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迅速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18 第29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台灣超紅夫妻檔,兩百萬粉絲喜愛的「那對夫妻」(張品筠Nico、林京燁Kim),以及他們的女兒小妮妮,長期分享自拍爆笑的生活小影片,成為粉絲生活裡療癒的寄託。夫妻倆愛情長跑的純真戀曲,感動無數網友的生活片段,如同Kim唱給老婆及女兒的新歌,譜出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愛妮宣言』…


top

解決有對策!孕期腸胃鬧脾氣?

嬰兒與母親 5月號 NO.487

採訪撰文/李純瑩

諮詢/協和婦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張允正

 

 

孕期的腸胃問題有哪些?
脹氣
在懷孕常見,症狀是上腹鼓鼓的,自覺無食慾,嚴重時甚至會嘔吐。原因與懷孕時黃體素的增加,導致腸胃蠕動變慢,消化不良有關。

 

孕吐
孕吐的症狀通常出現在懷孕初期,常見的症狀是噁心,無論有無進食,多少都會感到噁心的感覺。早上空腹時,症狀會比較明顯。孕吐的原因絕大部分與懷孕後荷爾蒙的變化有關,而荷爾蒙的改變會同時影響媽咪的生理與心理兩方面。
荷爾蒙有兩種,人類絨毛性腺激素和黃體素,這兩種荷爾蒙在孕期都會升高,以延緩子宮平滑肌收縮來穩定胎兒成長,也就是有安胎的作用。其中的黃體素,雖然有安胎的功能,但也還有一些會令媽咪困擾的副作用,黃體素會引起媽咪的憂鬱傾向(與經前症候群同理),另一方面,黃體素在人體內循環也會刺激到腦內嘔吐中樞的反應。嚴重的孕吐也可能會引起胃食道逆流以及胃痛,此時建議媽咪應該去諮詢肝膽腸胃科的專科醫生,做檢查時若需要照胃鏡也是可行的。
孕吐一般約在6週時出現,8週左右會較明顯,通常在16週以後會比較好轉,原因是因為孕婦已經習慣了這樣高的荷爾蒙濃度。但是也有很少部分的孕婦,會一直有孕吐的現象,直到生產為止!

 

便祕
便祕的症狀通常在整個孕期都會有出現,會造成媽咪比以前更不容易排便。也就是說,如果媽咪之前就已經有便祕的話,有些人會在懷孕之後更加嚴重!
便祕的原因有分三種:第一種是腸胃道的蠕動變慢而導致,因為懷孕之後,絕大部分的血流流向子宮,而導致腸胃道的血流減少,進而會使腸胃道蠕動變慢,糞便在大腸中停留的時間增加,水分被吸乾較容易造成便祕。第二種是因為子宮變大,直接壓迫到大腸與直腸,而導致排便不順。第三種是由於黃體素的升高,在延緩子宮平滑肌收縮的同時,也延緩了腸胃道平滑肌的蠕動,腸胃道的蠕動不足自然就容易造成便祕。

 

腸胃炎
腸胃炎與懷孕無關,症狀是急性腹痛,或伴隨有上吐下瀉。最常見原因是飲食造成的,例如食物中毒;或是腸胃型感冒所導致的病毒性腸胃炎,一般人得病毒性腸胃炎通常藉由禁食與休息可以完全恢復,但孕婦必須要小心,因為嘔吐或腹瀉而流失體液和電解質,進而使胎兒受到影響。

 

如何治療孕期腸胃問題?
*脹氣:少吃會導致脹氣的食物,少吃生冷的食物。吃東西要多咀嚼幾下,用牙齒來切碎食物,讓食物停留在胃的時間縮短。

*孕吐:飲食要注意細嚼慢嚥,嚴重時可藉助孕吐藥物的幫助,也可以諮詢醫師,並依照醫囑正確服用維生素B6來緩減孕吐,維生素B6的每日建議攝取量是1.9毫克(mg),若症狀嚴重,也可能每天3次,每次10∼25毫克(mg),但必須避免空腹服用維生素,因為維生素的味道常會讓人噁心想吐,空腹服用可能反而會提油救火,使孕吐變得更加嚴重的窘境。

*便祕:水分補充要充足,要有基本運動。也可以使用腸胃道益生菌來幫助消化。嚴重者則需要藥物治療。

*腸胃炎:最好的治療方式是暫時讓腸胃道休息,也就是所謂「空腹」,至少讓腸胃道休息一、兩餐時間,少吃刺激性食物。嚴重時,請婦產科醫師開立適當的藥物治療。

 

有些人有孕吐體質?
孕吐的程度每個媽咪都不盡相同,到目前為止也沒有比較確實的醫學研究報告來指出什麼是孕吐體質,但是本身腸胃道就比較不好的媽咪,孕吐可能會比較嚴重,而較年輕或是體重較重的孕婦,荷爾蒙的增加也會相對地較為顯著,因此孕吐也會較為嚴重,所以媽咪如果第一胎和第二胎孕吐的嚴重程度不同也很常見。

 

飲食應該要注意什麼?
少吃生冷以及油膩的食物,因為油炸的食物比較難消化。對食材的新鮮程度要注意,不要吃來路不明的食物,會脹氣的東西盡量少碰。少量多餐、細嚼慢嚥、小口並且慢慢地喝水,避免一次性大量飲水或喝飲料。
半夜醒來若感到噁心,可以吃少量食物暖暖胃,中和一下胃酸,緩解噁心感。一般來說,正常的孕吐並不會對胎兒造成負面影響,孕媽咪可不用過分擔心。為了維持正常養分的供給及支持媽咪的身體運作,即使吃東西容易引起嘔吐感,還是要盡可能的維持飲食,可從少量多餐、清淡飲食來著手,從而改善進食引起的噁心嘔吐。
雖然遵守健康飲食的大原則是最好的,但最重要的是,不要勉強孕吐不舒服的媽咪吃自己本身討厭的東西,而是吃自己真正想吃的食物,因為孕吐嚴重的媽咪食慾往往較差,所以即便是不太營養的食物或是油炸物,能吃進去還是比較重要,無論吃得如何營養均衡,結果卻都吐出來,這也沒有任何意義。

 

孕吐太嚴重,對寶寶有影響嗎?
通常腸胃道症狀不會影響胎兒,但是會影響到媽咪的消化!長時間的影響會造成媽咪營養不良,嚴重的話就有可能影響到胎兒的成長。但是這樣極端的情況還是比較少見,基本上,懷孕初期胎兒所需的營養需求不高,即便是孕吐嚴重的媽咪,只要體重沒有減少到媽咪原先體重的百分之五,寶寶都不會有營養不良的問題,因此媽咪不需要太過憂心,也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心理壓力,補充營養品雖好,但不用逼自己一定要補、要多吃,比起這些,心情放輕鬆更重要。

 

可以服用一般腸胃藥嗎?
一般制酸劑中和胃酸的藥物大部分較不會影響胎兒,但要在醫師指示下使用。如果症狀明顯影響到日常生活者,或是長時間嘔吐,導致體液流失、電解質失衡,營養攝取不良者,建議一定要到婦產科治療。身體不舒服不要一味隱忍,最好還是看一下醫生比較妥當。

 

張允正
學歷:中山醫學院
經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現任:協和婦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5月號!

top

孕婦有肝炎,會傳染給寶寶嗎?
育兒生活 5月號 NO.487•文/李純瑩

 

台灣目前對於孕期的肝病防治主要是以B型肝炎為主,經過新生兒全面性的施打B肝疫苗後,盛行率也大幅下降,除了猛爆性肝炎以外,只需要適當的休息跟治療,大部分的肝炎都不會有立即性的危險,但要注意不要演變為慢性疾病。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5月號!

top

消小腹、瘦大腿,每天只要10分鐘!產後身材真的回不去了?健身部落客來作答

育兒生活 5月號 NO.324•文╱陳萱蘋

 

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健身部落客Eva成功剷除產後肥胖的18公斤,就是靠著運動和飲食,然而人人皆知的法則,她是如何貫徹始終?其中隱藏著哪些「吃與動」的小祕密?想要消小腹、瘦大腿的媽咪趕緊一起來動一動吧!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5月號!

top
 

【雜誌小明星徵稿】Mababy 照片大募集

【站長公告】Mababy會員紅利積點服務終止

【雜誌徵稿】Mababy照片大募集

【育兒妙招】外出攜帶奶粉,有它好方便!

【明星動態】封面人物拍攝花絮★那對夫妻

【GOOD】貼心新功能∼線上訂閱免出門

【特別活動】限量育兒好禮免費送!



top
星巴克:全球連鎖餐廳新一哥?
對一般人來說,星巴克的快速擴張看似發生於一夜之間。事實上,星巴克已開業超過四十年了。1971 年由兩位老師和一名作家於西雅圖派克市場創立的星巴克,其標誌性的店名據稱是取自梅爾維爾的《白鯨記》。

安魂曲解構,他們究竟在唱什麼?
在聆聽更多安魂曲之前,先來更進一步的認識一下安魂曲的由來、用途和演變吧!說到「安魂曲」,我們必須先從達文西的舉世聞名的壁畫《最後的晚餐》談起。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