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Volkswagen電子報】讓您輕鬆掌握Volkswagen最新動態,並且親身體驗Volkswagen德國第一的造車工藝理念。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東寫西讀
2013/07/09 第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編輯室手記 親愛的好讀……
*時事瞭望台 多彩岩層 美國波浪谷 荒漠之美
*青春大觀園 北投國中創意編輯班 採訪編報樣樣行!
*話題補給站 末日&Z日
*活動報馬仔 訂報贈雷諾瓦門票 投稿拿好書
 
 
親愛的好讀……
 好讀編輯室這幾天收到一封讀者來信,裡頭是這麼說的:

親愛的好讀:

 總編您好,我是鄭瑋萱同學。

 這是我最後一次以「高中生」的身分投稿了,再過幾天等指考結束,我的高中生涯也要完美落幕了。

 謝謝「好讀」陪伴我走過好幾個春夏秋冬,每次讀完「好讀」總給我很大的力量;它參與了我所有的苦澀和甜美。

 最後,謝謝總編讓我們有相遇的機會,讓我用書寫和感恩,為高中生涯畫下美麗的句點。

即將不是高中生的鄭瑋萱上

 收到這封寶貴的讀者來信,好讀的小編們各個是眼眶泛淚,默默用文字和讀者對話,能夠獲得如此的回響,人生別無他求了。

 親愛的讀者,希望你會喜歡這個星期東寫西讀為你挑選的好看文章!

 
多彩岩層 美國波浪谷 荒漠之美
文/戴定國
波浪谷金黃色波浪形曲線的地貌,令人驚豔。(圖/美聯社)
新聞故事:美國猶他州的波浪谷(the wave),美到令人窒息。上世紀90年代被幾位美國探險攝影家無意中發現,以此為題材拍攝,在國際比賽獲獎無數。然而這幾位攝影師擔心成為觀光景點,會破壞其美,不對外公開位置。

 後來,一位德國攝影家跟隨其中一位美國攝影師去了波浪谷,才向世人揭曉,也掀起熱潮。

保護裸露地貌 限20人參觀

 人潮驚動美國政府,2000年柯林頓總統宣布,成立「紅崖國家紀念碑」保護區,將周圍近30萬英畝的帕里亞高原,劃歸土地管理局管理,每天限量20人入內參觀,以保護裸露在地表的地貌。

 波浪谷原是沉積在海底的粉砂岩、石灰岩、頁砂岩,上億年前,上升到3000英尺(910公尺)地表,再經數百萬年風雨侵蝕,形成色彩豐富的岩層。

外國人擅闖 15年禁止入美

 南北波浪谷每天各發放20張許可證,有10張要提早半年在網上抽籤,另外10張在現場抽。參加抽籤者來自世界各地。擅闖者最高處罰1200美元(約3萬6千台幣),外國人15年內不得再進入美國。

漫長車程 還要徒步6.4公里

 幸運的「樂透得主」從抽籤站出發,40英里後轉進一條崎嶇土路,10英里後到達停車場。接著開始徒步,手持GPS輸入坐標,對照地圖,在荒漠中摸索前進4英里(6.4公里)即是波浪谷。

欲窺「聖地」 旅途傷亡自負

 波浪谷只有太陽、酷熱、口渴及與世隔絕的美。幾乎沒有顯著小徑,只有少數路標(不能破壞大自然)。 因此參加抽籤要先填一張表格,內容包括「傷亡自負」及「失蹤後誰可充當聯繫人(必須在美國)」。

 有網友形容:「這讓你感覺到,不經過苦難的歷程,是無法達到聖地的」。

 
北投國中創意編輯班 採訪編報樣樣行!
文/邱瓊玉
 第八節課上什麼?若還以為是傳統的英文、國文還是數學,那你可就大錯特錯了。為激發學生潛能,台北市立北投國中從上學期開始推出適性揚才計畫。

 北投國中校長李素珍表示,為了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探索自己的興趣,去年十月開始,利用第八節課的時間,開設藝才類、體育類等課程。

跨領域學習 化身全方位記者

 特別的是,七、八年級學生可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一門課程修習,每個禮拜至少上五次課,以不斷「接觸」的方式,讓學生有機會漸進累積實力,授課教師也多是跨領域,或是多位老師輪流授課。

 其中創意編輯班便由國文教師杜佩容、美術教師鍾明燉及電腦教師陸金濤等三人共同開課,分別教學生採訪、寫稿、攝影、美編、排版等課程,要讓學生個個都成為全方位的「小記者」。

互訪練寫作 賞析外拍學構圖

 實際上,要讓學生適應「新聞稿」寫作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杜佩容表示,一開始為了讓學生了解什麼是新聞稿寫作,常會利用新聞報導,要學生縮寫或擴寫,隨後也利用「小記者互訪」的課程,進行採訪練習,同學還得互相幫忙「順稿」,挑出錯誤。

 鍾明燉則是利用作品賞析、外拍等方式,讓學生注意攝影構圖、背景等安排。鍾明燉表示,學生多是使用傻瓜相機,對於相機光圈、快門速度等利用雖較少有機會練習,不過在不斷「拍照」的練習下,不少學生的作品越來越具可看性。

校慶、世中運 快報激發潛力

 新聞最重實地採訪,北投國中創意編輯班也不例外,為了讓學生也有機會「秀一下」,杜佩容可是安排了不少「作業」要學生完成,包括上學期的「組報」,這學期的「個人報」外,還有校慶報導、採訪畢業一甲子的校友、市中運新聞組小記者等,在在挑戰著學生的潛力。

 其中今年二月初的世中運,為期八天的賽事,便由北投國中及龍門國中的學生在場內擔任小記者,每天都得出一份「快報」的壓力,讓學生也跟著快速成長。

作品印出刊 發送超有成就感

 八年級的張肱斌表示,最難忘的就是市中運的採訪,為了避免採訪時詞窮,事前不僅蒐集了每個選手的基本資料,採訪前還先擬定採訪題綱,當看到作品被印出來於運動場內四處發送時,成就感實在難以言喻。

 饒又麟則笑著表示,一直不斷「寫稿」,雖然很累,但也在這個過程,讓自己學習到客觀看事情,讓他覺得收穫很大。

 
末日&Z日
文/朱錦華
 雖然馬雅曆所預言的末日,早在去年就已證明不靈了,但許多人仍然覺得末日的威脅潛伏。另一方面,人類末日向來也是動作/驚悚電影最熱愛的選材(「殭屍末日」尢其夯)。剛好,今年暑假就有兩部「末日」電影差不多同時上檔。

 前者是畫面有點像《ID4︰星際終結者》的《白宮末日》(White House Down),後者是有如喬治羅密歐(George Romero)《生人勿近》(Dawn of the Dead)系列加量版的《末日Z戰》(World War Z)。巧的是,這兩部電影的英文原片名,都不約而同的從前人的語法裡汲取靈感,變出新意。

白宮與黑鷹 兩片名都有Down

 先說《白宮未日》。這部電影是以《ID4︰星際終結者》、《明天過後》、《2012》等作品知名的災難片導演羅倫艾默瑞奇(Roland Emmerich)的新作。White House Down這個片名,很容易讓人聯想到之前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的名作《黑鷹計畫》(Black Hawk Down)。而且兩者的片名還滿有對比趣味的。

黑鷹機遭擊落 翻譯打混變計畫

 《黑鷹計畫》描述1993年時,由美軍三角洲部隊及遊騎兵部隊組成的戰鬥隊伍,在索馬利亞出任務時的意外事件。當時美國兩架「黑鷹直升機」遭擊落。待救、及前來救援的百名美軍跟前來包圍的數以千計索國民兵發生慘烈巷戰。Black Hawk(黑鷹)是指美軍UH-60系列的戰鬥直升機(台灣也有)。Black Hawk Down就是指「黑鷹直升機被擊落」,它後來也變成了該場戰役的名稱。

 當初台灣為這部電影取中文片的譯者,顯然是不了解Black Hawk Down是啥意思,於是誤譯成《黑鷹計畫》。其實它是一場意外引爆的戰役,絕非在計畫之中。台灣為外國電影取片名的人,往往在不懂原片名、或想不出好詞的時候,會以「XX風雲」、「XX計畫」之類的譯名混過去,這裡又是一例。

白宮毀沒安全 Down形容末日

 當然,White House Down好懂得多,這次沒有鬧出笑話。用Down來形容末日未嘗不可。因為白宮毀了,全世界大概也不會安全到哪裡去。

 布萊德彼特主演的《末日Z戰》原片名很有意思。英語世界中,把20世紀人類兩次全面戰爭(Total War)稱為「世界大戰」(World War),分別以羅馬數目字區分為World War I(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及World War II(第二次世界大戰)。所以,World War Z這種語法,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這是「世界大戰」的規模。

 Z涵義多 殭屍、末日、可當「之」那Z代表什麼呢?很簡單,就是影片中的主角:殭屍啦(Zombie,比較貼切的說法是「活屍」,源自海地,指一種會「死去活來」的怪物)。

 片名中的Z這個英文字母用得好極了。除了代表Zombie之外,Z是26個英文字母裡最末的一個,有末日的意味。而且,Z又跟中文的「之」不但長得很像,發音也像,所以看成、或唸成《末日之戰》同樣OK!

 
訂報贈雷諾瓦門票 投稿拿好書
逛雷諾瓦展體會生命之美

 以美善過濾人生的不幸,以畫筆重構心中的夢想─台灣首次以雷諾瓦為主題的大型特展,邀您透過大師真跡品嘗生命中的幸福滋味。預付900元,即可獲得好讀周報52期及雷諾瓦特展門票2張。門票數量有限,送完為止!訂報速洽0800-060-080轉8989、8980。或上買東西好讀專區

寫你心目中的夢幻學校,精彩新書送給你

 即日起至7月29日為止,以「我的夢幻學校」為題,寫一篇300~500字的文章,投稿至「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4樓,好讀周報收」或email至readersclub@udngroup.com,擇優贈送圓神出版的《可汗學院的教育奇蹟》。來稿請註明姓名、學校班級、電話地址。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