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21 第3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身有過敏體質,或懷孕後發生過敏的孕媽咪,常為此困擾不已,生活作息全被打亂!別擔心,婦產科醫師為妳一次解答,氣喘、鼻子和皮膚三大類懷孕過敏疑問,助妳度過一個舒服的孕期。


top

氣喘、鼻子、皮膚症狀不再困擾妳

詳解孕期過敏3大類狀況題

嬰兒與母親 9月號 NO.491

採訪撰文/游資芸

 

 


孕期過敏症狀因人而異
懷孕後問題多,過敏更是其中棘手的一項。孕期過敏,尤其值得重視的是,不管孕媽咪是否有過敏體質,懷孕後都有可能發生過敏問題,因此每個孕媽咪都要小心防範。陳俐瑾醫師表示,任何人都有機會過敏,主要是孕媽咪在懷孕期間,生理產生一些變化,其一一個變化是免疫系統為了適應胎兒這個外來物,會有一些改變;其二是懷孕後荷爾蒙改變,間接影響體溫容易升高,或身體末梢血管容易增生,因此會有一些過敏症狀的表現。然而目前也有許多懷孕過敏為不明原因。 此外,本來就會過敏的人,懷孕後的過敏反應,會變得輕微或嚴重,其實不一定,因懷孕後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心血管系統皆有改變,有些人過敏狀況可能加劇、有些人狀況變好,有些人則維持現狀。 陳俐瑾強調,目前門診孕婦過敏的比例約為一、兩成,比較常見是皮膚搔癢及鼻塞。孕期過敏與季節性變化較無相關,主因是懷孕後體質改變所引起的症狀。以下將說明懷孕後3大類孕期過敏的症狀,分別為鼻子、氣喘和皮膚過敏問題,並提供孕媽咪保養、治療及預防方法。


幫妳解決3大類懷孕過敏問題

鼻子過敏注意保濕、保溫
臨床最常見的過敏症狀是鼻子過敏,如孕媽咪容易鼻塞,或者有一些透明的鼻水,孕期任一階段都有可能發生,有些孕媽咪症狀很輕微,有些則很嚴重。但若要確診為懷孕引起的過敏,則需用排除法,先排除孕前就有的鼻子過敏問題及感冒,才能說是孕期過敏。 至於孕期鼻子過敏須不須要治療?陳俐瑾認為,若是不影響睡眠品質及飲食習慣,如沒有食慾或想吐等,則不須要治療;但若嚴重影響生活作息,則應尋求醫師的幫助,婦產科醫師會開給孕媽咪口服藥,予以緩解症狀,若有需要可轉介至耳鼻喉科,替孕媽咪施予鼻腔沖洗。 在日常保養部分,孕媽咪應減少接觸冷空氣或空氣污染,如戶外汽機車密集的地方,盡量減少出沒,若必須得出門,要配戴口罩。 另一方面,所處環境也要保持適當的溫度和濕度。在冷氣房或冬季外出時,應做好保暖的動作。值得一提的是,晚上就寢時,怕鼻水倒流,可以把枕頭墊高,並把頭抬高一些,孕媽咪會睡得較為安穩。


氣喘孕婦可適度運動
本來就有氣喘的孕媽咪,仍應定期回原看診處追蹤氣喘問題。實際上,孕媽咪的肺功能和血流量在懷孕後會受到影響,由於血流量增加,會讓心跳加快,也更容易覺得喘。有時醫師不好區分孕媽咪感覺容易喘,是正常懷孕、生理性引起的喘,還是氣喘,這時需要靠其他的檢查來幫助診斷。原則上本來就有氣喘的孕媽咪,可與自己以前的狀況作比較,若是感覺症狀突然加劇,用藥也沒有顯著改善,則須就醫。 至於氣喘孕媽咪能否續用之前的藥物?陳俐瑾認為可以,但要跟原看診醫師告知現在懷孕,看看是否須要調整藥物內容。若懷孕後氣喘反應較孕前嚴重、更喘,則應向醫師說明,並做完相關檢查,醫師再決定如何處置。 此外,有何方法可減少引發氣喘發作因子?陳俐瑾建議,常清掃居家環境、清洗寢具,盡量戴口罩、遠離過敏原、灰塵和塵?,並避免接觸冷空氣、注意保暖,以及在孕媽咪能承受範圍內多運動。孕前本來就有做的運動若孕婦適合做,可繼續做,或者產檢時詢問婦產科醫師,醫師認為可以運動就可以做,透過運動可減少氣喘再發作。


皮膚過敏可擦乳液保養
懷孕期間發生的皮膚問題,包括皮膚紅癢、異位性皮膚炎和妊娠蕁麻疹。陳俐瑾表示,比較常見是皮膚癢,有些莫名原因的孕期皮膚過敏,只有單純感覺癢,沒有任何紅疹。至於哪些孕期皮膚過敏會有紅疹,哪些只會癢?則不一定,端看每個孕媽咪被身體荷爾蒙影響的程度而定。此外,皮膚癢須要看醫師嗎?這也是視每個孕媽咪的狀況決定。若孕媽咪認為是自己可忍受的範圍,則不須就醫,如果癢到睡不著,一直想去抓,甚至抓破皮,則可諮詢醫師。 孕媽咪就醫後,婦產科醫師會視情況開藥,一般症狀較輕微的話,孕媽咪口服抗組織胺藥物便已足夠,當較嚴重的狀況,醫師會給予類固醇藥膏。若是平常皮膚有點癢、保養,則擦一般的乳液即可,乳液則建議選購較少香料、添加物的產品,較不易引起過敏。

異位性皮膚炎
本身原本就有皮膚過敏的孕媽咪,如異位性皮膚炎,懷孕後的保養原則上與孕前差不多,都是保濕、擦乳液,狀況較差時以藥物治療,並注意自己發作的時間和症狀。至於懷孕後異位性皮膚炎會變得更嚴重嗎?陳俐瑾表示,通常因人而異,根據文獻報告指出,有些人會更嚴重,有些人則不會。

妊娠蕁麻疹
許多孕媽咪都有妊娠蕁麻疹的困擾,一般都是懷孕中後期、第二孕期後,肚子較大時比較容易發生,它是一顆顆紅紅的疹子,主要從肚子開始,沿著妊娠紋紋路的地方分布,有些孕媽咪會延伸至四肢等其他地方。妊娠蕁麻疹通常有一點微微凸起、紅腫,因為沿著妊娠紋生長,所以妊娠紋周圍會變紅、會癢。由於妊娠蕁麻疹有時會令孕媽咪癢得很難受,此時可能便須就醫治療,醫師一開始會建議孕媽咪擦乳液看看,若還是癢,則會給口服抗組織胺藥物或類固醇藥膏。 孕期過敏問題,通常對胎兒沒有影響,除非孕媽咪因鼻塞吸不到氣,影響到自己的供氧,才會間接影響胎兒,此時便建議看醫師。


如何讓孕期過敏不會找上妳?
陳俐瑾強調,孕媽咪若已知對哪些食物過敏,一定要避開這些食物。至於未知的食物,則減少食用容易過敏的食物,常見如豆類、花生、海鮮、甲殼類,以及有毛水果如奇異果、芒果等,這些食物孕媽咪不是完全不能吃,只是要減少量的攝取,不要食用過量。此外,在使用物品上,孕媽咪也應保持貼身物品的清潔,避免直接接觸清潔用品,以免引發過敏反應。 另一方面,如何在懷孕時預防寶寶過敏?孕媽咪可於懷孕期間補充高劑量的魚油,其中DHA、EDA成分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能調節免疫系統,可降低寶寶3歲前氣喘的機率。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9月號!

top
死亡率比子宮頸癌高

卵巢癌 婦癌中的「沉默殺手」…
嬰兒與母親 9月號 NO.491•文/戴筠

 

日前衛服部公布去年(2016)國人十大死因,癌症仍高居榜首。而在致死率最高的十大癌症中,卵巢癌首度擠下子宮頸癌躍居第10名。卵巢癌因為早期症狀不明顯,發現時往往已擴散,素來有「沉默殺手」的別稱。40歲以後最好每年定期做婦科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9月號!

top
滿5個月再接種!

卡介苗是大魔王?媽咪寶貝都怕怕?

育兒生活 9月號 NO.328•文╱陳萱蘋

 

許多過來人媽咪表示寶寶打完卡介苗感覺不舒服、大哭大鬧;約莫一個月後傷口結痂,寶寶感覺到癢癢的而想要抓,再加上卡介苗可能併發骨髓炎,因此新手媽咪十分擔心帶寶寶施打卡介苗…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9月號!

top
 

【雜誌小明星徵稿】Mababy 照片大募集

【站長公告】Mababy會員紅利積點服務終止

【雜誌徵稿】Mababy照片大募集

【媽咪聊聊】當媽這條路上~學習不要被情緒綁架

【明星動態】封面人物拍攝花絮★瑞莎

【GOOD】貼心新功能∼線上訂閱免出門

【特別活動】限量育兒好禮免費送!



top
外資新樂園─柬埔寨
柬埔寨經濟繁榮的一個強大驅動力是外國直接投資,在 2016 年增加了 25%,總金額達到 21.5 億美元。外國直接投資的最大來源是中國,該國去年投資了 5. 11 億美元。挹注金額最高的產業是金融業和製造業,接著是房地產與農業。

日本和牛來了 如何預防狂牛症?
烹調牛肉完全不可能達到高溫高壓的滅菌條件,若要避免狂牛症的病從口入,「源頭管控最重要」,政府務必要嚴格執行,確實為民眾食安把關。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