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gs搖滾誌】建構「音樂微中心」的趨勢生活風格,以及發掘音樂的魅力和人在音樂中找到認同的故事。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7/26 第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天氣漸趨炎熱,帶寶寶外出曬到太陽的機會愈來愈多,但許多家長對寶寶肌膚防曬的相關知識仍顯不足,甚至缺乏防曬措施,長時間下來,易讓寶寶肌膚受到陽光傷害,尤其到海邊或沙灘、水上樂園等地,皮膚更有急性曬傷的危險。醫師建議,防曬愈早做起,愈能有效降低日後皮膚癌的機率,對寶貝的肌膚保護,應該從小嬰兒就開始。

top

嬰兒防曬絕對有必要

嬰兒與母親 7月號 NO.429

採訪撰文/章菱
諮詢審稿/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師 蔡昌霖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可愛寶寶/陳柏睿、游梓翎

寶貝肌膚從小開始!

有些家長認為,嬰兒還小,肌膚稚嫩、白晰無斑點,還沒有防曬必要,或只要肌膚未直接受到陽光照射,就不需防曬,其實這些都是錯誤的迷思,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師蔡昌霖指出,寶寶的皮膚很細緻、脆弱,角質層比較薄,黑色素比較少,對紫外線的防護沒有大人好,所以更可能在不注意的情況下急性曬傷,或是在日積月累中增加紫外線的傷害,所以,「寶寶防曬絕對是有必要的!」

只要在白天就應做防曬
夏天日光強,如果在外時間久又沒有遮蔽物,陽光直射肌膚的機率高,曬傷的可能性也較高,尤其帶寶寶去海邊、沙灘或水上樂園等地,活動時必須長期曝曬太陽的環境下,是紫外線最容易傷害肌膚的時候。有些寶寶在長時間曝曬下,皮膚會出現紅、癢、脫皮、刺痛,甚至會起水泡,這就屬於急性曬傷的症狀。蔡昌霖醫師建議,寶寶皮膚若出現上述急性曬傷症狀,家長應該帶他們看專科醫師尋求診治,不應該自行使用藥膏或一般民間偏方解決,甚至任由肌膚受傷而不管。

「只要在白天,無論季節、天氣、所在地為何,家長們一定要為寶寶做好防曬措施」蔡昌霖醫師強調,不只在大太陽底下或是戶外的時候,即使在陰天、雨天或在車內、騎樓下,甚至在室內,都有可能讓肌膚接觸紫外線。只要在白天,紫外線都仍然會直達皮膚,所以很多家長以為肌膚沒有曬到太陽就是安全,也不會遭受紫外線的傷害,因此,疏忽而未幫自己及寶寶做好防曬,使得肌膚在不自覺中,持續接受紫外線的曝曬,長期下來,寶寶的皮膚就可能受紫外線傷害。

要看寶寶的肌膚有沒有受到紫外線的傷害,有個簡單的方法,就是檢查寶寶暴露出來的皮膚部位(如臉、手臂外側等處)的膚色,與沒有暴露在外之肌膚(如手臂內側)的顏色是否有差別,如果外側肌膚比內側的膚色深,就顯示寶寶的肌膚已受到紫外線的傷害。

維生素D可由補充品攝取
雖然有些家長認為,曬太陽是為了可讓皮膚合成維生素D,因此帶寶寶曬太陽是有益健康的,但是蔡昌霖醫師表示,曬太陽對任何年紀而言,都是弊多於利,因為曬太陽不僅短時間內有可能造成急性曬紅、曬傷,長期累積則會出現曬黑、光老化、色素斑點的問題,甚至有引發皮膚癌的機率,且國外的研究也發現,越早接受紫外線曝曬,未來也有較高的機會產生色素痣,如果只是為了得到維生素D,其實只要從飲食攝取或給予營養補充品,一樣可以獲得。

「讓寶寶喝牛奶或吃深海魚,就能攝取維生素D,若不足,可給予口服維生素D替代。國外醫學研究建議, 1至70歲的人,每天可補充6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而1歲以下的寶寶,給予400國際單位以下的維生素D即可」蔡昌霖醫師也指出,根據國外的研究,白種人皮膚癌的原因大多是小時候長期曬太陽造成,因此愈小做好防曬,是對肌膚健康的投資。醫學研究也顯示,兒童時期接受到的陽光曝曬量,超過一生之中的80%以上;因此為防止寶寶受到陽光過度曝曬,應該從嬰兒時期就開始作適當的防曬,以幫助保護細嫩而未成熟的皮膚。

「避開陽光直射」為防曬首務
防曬措施包括使用防曬產品及防曬用遮蔽配件。寶寶防曬的策略,優先順序應該以避開陽光為首要,其次為給予肌膚遮蓋,再者是塗抹防曬品。平日無論寶寶在家或帶他們外出,都盡量不要讓其曝曬在陽光直射的環境中。居家佈置建議可使用不透光的窗簾布,防止陽光曬入室內,不但有防曬的效果,也可以避免室內溫度因日曬而上升。

在給予肌膚遮蓋方面,以直接包覆在皮膚上的防曬效果最好,如穿著在身上的衣物,而距離皮膚較遠的遮蓋方式,如使用嬰兒車的遮陽蓋、撐陽傘,或外出盡量走到騎樓或有遮蔽物等陽光無法照射的地方,因為紫外線仍有可能經由反射、折射到達皮膚,所以防曬效果仍不足。

外出穿著的衣物是否需選擇防曬材質,蔡昌霖醫師說,其實一般的衣物就有阻隔紫外線的效果,防曬材質的衣物是藉由利用織法、化學塗層、特殊材質等方式,來達到阻隔紫外線的效果;若在沒有科學儀器的輔助下,想要藉由一般的衣物做到較好的防曬效果,可選擇材質較厚、織法較密、肉眼下較不透光的衣物,並且加上多種遮蓋方式,如穿長袖衣服加戴寬帽筵的帽子及撐陽傘,這樣能發揮較好的防護功效。

「物理性防曬」較不刺激
若是外出處於完全無法遮蓋的情況下,可在出門前半小時,先使用防曬產品,塗抹於寶寶暴露於外的皮膚上。蔡昌霖醫師建議,寶寶的防曬產品最好選擇物理性防曬品,亦即含有氧化鋅(Zinc Oxide)、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的成分,塗抹於肌膚無法遮蓋的地方上(如臉部、頸部、四肢)。因為物理性防曬成分較不會穿透角質層進入體內,且物理性粉體造成刺激性及皮膚過敏的機會較小,不建議使用化學性的防曬產品,因為此類的防曬成分對肌膚可能的刺激性較大,易產生過敏,且分子小的化學防曬成份容易有深入皮膚的風險。

物理性防曬產品的另一項優點是對眼睛的刺激較小,因為小寶寶的手會不自主揮動、揉眼,有可能會把塗在皮膚上的防曬保養品揉進眼睛裡,所以對眼睛刺激性小也是很重要的考量。另外,物理性防曬品擦在皮膚上會使肌色偏白,一段時間後,家長較能分辨出,防曬品是否被寶寶擦掉或流汗造成脫落,而決定要不要補擦。如果擔心沒有完整的防護,只要每隔二小時補擦一次,就可持續使防曬品產生保護效果。尤其長時間在陽光下活動、游泳或者流很多汗的情況下,更必須注意補擦防曬品的重要性。

在防曬係數的選擇上,並不是選擇愈高係數愈好,蔡昌霖醫師解釋,因為高係數的防曬品較油膩,對寶寶的肌膚易形成負擔,所以只要選用SPF30以內、PA++的係數即可。SPF50以上防曬品與SPF30以下的防曬效果差別不到5%,所以選用較高係數並沒有一定的必要性,「使用質地清爽的防曬品且持續補擦,防護效果就已經相當好。」而SPF是針對UVB的防護標示,而PA是針對UVA防護標示,如果要全方位防護,應該選擇兩者皆有標示的防曬品較佳。

結語
「寶寶防曬只怕不夠,不怕過頭」蔡昌霖醫師強調,為寶寶防曬的措施不可缺少,其重要性也遠高於一般人的認知。他也特別叮嚀,在為寶寶作遮蓋肌膚的動作時,必須注意寶寶身體的排汗及行動力不受影響,因為寶寶的皮膚較不耐熱,若包覆過久,會有起汗疹的可能,所以在遮蓋時也要注意不阻礙排汗及影響行動。另外,擦防曬品後也要留意肌膚的清潔工作,在塗抹防曬產品後,回到家也記得將在肌膚上的物理性防曬品洗乾淨。白天保護肌膚不受傷害,夜晚讓肌膚乾爽舒適無負擔,就能讓寶貝的肌膚從小維持在健康的狀態。


蔡昌霖
學歷:東吳法研所在職專班、 長庚大學醫學系
經歷: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會員、 美國UCSF皮膚科乾癬中心進修、 美國邁阿密美容中心進修、 台大醫院皮膚部臨床研究醫師
現任: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師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雜誌7月號!

top

當孩子對異性感到好奇

媽咪寶貝 7月號 NO.145• 採訪撰文/陳安琪

從小到大,「性別」觀念在生活中時常被提及,但若談到「性」,或許是中國人觀念比較保守,大家往往會顯露出害羞的神色,爸媽也認為:「這個以後學校健康教育課會教」,或是期待孩子年紀大一點自然就會知道,但最早給予孩子這些概念的,卻應該從家庭教育開始起步。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雜誌7月號!

top

媽咪和孩子鬥嘴?!

育兒生活 7月號 NO.266•採訪撰文/ 陳姵樺

「你哪來那麼多意見?、為什麼跟你說什麼,你都要頂嘴呢?」面對孩子說出你不想聽的話語時,家長的腦中是不是會浮起這些想法呢?大人該不該跟孩子鬥嘴、鬥氣,孩子頂嘴真的就是頂嘴嗎?其實這個問題和家長的教養方式有很大的關連,用對了處理方式就可避免孩子常常出現頂嘴的情況。


更多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雜誌7月號!

top
 

請你跟我這樣過- 超實用筆記大彙整!

【抽獎】樂雅五用床邊音樂鈴

【FB徵稿】我們的『超人爸比』

【特別活動】滿意寶寶 瞬潔乾爽 試用大募集

【特別活動】酸益多有多棒,重新認識身得壯!

【FB徵稿】Mababy好康送∼Nuby自然乳感奶瓶超值組

【特別活動】別讓幼兒國民病找上你家寶寶

top
不要忌妒人家的好
我說答案好了,如果我可以抽你幾百萬時,你自己已經先入帳幾千萬,你滿意嗎?你怎不感恩我帶給你的幾千萬業績?卻只計較別人領你多少成本?

新天堂公園
有一種拉麵人,不賣拉麵,彼等主要推銷保險兼預售靈骨塔。那,何以呼為拉麵?市井土話,戲號拉命,無典且不雅馴,乃雙語混合取諧轉音,順耳又傳神。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