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武俠電子報】內容包含武俠作品連載、名家評論及好康贈品活動等內容,讓你以俠會友,以文論劍!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6/01/26 第1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我看歪腰郵筒」 好讀猜題超神準
上圖是去年8月17日好讀刊登的歪腰郵筒文章。(圖/好讀周報提供)
 看到今年學測的作文題目〈我看歪腰郵筒〉,小編心中不禁歡呼。曾投稿去年8月好讀周報「圖擊隊」一圖五問的考生,上周五應考作文時,一定寫得很順吧?

 好讀周報去年在蘇迪勒颱風過境後,即注意到了「歪腰郵筒」引發的正反爭議現象。「圖擊隊」當時出的題目是:「看『歪腰郵筒』現象,有人認為台灣人懂得苦中作樂,但也有人批評台灣人只想著拍照打卡等小確幸、不顧此次風災災情多嚴重。在你看來,『歪腰郵筒』現象是什麼?」

 有沒有?有沒有?說是「完全命中」還真不是自吹自擂呀!而且讀者們如果試著回答圖擊隊問題後,隔周也看了其他讀者投稿的意見,對此事件就會有更多面向的理解。

 其實,退一萬步想,就算學測作文出的不是與圖擊隊一模一樣的題目,只要讀者們每周都試著思考及回答圖擊隊的提問,一兩年下來,不管看到什麼題目,想必都能理路清晰、文思泉湧吧?

 
閱讀知天下
最夯蒸汽火車 10年耗資2億 飛天蘇格蘭人號重生
文/陳韻涵
英國飛天蘇格蘭人號蒸汽火車歷經10年修復,2月底將重新開門載客。(圖/路透)
圖片故事:全球最受歡迎蒸汽火車「飛天蘇格蘭人號」(Flying Scotsman)歷經10年、耗資420萬英鎊(約台幣2億元)修復,今年1月終於冒著騰騰白色蒸氣煙霧,再次奔騰於鐵軌上,吸引不少鐵道迷前往英格蘭伯里市欣賞這輛高齡94歲的骨董火車。飛天蘇格蘭人號23日在1963年退役的路線重新正式亮相,並將在2月底重新開放載客服務。

 長21公尺、重達96噸的飛天蘇格蘭人號8日首次非正式試行,以緩慢的40公里時速,哐鐺哐鐺地行駛在英格蘭大曼徹斯特地區東蘭卡郡鐵道沿線,吸引不少鐵道迷和各年齡層的民眾擠在鐵道旁觀賞,其中還有不少當年搭過這輛火車的年邁爺爺奶奶。

 當天帶著高齡老父和2歲兒子來看火車的茅斯立說,當年他的父親每個周末都帶他來看火車,如今他帶著父親故地重遊,並希望兒子未來也能帶著子子孫孫來看火車,延續這個「家族傳統」。

 英國倫敦東北鐵路公司1923年採用格雷斯利爵士的設計,打造「飛天蘇格蘭人號」蒸氣火車,當時造價約7944英鎊,車裡有餐廳、雞尾酒吧、電影院,還有一位隨車理髮師。

 這列火車1928年起往返英國倫敦與蘇格蘭愛丁堡,成為當時行駛距離最長的直達車,並於1934年創下全球第一個蒸氣火車時速飆破100英里(160公里)紀錄。有一派人認為,英格蘭「特魯市號」1904年在下坡路段即締造時速102英里(163公里)的紀錄,但多數人認為這項紀錄有浮誇之嫌。

 隨著時代演進,蒸氣火車漸被電氣火車淘汰;飛天蘇格蘭人號1963年退役後,被私人收藏家買下,英國國家鐵路博物館(NRM)2004年花費230萬英鎊買回飛天蘇格蘭人號公開展示,2006年委託私人公司歷經10年,耗資約台幣2億元修復,終於讓這輛骨董蒸氣火車起死回生。

 NRM去年委託民調機構YouGov在美、英、澳洲和印度,根據現實及故事情節虛構的知名火車所做的民調顯示,飛天蘇格蘭人號穩坐最著名列車寶座,兒童電視節目《湯瑪士小火車》排名11,澳洲著名的伸腳列車「普芬比利」(Puffing Billy)排名17,魔法電影《哈利波特》接送學生往返學校的霍格華茲列車則名列第25。

 飛天蘇格蘭人號駕駛員哈特利謙虛地說,能駕駛飛天蘇格蘭人號是莫大榮幸。

 
話題補給站
養條牛仔褲 見褲如見人 生活軌跡全都露
文/記者徐如宜
養褲族眼中超美的「貓鬚」色落。(圖/記者徐如宜)
 聽過「養褲」嗎?不同於水洗、石洗褲,養褲是將牛仔原色褲穿出符合身形的皺褶或養出貓鬚、水波紋等不同色落,獨一無二。養一條褲少則數月、多則數年。外人認為走火入魔,養褲族卻樂此不疲。

 為什麼要養牛仔褲?養褲達人黃柏文表示,從「養」出來的褲子可以觀察主人的生活軌跡與習性。

這條褲…花兩年半 跟寵物一起養的

 養褲族陳鋅鴻花了兩年半養條靛藍原色褲,褲子隨著自己的腿型起了色落變化,成為他記錄生活的方式;劉庭光的牛仔褲左大腿有片髒汙,是寵物吃藥時吐在褲子的印記,加上常要蹲下來照顧毛小孩,胯下和屁股旁邊都穿破了,「這件褲子是和寵物一起養出來的。」

兩原則…少洗常穿 洗到褪色沒特色

 「養褲不等於不洗褲。」養褲族林士玄說,褲子當然還是得洗,完全不洗太恐怖;養褲原則是少洗、常穿,因為常洗會大塊褪色影響色落,難養出特色。

 高雄市文化局執行文創人才駐市計畫邀服飾廠商金斯大Jeansda在駁二大義倉庫展示養褲作品,讓民眾認識牛仔褲文化。養褲著重自然,刻意拿剪刀弄出一個、一個洞,可不符合養褲精神。

完美褲…專家量產 變品牌特有產品

 金斯大去年舉辦養褲大賽,冠軍褲得主「黑豆」,褲檔兩側呈現貓鬚色落,褲腳養出漂亮水波紋,膝蓋後方有蜂窩色落,口袋的隱藏式鉚釘磨破,在養褲族眼中是一條「完美到爆」的牛仔褲。日本專家還將這條冠軍褲製作成水洗褲,成為品牌特有產品。

椰子褲…泰國特有 採椰工人的傑作

 國外也有養褲愛好者,泰國「椰子褲」在養褲圈中堪稱一絕。採椰子工人用手腳夾住椰子樹幹爬上爬下時,牛仔褲胯下會向兩側撐開,因不斷摩擦產生自然又充滿使用感的水洗效果。因此有業者會將全新的原色褲「借」給採椰子工人穿,摩擦出色落後再收回來賣,不少人驚豔。

 椰子褲大本營在泰國曼谷恰圖恰(Chatukcha)假日市集大概有二、三十攤賣椰子褲。養褲達人林士玄說,欣賞椰子褲是一回事,買回來穿又是另一回事,買泰國椰子褲前,最好先確認清潔程度再出手,以免得買到「原汁原味」的牛仔褲。(摘自聯合報)

 
作文小錦囊
歪腰郵筒 學測作文怎麼寫
文/本報訊
 104年8月8日,蘇迪勒颱風來襲,台北市龍江路有兩個郵筒遭強風吹落的招牌砸歪,因而被戲稱為「歪腰郵筒」。由於歪腰郵筒姿勢可愛,民眾紛紛到該地拍照,使「受災」郵筒意外產生療癒功效。此一新聞甚至引起外國媒體注意,美、日皆對台灣人民在天災及苦悶的生活中所展現出的幽默感印象深刻。稍後,中華郵政更推出特製郵戳及「人生嘛,歪腰也無妨」等一系列主題式明信片,頗受歡迎。

 請就上述新聞事件以「我看歪腰郵筒」為題,寫一篇完整的文章,陳述你的看法、感想、或評論,內容須切合「歪腰郵筒」所引發的現象或迴響,文長不限。

老師解題:下筆前選邊站 一一論述別浮面

 今年學測作文〈我看歪腰郵筒〉要考生觀察新聞事件,提出自己的見解。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團隊分析,下筆為文之前應先選擇一個立場,決定歪腰郵筒事件給個人、社會帶來的是正面能量?還是負面效果?再依此展開論述。

 北市教師團指出,對歪腰郵筒現象持正面立論的考生,可闡述歪腰郵筒雖是誤打誤撞所成,卻也是颱風帶給台灣的禮物。台灣民眾能順應變化,在風災中苦中作樂、呈現積極正面的特質,因此總能在危難中再度奮起。而郵局的舉措可為順應變化,不但成功創造話題,帶給民眾會心一笑的商品,也為自己賺進更多收入,可謂雙贏。

 持負面立論的考生,則可寫台灣民眾在同胞受苦難時,選擇了注意周圍的小趣味、小確幸,而非關注那些受風災之苦的同胞。在拍照的人眼中,微笑的郵筒是渾然天成的趣味;但看在受災者眼中,卻是無比諷刺辛酸。而中華郵政徒順民情,只從商業利益出發,忘卻企業的社會責任,令人不敢苟同。

 學測出題老師要考生站穩自己的立場,好好思考、一一論述,不要流於浮面;考生也可進一步分析自己的意見是否跟輿論一致?如果不一致又是為何?

考生答題:寫…搶拍照模糊問題 寫…只管當下更恐怖

 台中一中考生黃柏翔說,看到題目嚇一跳,很好發揮,但不易拿高分。他以論述方式討論大家搶著拍照的一窩蜂現象,郵筒取代了風災變成焦點,模糊了問題的本質,建議人們應該更嚴肅面對大自然。

 台中一中考生賴泰穎說,這個題目和多年前〈漂流木的獨白〉命題很類似,他也是以反面論述看法,指出台灣的社會氛圍努力追求「小確幸」,過去有3分鐘熱度的現象,現在「退化」變成3秒鐘的記憶力,追求當下的幸福,選擇性的忽略或忘卻災害,這個問題更恐怖。

 高雄女中考生尤佳筠提到原本使人鬱悶的風災,在「歪腰郵筒」出現後頓時能轉換心情,令人覺得十分有趣。道明中學考生李佳沛則以「即使歪腰了仍然是郵筒」為主軸論述。(摘自聯合報)

 
活動報馬仔
十二年國教必讀聖經 好讀訂報加贈13期
 台灣唯一榮獲世界報協「世界年輕讀者獎」、SND「國際報紙版面設計獎」,也是十二年國教青少年必讀聖經。預付780元,可獲好讀周報52期,加贈13期(市售價975元)。線上訂報按此
 
訊息公告
【好康】與主廚共餐-世界頂級餐廳的員工私房菜
透過美食攝影家的鏡頭,不僅看到主廚們對於料理的熱愛,也見識到了廚房內部真實美妙的一面,立即欣賞《世界頂級餐廳的員工私房菜》!

急性腸胃炎,怎麼處理才對?
絕大多數病患嘔吐腹瀉,都是病毒、細菌感染或吃壞肚子引起的急性腸胃炎,民眾常會困擾是否該就醫?是否該禁食?且若在家照顧應如何處理?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