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ive 商業洞察週報】為行銷人、創意人、品牌經營者提供靈感來源和知識庫,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 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5/08/11 第1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Kobe來了!
圖/記者邱德祥、侯永全攝影
 沒打過籃球也聽過Kobe,洛杉磯湖人隊當家球星柯比•布萊恩5日下午搭乘私人飛機抵台訪問,上千位球迷引頸期盼,警方將北市基河路圍了兩線道也抵擋不了布萊恩旋風。

 曾在2006年首度來台時嚇壞眾人,「操練」國內球員70秒之內跑17趟折返跑、而且是重複跑6次,布萊恩的個性一向嚴厲。今年來台灣,他看見小球員依舊「開練」,沒失去以往宣告「我是來訓練的、不是來玩遊戲」的霸氣。

 但當訓練營接近尾聲,布萊恩看到球場上落下的「Taiwan愛Kobe」的超大巨型布幕也不禁感性地說:「我愛台灣,每次來到這裡都充滿著感動的回憶。雖然我的球員生涯可能快走到終點了,但我會為你們打好每場比賽,也會為大家奮戰到最後一刻。」

 關於這位傳奇球星,以下問題你能答出多少呢?

 1. 這是布萊恩第幾次來台灣?
 2.布萊恩3歲時在電視上看到哪兩位球星決定長大後要打NBA?
 3.布萊恩總共為湖人隊拿過幾次冠軍?拿下的單場最高分記錄是幾分?
 4.訓練營中,布萊恩跟台北大學的李効輯「打賭」,請問他們的賭注、打賭內容及最後結果是什麼?
 5.如果你有機會訪問布萊恩,你最想問他什麼問題?最想跟他說什麼話?

 
閱讀知天下
弱勢生上網 政府企業聯手 美27城寬頻免費
文/陳韻涵
歐巴馬就任以來,積極架設寬頻基礎建設,成功地讓四分之三的美國人能在家上網。圖為他在白宮的Demo Day上與創新研發者合影。(圖/歐新社
新聞故事:美國總統歐巴馬7月17日宣布「家庭連結」(Connect Home)計畫,將與民間企業合作,在27個城市免費提供高速寬頻網路給弱勢家庭,以消弭數位落差,估計將有2萬7500戶低收入戶、共20萬學生受惠。歐巴馬說:「網路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

 皮優研究中心調查發現,美國92%年收入10萬∼15萬美元(約台幣316萬∼475萬元)的家庭沒寬頻,年收入25萬美元(約台幣791萬元)的家庭才幾乎都有寬頻可用。美國圖書館協會樂見白宮實施家庭連結計畫,他們估計約5百萬戶學生在家沒有高速網路可用。

 白宮表示,美國近三分之二最低收入戶家裡有電腦,但其中僅半數家庭能上網。許多中產階級家庭的孩子回家可以上網做研究、寫報告或與老師同儕交流,但「有太多低收入戶家庭的學子離開學校後就與網路失聯,這樣的『作業鴻溝』將影響學生的成就。」

 歐巴馬說:「網路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人們不是與生俱來就是寫程式高手,他們學了才會。」

 這不是歐巴馬團隊首次為低收入家庭連網努力。白宮表示,歐巴馬總統就任以來,公私部門投資2600億美元(約台幣8兆元)架設寬頻基礎建設,達到四分之三美國人能在家上網的目標;4G無線上網普及率更從2009年的0%增至目前的98%。

 「家庭連結」將與Google等網路公司和電信業者合作,由聯邦政府補助,提供最低0元的寬頻服務,試辦此計畫的紐約、波士頓、西雅圖等27個城市的地方政府和奧克拉荷馬州的喬克托族部落都不必花一毛錢。白宮前年推出「教育連結」(ConnectEd)計畫,擬5年內讓99%的12歲以下學童在學校或圖書館上網。

※閱讀考考你:

1. 什麼叫做「作業鴻溝」?請選出最正確的敘述。
 (A) 「家庭連結」(Connect Home)計畫在27個城市免費提供高速寬頻網路給弱勢家庭。
 (B) 網路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
 (C) 美國92%年收入10萬∼15萬美元的家庭沒有寬頻,年收入25萬美元的家庭才幾乎有寬頻可用。
 (D) 學生回家後沒有網路可使用,無法上網做研究、寫報告或與老師同儕交流。

2. 文中提到了美國政府所實施的兩個計畫,下列相關的敘述何者「錯誤」?
 (A) 這兩個計畫分別是「家庭連結」(Connect Home)計畫,和「教育連結」(ConnectEd)計畫。
 (B) 「家庭連結」擬在27城免費提供高速寬頻網路給弱勢家庭;「教育連結」擬讓99%的12歲以下學童在學校或圖書館上網。
 (C) 「家庭連結」將與網路公司和電信業者合作,由聯邦政府補助;「教育連結」則是公私部門投資2600億美元架設寬頻基礎建設。
 (D) 兩者都是為消弭數位落差而實施的。

(上述題目選自「educoco社群學習平台」閱讀任務。每周四最新好讀文章在educoco變身閱讀任務,快請老師開任務,同學一起揪團來挑戰吧!)

 
話題補給站
孫思堯 200CM長人 高一就當國手
記者曾思儒/報導
 200公分的身高,讓松山高中的高三中鋒孫思堯走到哪都成焦點,但從小就高人一等的身高不代表和籃球場就要畫上絕對等號,直到國中畢業,進入「綠色神盾」松山高中,他才真正進入籃球世界。

投效松山高中 國小就結緣

 優質長人一直是HBL各隊想網羅的選手,孫思堯卻是毫不考慮就選擇加入教頭黃萬隆的團隊。原來這段緣分好幾年前就已結下,「我國小就到松山參加過籃球訓練營了。」孫思堯笑說。

 當時,國小的孫思堯已有190公分,鶴立雞群的身材吸引許多籃球隊向他招手,但他自有想法,打定主意要和靜心國小的同學們直升國中部,要帶著滿滿回憶後再踏入籃球世界。

 選擇松山,他的想法很單純,「因為比較喜歡黃教練啊!」基測成績足以進入松山普通班,但他仍選擇體育班,朝著新人王的目標邁進。

國三開始練球 首年入選U18

 從國三才開始跟著松山練球、國中畢業才全力投入訓練,雖然起步較晚,但被笑說有「蠟筆小新」濃眉的孫思堯卻在第一年就攫取大家目光,不只是因為200公分的傲人身高,高一平均每場可抓下8.6籃板,送出近2個火鍋,打完第一個球季就在暑假選上U18亞青國手。

 經過國際賽洗禮,高二的孫思堯表現更成熟,不只是動作更多元、技巧更純熟,心態上也有變化,不再是高一時容易「腦充血」的禁區大個兒,開始懂得控制情緒,知道以助球隊獲勝為最高準則。

高二演出逆轉 助松山奪冠

 也是在高二這一年,松山加入了「超級新人」高國豪,兩位一裡一外的重要角色助綠色神盾挺進冠軍戰,最終更在台北小巨蛋爆滿球迷見證下演出大逆轉,硬是送給對手泰山高中103學年唯一的敗仗,舉起隊史第4座冠軍盃。

沒拿下新人王 他至今遺憾

 冠軍戒在手,孫思堯卻還是有些遺憾,高一那年沒能如願帶回新人王,直到升高三的現在,他仍耿耿於懷。

 200公分的身高讓球齡短的孫思堯體驗到國手、冠軍滋味,說起身高的優點是兩隻手也數不完,「不過長得高容易被注意,有時身邊有女生,師母馬上就會得到情報。」他大笑說。

 今年暑假也是他畢業前最充實的高中時光,和隊友到美國移地訓練,帶回一場錦標冠軍,之後還有全隊到日本訓練的計畫;朝隊史第2次衛冕霸業努力的綠色神盾,一切準備就緒,就等新學年驗收成果。

 
作文小錦囊
寫作從閱讀開始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陳家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寫作如同做菜,做菜前我們會先把醬料與食材準備好,按照先後順序下鍋烹調,最後方能得到佳餚。寫作也是如此,欲把文章寫好,必須先準備寫作的材料,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如何從閱讀過程中獲得寫作材料?

 我們可以透過閱讀得到大量的訊息,藉由篩選訊息的過程蒐集寫作素材。閱讀能力包含觀察力、整合力與思考力,藉由觀察,選擇適合的書籍;透過整合,統整書中的訊息,進一步產出新概念;經由思考,了解書中道理並轉化成自己所需的材料,經由這些過程,你可以輕而易舉的備齊寫作材料。

 「大量閱讀」是蒐集素材的第一步,「大量閱讀」意指多元廣泛的閱讀,無論是詩、散文、小說或是其它類型的文章皆有涉略,累積深厚的文學基礎與廣闊的視野才有選材的可能,在不同視野下,對寫作題目產生不同的理解。

 寫作前,我們應先思索閱讀過的文章,加以組裝,思考適當的文句作為文章材料。取材時,先求理解題目意義,安排架構,適時引用佳句美詞。例如寫作題目以荷花為題時,可先從讀過的詩文取材,古今中外的文章皆可成為素材。(見右圖)

如何使用精選素材?

 以〈荷花〉一題為例,我們可把方才選定的內容加入文章中,以加強文章的張力與吸引力。例:

 今日賞荷時一窺朱自清〈荷塘月色〉的荷花模樣,真如他所言:「層層的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著白花,有嬝娜地開著的,有羞澀地打著朵兒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剛出浴的美人。」親眼所見荷花之貌後,更確定朱自清所言不假,也讓我見識到,何謂「荷花世界柳絲鄉」了!

 選個主題,想想如何運用素材,練習寫一段精彩的文章吧!

(本文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活動報馬仔
好讀科少聯訂方案 助你文武雙全
 遠流出版《科學少年》提供讀者最新科學新聞話題,淺顯文字加精采圖片,啟發科學興趣、享受閱讀新知。即日起預付1,100元,即可獲得《好讀周報》52期、《科學少年》雙月刊雜誌3期,總市價1,920元。訂報請洽0809-080-186。線上訂報按此。
 
訊息公告
和我分享 我會與你交換麵包 《來交換麵包吧》贈書活動
和我分享,我會與你交換麵包!一場美食文化饗宴,橫越全球的1,300條麵包心靈之旅,udn旅遊美食邀您參與《來交換麵包吧》贈書活動。

市定古蹟大變身 充滿濃濃文創氣息
位於台南火車站旁北門路的市定古蹟「原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出張所」,整修之後變身成為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是個漂亮的好所在。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