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信誼奇蜜0-3歲育兒報】提供育兒教養資訊、和孩子共處的好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多元教養育兒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abula_enews
2015/10/01第105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小小孩的大藝術──最重要的是童心


有位講師曾經說過,當她在一群大人面前演講,問觀眾有沒有人想要上台來為大家唱歌跳舞時,整個演講廳總會陷入一陣尷尬的沉默。大多數的人會突然忙著抬頭看天花板,或低頭仔細觀察自己的鞋子,往往沒有人願意自告奮勇。當她隨意挑選某個人出來表演時,總會聽到這樣的回答:「不行啦,我不會唱歌」,或「不行耶,我不會跳舞。」

如果換成是去幼兒園,問孩子有沒有人想為大家唱歌跳舞時,孩子們一定會馬上跳起來揮舞著雙手,一邊大喊著:「看我,看我!」

當我們孩子小孩時,我們非常相信自己創意表達的能力。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孩子長大以後,失去了這樣能力呢?創意表達(例如:舞蹈和藝術)其實和童心息息相關。

瑞典文學家奧古斯都•史特林堡說得極好:「所有的孩子都會演戲、畫畫、塗鴉等等。這證明了藝術原來是一種遊戲,透過工作把它提升到較高的層次,就是所謂的藝術。」

*不會畫畫的人可以試著嚐試畫些不存在的東西,這麼一來,怎麼畫都不算「錯」。

*畢卡索在看到孩子的畫作時,曾感慨的說:「我在她們的年紀時,已經可以畫得像拉菲爾一樣了,可是我卻花了一輩子的時間,才學會如何畫得跟孩子一樣。」

以上摘錄自《7等於多少?***瑞典式創意教學》

TOP▲
 
 
本期主題

用繪本看見孩子的世界

孩子住在一個非常廣大的世界,大到城市不存在,
大到巴士可以一直開到外太空,大到樓梯沒有盡頭……

孩子也有情緒和掙扎

人類都有情緒,不會因為年紀大小而有分別。孩子是人,孩子也有情緒,也有兩難的掙扎。很多時候,他們只是需要有人理解他們在行為背後的恐懼害怕……
 

孩子用圖像探索世界

圖像是孩子探索世界的開始,孩子會說「我在畫字」,但大人會糾正孩子「不,你在寫字」。透過了圖像,孩子也能開始理解抽象的概念,而這些圖像恰恰也是我們進入孩子世界的契機……
 

孩子有能力解決問題

相信孩子有能力可以自己解決問題,他們比我們想像的勇敢和堅強,有時候他們不一定真的需要我們為他們做些什麼,他們只需要我們相信他們、聆聽他們和支持他們……
 

孩子最有想像力

面對孩子的想像力,就可以知道原來大人有多麼的不足、大人的世界和孩子的世界有多大的差距……如果忘記了該怎麼想像,請蹲下來,從孩子的眼中望出去,他們會告訴我們想像的世界有多遼闊……
 

孩子的想法很多元

一定要什麼都一樣才能當好朋友嗎?面對不同,孩子總是很能包容。他們總是這裡吵架,一轉身又馬上和好。很多時候,孩子是我們的老師,尤其是在包容這個課題上……
 

孩子樂於關懷世界

孩子總是有一顆善良的心,溫潤得像顆珍珠一樣。後來才有了喜歡不喜歡的感受。有時候還是從大人的世界裡學來的,我討厭你你討厭我的沒完沒了……
 
TOP▲
 
 
好書報報
跟著繪本冒險去
放慢速度、體驗生活,一定能從中發現有趣的事物


《跟莫克一起環遊世界》
文•圖/馬克•布塔方
你覺得生活很無聊嗎?讓我們跟著莫克在旅途中體驗不一樣的生活吧。
 

《海盜假期》

文•圖/安緹葉•達姆
想像冒險帶來的刺激或許不輸給現實生活中的冒險。
 

《大嘴鳥兩罐的故事》

文•圖/大衛•麥基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是誰,那就來一場精采的冒險吧!
 

《小結巴遊倫敦》

文/碧雅翠絲•芳塔內  圖/馬克•布塔方
一趟意外的旅程,會讓你發現美麗的新事物。
 

《三隻熊》

文/古藤  柚  圖/Sudo Piu
闖入熊的家,會發生什麼事呢?奇妙的旅程總帶給孩子美好的期待和想像。
 

《朱里亞斯呢?》

文•圖/約翰•伯寧罕
誰說一個人在家就不能擁有一段神奇的冒險呢。
 

《企鵝的故事》

文•圖/安東尼特•波第斯
這世界只有黑色、白色和藍色,你相信嗎?跟著艾德娜的腳步去看看會有什麼不一樣的發現。
 

《3隻小綿羊》

文/阿涅茲•卡塔拉  圖/羅倫•李察德
當壞人加入了冒險旅途中,是會讓這趟冒險變得更加刺激,還是危機重重呢?
 

【延伸閱讀】
《小茶壺》
文•圖/渡邊悅子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秋燥傷肺 把握養生良機更健康
秋天溫差大,空氣逐漸乾燥,會造成體內水份減少,進而導致呼吸系統、腸胃道、及皮膚的乾燥,此時更要吃對食物及簡單運動,做好秋季保健。

10個終身受僱的能力
想當一個「生涯資本家」,請先盤點自己有多少「正資產」?有職涯資產才有「終身受僱能力」,即使捧的不是公家鐵飯碗,工作照樣高枕無憂。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