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abula_enews
2017/12/07第154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小小孩的大藝術



有位講師曾經說過,當她在一群大人面前演講,問觀眾有沒有人想要上台來為大家唱歌跳舞時,整個演講廳總會陷入一陣尷尬的沉默。大多數的人會突然忙著抬頭看天花板,或低頭仔細觀察自己的鞋子,往往沒有人願意自告奮勇。當她隨意挑選某個人出來表演時,總會聽到這樣的回答:「不行啦,我不會唱歌」,或「不行耶,我不會跳舞。」

如果換成是去幼兒園,問孩子有沒有人想為大家唱歌跳舞時,孩子們一定會馬上跳起來揮舞著雙手,一邊大喊著:「看我,看我!」

當我們孩子小孩時,我們非常相信自己創意表達的能力。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孩子長大以後,失去了這樣能力呢?創意表達(例如:舞蹈和藝術)其實和童心息息相關。

瑞典文學家奧古斯都•史特林堡說得極好:「所有的孩子都會演戲、畫畫、塗鴉等等。這證明了藝術原來是一種遊戲,透過工作把它提升到較高的層次,就是所謂的藝術。」

*不會畫畫的人可以試著嚐試畫些不存在的東西,這麼一來,怎麼畫都不算「錯」。

*畢卡索在看到孩子的畫作時,曾感慨的說:「我在她們的年紀時,已經可以畫得像拉菲爾一樣了,可是我卻花了一輩子的時間,才學會如何畫得跟孩子一樣。」

以上摘錄自《7等於多少?***瑞典式創意教學》


TOP▲
 
 
本期主題

怎麼寫一個好故事?《這是一個好故事》


【內容簡介】
還記得在《拜託!請打開這本書》這一本書裡,猴子們為了央求讀者把書打開,提出了可以改寫故事的建議嗎?他們說道:「我們可以寫有關男英雄和女英雄的故事,你會喜歡的,它一定會是個好故事!」

延續了前一本書的鋪成,《這是一個好故事》就是從男英雄和女英雄開始的故事喔。故事裡的敘述者說了一個故事,而故事裡的小女孩則幫他把這個故事畫下來。他說,我要來寫故事囉,所以我會需要有主角、故事發生的場景,其他的部分我會編寫邊改,這會是一個好故事嗎?

【圖文欣賞】

◎我們的故事是要從男英雄開始,還是要從女英雄開始?還是乾脆兩個一起呢?沒錯,很棒喔!那就兩個一起。


◎他們住在一個有很多好人的好城鎮,這就是我們的場景。


◎就跟每一個好故事一樣,我們的故事也有一個衝突,也就是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而且,這也是好事,因為沒有衝突就沒有情節,這樣一來我們的故事就哪裡都去不了,就像現在這樣。所以...


◎衝突就是我們的場景遭到攻擊!被一個很壞的壞人攻擊,而且他不只是一個很壞的壞人,他還是一個大魔王。


◎我們場景中的人們勇猛的對抗著敵人,但是大魔王的軍隊人數實在太多了,我們所有的居民都被抓起來...除了男英雄和女英雄以外...所以這個故事接下來就要告訴你,男英雄和女英雄怎樣解救大家...這會是一個好故事嗎?一起來聽聽看唷!

【作繪者簡介】
文/亞當•雷哈普特(Adam Lehrhaupt)
亞當•雷哈普特到過六大洲旅行,並在百老匯表演,住在社區農場上。他堅信,打開一本書是一件好事,即使裡面有猴子。《警告:不要打開這本書》是他創作的第一本圖畫書,另著有《拜託!請打開這本書》等書。

圖/瑪嘉莉•呂什(Magali Le Huche)
1979年出生。她自小就喜歡編撰故事和畫畫,一直到長大以後,仍然維持這樣的興趣。目前在出版社工作,總是不斷的尋找新的角色和故事。擅長運用圖文互補的方式,來填補作者的文字空隙,並創造閱讀的想像。繪有《海倫太太的客人》、《你在哪裡閱讀?》。

【延伸閱讀】





TOP▲

 
 
好書報報

阿布拉12月新書《那天來的鯨魚回來了》


【內容簡介】

諾伊和爸爸,還有六隻貓,一起住在海邊。去年夏天,暴風雨過後,諾伊解救了一隻在岸邊擱淺的鯨魚。他和爸爸一起把鯨魚帶回海裡,一個真正該屬於牠的地方。但是,諾伊一直無法忘記他的朋友,希望能再看到鯨魚。

冬天來了,島嶼四周的海洋慢慢結滿了冰,諾伊的爸爸展開了最後一趟航程。那天晚上,諾伊等了很久,爸爸都還沒有回家。於是,他準備到海邊去看看,卻只發現 爸爸的船被困在冰中。諾伊爬到船上去,卻沒看到爸爸,就在諾伊感到害怕、不知該怎麼辦才好的時候,船竟然搖搖晃晃的前進……諾伊能不能找到爸爸呢?

【圖文欣賞】


◎還記得《那天來的 鯨魚》的故事嗎?諾伊和他的爸爸還有六隻貓,一起住在海邊。去年夏天,在暴風雨過後,諾伊解救了一隻在岸邊擱淺的鯨魚,他把鯨魚帶回家,還說了故事給他 聽。被爸爸發現後,他和爸爸一起把鯨魚帶回海裡,因為這麼做對鯨魚才是最好的,可是諾伊還是很想念鯨魚,常常都會以為自己看到了鯨魚,不過那卻都是別的東 西。


◎冬天來了,島嶼四周慢慢結滿了冰。諾伊的爸爸展開了最後一趟航程,但一直到天黑都還沒有回家。諾伊擔心的拖著自己的船來到海邊,但是還水都已經凍結了。他小心翼翼的站到厚實的冰上。


◎諾伊發現了爸爸的船,爸爸的船被困在冰中。他爬到船上,沒有看見爸爸,諾伊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他開始感到害怕。


◎就在這個時候,船突然在黑暗中搖晃前進。沒想到不只是暴風雨那天來的鯨魚...連整個鯨魚家族都一起來幫忙了。


◎鯨魚們奮力的將鼻子伸進寒冷的夜空中,冰塊裂開了,發出嘎吱嘎吱的聲響。鯨魚們跟著蒸氣和浪花一起發出聲音,他們似乎知道要往哪裡去...他們會帶諾伊找到爸爸嗎?

【作繪者簡介】
文•圖/班傑•戴維斯 (Benji  Davies)
班傑•戴維斯是一名兒童插畫家,也是成功的卡通動畫製作導演。
他的理想是為孩子創作溫馨的兒童書籍,著有《那天來的鯨魚》等書。

作者網站:http://www.benjidavies.com/blog/

【延伸閱讀】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防癌食物大檢測 如何吃出防癌食力?
「癌症有可能是吃出來的!」世界衛生組織(WHO)明確把一些食物列入致癌物,並推廣健康飲食觀念。如何吃出防癌食力?正確飲食、吃對食物,即可幫助身體築起防禦線,增強防癌力,降低罹癌風險。

咕∼咕咕嗚∼雞年大明星當然就是牠
你知道先前The Press of World的臉書粉絲專頁上發布的巨雞影片是真實存在,而不是工讀生假扮的嗎?你知道牠是全世界數量最多的鳥類嗎?對於這種和人類關係最密切的鳥類,你有多少了解呢?讓我們為你揭露更多雞的小祕密。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