在同時利用電腦打字,製作小的副本,發給每一個孩子。如同我所承諾的,到了星期五的時候,每一個人都能夠讀《我們能……》這本書(即使是那些不知道拼字和音標的人)。這本書不僅是用他們自己的話所寫的,他們還一次又一次的閱讀這本書、為這本書畫插圖,並自己個別練習閱讀和書寫裡面的字。他們相信我的承諾——我可以教他們,而他們可以學。

身為老師的我們有能力讓這個魔法在教室發生。

──摘錄自《飛向閱讀的王國》P40-42



TOP▲
 
 
好書報報


阿布拉新書報報《那天來的鯨魚》


這是有關一個寂寞的小男孩、一隻擱淺的鯨魚之間的故事,他們之間的友誼會改變他們的一生。

【故事大意】

諾伊和爸爸,還有六隻貓,一起住在海邊。每一天,諾伊的爸爸都很早就出門,展開一整天在漁船上的工作。直到天黑,才會回家。

有一天晚上,暴風雨來襲。到了隔天早上,諾伊往下走到沙灘,去看看有沒有什麼東西遺留下來。

他沿著岸邊走……遠遠的,他就看到有某樣東西。
等他靠近時,諾伊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沙灘上,竟然有隻擱淺的小鯨魚……
諾伊到底要怎樣才能幫這隻鯨魚呢?

【內容試閱】

諾伊和爸爸,還有六隻貓,一起住在海邊。

每一天,諾伊的爸爸都很早就出門,展開一整天在漁船上的工作。
  直到天黑,才會回家。


有一天晚上,暴風雨來襲。
  到了隔天早上,諾伊往下走到沙灘,去看看有沒有什麼東西遺留下來。

  他沿著岸邊走……遠遠的,他就看到有某樣東西。
  等他靠近時,諾伊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沙灘上,竟然有隻擱淺的小鯨魚……諾伊到底要怎樣才能幫這隻鯨魚呢?

【作繪者簡介】

班傑•戴維斯

班傑•戴維斯是一名兒童插畫家,也是成功的卡通動畫製作導演。
他的理想是為孩子創作溫馨的兒童書籍。

相關網址:http://www.benjidavies.com/blog/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手機支付來臨!
中華電信表示,預計最快明年 9 月蘋果將支援電信業者使用 SWP-SIM 卡,待蘋果開放、內部完成測試之後,iPhone 6、6 Plus 用戶也能體驗到 NFC 手機信用卡、悠遊卡這項行動服務。

喝生薑紅棗茶補體抗秋乏
氣溫開始逐漸下降,秋意也更加濃厚了。在秋季,秋乏與秋燥是兩個困擾人們的大難題,加上氣溫一降,又很容易受到秋寒侵襲,為大家推薦一道生薑紅棗茶,一杯茶喝掉秋季煩惱!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