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重南參柒電子報】以不同議題切入介紹書籍,並揭探書背後的故事,讓你藉由閱讀,開拓自己的心靈與生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9/15第5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過了處暑、立秋等節氣,漸漸有秋天的感覺,早晚溫差也越來越明顯,在夏轉秋的時刻,有哪些是孕婦和嬰幼兒要特別提防的疾病?生活上有什麼需要注意的細節?
top

夏秋換季,慎防疾病入侵

嬰兒與母親 9月號 NO.419

採訪撰文╱林嬪嬙
諮詢╱雙和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黃琮聖
淡水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林珍如
企劃編輯╱張玉櫻


孕媽咪、嬰幼兒小心!

腸病毒
◎疫情未降溫,家長應警覺

雖然夏季已近尾聲,天氣逐漸轉涼,但是腸病毒疫情並未降溫,而且陸續有重症發生,開學後,小朋友彼此接觸互動更頻繁,可能又要面臨另一波疫情。
雙和醫院小兒科黃琮聖醫師表示,腸病毒疫情絲毫沒有因為秋天到來而趨緩,尤其高屏地區案例反而有增加的趨勢,除了常見的克沙奇病毒型之外,更要小心容易引發重症的腸病毒71型。

◎持續高燒、意識不清,應立即就醫
腸病毒症狀包括手口足病和泡疹性咽峽炎,患者會出現發燒、嘔吐,手、腳、屁股等部位出現小疹子或水泡疹,口腔有水泡潰瘍,因而引起疼痛、食慾不好及流口水等情形。
腸病毒主要採症狀治療,家長要觀察孩子如果持續高燒、意識不清、劇烈嘔吐、心跳加快或躁動不安,睡覺時出現肌躍型抽筋,都要立即就醫。

◎做好隔離與預防
腸病毒是藉由腸胃、呼吸道進行傳染,皮膚水泡經由接觸也會傳播,患者發病後一星期內是傳染力最強的時候,所以建議病童應隔離一星期再上學,以免傳給其他學童。
此外,平時要建立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確實做好洗手五步驟:濕、搓、沖、捧、擦,以有效預防腸病毒感染。

登革熱
◎氣候變遷,登革熱疫情延後

登革熱疫情也和腸病毒一樣,處於升溫狀態,尤其氣候變遷,高溫持續,使得疫情有延後的情形,而且今年原本只有境外移入案例,日前證實已有本土病例,家有嬰幼兒的父母要提高警覺。

◎主要症狀
登革熱的主要症狀包括:高燒、眼窩痛、頭痛以及關節酸痛。第一次感染登革熱病情不會很嚴重,但是第二次再得,很可能出現出血性登革熱,進而引發休克症候群。

◎預防重點
預防登革熱有幾個重點,包括:(1)外出穿著長袖、長褲,或幫小朋友噴防蚊液;(2)家中要裝紗窗;(3)隨時清除居家環境的積水;(4)萬一發病,要避免再度被病媒蚊叮咬。

感冒
秋天氣候多變,家長對嬰幼兒的照顧要很小心,以免稍不留意就容易得到感冒,出現咳嗽、鼻塞、流鼻水、喉痛、發燒等症狀,甚至引發下呼吸道感染,包括肺炎、細支氣管炎等。

感冒的治療也是採症狀治療,在預防方面要注意以下幾個事項:
◎注意保暖,特別是睡覺時手腳要得到保暖,並建議讓孩子穿肚圍。
◎維持室內通風,即使天氣變涼,也要開窗戶讓空氣流通。
◎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少出入密閉且人多的公共場所。
◎多從事戶外活動以增加抵抗力。

過敏
日夜溫差劇烈也會增加過敏的機會,尤其對冷空氣特別敏感的過敏兒,早上起床噴嚏不斷、鼻水流不停,嚴重甚至可能因氣管收縮而引發氣喘。家長要觀察家中幼兒,如果鼻水止不住、夜咳次數頻繁,就要由醫師給藥來加以保養。

孕媽咪秋天要警覺的疾病
◎中暑

淡水馬偕醫院婦產科林珍如醫師表示,即使進入秋高氣爽的季節,但是秋老虎威力不輸炎夏,孕媽咪還是得提防中暑。由於孕婦血壓容易偏低,呈現不穩定狀態,加上處於大太陽下,汗流的多,如果又沒有隨時補充水分,很可能發生脫水、抽筋、熱衰竭,眼前突然一片漆黑而暈倒。
因此,孕媽咪們在秋天仍然要注意多補充水分,不可直接日曬,更不要站立太久。

◎感冒
雖然進入秋天並非感冒流行期,不過在季節交替的夏轉秋,還是要留意感冒。孕婦和一般人一樣,會受到病毒的侵襲,例如常見的感冒,引起呼吸道感染或腸胃炎,都要加以防範。開學後小朋友容易從學校帶回病毒,大家更要提高警覺,做好個人衛生。

◎過敏
秋季只要溫差大一些,或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有過敏體質的孕媽咪就要小心過敏疾病的發生,包括皮膚癢、鼻子過敏、氣喘等,尤其要當心一旦感冒可能引發氣喘,對胎兒不好喔!
建議孕媽咪要做好居家清潔,降低塵蹣、黴菌等過敏原;如果對海鮮或特定食物過敏,應盡量避免;同時注意溫度變化,室內冷氣不要太低,以免進出時因溫差大而造成不適。

初秋疾病,孕媽咪怎麼防?
◎預防病從口入,孕媽咪要確實做好洗手等個人衛生。
◎到醫院產檢或家中有人感冒,要戴上口罩。
◎注意水分的補充,懷孕初期容易頻尿,有些孕媽咪不敢多喝水,因而引發尿道發炎,這也是孕婦必須注意及預防的。
◎萬一感冒,千萬不可因為擔心胎兒健康而排斥就醫吃藥,尤其如果咳嗽已超過一週,一定要接受治療,以免引發併發症,就醫時需主動告知醫師自己已懷孕。
懷孕後抵抗力較差,比較容易生病,病程也會比較久,而且懷孕後可以使用的藥物比較少,因此,對於疾病的預防,孕媽咪要比一般人更加注意。


黃琮聖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
現任
雙和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林珍如
學歷
中山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現任
淡水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top
保險規劃6大關鍵

媽咪寶貝 9月號 NO.135•採訪撰文/巫曉嵐

臺灣人的生育率已退居全球之末,在少子化的趨勢下,孩子經常成為家庭中的關注焦點,許多家長不惜勒緊褲帶也要給予寶貝最完整的保險保障,究竟小寶貝的保單該如何規劃才能發揮最大效應?

top
食品安全、食品添加物知多少

育兒生活 9月號 NO.256•採訪撰文/彭紹怡

熱狗、香腸、火腿、可樂、鬆餅、海蜇皮、罐頭食物…,您家的孩子經常吃以上提到的食物嗎?家長請注意!上述這些東西幾乎已經不能算是食物,而是被添加了許多化學物質的"假"食物!
塑化劑事件的爆發,讓家長們不得不更加留意外食的食品添加情況;此外,近來新聞更出現好幾起與食品安全相關的案例。這些一不留意就可能被我們忽略的添加物,到底有哪些相關資訊,是家長可以深入了解的呢?

top
top
消暑聖品 冰棒的由來
炎炎夏日常看到大家吃冰棒來消暑,但你知道大朋友、小朋友最愛的冰棒是怎麼來的嗎?在台灣,冰棒最早又是出現在哪個時期?

訂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 送兒童魚油膠囊
【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提供知名部落客 Choyce 的親子旅遊經驗,並分享如何透過旅行來教養小孩的方法。現在訂報還送送兒童魚油膠囊!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