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abula_enews
2017/07/20第144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教孩子將心比心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早一輩的父母往往最讓人感動的就是,他們的心裡有別人……

很多年前曾經看到一則新聞,五月天主唱阿信的父親從反對到接納他的演藝工作時,只是跟他說了一句:「你如果要寫歌,好好寫,因為很多人在聽。」

***

正是因為心中有別人,所以才能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設想。因為將心比心,才會願意把好的加諸在別人的身上,相反的,也不會願意把不好的加諸在別人的身上。

然而,這樣「將心比心的能力」並非每個人都會具有(尤其在碰到兩難的時刻),有時候它甚至需要一點點後天的引導。假使孩子接觸的大人都能夠這樣對待他人,孩子也會比較容易具備這樣的能力。當孩子具有這樣的能力之後,就比較能夠深思熟慮的 考慮到自己的作為對於他人的影響,換言之,才比較有可能可以適時的想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身為這一輩的父母,我們也應該要努力的把它傳遞給我們的孩子。從我們自身做起,將心比心的理解和對待孩子。


TOP▲
 
 
本期主題

阿布拉訪談錄:關於我們以及我們出版的書籍



Q:阿布拉成立了多久?目前出版了多少本書?為什麼取名阿布拉?
阿布拉教育文化自2003年10月成立至今,已經將近14年了,截至目前為止一共出版過102本書。剛開始成立時,我們主要出版老師和父母閱讀的書籍,因 為覺得大人比孩子更需要改變。直到2005年遇見了我們很喜歡、想要出版的繪本,才正式開始出版兒童繪本。
之所以取名阿布拉,是因為某次閒聊中提到孩子牙牙學語時總會發出各種聲音:ㄚㄅㄨㄌㄚ ㄚㄅㄨㄌㄚ……,因此我們把孩子童言童語的聲音,音譯為「阿布拉」,藉此象徵孩子純善的心和天生的樣貌,更希望與孩子為伴的成人都能了解孩子發出的各種聲 音。

Q:如何挑選出版的繪本?
如何挑選出版的繪本?當然一定是我們自己非常喜歡的書籍才會出版!
因為阿布拉一年只出版8本圖畫書,所以喜歡自己在茫茫書海中挑選真正喜歡的書籍,來和讀者分享。雖然也會有透過版權公司的介紹所出版的書籍,不過大多數的 書籍都是我們自己透過網路蒐尋而來,或者偶而出差旅遊去當地逛書店實際挑選的書籍……。
除了特定作繪者的經營以外,我們也希望持續不斷的發掘一些新的創作者,讓台灣的讀者有機會可以接觸他們的作品,打開視野。
無論是哪一種方式,我們出版的書籍一定都是我們自己非常喜歡的書,希望透過出版,把我們的喜歡分享給台灣的讀者。

Q:出版的繪本主要是給孩子看的,還是給大人看的?
阿布拉出版的繪本主要是給0-10歲的孩子閱讀的。它們是從孩子的角度出發,帶著孩子一起來探索世界,所以總是充滿了童趣,插畫風格又極有特色,屬於「有 個性的甜美風」(不只是可愛而已),因此總能吸引大人的目光,同時也能讓大人進入孩子的心靈世界。

Q:目前阿布拉發行的書籍多為翻譯繪本,為什麼?
因為阿布拉想要透過出版,帶孩子去看全世界,接觸多元的文化。好的兒童繪本除了是好的文學作品以外,在表現手法上也呈現出多元的藝術風格。我們出版過的書 籍,除了來自歐洲以外(法國、英國、德國、芬蘭、瑞典、葡萄牙等國家),也有美國、日本、澳洲等國家的的書籍。我們並沒有預設要選擇哪些特定區域的書籍, 而是就書籍的文本和插畫去做挑選,希望能將「讓自己眼睛為之一亮」的書籍,呈現給台灣的讀者,讓孩子能看到繪本的多元樣貌。

Q:透過出版,想要傳達給大人和孩子的是什麼?
透過出版的書籍,阿布拉希望能夠讓孩子真正的喜歡閱讀,而不只是能讀、會讀,具備閱讀的能力而已。我們希望孩子能從閱讀中去探索世界,進而引發孩子的自由 思考,而不只是讀懂作者的意思,或是複製作者的想法,重點在於衍生出孩子自己的想法。
孩子是閱讀的主體,透過孩子親自與文本和圖像的互動,所激盪出來的火花,那才是閱讀對孩子的真實意義。也期待大人能夠透過這些火花,去看到孩子眼中的世 界,了解孩子的心靈世界,一起浸淫在繪本所呈現的藝術文化世界裡。


TOP▲

 
 
好書報報

《小茶壺》


文•圖/渡邊悅子

【故事大要】

小 女孩布蘭琪和媽媽住在山丘上。有一天,媽媽跟布蘭琪說她已經長大了,可以自己一個人去幫媽媽買東西囉,於是媽媽交給她一筆錢,要她去幫忙買茶壺。布蘭琪經 過了森林,來到河邊,再順流而下,爬上大樹。遇見青蛙先生,帶著她潛入海底城堡,找到國王幫忙。接著,她爬上階梯恐龍,來到商店街,好不容易找到賣茶壺的 店,可惜店裡的茶壺都太貴了。失望之餘,布蘭琪一不小心掉進地底旅館,後來終於買到了大茶壺,可是這麼大的茶壺,真的是媽媽要的茶壺嗎?

【內頁賞析】


◎布蘭琪和媽媽住在山丘上的小房子裡。有一天,媽媽要布蘭琪自己一個人去幫她買個茶壺回家。一路上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河邊釣魚的先生告訴布蘭琪順流而下就會看到一棵大樹,樹上的鳥兒會幫她的忙。果不其然,鳥兒們很有默契的用手一比,都指向了同一個方向。賣茶壺的店就在那裡嗎?


◎哈囉,青蛙先生,請問……。話還沒問完,就被青蛙先生要求數數看有多少隻蝌蚪,好回報國王。1、2、3……你要不要一起幫忙數一數啊?


◎數完蝌蚪後,青蛙先生帶布蘭琪去見國王。好心的國王便告訴布蘭琪賣茶壺的店在哪裡。從來沒看過這麼多的茶壺吧?!你最喜歡哪一個呢?只可惜每個都太貴了,布蘭琪買不起。


◎失望的布蘭琪一不小心就掉進海底旅館,但要走出這個旅館還真不容易,試試看你做不做得到?


◎布蘭琪終於買到了一個大茶壺,然後又換了一個小一點的茶壺,再跟機器人又換了一個茶壺……最後,布蘭琪真的能夠順利的完成第一次上街買東西的任務,把媽媽要的茶壺帶回家嗎?

【本書特色】

  1. 顏色鮮明,圖像豐富。
  2. 圖像上有許多細節、線索,讓孩子可以跟圖像互動,融入故事當中。例如:數數看有多少隻蝌蚪?走一走迷宮,能不能走得出來呢?
  3. 法國出版的書,但因為作者本身的背景,又融入許多東方的元素,豐富孩子藝術欣賞的能力。
  4. 好看又好玩。

【作繪者簡介】

渡邊悅子(Etsuko Watanabe)

1968年在東京出生,畢業於武藏野美術大學,並赴法國學畫,旅居法國多年,在法國出版了許多圖畫書,現居住在日本北海道。

作者網站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提神、抗疲勞 一瓶維他命B群全搞定?
不少廣告宣稱開車疲勞、工作累了,喝一瓶含有維他命B群的飲料就可以精神百倍,上班族加班熬夜時也常準備一瓶提神飲料「隨時補充體力」,B群真的能帶給人「滿滿的正能量」?

便當食光!品嚐濃濃古早味便當
現在的便當越來越厲害,不光是吃飽的單一價值就能收買人心,還要讓人吃得營養、吃得健康、吃得文青、吃得時尚……餓了嗎?趕快跟著本期特輯一起好好吃古早味便當!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