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09 第3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過了想要「不勇敢」的年紀,范瑋琪和黑人(陳建州)結婚後,接著飛飛、翔翔誕生,人生往下翻新的一頁。她說:「生下他們,是我做過最勇敢的事,每一天都須要努力,讓自己更強大。當了媽媽以後,最大的改變,是變得更勇敢。」


top

1+1+2=幸福的路上

范瑋琪 勇於完美勇敢愛

嬰兒與母親 11月號 NO.493

採訪撰文/游資芸

 

 

生下飛翔 這輩子最勇敢的事
飛飛、翔翔得來不易,范瑋琪經歷安胎、早產,兄弟倆出生後,更在保溫箱住了三個星期,歷盡千辛萬苦,才把他們越養越大、越養越健康。為了給兄弟們更好的照顧和營養,范瑋琪全職陪伴他們一年,並全母奶哺餵八個月。
當全職媽媽最辛苦的是什麼?她毫不猶豫地表示,餵奶!因為飛飛、翔翔是雙胞胎,一次親餵兩個幾乎是不可能,所以這八個月她都在追奶、擠奶中度過,每天必須產出兩人的奶量。「恨不得我是一頭乳牛。一開始2、3小時擠一次奶,後來4、5小時擠一次,還很擔心奶量不夠。」哺乳期間,塞奶、乳腺炎、發燒沒少過,每一餐都非常注意飲食,有時冷掉的湯,也硬著頭皮喝掉。擠奶尤其不能偷懶,超過一段時間不擠就會很脹,會很想大哭。
女明星最重視的體態,范瑋琪為了飛飛、翔翔,也暫時置之不理。懷孕期間胖了20公斤,餵奶期間也不敢減重,直到漸漸退奶後,才開始減重瘦下來。即使是藝人,做一個母親也著實不容易,生下孩子需要多少勇敢、多少愛?她堅定地說:「需要多少愛,是無法衡量的。但我知道,我可以給他們我的全部。」令人動容。

台北場演唱會 飛翔愛相隨
雖然全心照顧飛飛、翔翔,但范瑋琪並沒放棄歌唱夢想,積極在照顧孩子之餘,努力逐夢。她在兄弟倆一歲後,才進行錄音、接演出;兩歲後,開始啟程世界巡迴演唱會。全職育兒時,會不會擔心被觀眾遺忘?她自信表示,「我的音樂默默保護著我,音樂會流傳在人們心中,不一定在螢光幕前或有新聞,才會覺得我的存在。」事實證明,的確是如此,台北場小巨蛋演唱會的首賣當天,就開出紅盤、賣出九成票房,成績斐然。
相隔四年,再站上小巨蛋舞台,已是媽媽的身份,這次會帶飛飛、翔翔去看演唱會嗎?「台北是我的家,當然會帶他們去!」范瑋琪笑說,他們已看過兩次媽媽的演唱會,一開始會興奮地指著台上的她,大叫:「媽媽,是媽媽在唱歌。」但兩次演唱會都是看到一半,便撐不住想要回去睡覺,太不給媽媽面子,十分可愛。
范瑋琪認為,育兒和唱歌都是她的夢想。演唱會的舞台是對著千千萬萬人表演,在家則是一個小小的舞台,征服孩子的耳朵也是另一個挑戰。她常在家唱飛飛、翔翔喜歡的童謠、兒歌,他們跟著唱,就是她的成就感。跟孩子在一起,每天都有好多事可被啟發。
問起范瑋琪,會在舞台上唱兄弟倆喜歡的兒歌給他們聽嗎?她笑得像孩子般靦腆,「如果他們不嫌棄,也許可以考慮喔。」站上演唱會的舞台,可在飛飛、翔翔面前唱歌,對范瑋琪來說,是一件幸福、驕傲的事。
而工作與育兒,如何取得完美的平衡?范瑋琪強調,陪孩子時就專心陪孩子,工作時就專心工作,兩者要切割、分配好。為了讓飛飛、翔翔24小時都有爸爸或媽媽的陪伴,她和黑人協調,不管再辛苦,兩兄弟3歲前,每天兩人之中一定要有一人在家。所以,如果黑人要工作,她就在家;他沒錄影,她就可去工作。
即便如此,有時還是有所疏忽,如工作接得太多,好幾天見不到孩子。或是措手不及的時候,有次翔翔得急性腸胃炎,醫師表示要住院,但當時黑人在北京工作,范瑋琪只好請保母陪飛飛在家,自己在醫院陪翔翔住院,十分辛苦。此外,工作有時很想念孩子,她會拿起手機裡孩子的照片,或與孩子視訊電話,以解相思之苦。

教養范范說了算 黑人無條件讓步
對於孩子的教養,范瑋琪和黑人之間,也磨合出一套溝通哲學,她笑說:「兩人難免有衝突,但黑人大部分都會尊重我。」事實上,這樣的結論也來自於夫妻倆的溝通默契,如兩人講好,飛飛、翔翔打架時,爸爸先出來嚴厲制止,分開兩兄弟,並請其中一人到旁邊,而媽媽此時向前去安撫其中一人。
當飛飛、翔翔發脾氣時,范瑋琪會怎麼做?她以亂丟東西為例,通常會先好生勸說:「不要丟東西,趕快撿起來!」有時孩子很聽話,會撿起來丟垃圾桶,但有時會說不要,還亂踢東西。此時她通常不動聲色,讓孩子情緒宣洩一下,再觀察怎麼做。如翔翔有一陣子,情緒比較激烈,會在地上打滾或撞地板,這時候她就把燈關掉,跟翔翔說:「你這樣撞地板,媽媽的心會痛痛!」說完之後,雖還是很哭鬧,但過了幾分鐘,他發現週圍安靜了,就會漸漸冷靜下來。她強調,「耐心,是爸媽最重要的功課。」
雖然教養方式,大部分都以范瑋琪的意見為主,但有時她也會覺得黑人的做法有道理,而採用他的處理方式。如飛飛、翔翔吃飯時,她希望孩子能整碗吃光,但黑人會認為若上一餐吃得夠多,只吃一半也無妨。她聽了後想想,覺得也對,孩子飽了其實就不用再勉強,同意讓孩子離開餐桌。
這就是范瑋琪的智慧,時而堅持、時而柔軟,不需要強勢或大吵,就能讓黑人讓步、讓兩人甜蜜相處。

范式育兒經:給飛翔獨佔爸媽機會
每個人都有一套媽媽經,范瑋琪也不例外,「我希望孩子能在平凡、正常環境下長大,雙胞胎與一胞胎孩子的不同之處,在於會同時分享爸媽的愛。」她的這套育兒經很特別,是希望偶爾可讓飛飛、翔翔有分別獨佔父母的時候。
因此,如果保母在家,范瑋琪和黑人會手牽著手,帶著飛飛或翔翔出去散步,或買個便當都好,只有三個人。下一次,夫妻倆再帶著另一個孩子出去,如開車兜風,創造兩兄弟不同時間單獨擁有爸媽的機會。她強調,「希望飛飛、翔翔知道,縱使有哥哥、弟弟的存在,他們也是獨立的個體。」
實際上,兩兄弟只差一分鐘來到這個世界,然而個性、身材卻截然不同。飛飛身高較高、體重較重,性格較隨和、膽子較小;翔翔是弟弟,但膽子較大、個性敢衝、敢嚐試。范瑋琪笑說:「共同點是兩人都會撒嬌。飛飛吃餅乾時,會按照自己邏輯幫每人分配一個,非常貼心;翔翔玩到一半,會突然衝過來,將頭靠向媽媽,讓媽媽頓時感覺,全世界都融化了。」

黑人最浪漫的事 竟是帶她去運動
有了飛飛、翔翔後,范瑋琪和黑人的生活,從1+1的兩人世界,變成1+1+2的四人世界,兩者有何不同呢?她說,婚後兩人仍各自有工作,常常飛行、到不同地方演出,共同在家的時間並沒有很多。有了孩子後,要跟著他們的作息走,也一起打點他們的食衣住行,生活有很大的轉變。舉例來說,以前黑人很喜歡一大堆親朋好友來家裡玩,但現在有孩子在,就不能經常邀請朋友來聚會。
而金牛座的黑人,做過最感動、浪漫的事是什麼?范瑋琪的回答,竟然是「帶她去運動」。她說,自己生完小孩後,常忙到忘記照顧身體,因此黑人常在孩子睡著後,邀請她一起去踩腳踏車、跑步、運動和健身,幫助她身心靈找回平衡的狀況,才不至於將人生焦點只放在孩子身上,失去自我。因此,她想對黑人說謝謝,「這些事,我一個人不可能辦得到,還好有你在。」

在范瑋琪眼中的黑人,雖是一個有肩膀、責任感的爸爸,卻也是一個很頑皮的老公,經常做一些令她哭笑不得的舉動。例如兩人一起陪孩子睡覺時,黑人會在棉被裡偷放屁,臭到連飛飛、翔翔都會問:「是誰放屁?」此時黑人還故意不搭腔,讓孩子們自己去找臭源,最後四人都笑成一團。所謂幸福,莫過於此。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11月號!

top

肚子大,不敢用力嗯?緩解孕婦便祕,有妙招!

嬰兒與母親 11月號 NO.493•文/林嬪嬙

 

懷孕初期因荷爾蒙改變使腸道蠕動變慢,末期則因為子宮壓迫腸子,增加便祕的機率,孕媽咪便祕嚴重,可能造成哪些影響?嗯嗯時太過用力,會不會提高早產風險?哪些方法能改善以及預防便祕呢?如果一直沒緩解,是否可用藥物治療?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11月號!

top

千名媽咪票選5名!1∼3歲寶寶讓媽媽擔心的性格:

生氣、頑固、愛哭、好動、依賴

育兒生活 11月號 NO.330•文╱陳萱蘋

 

只要不合他的意,就會生氣暴走;做任何事都要按照自己想法去做;一直動來動去,一刻不得閒;這個怕、那個也怕,什麼都不敢嘗試…易怒、頑固、好動、膽小…等性格,您家的寶寶是否也如此呢?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11月號!

top
 

【雜誌小明星徵稿】Mababy 照片大募集

【站長公告】Mababy會員紅利積點服務終止

【雜誌徵稿】Mababy照片大募集

【育兒分享】重要!如何幫助寶貝克服分離焦慮?

【明星動態】封面人物拍攝花絮★范瑋琪

【GOOD】貼心新功能∼線上訂閱免出門

【特別活動】限量育兒好禮免費送!



top
職場必學英文:learn the ropes...跟「繩子」完全沒關係
公司來了新人,主管請你"Please show him the ropes."千萬不要以為是要拿什麼繩子,如果這樣回答就糗了,"What Ropes? I don't have any ropes."

秋冬換季健康要注意!
總在換季之際,身體上會有所不適、易感冒,或出現皮膚癢等問題,讓我們來看看如何從吃喝來增加抵抗力吧。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