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abula_enews
2017/10/12第150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 主題︰
*好書 報報︰
*花絮 分享︰

 
 
編輯手記

我們能給孩子什麼?



「孩子應該從父母那兒得到兩樣東西:根與翅膀。」
 ~德國詩人歌德

圖取自/我不相信有龍



TOP▲
 
 
本期主題

父母在孩子的遊戲中所扮演的角色

我可以找什麼時間和孩子一起玩?

雖然當大人不在身邊時,孩子可以自己一個人或與其他玩伴玩得很開心,但大人的參與(不管時間多寡)可以讓遊戲變得更好玩。

雖然現在的爸爸媽媽幾乎找不出任何時間和孩子一起玩,但還是可以利用一些時段,把遊戲融入日常生活當中。舉例來說,如果你開車載孩子去上學,那麼你們就可以想一想有哪些具有想像力的方式,可以讓上學的路途變得更有趣。或者,在你準備晚餐和擺放餐具的時候,孩子可能會想要假裝自己是廚師助手或服務生,一起來幫忙。你還能想到哪些有想像力的方式,可以讓你們共度美好的時光嗎?

在玩的時候,我要如何和我的孩子互動?

許多大人會發現自己很難培養出「好玩」的態度,他們比較習慣於大人引導的遊戲,他們可能會說:「讓我們用積木蓋房子吧!」或「這就是使用這個玩具的方式」。雖然我們偶而也會進行這類的遊戲,但它卻往往會剝奪了孩子遊戲的樂趣,讓他們很快就失去興趣。

當遊戲活動是由孩子主導時,大人才能對遊戲做出最大的貢獻。孩子會選擇活動、決定活動要如何進行,並控制對話的方向(當然大人必須設定限制來保護個人和財物的安全)。孩子是創造者、實驗家,而且也是主要的解決問題者。大人跟隨孩子的引導,回應他所了解的意義。這類的大人參與對於孩子的想像性遊戲特別重要。

當你參與孩子的想像性遊戲時,記住要融入劇情中,用他在遊戲中所扮演的角色來對待他。舉例來說,如果你的孩子正抱著洋娃娃,你就可以對他說:「你的寶寶怎麼了?」如果你的孩子用「媽媽」的語氣來回答你:「喔!他有點感冒了,我要帶他去看醫生」,那麼你就可以繼續和他對話。如果他沒有用扮演角色的方式來回應你,那麼你就應該要停止對話。別忘了,重點就是要跟隨孩子的引導。

我要如何做,才能讓孩子玩得更好?

有時候道具也可以幫得上忙。舉例來說,紙做成的「車票」可以讓查票員的角色變得更真實。或者,一個披肩就能衍生出一個「超級英雄」。一個舊的床單鋪在桌子上,就可以變成一個美麗的家、小小孩的帳棚或小床。大的紙箱可以變成一艘船、一輛汽車或太空船。

以上摘錄自《快樂學習的撇步》58-59頁


TOP▲

 
 
好書報報

跟阿尼一起去森林探險──
《阿尼的小火車》


小熊阿尼的爸爸是森林火車的車掌。牠每天帶著大家穿越森林。
阿尼最喜歡火車了,牠說牠長大以後,要像爸爸那樣,當一名車掌。
阿尼生日的時候,爸爸做了一列適合牠玩的小火車,接著阿尼拖著爸爸送給牠的小火車,興高采烈的到森林遊蕩,展開牠的冒險生活……

【內容試閱】


◎樹上的小鳥配合著火車的聲音,唱道:「好棒的火車!生日快樂!」
  小鳥們把許多果實搬到火車上頭。


◎住在樹上的松鼠,用葉子做了個風車,送給阿尼當生日禮物。阿尼把風車放在火車上,繼續向前出發。


◎阿尼在花田遇到了羊姐姐和羊妹妹,牠們穿著同系列的洋裝,並在阿尼的火車上,插了好多好多的花。


◎野狼叔叔坐在樹頭上看書,青蛙阿姨唱著祝壽歌。音符跳到野狼叔叔的陽傘以後,一一滑落下來。阿尼收集好那些音符,又繼續前進……

◎河馬先生把氣球綁在阿尼的小火車上,還好心的提醒他:天晚了,要趕快回家喔!

【作繪者簡介】

立本倫子(colobockle)

自小就喜歡繪本的colobockle,一直夢想成為繪本作家。深受莫里斯•桑達克影響的她於是下定決心去念美術大學。colobockle一詞是北海道原住民愛奴人傳說中的妖精,原是她個人網頁的名稱,卻變成了她的名字。

她的插畫採用了拼貼的技法,在畫面貼上剪下的印刷品、紙、布料或延展的金屬後,加上部分繪圖效果,往往能呈現出獨特的風格和豐富的想像空間。再加上她非常相信孩子具有豐沛的創造力,能提供看世界的新視野,所以她的作品中往往融合了藝術和童趣。

相關網址請參考http://www.colobockle.jp

【延伸閱讀】

《阿尼的小袋子》

    

◎ 阿尼的媽媽幫阿尼做了一個小袋子,阿尼帶著小袋子幫爸爸送便當。坐在火車裡的阿尼會遇到什麼事情呢?

《3隻小綿羊》

    

◎ 從前有三隻小綿羊,他們整天喜歡哼哼唱唱,有一天他們去森林冒險,沒想到身後竟然出現了低沉的聲音……同樣是去探險,這三隻小綿羊能夠跟阿尼一樣開心去開心回嗎?

《朱里亞斯呢?》

      

◎ 要吃飯囉,爸爸媽媽準備了豐盛的美食,但是朱里亞斯呢?他說他不能一起吃飯了,因為他正在埃及騎駱駝、正在西藏看日出、正在非洲幫河馬沖涼……還有哪些地方,他沒去過呢?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探訪素書樓 上錢穆先生的最後一堂課
錢穆故居素書樓後來成為「錢穆紀念館」,27年來海外各地慕名而來的人絡繹不絕,在素書樓的文人庭園雅致中,聽後輩學人講授《論語》、錢穆先生著作,追思一代人文大師的風采。

東京義大利生麵「SPIGA」台灣首店價格超親民!
喜歡日式洋食的吃貨有福了!平常吃西式的義大利麵總覺得稍微過硬、不夠軟Q,這次來自東京的義大利麵餐廳「SPIGA PASTA 石壁家義大利麵」帶來日本版義大利「生麵」,有別於義式傳統口感,質地更加軟Q入味!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