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abula_enews
2017/01/05第130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有些繪本就只是想讓你和孩子會心一笑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TOP▲
 
 
本期主題

閱讀繪本的好滋味─趣味(1)

幽默有趣的聲音/有節奏感的韻味

《你有看到老鼠嗎?》


【內容簡介】
史努特公園飯店裡發生了大騷動,有人抱怨在飯店裡看見一隻老鼠。這傳出去還得了,簡直要人命!史努特公園飯店裡的每個人都說:「沒有,沒有,才沒有,這兒哪裡有老鼠!」飯店老闆喬許•帕許先生特別委託了海德和辛德——全世界最有名的捕鼠專家,來處理這樁鼠患事件。

只見他們高處尋、低處找、屋裡搜、屋外查、拍拍又撞撞、敲敲又打打、這兒看看、那裡瞧瞧、到處找找,就是找不著老鼠,你能找得到嗎?

在這本書裡也呈現出美國1960年代高級飯店的風華,加上重複句型的文字風格,幽默又有趣,讓小讀者們特別容易琅琅上口,而大小讀者也可以同心協力仔細看看這隻狡猾的小老鼠究竟藏在哪裡?

【有節奏感的聲音塑造故事的緊湊感,也能吸引孩子進入故事中】
海德和辛德開始找老鼠。
他們高處尋,他們低處找。
他們屋裡搜,他們屋外查。
他們拍拍又撞撞。
他們敲敲又打打。
他們這兒看看。
他們那裡瞧瞧。
他們到處找找。






故事本身的趣味

《什麼》

【內容簡介】
派翠克到奶奶家做客,可是沒有床、枕頭、棉被、泰迪熊,怎麼辦呢?奶奶可厲害了,不但打扮入時,還手提包包在庭院砍樹,做了一張合適派翠克的床,還塗上藍色的油漆。更到雞舍收集了一堆雞毛,做了合適的枕頭;也到羊群休息的山坡上,剪了一堆羊毛,紡成線,做成一床溫暖的被子,又用窗簾布做了一隻超級無敵大的 泰迪熊,正當一切都就緒時,天也亮嘍∼

【幽默有趣的故事,是讓孩子愛上閱讀的不二法門】

從前有一個男孩,他的名字叫派克,有一天他去奶奶家過夜。天色漸漸暗了,奶奶對派克說:派克啊!天色變暗了,上床去睡覺吧!
可是,奶奶...

派克說:我沒有床。
什麼!!!?奶奶叫了起來。她跑到院子,那兒正好有幾棵樹長得不錯,
於是她砍下其中的一棵樹。

她拿出鐵槌、釘子,幫派克做了一張床...
奶奶說:好了,上床吧,把你的頭放到枕頭上,去睡覺。
天啊!怎知派克又說:可是,奶奶,我沒有枕頭...
於是這對祖孫就這樣諜對諜的直到天亮。

【延伸思考】
  1. 日常生活中常常上演的諜對諜戲碼以幽默誇張的方式呈現在書中,自然能讓大小讀者樂不可支。
  2. 書中的奶奶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但是大家有注意到嗎?她的手上始終掛著一個皮包,表示奶奶想要出門去...而要派克睡覺,只不過是...
  3. 書中也暗示我們,問題的引爆點並非都是由孩子而起,老是大人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4. 有機會翻書時,別忘了翻到最後一頁,圖像上的線索隱然告訴我們,這是第一本小孩徹底把大人打敗的書喔!
  5. 大人陪讀時千萬放輕鬆,幽默一下,千萬別擔心孩子會有樣學樣,因為孩子可比我們精明許多。
TOP▲
 
 
好書報報

《大叫都是忍者的男孩》
孩子真的是在說謊嗎?


【故事大要】

有個男孩,叫做提姆,沒有人相信他的話。
當提姆被指控吃了最後一塊蛋糕、拿走鐵鎚、沒寫作業時,
沒有人相信他的故事……
於是,他想了一個方法來證明自己沒有說謊,
但是,爸爸媽媽會相信這個令人不敢置信的事實嗎?

【內頁賞析】
從前,有一個男孩,他的名字叫做提姆,沒有人相信他的話。
當媽媽問他,最後一塊蛋糕到哪裡去了,他跟媽媽說了實話。
「都是忍者!」
有一個忍者偷偷溜進來…
他把蛋糕踢到半空中,然後一口就把蛋糕吃掉。


當爸爸問他,鐵槌到哪裡去了,
他跟爸爸說了實話。
「都是太空人!」
有一個太空人降落在院子裡,他要用鐵槌來修理太空船……
就是他拿走你的鐵槌。


當爺爺問他,有沒有做完功課,
他跟爺爺說實話。
「都是大烏賊!」
我去買冰淇淋的時候,
有一隻大烏賊把我的書包吃掉了。


爸媽很不高興提姆老是說謊,
他們叫他去院子掃落葉,
想想看他做了什麼事。


所以,當後來有一個海盜從櫃子裡跳出來,
把茶壺裡面的茶直接喝掉的時候,
他說都是他喝的。


但是那樣也沒有用。爸媽還是叫提姆去菜園澆菜,
想想看他做錯了什麼事。
如果他說實話,他就遭殃。
如果他說謊話,他也遭殃。
他到底該怎麼辦呢?


【作繪者簡介】
艾力克斯•拉提蒙
來自南非開普敦,是因為寫故事才學插畫的創作者,畫風自成一格。

【譯者簡介】
黃又青
邀請孩子說故事、演故事的人,有請大叫都是忍者的男孩,真的編的都可以。

【延伸閱讀】
1.認識孩子的說謊
2.讀者介紹《大叫都是忍者的男孩》《企鵝到底會什麼?》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音樂家比常人更容易有精神疾病?!
一項英國研究顯示,約有百分之六十五的音樂人都受憂鬱症所困擾,而百分之七十一的音樂人有焦慮和恐慌的情況。比較起來,音樂人罹患精神疾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三倍。

蔣勳:擁抱,身體最深的渴望
每一個人是不是都曾經感受過非常動人、非常幸福的擁抱呢?可能是童年時母親對你的擁抱,可能是戀愛時愛人對你的擁抱,也可能是人在苦難中彼此的擁抱……我希望大家可以具體地從自己身上找回擁抱的經驗。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