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風車童書報】專為學齡前小朋友設計,讓父母和小朋友一起玩立體勞作、益智七巧板、拼圖等有趣的遊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7/25 第1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其實分享是可以透過學習得來的。2歲大的孩子已懂得運用口語溝通、模仿、想像以及扮演去傳遞經驗。家長若能把握2∼7歲這段期黃金期,引導孩子建立分享觀,並逐步養成習慣,相信他會體悟到,「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至今我仍深深感動。」原來分享是一件多麼快樂的事!

top

從小培養孩子分享觀
嬰兒與母親 7月號 NO.441

採訪撰文/張晴宜
諮詢/聯合心理諮商所心理師 彭心怡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02-8773-5501)
模特兒/可愛寶寶Julian、PoPo


何時教導孩子分享觀?
聯合心理諮商所心理師彭心怡表示,分享觀是可以從小建立的。教導孩子擁有知足、能捨的概念,同時讓他知道自己有能力可將感受到的、實際獲得的事物與他人分享,或是帶給人快樂的感覺。

在孩子多大的時候可開始教導分享觀念?瑞士的教育心理學家皮亞傑(Piaget)指出2∼7歲的孩子已經能使用語言及符號等表徵外在事物,並且以具有簡單的推理能力,因此彭心怡心理師認為,父母若能把握2∼7歲的黃金期,逐步引導孩子養成分享的習慣,運用口語溝通、模仿、想像、扮演去傳遞經驗,孩子就會開始慢慢瞭解分享是一件快樂(與別人互動)的事,同時也可以學到更多有趣的事物,而不再是只有以「自我」為中心。


學習∼從「模仿」開始
從出生開始,我們所表現出來的思考與言行幾乎都是透過與家人的互動學習而來。班杜拉的社會學習理論即強調,人的社會行為大部分是透過“觀察學習”獲得的。古人說:「身教重於言教」。

對孩子來說,父母(主要照顧者)是他們成長過程中接觸最頻繁的人,舉凡父母的說話方式、吃飯的樣子、日常行為表現,無形中都被孩子學習起來,一言一行都影響著他們,父母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關鍵性角色。彭心怡心理師建議,可讓孩子從「模仿」開始,初步建立分享概念。比方說,每天花五分鐘的時間,和孩子交換心情,或分享當天的感受。

另一種方式是,每天在固定的某個時間點,邀請孩子分享一件他今天想說的小故事(就算是沒有邏輯、天花亂墜地說一些天馬行空的故事也沒關係)。然後在孩子說完之後,給予正面的鼓勵(例如:擁抱、親吻等)。

注意:為避免造成孩子物質上的偏差,以及忽略了分享真正的意義,給孩子的獎勵或鼓勵不要太多物質上的滿足(比方說一直給予孩子想要的玩具)。


從遊戲中學習分享觀
與同儕分享:父母不要一直告訴孩子應該如何做,而是要讓孩子從互動中去自主學習,讓孩子親自體驗,這也是讓孩子學習如何與人際互動最自然的方法。之後父母可邀請孩子多分享與同儕玩樂時的經驗。


彭心怡
學歷:輔仁大學心理系博士候選人
現任:聯合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7月號!

top

青青小熊的親子旅遊

媽咪寶貝 7月號 NO.157 •採訪撰文/吳慧敏

短短三年間,青青小熊以驚人的速度連續出版三本《青青小熊旅遊札記》,從未婚→結婚→懷孕→生產;從兩人行→三人行的旅踏足跡……究竟她有多麼熱愛旅行?又是如何克服親子旅遊的麻煩問題?趁著夏季適合全家旅行的好時光,我們也趁機請她分享適合家有小寶貝的親子旅遊景點!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7月號!

top

嬰幼兒學游泳

育兒生活 7月號 NO.278 •採訪撰文/敖庭綸

嬰幼兒學游泳的主要目的,除了讓寶寶在沒有限制的情況下做身體伸展與末端肢體訓練外,最重要的其實是增進親子關係!因為嬰幼兒學游泳,從暖身到下水,爸爸媽媽都必須陪伴在寶寶身邊,與寶寶一起學習,無形中讓寶寶有更多機會跟爸爸媽媽貼近、互動。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7月號!

top
 

【雜誌小明星徵稿】Mababy 照片大募集

【NEW】貼心新功能∼線上訂閱免出

【雜誌徵稿】Mababy照片大募集

【官網活動】嬰兒與母親關懷系列-好醫師大調查

【特別活動】防蚊有感∼小獅王積點雙重享禮

【特別活動】NUK體驗分享情報站

top
曾志朗:希伯來語捎訊
全球村不再是一種想像,而是現實。超越鬆散紛亂的民族概念,轉化為包容凝聚的世界觀,絕對必要;溝通、理解、欣賞彼此大不同,才可能建立大同的普世價值。

【北美智權報】免費訂閱 再抽超商禮券
專利業界人士與高科技企業必看的電子報!【北美智權報】提供各國智財要聞、侵權訴訟分析、專利法規解析,7/31 前免費訂閱電子報還能參加抽獎!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