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1/05 第2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嬰兒猝死症是指小寶寶在沒有什麼確切的原因下,不明原因的在睡眠中就停止呼吸,導致缺氧而死,雖然無法得知確切原因,但經過調查統計後,歸納出只要做到下列幾項預防措施、以及讓寶寶仰睡,就可以有效降低嬰兒猝死的機率。


top

爸媽小心!慎防寶寶冬季猝死危機

 

嬰兒與母親 12月號 NO.482

採訪撰文/李純瑩

諮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 王中豪

 


什麼是嬰兒猝死症
從歐美的統計數據來看,嬰兒猝死症的發生機率是千分之0.5到千分之3,臺灣的比例雖然低於歐美,但也不可輕忽。嬰兒猝死症沒有確切的病因,所以就算事後進行病理解剖通常也找不到原因,經過研究統計後發現,嬰兒猝死與趴睡有比較高的相關性,因此歐美的相關研究都建議寶寶不要趴睡才是最安全的,結果也的確有效降低了嬰兒猝死症的發生機率。

嬰兒猝死症發生機率最高的時期約是寶寶二到三個月大的時期,原因雖然不明,但有一派理論認為嬰兒睡得太熟會有忘記呼吸的狀況,那又為什麼嬰兒會忘記呼吸呢?一般情況下,大腦裡腦幹的部分有呼吸中樞在管控呼吸反應,二氧化碳的接受器會偵測二氧化碳濃度,當呼吸變慢時,二氧化碳濃度會升高進而刺激呼吸中樞來進行呼吸,但是二、三個月的嬰兒神經系統可能發展得還比較不成熟,若是二氧化碳濃度升高也沒有及時反應,就會發生忘記呼吸的情形。

 

高危險族群
調查發生了猝死症的寶寶的生活環境、睡床、家人的照顧方式,歸納出了下面這些狀況可能會使得寶寶猝死的機會升高,被稱為高危險族群。而爸爸媽媽們需要盡量避免成為這些高危險族群,但總會有無法控制的部分,像是早產兒或某些特殊的遺傳基因,這些特殊的遺傳基因還沒有研究指出是哪些基因問題,但若是寶寶的兄弟姊妹曾有發生猝死,寶寶發生的機率也會比較高,像是雙胞胎中若有一人有,另一個猝死的機率也會較高。男嬰的危險性也比較高,還有像是比較冷的環境跟冬天也比較容易發生。統計上看,發生機率歐美地區相較下又會比亞洲地區來的更高,另外一種說法是冬天比較容易有呼吸道的感冒症狀,嬰幼兒的呼吸道又比較狹窄,若是有痰、咳嗽、發炎的狀況,寶寶的呼吸就更容易受到阻塞。

 

難以掌握的危險因素如下:
1.早產兒
2.特殊遺傳基因(有家族史)
3.男嬰
4.冬天或寒冷的環境
5.呼吸道的感冒症狀

 

維護寶寶安全的習慣與環境
另外,比較有經驗的媽咪來照顧寶寶也能有效地降低猝死症發生的機率。避免抽菸、喝酒與濫用藥物也能大幅降低這種可能性,雖然還不了解抽菸與猝死間確切的關聯,但調查中發現只要寶寶身處的環境裡有人抽菸,讓寶寶吸二手菸或是媽咪本身有抽菸,無論是產前還是產後有抽菸習慣,發生機率也會比較高。冬天寶寶的睡眠時間,也是發生機率較高的時期。2、3個月大的寶寶喚醒呼吸中樞的能力還比較弱,睡眠時間也很長,再加上寒冷時節,爸媽們怕小寶寶著涼會把寶寶包得太緊或關閉門窗讓環境變得比較悶,會讓寶寶在全身放鬆的狀態下,覺得好像又回到媽咪的子宮裡不需要呼吸。

小寶寶通常要3、4個月大時,脖子的肌肉才會比較有力氣,當頸部肌肉力量足夠了寶寶轉頭才會比較順利,3、4個月以下的寶寶頸部肌肉力量還不夠,如果被東西擋住口鼻部,有可能沒有辦法掙脫,所以厚重的棉被的確是有可能造成危險的。

 

寶寶要怎麼睡
寶寶睡覺時最有效的預防方式是仰睡,最好使用嬰兒床而不是一般的沙發床,床鋪也需要有一點硬度,太軟會讓寶寶身體陷下去的就別使用。不要使用太柔軟或太大的枕頭,或是乾脆用毛巾鋪著,不需要用枕頭。棉被最好也不要太大件,多餘的玩具、枕頭、棉被、毛毯最好都不要放在床上,以避免蓋到寶寶口鼻。寶寶最好可以跟爸媽同房但不要同床,讓他單獨睡在嬰兒床上,寶寶跟其他小孩最好也都分床睡,以避免他們疊在一起。餵奶時可以抱在床上餵,但等寶寶睡著後,要再把他放在自己的嬰兒床上。還有如果爸爸媽咪太疲累的話最好是找人幫忙看顧,因為如果大人狀況不好,很難注意到寶寶有異狀。

餵母奶也可以減少發生的機率。另外,讓寶寶吸奶嘴也是有效的預防方式,因為吸奶嘴時嘴巴會一直動,也會讓他有一點清醒的反應,可以避免睡眠中猝死。必須注意的是 ,寶寶出生後已經養成喝母奶的習慣之後,通常是一個月大時,才開始訓練寶寶使用奶嘴,要不然會影響到餵母奶。若爸媽會在意寶寶的頭型,應該要趁寶寶清醒時,有大人在旁邊看顧的時候再幫寶寶用側躺的方式,為了安全在寶寶熟睡時最好還是避免趴睡。

 

預防方法
1.避免抽菸喝酒或濫用藥物
2.不要將寶寶包裹得太緊密
3.仰睡
4.寶寶與爸媽同房但分床睡
5.餵母奶

 

若是第一時間寶寶有異樣的時候就必須趕緊送醫,可以先觀察寶寶的樣子如何,看看有沒有意識、會不會動、身體是否發黑、發紫或蒼白,再來就是觀察呼吸心跳,是否有胸部起伏,用手摸寶寶有沒有心跳,刺激他的時候會不會動,只要有異狀就要趕快處理,可以拍拍他的背,動動手腳之類的。容易溢奶、嗆奶的寶寶也要特別注意,看寶寶嘴巴裡有沒有什麼異物,如果有嗆到的話就要趕快清乾淨,直接對口鼻進行人工呼吸,再請旁人趕快打119送醫。

 

王中豪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臺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住院醫師、總醫師、主治醫師
現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12月號!

top

有效教養,做個戒吼媽!
媽咪寶貝 12月號 NO.198•文/魏婕綝

父母在提醒孩子做該做的事時,好聲好氣說了兩次,到了第三次,有些父母開始拉高分貝,但孩子仍然無動無衷,於是爸媽開始直接對孩子吼罵。然而,長期採取怒吼的管教方式,不僅無法提高孩子完成責任的動機或熱情,還可能造成性格越來越被動。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12月號!

top

異物堵塞孩子的耳鼻口!
育兒生活 12月號 NO.319•文╱巫漢盟(阿包醫生)

 

一位媽媽帶著5歲男孩來到阿包醫生的門診,主述是鼻水流了兩星期。問診時媽媽只說男孩這段時間一直流鼻水,但沒有其他明顯的咳嗽、發燒、食慾或精神不佳的狀況。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12月號!

top
 

【雜誌小明星徵稿】Mababy 照片大募集

【站長公告】Mababy會員紅利積點服務終止

【雜誌徵稿】Mababy照片大募集

【造型SHOW】剪髮不求人!

【明星動態】封面人物拍攝花絮★林舒語

【GOOD】貼心新功能∼線上訂閱免出門

【特別活動】限量育兒好禮免費送!



top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