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abula_enews
2017/05/11第139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孩子能不能有負面的情緒?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一直覺得在東方社會裡,孩子的情緒議題往往是非常隱晦的,大人常常避而不談、不去理解、不去教導,因此這個議題變成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得要自己去摸索的問題。

大人基於對於孩子的期望,總是希望孩子聽話乖巧,對於孩子出現的負面情緒,包括憤怒、生氣、哀傷等等,常常會用抑制、粉飾太平的方式去處理,而且大人也常常忽視孩子的情緒,不願試圖理解...

就像在《強納森和藍色的大船》這本書裡,強納森有個玩偶好朋友弗雷德里克,可是某天強納森的爸媽卻逕自對他說:「你現在已經長大了,不再需要絨毛玩具了,所以我們用你的熊換了一台烤麵包機。」(爸媽只是事後告知,而不是事前先和孩子說明,更遑論討論了)




失去「好朋友」的強納森獨自一個人走到老碼頭旁邊......幸而強納森發揮了「想像力」,坐船去尋找弗雷德里克,最終發現弗雷德里克在一個女孩的手裡,稍稍慰藉了他失落的心情。

其實孩子是不怕失去的......怕的是沒有人懂得他「失落」的心情,就連稍稍能撫平失落感的想像力,也常常被大人摒棄得一文不值......

❤回到標題:孩子能不能有負面的情緒?
答案當然是可以!不管是正面的情緒或負面的情緒,都是孩子情緒的一部份。同理和接納孩子負面的感受,而不是否定他們的感覺。

❤但重點是:
我們必須教導孩子用正向的方式來展現他們負面的情緒!!
  • 提供孩子足夠的語彙來表達他們的情緒(日積月累接觸繪本的語彙,孩子到了四歲左右語彙的差異自會顯現)
  • 盡可能的提供多元展現情緒的方式(不管是畫圖、想像力、塑土等等,語言只是大人擅用的一種方式,但不該是孩子的唯一一種方式)
  • 孩子會的展現情緒方式愈多,當他們出現負面情緒時就愈能夠用正向的方式來呈現,而不會受制於自己的情緒,選擇用本能的方式來回應
透過這樣的方式,我們才能幫助孩子培養正向的處理情緒方法。
延伸閱讀:《強納森和藍色的大船》
菲立普•史戴談《強納森和藍色的大船》的圖像創作

TOP▲
 
 
本期主題

媽媽的樣子


媽媽應該是什麼樣子呢?每天早上溫柔的叫孩子起床,氣定神閒的準備著豐盛的早餐,再優雅的帶著孩子出門上學去嗎?我們都知道這對現代忙碌工作的媽媽來說,有時候真的很困難。在現實生活中,每天早上,媽媽往往都是手忙腳亂、匆匆忙忙的趕著帶孩子出門。如果有一天早上醒來,更糟糕的,媽媽變成了一隻"不會當媽媽"的龍——她忘了該怎麼準備早餐、完全不記得工作上的事情、不會洗碗盤(只是把它們全舔乾淨)……,而且還到處噴火的話,那又該怎麼辦呢?


◎每天早上阿文的媽媽都會手忙腳亂,而且還會不停的碎碎念。阿文只好套上他的龍頭玩具,這樣裡面可就清靜多了。

◎有一天早上,阿文比媽媽還要早起。來到媽媽的房間,才發現媽媽已經變成一隻龍了...


◎媽媽鋪床鋪到一半竟然睡著了,還把手機丟到地上踩扁...阿文牽起媽媽的手,雖然媽媽的手摸起來有點粗糙,但她畢竟還是他的媽媽。


◎沒想到吧,媽媽還會噴火!!天啊,這下該如何收拾呢?


◎外婆說:「我看過幾天,她就會恢復正常的。」彷彿讓所有的孩子一起吃下了定心丸,媽媽會恢復正常,成了孩子們最美好的期待。

在 《阿文的媽媽噴火了》這個故事裡,這個看似短暫失控的媽媽是否反而最能反應現實生活中的媽媽?!在孩子眼中,媽媽生氣的時候是什麼樣子?其實孩子往往會對於生氣的媽媽感到不安,很多時候他們並不清楚媽媽到底怎麼了(他們往往不太能知道自己的行為和結果的因果關係,只看到一個憤怒的媽媽),因此作者貼心的在這個故事裡讓媽媽即便變成了龍,還是本能的保護著自己的孩子(滿足所有的孩子對於媽媽角色的期待),作者並沒有合理化媽媽的突然改變,就像媽媽的突然變臉在孩子心中其實也是有那麼一點不合理,她只藉由外婆的安慰告訴阿文,「過幾天,她就會恢復正常的」,正跟孩子在生活中所經歷到的媽媽情緒的變化一樣。

除了阿文的媽媽以外,我們還找了一些堪稱是圖畫書中的媽媽典範,與大家分享。要有怎樣的孩子,就先要有怎樣的媽媽。你是你「理想孩子」的「理想媽媽」嗎?這個問題很值得細細思量呢!

【延伸閱讀】圖畫書裡的媽媽典範

◎雖然糊里糊塗,卻能夠接納和包容孩子的媽媽

 
雖然媽媽出門把孩子忘在家裡,但蝴蝶頁的小圖上留下了小小的線索,回家後的媽媽二話不說帶著孩子一起把家收拾乾淨了。有時媽媽的支持比責備的力量更大。
出自《海盜假期》

◎手藝很好,又會做蛋糕,又會做袋子的阿尼媽媽


出自《阿尼的小火車》、《阿尼的小袋子》

◎帶著孩子一起盡興遊玩的媽媽,是孩子最好的玩伴


出自《我們到底到了沒?》

◎能有奶奶幫忙帶孩子,自己可以稍稍休息的聰明媽媽──有自己世界的媽媽也比較能夠支持孩子有自己的小世界


出自《好多的手套》

◎陪著孩子一起想像的朱里亞斯媽媽─尊重孩子的媽媽往往能帶出也能尊重別人的孩子


出自《朱里亞斯呢?》

◎能接納孩子需求,並幫助孩子找到解決方法的娜米媽媽──面對孩子的需求,她沒有斷然說不,而是用引導的方式幫助孩子找到彼此都可以接受的方法。雖然比較花時間,但孩子也能學會尊重別人的需求喔!


出自《娜米和可愛的動物們》


TOP▲

 
 
好書報報

閉上你的雞嘴

【內容介紹】
母雞媽媽從來沒有生過那麼多的蛋,一共有九顆蛋。其中有一隻小雞老愛嘰嘰喳喳的,不但喜歡說話也喜歡問問題,母雞快要受不了,只好叫他「閉上你的雞嘴」,大家也都跟著這樣說他,直到有一天,小雞難過得離家出走了……究竟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好奇的人繼續問想問的問題,喜歡說話的人也可以好好說話呢?

【圖文試閱】

母雞媽媽從來沒有生過這麼多的蛋,一共有九顆蛋!


其中有一隻小雞老愛嘰嘰喳喳,不只是媽媽,就連他的八個兄弟姊妹也都受不了了。


當媽媽帶著他們去農場認識農場的領袖大白鵝時,小雞不但沒有佩服大白鵝,反而問她,請問這裡一直都是大白鵝說了算嗎?大家當然只能叫小雞閉嘴囉!


小雞難過得離家出走了...


他心想媽咪是不是不愛我了?

【作繪者簡介】
文/皮耶•德里
在他快樂的童年歲月中,其實沒有聽過太多的故事,不過他對文字的胃口已經被打開了,對故事充滿了渴望。很快的,他不只想要讀故事,也想要自己說故事。他說的故事讓人聽起來津津有味,有時又帶點諷刺。

圖/瑪嘉莉•呂什
1979年生。她自小就喜歡編撰故事和畫畫,一直到長大以後,仍然維持著這樣的興趣。目前在出版社工作,總是不斷的尋找新的角色和故事。畫有《海倫太太的客人》、《大野狼和神奇的扁豆湯》等書。

【延伸討論】
究竟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好奇的人繼續問想問的問題,喜歡說話的人也可以好好說話呢?
故事後段,母雞終於了解,除了叫小雞閉嘴外,她還可以幫助小雞學習三件事:
  1. 大家不能只聽你一個人說話,大家也有權利聽別人說,你得學習何時該保持安靜,因為農場裡不是只有你一個人。每個人都可以說話和發問。
  2. 雖然問問題很好,但是在發問之前要先看看你的周遭,也許答案早就在那裡了。如果沒有,就去尋找。我們可以一起找出答案。
  3. 繼續問問題,並且仔細聆聽別人的回答,這樣你才能真的學到東西。而且這樣做對每個人都有好處。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吳明敏農科院董座「被請辭」
財團法人長期被批評是肥貓樂園,因此國會特別設下種種限制。民進黨政府為了安插吳明敏,想了個「巧門」,以閃避限制。不料一紙切結書,讓他不得不和農委會前主委曹啟鴻同進退。

湖泊太過營養?怎麼辦?
人體吸收過多營養或缺乏營養,都會造成不健康和不適。如果湖泊、河流的水中優養化,又會造成什麼結果呢?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