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眾文生活英語報】給您最實用的生活英語,豐富有趣的題材、嚴謹紮實的內容,讓您無負擔的學習!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06 第29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春光明媚的3月天,氣候暖和又不熱,最適合外出郊遊、野餐。不過春季也是流行性感冒、哮吼、急性支氣管炎和腸胃炎的高峰期,此時帶孩子到戶外遊玩很可能將病毒也一併帶回家。媽咪出遊前最好備妥口罩、乾洗手、洗手乳、面紙、保溫瓶,讓孩子可以快快樂樂出門、健健康康回家。


top

本季流行小兒疾病全攻略,搞懂「春季病」 春遊超Happy!

嬰兒與母親 3月號 NO.485

採訪撰文/戴筠

諮詢/大里仁愛醫院小兒科主任劉芳青

 

 

春季病No.1→流行性感冒
*成因/感染途徑
流行性感冒可以說是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它的高峰期一般落在12月∼3月,傳播途徑以咳嗽、打噴嚏等飛沫傳染為主。2歲以下孩子的感染源通常是父母或同住的家人,只要家中有人罹患流感,孩子往往也會中鏢,沒有施打疫苗的寶寶中鏢機率又更高。
*症狀
流感和一般感冒最大的區別在於流感的發燒、頭痛、喉嚨痛、肌肉痠痛等症狀會特別嚴重,罹患流感的寶寶除了會斷斷續續的咳嗽、流鼻涕,也會合併嘔吐、拉肚子。大里仁愛醫院小兒科主任劉芳青表示,流感最典型的症狀就是發高燒(39度以上),初期通常會打寒顫、嘴唇發紫,第2天才會開始咳嗽、流鼻涕。所以當孩子發燒超過39度,吃完退燒藥後體溫不降反升,即便還沒有出現其他感冒症狀,也有極大可能是流感。由於流感在前2、3天症狀最嚴重,孩子通常會四肢無力、全身痠痛,有些人甚至會痛到無法走路。因此若孩子外出返家後出現精神不佳、喉嚨發紅、發高燒等症狀,就要警覺可能是流感。
*治療方式
醫師一般會依症狀治療給予退燒藥等感冒藥,嚴重時會搭配抗病毒藥物(克流感或瑞樂沙),孩子在服藥後通常會在2到3天內慢慢退燒。
*護理原則             
當孩子開始發燒到39度左右,先給予退燒藥,半小時後觀察溫度變化,待溫度降至38度以下就可以讓孩子泡溫水澡幫助發汗,這樣他會比較舒服。若孩子在一開始出現發抖、手腳冰冷的症狀,應適時為他添加衣物或包裹棉被以確保身體溫暖,等孩子服完退燒藥開始出汗,再逐次脫下覆蓋的衣物。由於罹患流感大多會食不下嚥甚至會拉肚子,飲食最好以清淡為主,同時須讓孩子攝取充足的水份,電解水、運動飲料或果汁都是不錯的來源。而為了避免孩子二度感染,家長或主要照顧者清理完寶寶的口鼻分泌物後須徹底洗手,外出也一定要戴口罩,並在離開公共場所前將手洗乾淨。
有鑑於少數流感患者會併發腦炎、肺炎或心肌炎,媽咪須特別留意寶寶燒退後的表現。一般來說退燒後第3天就會恢復精神,咳嗽有痰但不會喘。如果寶寶在服用抗病毒藥以後仍持續發燒達3天以上,並出現活動力不佳、呼吸急促、咳嗽愈來愈嚴重的症狀,最好立即就醫檢查。

避免熱痙攣應適時減少衣物
在發燒過程中,當孩子開始發汗、退燒,一定要幫他脫下先前添加的衣物或棉被,以免體溫無法有效下降,這可能會導致少數有熱痙攣體質的孩子發病。

*小叮嚀
劉芳青主任表示,許多家長都會擔心孩子打流感疫苗會產生副作用,但根據統計,大概只有幾百萬分之一的孩子打完疫苗後會出現嚴重過敏,極少數會有
感冒症狀,爸媽實在不用過度擔心。此外,有不少家長怕疫苗會誘發過敏反應,
劉芳青主任說,假使孩子的年齡在1歲以下或平常較少接觸雞蛋料理,打完疫苗後可以留在原地觀察半小時,等確定沒有出現過敏症狀再離開醫院。她強調,流感因為是病毒感染,最好的預防之道就是勤洗手、戴口罩並搭配疫苗。如果不想讓孩子施打疫苗,主要照顧者和其他同住的家人就必須自行接種疫苗,以免間接傳染感冒病毒給寶寶。

Ask:如何分辨寶寶是過敏還是感冒?
過敏體質的孩子以鼻塞、流鼻涕、打噴嚏、咳嗽、喉嚨不舒服等局部症狀為主,罹患流感的孩子則會出現頭痛、高燒和肌肉痠痛等全身性症狀。

 

春季病No.2→哮吼
*成因/感染途徑
哮吼也是春季好發的疾病之一,主要藉由飛沫傳染,由於這種副流感病毒會讓上呼吸道會厭軟骨腫脹發炎,最嚴重有可能堵塞氣管以致缺氧窒息,特別是6個月∼2歲的孩子因為支氣管尚未發育成熟,一旦感染便會嚴重發炎、腫脹,家長最好多加留意。
*症狀
哮吼發病時間大多出現在半夜,常會伴隨發燒,孩子通常會突然燒到39∼40度左右並開始發出類似狗吠、急促的呼吸聲,還會一直大哭和咳嗽,哭聲往往很沙啞甚至沒有聲音,此時觀察脖子下方可以發現軟骨凹陷並出現明顯起伏。劉芳青主任提醒,由於哮吼有可能導致呼吸窘迫、痙攣,一旦孩子呼吸頻率升高到1分鐘5、60下(正常呼吸頻率為1分鐘30下),且呼吸時胸口凹陷、邊哭邊喘,並出現嘴唇發紫、吞嚥困難、一直流口水的現象,最好馬上送急診。
*治療方式
這種急性症狀若不在第一時間就醫治療,不僅會缺氧,甚至可能會出現嚴重的呼吸道痙攣,因此當孩子出現類似症狀,一定要立即就醫治療。醫師一般會給
予吸入式的支氣管消腫藥物,並視情況使用類固醇,同時搭配蒸氣減輕呼吸道腫脹程度。劉芳青主任說,由於孩子在就診時常會因為不舒服而大哭大叫,但愈哭呼吸道會愈腫,家長必須做好安撫孩子的心理準備,以防症狀惡化。
*護理原則
除了讓孩子按時服用止咳化痰的藥物,此時也可以利用水蒸氣減少呼吸道黏稠度。家長不妨帶寶寶到浴室呼吸熱水蒸氣,家中有蒸氣機的人則可用藥物搭配噴霧治療,如此有助寶寶更快復原。飲食方面則要遵守少量多餐的原則,以蒸蛋、豆花、布丁等半流質食物為主,避免太熱、太硬、太辣的食物,讓孩子多補充水份。除此之外,為了避免孩子躁動不安讓症狀惡化,家中須保持安靜。
*小叮嚀
由於2歲以下的孩子常喜歡把花生、瓜子等小零嘴或小玩具放入口中,因此當孩子呼吸急促、發出粗重的喘息聲,也有可能是異物梗塞所致。有鑑於異物吸入即便施打消腫藥物仍然會喘個不停,為了避免延誤治療,當寶寶出現呼吸症狀時,最好完整記錄當下情境並在就醫時主動告知醫師,以利鑑別診斷。

Ask:如何分辨寶寶是哮吼還是氣喘?
哮吼的發炎部位是會厭軟骨下方的大支氣管,因此會發出比較粗、類似狗吠的呼吸聲,氣喘的發炎部位則是接近肺的小支氣管,呼吸時的聲音會比較細,通常是「咻咻」的聲音。

 

春季病No.3→急性支氣管炎
*成因/感染途徑
急性支氣管炎好發於春冬兩季,以呼吸道融合病毒最常見,主要經由飛沫傳染,3個月∼2歲的寶寶是高危險群。有別於哮喘是上呼吸道發炎,急性支氣管炎是下呼吸道發炎,但同樣會造成支氣管腫脹、發出咳嗽及喘鳴聲。劉芳青主任表示,由於3歲以上才能做氣喘鑑別,如果寶寶發出喘鳴聲但未滿3歲,除非一年內反覆發作超過3次,否則通常會歸類為急性支氣管炎。她解釋,3歲以下的寶寶若反覆出現喘鳴聲,有可能是「嬰兒型氣喘」,這種類型的氣喘多半出現在早產兒或罹患慢性肺部疾病的寶寶身上,成因多是氣管尚未成熟或有先天性問題。
*症狀
急性支氣管發炎的孩子不一定會發燒,但會在短時間內分泌很多痰。此時孩子會呼吸急促、反覆咳嗽、吐出許多白白黏黏的痰液,特別是半夜會咳得特別嚴重,還會出現類似氣喘、咻咻細細的喘鳴聲,且會食慾不振,有可能在喝奶過程中咳到嘔吐。提醒媽咪,若孩子頻頻咳痰,且呼吸急促、肋骨下緣凹陷,就可能是急性支氣管發炎,最好馬上就醫治療。
*治療方式
由於嬰幼兒無法有足夠的力氣將痰液咳出,在沒有合併發燒或細菌感染(痰液為黃色)的情況下,醫師一般會使用化痰藥,並給予幫助催痰的藥物(用於蒸氣機)讓寶寶的支氣管得以擴張排出痰液;此時也可以帶孩子到浴室呼吸熱水蒸
氣。只要定時服藥、拍痰並輔以蒸氣治療,一般來說3∼5天症狀就會逐漸好轉。
*護理原則
由於支氣管炎不一定會發燒,大部份孩子還是可以活力十足地到處跑跳,但因為過度活動會加重「喘」的症狀,最好還是讓孩子以靜態活動為主。此外,在孩子大量分泌痰液的情況下,飲食須少量多餐,並以咳嗽噴霧輔佐拍痰,拍痰時最好將寶寶以頭低腳高的姿勢放在大腿上,手掌扣成「杯狀」拍打,儘量避開脊椎,瞄準兩側肩胛骨的位置。
*小叮嚀
雖說急性支氣管炎的主要傳染源是病毒,但其實嬰幼兒的支氣管在尚未發育成熟前也容易受到灰塵、塵?、花粉等過敏源刺激而出現急性發炎的症狀。居家環境最好撤除地毯、厚窗帘、絨毛玩具等可能的過敏源,並使用防?的抗菌洗衣精,室內溼度應控制在50%∼70%,梅雨季須善用除濕機和空氣清淨機;若空氣中的懸浮微粒過高,出門須為寶寶戴上口罩。另一方面,劉芳青主任表示,許多家長都以為支氣管炎會演變成氣喘,但這種偶發的病毒感染其實並不會造成氣喘。只要平時做好環境控制、杜絕過敏源孳生,就不用擔心寶寶會罹患氣喘。

 

春季病No.4→流行性腸胃炎
*成因/感染途徑
春季的流行性腸胃炎以諾羅病毒和輪狀病毒為大宗。以諾羅病毒來說,流行期一般落在每年的11月到隔年3、4月,感染族群不分年齡層,主要傳染媒介是口沫分泌物、嘔吐物,一旦接觸患者呼吸道的分泌物、吃進被病毒汙染的食物或接觸被病毒汙染的器具就會罹病。輪狀病毒則幾乎全年都是流行期,感染族群以5歲以下的幼兒為主,3個月∼2歲寶寶為高危險群。除了經由口沫、分泌物和嘔吐物傳染,體液也是傳染的媒介之一。
*症狀
諾羅病毒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嘔吐及輕微發燒,孩子可能一個早上就會吐3∼5次,體溫升到38度左右,一半左右的人還會拉肚子,通常年紀愈小的孩子愈容易在嘔吐後拉肚子。這些症狀一般會持續2∼3天,第3天以後就會好轉。輪狀病毒則比諾羅病毒嚴重許多,孩子普遍會發高燒、嘔吐、拉肚子。由於一天拉肚子的次數有可能達5∼10次以上,很容易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特別是發燒孩子的脫水症狀會更明顯,少數人還可能會抽筋。劉芳青主任表示,輪狀病毒拉肚子的症狀會比嘔吐嚴重,寶寶有可能拉到屁股發紅、發腫,初期排出的糞便類似米湯、蛋花湯,酸臭味極重,2、3天後病毒量減少,糞便會轉為黏稠狀,排便次數也會明顯減少。
*治療方式
諾羅病毒沒有藥物可供治療,主要以補充水份及電解質為主,媽咪只要幫寶寶補充足夠的水份和電解質,大多不會有太大問題。輪狀病毒則在補充水份和電解質之外尚須搭配腸胃藥治療,一天拉肚子超過5次的孩子須使用緩瀉劑以減輕症狀。
*護理原則
諾羅病毒的護理以補充水份和電解質為主,如果寶寶嚴重到連喝水都會吐,就要到醫院使用點滴補充水份。飲食的部份,由於孩子此時會反覆嘔吐、水瀉,最好暫時先不要進食,等症狀緩和再漸進恢復飲食。而為了避免孩子快好了又重複感染,照顧者本身也要做好預防措施以免感染病毒,只要是孩子接觸過的東西都最好用肥皂或漂白水清潔(酒精消毒無效),護理完孩子也一定要洗手;若不幸感染病毒,最好將照顧寶寶的工作交由他人接手。至於輪狀病毒,除了水分補充,還要觀察孩子是否排出帶血的黏液便,若糞便帶血並持續發燒,有可能是腸黏膜受傷感染其他病菌或產生併發症,最好就醫檢查。飲食部份,待症狀逐漸緩和,可以讓孩子階段性恢復飲食,一開始先給予米湯,再到稀飯,最後才是吐司或饅頭。尚未接觸副食品的寶寶則可以給予無乳糖的配方奶(止瀉奶粉)。
*小叮嚀
在預防方面,諾羅病毒因為沒有疫苗,只能靠勤洗手避免感染,媽咪在飯前一定要幫孩子洗手。輪狀病毒則有自費口服疫苗,保護率約在8成5∼9成以上,寶寶毋須挨針即可有效達到預防效果。目前市面上輪狀疫苗分為「2劑」和「3劑」兩種,2劑型須在寶寶6個月前服用,2個月及4個月各吃一次;3劑型則須在寶寶8個月前服用,2個月、4個月及6個月各吃一次。劉芳青主任提醒,由於2歲以下的寶寶常喜歡吸吮手指或撿地上的東西吃,無論是諾羅或輪狀病毒皆有相當高的比率是透過寶寶的手指傳染,春季出遊最好隨身攜帶乾洗手或可攜式肥皂、洗手乳,隨時為寶寶清潔小手,才能避免病從口入。

寶寶拉不停快用止瀉藥?
由於強力止瀉藥、止瀉劑會讓腸道堵塞不動,寶寶有可能從狂拉轉為肚子脹甚至便秘,孩子拉肚子時最好用相對緩和的緩瀉劑治療以免弄巧成拙。

 

高燒風險大不可不防
上述4種病毒性的呼吸道及腸胃疾病都有高燒的風險,而高燒容易引發抽筋、痙攣,風險不可謂不大,家長在寶寶發燒期間應妥善控制寶寶的體溫。劉芳青主任說,有民眾認為發燒根本不用治療,只要適時幫孩子補充水份,體溫自然會下降。但她強調,這種治療方式僅限於輕微發燒,有熱痙攣體質的孩子若突然發高燒,最好還是使用退燒藥或退燒塞劑以降低抽筋的風險。

4大「春遊病」常見症狀一覽

疾病名稱

流行性感冒

哮吼

急性支氣管炎

流行性腸胃炎

症狀

*發高燒(39度以上,並伴隨發抖、打寒顫、嘴唇發紫)
*頭痛
*喉嚨痛
*全身痠痛
*咳嗽
*流鼻涕
*嘔吐
*拉肚子

*發燒(3940度左右)
*發出類似狗吠的咳嗽聲和急促呼吸聲
*大哭,哭聲沙啞甚至無法發出聲音
*脖子下方軟骨凹陷並出現明顯起伏

*呼吸急促,發出類似氣喘、咻咻細細的喘鳴聲
*反覆咳嗽,半夜會咳得特別嚴重
*呼吸道分泌大量白白黏黏的痰液
*食慾不振
*肋骨下緣凹陷

諾羅病毒
*嘔吐(一個早上可能會吐35次)
*輕微發燒(38度左右)
*拉肚子
輪狀病毒
*嘔吐
*發高燒
*拉肚子(一天約510次以上,屁股發紅、發腫)
*糞便類似蛋花湯,有極濃的酸臭味
*抽筋(少數熱痙攣體質)

整理/嬰兒與母親雜誌編輯部

 

劉芳青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台北馬偕醫院兒童醫學部住院醫師、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感染科臨床研究醫師
現任:大里仁愛醫院小兒科主任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3月號!

top

老是開不了口?!5大常見麻辣「性」提問
育兒生活 3月號 NO.485•文/李怡萱

 

「還是開不了口讓他/她知道?」這是天王周杰倫暢銷歌曲〈開不了口〉中的副歌。這段歌詞似乎也是眾爸媽,在面對性的麻辣提問時內心的最佳主打歌。但是性教育越是不說,孩子越搞不清楚。現在就讓專家出招來解惑,當面對孩子數不盡的性提問時,我們該以如何的態度及回答才能夠讓孩子聽得懂,自己又不會陷入開不了口的窘境呢?《育兒生活雜誌》特別整理出,關於幼兒性教育常見的5大尷尬情境,提供爸媽在應對臉紅心跳的提問時一些作答技巧。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3月號!

top

適度使用分齡建議,5招讓孩子正確玩3C!
育兒生活 3月號 NO.322•文╱邱平

 

3C產品雖是現代社會便利先進的科技發明,但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有些父母奉之為「3C保母」,成為便宜行事的育兒工具,長時間的放縱孩子依賴使用;另有一派家長則將3C視為洪水猛獸,不但嚴格的禁止孩子使用,連大人在小孩面前也要以身作則一律禁用…然而,過與不及,對孩子來說其實都不是好事。就讓專業的職能治療師來告訴您,如何引導孩子正確使用3C,不但有益身心還能啟發聰明!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3月號!

top
 

【雜誌小明星徵稿】Mababy 照片大募集

【站長公告】Mababy會員紅利積點服務終止

【雜誌徵稿】Mababy照片大募集

【產後瘦身】營養美味輕鬆煮!

【明星動態】封面人物拍攝花絮★陳子玄

【GOOD】貼心新功能∼線上訂閱免出門

【特別活動】限量育兒好禮免費送!



top
子女跟父母談遺產分配,這樣說不尷尬
遺產就像一把刀,切得好就像分蛋糕,大家都分到就皆大歡喜, 切不好,沒分好,則難免刀刃相向。若想在未來日子裡,全家人仍和氣過日子,關於遺產分配,怎麼提早談不尷尬?

京都文學之旅
每個來到京都的人,都有自己一套與京都相處的方式。自稱門外漢的舒國治,自有其遊走京都的悠閒身態;韓良露透過文字,說盡了京都的百態人間……說到底,這麼多精彩重要的作品,都來自他們自身的記憶。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