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最新數位相機上市訊息、完整產品測試報導、攝影作品分享、熱門攝影技術討論,盡在【DCView數位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2/11 第2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牙齒是除了骨頭外全身最堅固的部位,但相對也是最敏感的部位。在孕期,孕媽咪一旦出現牙齒問題,最煩惱的就是醫療措施可能會間接傷害寶寶。但牙齒病灶一天不解決,每熬一天對孕媽咪而言都十分煎熬。到底孕期可不可以拔牙、麻醉、服藥或照X光?洗牙、補牙需要注意什麼?孕吐後要馬上刷牙嗎?本文專訪牙科醫師、婦產科醫師,讓妳一次搞懂孕期牙齒的大小問題。

top

孕期護牙大作戰!
嬰兒與母親 1月號 NO.471

採訪撰文/戴筠

諮詢/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曾翌捷、台南奇美醫院醫學中心?復牙科主治醫師 葉松穎

 



 

 

 

孕期護牙疾病&治療
*孕期常見牙齒疾病
1.妊娠牙齦炎
孕期荷爾蒙變化會改變口腔內菌種型態,此時牙齦對牙菌斑會比較敏感,滲出液也會增加,如果沒有做好口腔保健,就可能引發妊娠牙齦炎。臨床上,孕媽咪罹患妊娠牙齦炎的機率超過30%。一旦出現牙齦紅腫、流血、牙齒些微搖動、牙周囊袋變深,甚至牙齦邊緣潰瘍,就有可能是妊娠牙齦炎的徵兆。台南奇美醫院醫學中心?復牙科主治醫師葉松穎表示,妊娠牙齦炎首重清潔,一般會先做洗牙護理以做好口腔衛生,再視發炎嚴重程度治療。

 

2.妊娠牙齦瘤
孕期由於體內荷爾蒙改變,牙齒一旦產生局部刺激,譬如牙菌斑堆積或假牙不合,就有可能出現妊娠牙齦瘤的現象。妊娠牙齦瘤是一種過度增生的牙肉組織,好發在上顎前牙的唇側面,齒間露出的牙齦部位會異常腫大甚至潰瘍造成出血。有些孕媽咪誤以為增生的牙肉是腫瘤,其實牙齦瘤並不是癌化組織,一般情況下不須特別切除,只要改善口腔衛生,產後自然會改善。葉松穎醫師提醒,牙齒若累積過多牙菌斑即會導致牙齦瘤惡化,有?娠牙齦瘤症狀的孕媽咪要特別注意牙齒清潔。

 

3.妊娠牙周病
妊娠牙周病的症狀類似一般的牙周病,差別只是在懷孕期間發生。發炎的牙齦在被破壞後形成藏汙納垢的牙周囊袋,進而破壞周邊的齒槽骨,一旦牙齒的地基受影響到一定程度,牙齒就會開始動搖,更嚴重甚至會脫落。治療主要以局部洗牙、刮除牙根表面結石為主。值得注意的是,罹患妊娠牙周病的孕媽咪,早產或生出低體重寶寶的機率會大幅提升。

 

4.牙齒敏感、脫鈣
孕吐頻繁的孕媽咪,牙齒琺瑯質會被胃酸侵蝕而讓鈣質流失,牙本質暴露後,就容易對冰冷、酸性物質產生敏感反應。葉松穎醫師表示,敏感脫鈣的牙齒在清潔上要特別小心。一般牙齒衛教會建議飯後立刻刷牙,但孕吐後,孕媽咪應先用清水漱口,將口腔內的酸性物質稀釋後再刷牙會比較好。牙齒敏感的孕媽咪,可諮詢牙醫師確認牙齒敏感的原因再行處理。同時須落實正確潔牙,選擇軟毛牙刷,並儘量避免攝取酸性食物及喝碳酸飲料。

孕期飲食首重營養均衡。可攝取黑芝麻、豆漿、豆腐、小魚乾等富含鈣質的食物,同時補充雞肉、蛋、牛奶等蛋白質。為了避免吃進去的分量與身體實際吸收的鈣質落差太大,平日應多曬太陽(吸收維生素D)以提升鈣質吸收率。有鑑於國人女性普遍有缺鈣的困擾,馨蕙馨醫院婦產科醫師曾翌捷提醒孕媽咪,在補鈣的同時要留意兩類會影響鈣質吸收的物質;其一是鐵質,因為鐵質也會導致便秘,建議習慣服用高劑量鐵劑的孕媽咪,可從食物中的紅肉、內臟、葡萄、櫻桃、綠色蔬菜攝取,較不易超量。其二是油膩的食物,由於食用過多油脂會讓身體吸收蛋白質的效率降低,間接影響攝取鈣質的能力,五花肉、炸雞、熱炒等油滋滋的食物還是少碰為妙。

 

孕期護牙檢查&護理
牙齒手術第二孕期施行最安全
如果是計劃懷孕的媽咪,在孕前就要做詳細的口腔檢查,盡快治療蛀牙、牙周病或鬆動假牙等牙齒問題,降低孕期牙齒不適的機率。「完整口腔檢查項目」包括檢查有無蛀牙、確定假牙穩固、檢查有無阻生的智齒、牙齦檢查、肌肉軟組織及骨骼檢查、清除牙結石(以下簡稱洗牙)、X光照相檢查等,孕媽咪應善加利用。而進入懷孕中期後,則可以透過洗牙保健牙齒。許多孕媽咪可能不知道,健保局從去(2015)年開始新增「懷孕婦女牙結石清除」項目,懷孕期間除了有每半年健保給付一次的洗牙服務,還可以有多一次清除牙結石的服務(需離一般洗牙3個月以上)。懷孕初期的孕媽咪可以在就診時告知醫師懷孕的資訊,即可約定下一次洗牙時間。

進入孕期後,因為第一孕期是胚胎發育的關鍵期,寶寶的身體系統開始長成,四肢五官也開始成形,此時寶寶尚未穩定,孕媽咪也可能因為孕吐而妨礙醫師治療,因此這個階段如非緊急狀況不建議做牙齒治療(但仍可做洗牙清潔)。進入第二孕期後,寶寶狀況相對比較穩定,有需求的孕媽咪可在此時進行補牙、齲齒、根管等治療。許多孕媽咪對孕期牙齒手術懷有疑慮。葉松穎醫師說,牙周翻瓣、牙齒切半術、牙根穿孔修補術等較大的手術因為治療時間長,會對孕媽咪產生較大壓力,的確不適合在孕期進行。但拔牙等簡單的小手術其實不會有太大的風險,可以在醫師建議下於孕期第4個月∼第6個月進行。到了第三孕期,孕媽咪的子宮擴大壓迫下腔靜脈,回流心臟的血流量減少,平時容易喘,此時更不適合做長時間的牙科治療,以免出現頭暈、心跳加速甚至昏厥等低血壓現象。

 

主動告知懷孕避免醫師誤開抗生素
口腔中的細菌數量驚人,牙科使用抗生素以盤尼西林類等B級藥品為首選,若使用其他藥物,會會診婦產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藥品討論。曾翌捷醫師指出,四環黴素已被証實會讓胎兒的牙齒及骨頭染色,懷孕初期的媽咪就診時應主動告知懷孕,才不會讓醫師誤開此類抗生素的藥方。而在牙科被廣泛使用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s」(nonsteroidalantiinflammatorydrugs,NSAIDs),如果長期使用,在第一孕期可能會增加流產的風險;第三孕期則可能會使寶寶心臟的動脈導管提早關閉,孕媽咪在拿藥時須多加留意。

 

孕期用藥以AB等級為主
牙科醫師在為孕媽咪開立局部麻醉藥、抗生素、鎮靜劑或止痛藥時,皆會根據FDA(FoodandDrugAdministration,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規定給予適合孕期服用的藥方。FDA將懷孕用藥分為A、B、C、D、X五種等級,醫師一般會給予孕媽咪A或B等級的藥物,C等級藥物則用在治療好處大於壞處時。

 

小刷頭牙刷刺激性小、清潔效果佳
為緩解孕吐的不適感,葉松穎醫師建議孕媽咪改用刷頭較小的兒童牙刷。小刷頭的牙刷在口腔內便於旋轉、可以深入後方清潔牙齒,且較不容易刺激舌根。另外最好選擇軟毛牙刷以降低對牙齦的刺激性,可以在選購時將刷毛在皮膚上按壓測試。至於牙膏,他表示,其實牙膏的作用是提升人們對刷牙的興趣,使用牙膏與否對於牙齒的清潔度沒有太大差別,重點在刷牙的正確性。一般建議使用含氟牙膏,另外個人可依自己需求選擇不同類型牙膏,如去敏感牙膏或護齦配方的牙膏。

除了選擇適合的牙刷牙膏,葉松穎醫師強調,保健牙齒的關鍵還是在刷牙方式是否正確。他建議孕媽咪採取「貝氏刷牙法」,用比「讚」的手勢握住牙刷的正面或背面,刷毛與牙齒面呈45∼60度角,涵蓋一點點牙齦,一次以兩顆牙齒的範圍來回刷10次;左右手交互使用,頰側牙面和咬合面用同側手,舌側面用對側手,刷牙順序從齒列的右邊開始、右邊結束,先刷上牙再刷下牙。一天刷牙的頻率最好遵守333的黃金法則,即三餐飯後刷牙、用餐後3分鐘內刷牙、每次刷牙時間至少3分鐘。不過,因為孕媽咪普遍少量多餐,除了三餐,提醒孕媽咪,只要吃完食物就要清除口腔內的食物殘渣,以免積存太多形成牙齒疾病。至於孕吐頻繁的孕媽咪,因為刷牙容易刺激喉頭使孕吐更嚴重,可改為早晚各刷牙一次,餐間以漱口代替刷牙。

 

使用牙線一個齒縫用一段線
由於牙刷無法清潔牙齒的鄰接面,孕媽咪應搭配牙線清潔。使用牙線時,先將牙線拉至一個手臂長的距離,再將其纏繞在左右手中指第二個指節,兩指間牙線距離約1公分寬。孕媽咪可用拇指及食指操縱牙線,一個鄰接面用一段線。有些人用牙線或牙線棒時習慣「一線到底」,即用同一條線從頭清到尾,但這樣只會讓殘餘物被帶到牙齒的不同部位,無法落實清潔。

漱口水和清潔牙齒必備的牙刷牙線不同,一般只在急性牙齦發炎期或醫師建議下使用。葉松穎醫師說「漱口水雖然可以減少細菌的數量,卻無法完全去除牙菌斑。」去除牙菌斑的主力工具還是牙刷與牙線。罹患牙齦炎的孕媽咪可以選擇不含酒精的漱口水,每次使用以一個瓶蓋為單位,約漱30秒至1分鐘再吐掉。

 

嚼口香糖潔牙無糖最佳
口香糖可以促進唾液分泌,進而降低口腔中的酸性物質、減少蛀牙機率,但挑選時須選擇無糖口香糖,才不會讓細菌利用糖分增生。

 

孕期護牙疑惑&迷思
Q:懷孕前需要拔智齒嗎?
A一般來說,智齒拔除與否須讓牙醫師評估。葉松穎醫師指出,倘若智齒部分露出且有蛀牙跡象,懷孕前即須拔除;但如果智齒沒有露出(即埋伏齒)且媽咪沒有任何不適,則不需要拔掉。有鑑於孕期無法接受長時間的治療,拔智齒會讓黏膜充血、大量出血,對母嬰有一定程度的風險,通常會先以症狀治療,再於產後做完整的處理。

 

Q:懷孕後牙齒會變差?
A懷孕時期由於荷爾蒙變化,孕媽咪口中分泌的唾液減少,常容易口乾舌燥,此時嘴巴的酸鹼值變高便容易滋生細菌。一旦沒做好口腔清潔,牙齦易出血腫脹,使牙周病或蛀牙症狀更加惡化,因而形成坊間流傳的「生一個孩子、壞一顆牙」的說法。許多民眾誤以為懷孕時「壞牙」是因為鈣質攝取不足,其實孕期牙齒狀態本來就不佳,關鍵是做好日常保健,才不會讓牙齒問題惡化。

 

Q:孕期可以補牙、拔牙、麻醉嗎?
A補牙對孕媽咪的影響,主要關鍵在「時間」。由於久躺會壓迫下腔靜脈,曾有流產病史或容易緊張的孕媽咪,就不適合進行需時較長的補牙治療。葉松穎醫師建議,孕媽咪在診療椅上躺臥時,最好以些微左側臥的姿勢為主,並在右臀下方墊一個墊子,以緩解下腔靜脈的壓迫感。曾翌捷醫師補充,有些媽咪會擔心補牙的銀粉、填充物中的重金屬會影響寶寶,但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資訊,其實補牙材料對胎兒並無危險。而牙齒如果惡化到需要拔除,表示症狀已相當嚴重,需要立即動手術。孕媽咪所進行的拔牙手術若費時不長,不用太擔心,只要確實做好術後止血、傷口照護,再配合漱口、清潔,即可快速恢復。至於麻醉,由於牙科局部麻醉常用lidocaine屬於安全指數較高的B級藥物,對母嬰而言相對安全。

 

Q:孕期可以矯正牙齒嗎?
A如果懷孕後才開始做牙齒矯正,初期為了調整矯正器須頻繁就診,孕媽咪無法妥善休息,且會有強烈的不適感。而診所人潮聚集又是密閉空間,恐提升細菌感染的風險,最好避免孕後才做牙齒矯正。反之,如果是孕前就做牙齒矯正,孕期仍可以持續回診、追蹤,對孕媽咪影響不大。不過孕期牙齦容易出血,要提醒醫師動作放緩,以免刺激牙齦。

 

Q:孕吐後須馬上刷牙?
A曾翌捷醫師表示,孕媽咪在反胃的情況下,刷牙只會更刺激嘔吐反射,因此不建議孕吐完刷牙,用清水漱口即可。不過頻繁嘔吐會讓胃酸腐蝕牙齒,孕媽咪應在飯後刷牙清除附著於牙齒上的酸性物質。若上班場所不便刷牙,可改以漱口水、嚼口香糖增加唾液分泌代替清潔。另外他提醒,市面上的漱口水為製造清新感多含微量酒精成分,雖然消毒效果提升,卻會刺激黏膜、影響胎兒,有需求的孕媽咪可改用牙科醫師開立的藥用型漱口水。

 

Q:孕期照X光會導致寶寶畸形?
A根據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nternationalcommissiononRadiologicalProtection)資料,一旦確定懷孕,胎兒每月曝露輻射劑量應小於0.5毫西弗,而在懷孕過程中,孕媽咪腹部表皮的輻射劑量不可超過2毫西弗。由於照一張胸部X光片的輻射劑量僅約0.02毫西弗,牙科單齒X光片劑量為0.005毫西弗,環口X光片的劑量也只有0.01∼0.025毫西弗,且牙齒X光片照射範圍侷限在頭部、頸部,腹部也會覆蓋防護鉛衣隔離,因此在孕期照射牙齒X光片對孕媽咪及胎兒沒有太大影響。

 

Q:罹患牙周病容易讓胎兒早產?
A葉松穎醫師表示,依據目前的推論,孕期由於荷爾蒙變化加上飲食習慣改變,假使沒有妥善護理牙齒,牙周病細菌便可能經由血液循環進入胎盤及臍帶,其產生的毒素會誘發早產反應,孕媽咪可能會早產或生出低體重寶寶。無論在孕前或孕期,一旦發現牙周病的症狀應儘速治療,將相關風險降至最低。

 

Q:寶寶會吸收媽咪牙齒鈣質嗎?
A鈣在牙齒中是以結晶的狀態存在,媽咪發育完成的牙齒不會參與體內鈣質代謝循環,胎兒的鈣質來源是孕媽咪所攝取的營養,與牙齒無關。孕媽咪在孕期補鈣主要目的是緩解抽筋及下肢無力、膝蓋痠軟的症狀,而非為牙齒補充鈣質。

 

*醫師小叮嚀
曾翌捷醫師表示,雖然婦產科醫師可以在孕媽咪牙齒出現問題時提供用藥諮詢,但當病症無法透過口服藥物獲得改善時,孕媽咪仍須回到牙科做局部治療,如此才能獲得最完善的幫助。孕期不便處理的牙齒疾病,則可以在坐完月子後的空檔處理。他強調「永遠都要為下一胎做準備」,無論是孕前、孕中或孕後,都應做好牙齒護理,才能讓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

 

曾翌捷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學士
經歷:高雄長庚醫院婦產科總醫師、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現任: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會員、台灣母胎醫學會會員

葉松穎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學士
經歷:台南奇美醫院醫學中心牙醫部住院醫師、台南奇美醫院醫學中心牙醫部總醫師
現任:台南奇美醫院醫學中心?復牙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復學會專科醫師、中華民國口腔植體學會研究員、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會員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1月號!

top

教會孩子「分享」的喜樂

媽咪寶貝 1月號 NO.187•文/魏婕綝

「你好小氣哦!這麼多玩具為什麼不分一個給客人玩?」現在多為小家庭型態,加上孩子生得少,令父母擔心孩子養成自私的心理,因此,希望能培養孩子樂於分享的好行為。然而,父母一味強迫孩子分享,容易造成他的反感,究竟該如何聰明教養,使孩子在玩樂中學會分享?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1月號!

top

壞人我不怕!如何教小孩保護自己?

育兒生活 1月號 NO.308•文╱邱平

雖然爸媽大部分的時間都可以跟孩子在一起,能夠過濾防範可疑人物與未知危險,但寶貝總有不在身邊的時候,爸媽也很可能有疏忽大意的時候…,因此,教會孩子如何認知危險、如何應變處理,才是杜絕壞人偷襲下手的根本之道!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1月號!

top
 

【雜誌小明星徵稿】Mababy 照片大募集

【站長公告】Mababy會員紅利積點服務終止

【雜誌徵稿】Mababy照片大募集

【媽咪食譜】大人小孩都愛吃-南瓜蒸布丁!

【免費試用】芮芙菈 玫瑰果油肌膚修護組

【GOOD】貼心新功能∼線上訂閱免出門

【特別活動】限量育兒好禮免費送!



top
原汁原味的日本美食「拉麵」
料理東西軍優勝拉麵、日本第一天丼、大阪排隊甜點……一家又一家打著響亮名號的日本超人氣排隊名店陸續登台,引發新一波的日系美食熱潮!

記得那海的味道 重溫生命中最溫暖的人情
我想,我永遠不能也不會忘記,那一片故鄉海的氣味,那海鮮的氣味,那海與人共存的生活氣味,那種若即若離,若有似無,不論多遠多近,依然緊緊跟隨包覆著的鄉情。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