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東寫西讀
2015/01/06 第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編輯室手記 新年快樂
*時事瞭望台 博科聖地組織拒停火 奈國276女孩,現在呢?
*青春大觀園 佳子公主滿20歲 日本天皇孫女 優雅出席成年禮
*話題補給站 太平輪 從中文片名看英文
*活動報馬仔 訂報加碼送 下單趁現在
 
 
新年快樂
去年12月29日,維也納飄雪。一朵玫瑰花上散落著許多雪花。圖/路透
 邁入新的一年,天氣冷颼颼,世界各地許多高緯度國家早就變成一片銀色大地;小編找了張美麗的雪花照與讀者分享,讓各位瞧瞧台灣較難見著的美景。

 看了照片,考考你,你知道「雪花」的英文嗎?位在亞熱帶的台灣,有哪些地方可能下雪呢?這些問題也同步放在東寫西讀粉絲團、社群學習平台educoco「圖擊隊」活動,歡迎讀者來挑戰。

 本周東寫西讀介紹電影「太平輪」的英文片名,還要帶大家認識可愛的日本皇室公主。還在等什麼呢?趕緊看下去!

 
博科聖地組織拒停火 奈國276女孩,現在呢?
文/戴定國
伊斯蘭恐怖組織博科聖地多次襲擊,造成許多基督徒死亡,奈及利亞的伊斯蘭領袖薩努希二世(中)也呼籲對抗。圖/法新社
新聞故事:還記得臉書#BringBackOurGirls(帶回我們的女孩)這則新聞嗎?奈及利亞激進伊斯蘭團體「博科聖地」反對西式教育,去年4月14日闖入基督教女子住宿學校,綁走正在考試的276名女學生。如今,她們還沒回來。

 「博科聖地」組織拒絕奈國政府的停火協議,又展開猛烈攻擊,去年11月13日再度攻擊東北部村莊奇布克,這裡是女學生被綁架的村莊。奈國駐美大使批評美國援助不足,未出售所需武器,以致無法打擊「博科聖地」。

 奈及利亞軍事法庭在上月判處54名士兵死刑,理由是「怯懦、叛變、拒絕攻擊博科聖地」。八月政府軍與博科聖地激戰,企圖奪回被占領的三個城鎮。戰役中,這54名士兵按兵不動,拒絕作戰。

 士兵作戰不力是因武器不如「博科聖地」,軍餉常被打折扣,彈藥補充不足,食物匱乏。這些因素往往迫使戰事中斷,士氣不振,怨氣沖天,最後導致「罷戰」。

 「博科聖地」四處攻擊,北部最大城卡諾市的中央清真寺去年11月28日講道時,遭自殺炸彈客和槍手攻擊,至少造成120人死亡、270人受傷。一群憤怒的民眾和槍手搏鬥,擊斃其中四人。

 清真寺隔壁是奈國伊斯蘭領袖薩努希二世的宅邸,博科聖地雖屬伊斯蘭教,但他也唾棄,呼籲到清真寺禱告的信徒奮起對抗,可能因這項發言惹怒該組識。

 當時第15屆「法語國家首長會議」正在塞內加爾舉行,法國總統歐蘭德說:「我們必須團結,對抗野蠻行徑。」喀麥隆總統也在會中表示:「面對這種敵人,不能有任何妥協。」

 「法語國家組織」主要由法國昔日殖民地組成,有57個成員、20個觀察員,奈及利亞鄰國喀麥隆、查德、尼日都是成員,曾承諾派兵支援,但一直沒行動。

 奈國南方信奉基督教,北方信奉伊斯蘭教,前者佔總人口44.21%,後者52.61%。那些女學生下落在哪?博科聖地去年11月1日在網路發布影像檔,稱女學生都已改信伊斯蘭教,嫁掉了。

 
佳子公主滿20歲 日本天皇孫女 優雅出席成年禮
文/戴定國
佳子20歲生日,到皇宮接受成年儀式。圖/路透
新聞故事:去年12月29日是日本秋篠宮佳子公主的20歲生日,她是天皇次子文仁親王的二女兒,到皇宮接受成年儀式,向天皇伉儷致意後,召開第一個自己的記者會,靦腆又不失優雅,很多男生好著迷,儼然成為日本民眾新偶像。

 日本其實沒有公主的稱謂,皇室直系三代的皇子、皇孫稱「親王」,皇女稱「內親王」,英文報紙寫Princess,所以中文稱佳子為公主。1月1日起,身為成年皇族,她要開始執行公務,出席王室各種儀式、活動。

 佳子說自己的缺點跟父親一樣,「導火線較短(容易發脾氣)」,有時因一點小事就會起爭論,但以後會做好每一項王室工作。

 去年八月底,佳子從學習院大學二年級退學,通過國際基督教大學(ICU)的特別考試,將在今年4月入學。

 日本皇室成員一般都就讀學習院,佳子從幼兒園唸到大學,初中萌生「去其他大學讀書」的想法。她認為英語很重要,所以報考ICU,這所學校的英語和通識科都很充實。

 談到今後計畫,佳子說:「在勤奮學業的同時,希望能夠度過充實快樂的大學生活。」她小學二年級開始學花式滑冰,喜歡騎單輪自行車、摺紙,也是日本女子組合Puffy的歌迷。

 日本皇室男子名以「仁」結尾,女子名以「子」結尾。佳子的姊姊叫真子,弟弟是悠仁。悠仁可能是未來的天皇。日本皇室從1965年到2006年沒有生男嬰,皇位後繼無人,國會考慮修改皇室典範,允許女性繼位。但佳子的母親在2006年9月6日生了兒子,便擱置修改皇室典範。

 悠仁出生後,原本低調的真子和佳子,曝光機會大增,也成為網友迷戀和崇拜對象,宮內廳甚至破例發出聲明,希望網友們的熱情能「節制」。

 佳子說:「姊姊跟我無話不談 是我很仰賴的人。」她轉學是受真子的影響,23歲的姊姊是校友,日本網友還根據她的長相,製作漫畫版的真子公主。至於佳子,YouTube也有搜集她的影像集。

 
太平輪 從中文片名看英文
文/朱錦華
《太平輪》英文片名 The Crossing 可指十字路口

 一般人看國片很少會去注意到它的英文片名。由於是給外國人看的,有時候它往往提供另一種的劇情指引或意境。以下就是近期的兩個例子。

 吳宇森的《太平輪:亂世浮生》,英文片名The Crossing。意指「橫渡」、「渡過」(A journey by boat or ship across a river or sea),直指本片劇情發展軸心。不過它可以指「交叉路口」、「行人穿越道」或「十字路口」。

 台灣的片名中譯者常搞不定這個字,美國1990年有部電影《黑幫龍虎鬥》(Miller's Crossing),當初在台灣先發行錄影帶,譯者看不懂原片名,但看是黑幫電影,於是硬譯為《米勒倒戈》(影片中根本沒有米勒這號人物),原因是譯者把crossing跟另一個字double-cross(意指背叛、出賣)給搞混了。Miller's Crossing原是片中的一個地名,直譯是「米勒十字路口」。

 美國知名演員西恩潘(Sean Penn)20年前執導一部由傑克尼柯遜主演的電影《The Crossing Guard》,敘述一名父親為被酒駕事故所害的女兒復仇的故事。當媒體介紹這部電影時,對 crossing guard 和changing guard(倫敦白金漢宮前每天表演的戲碼)傻傻分不清楚,結果譯成《衛兵交班》。其實crossing guard 我們很熟悉,即是小學生每天上學/放學時,在斑馬線旁維護小朋友過馬路安全的護導老師或志工。這部電影後來正式發行時,取了一個很「聳」的譯名:《72小時魔鬼追殺令》。

沿用法警匪片名 導演吳宇森 向喜愛的作品致敬

 我對吳宇森的電影多半肯定,但對他的電影片名,則不敢苟同。吳宇森熱愛法國警匪片,尤其是男星亞蘭德倫(Alain Delon)主演的作品。他自己拍電影時,一再襲用上述電影在香港上映時的中譯名。例如《喋血街頭》、《縱橫四海》,都是亞蘭德倫的電影。

 最誇張的是,1992年周潤發、梁朝偉主演的《辣手神探》,原是美國演員克林伊斯威特在香港上映的警匪片系列Dirty Harry固定譯名的一環,如《辣手神探奪命槍》等。吳宇森的《辣手神探》在台上映改名為《槍神》,但它卻是約翰韋恩(John Wayne)1976年遺作The Shootist在香港上映時的譯名。

 《太平輪》的副片名《亂世浮生》,則來自1992年尼爾佐登(Neil Jordan)一部描述愛爾蘭共和軍綁架事件的電影。大量襲用別人片名,美其名是「致敬」,在我看來則是製造混亂。

《車拼》It Takes Two To Tango Take 英文中的萬用動詞

 台灣不久前上映了一部叫《車拼》電影,它的英文片名很有意思,叫It Takes Two To Tango,直譯成中文是「要兩個人才能跳探戈」。這是英文成語,意指「事情需要彼此合作才能完成」。

 但有時候它也用在負面的事情上,例如指「雙方都有責任」,或是跟中文成語「一個巴掌拍不響」的用法相同。

 這裡想說一下Take這個字。它幾乎是一個萬用動詞,但英文初學者因為不了解而不會用。例如「花時間」(特別是在抱怨時),會用Take,舉例:I took three hours to get home last night.(我昨晚花了三小時才回到家)。 搭乘大眾交工具,不是用ride而是用take。例如Take a bus,或是take the train。此外,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飲食外帶、或外送服務,英文叫takeout(可作名詞或形容詞用),或是to go也可以。

 
訂報加碼送 下單趁現在
十二年國教必讀聖經 好讀周報 訂報就加贈13期

 台灣唯一榮獲世界報協「世界年輕讀者獎」、SND「國際報紙版面設計獎」,也是十二年國教青少年必讀聖經。預付780元,可獲好讀周報52期,加贈13期(市售價975元)。線上訂報按此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