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6/09/20 第1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窺看日本廁所
 日本廁所的整潔各國都稱讚,其實是群體力量花了數十年才達成,當中最關鍵的因素,就是體貼使用者、也為清潔者著想。

 「日本洗手間研究所(NPO法人日本Ьユя研究所,Japan Toilet Labo.)」正是持續推動廁所文化改革的團體之一。一開始是有人員調查旅遊景點亂丟垃圾問題時,發現無人管理的洗手間招致惡評。當時就發現最大原因正是人們將洗手間、排便的話題視為禁忌、避談,於是就變成集體對問題視若無睹,於是這一群從1984年開始推動廁所改善運動。且一路從推動設備現代化到兒童如廁環境改善,甚至為此做了大型調查。

 旅日作家蔡慶玉觀察,清掃是日本小學教育的一環。打掃廁所是每個人的責任和義務,不是因為調皮搗蛋才被罰去掃廁所的。日本學校的老師,對於學生功課不會不太生氣,但若是不認真打掃時會嚴厲地糾正。老師也會親身示範,如何有效率地打掃,當清掃小達人。

 日本古老的傳說中,廁所裡住著女神,打掃乾淨就會帶來好運氣,長大會變成清秀美女。甚至有些地方,滿月的寶寶要帶去拜家裡的廁所神明。前幾年,2010 NHK紅白大賽演出植村花菜《廁所的女神》這首歌,紅遍大街小巷,歌詞是說她小時候很討厭掃廁所,但是疼愛她的外婆告訴她廁所女神的傳說,她為了要長大變美女,努力掃廁所,還翻拍成新春賀歲電視劇。對日本人來說,廁所是有故事傳說的。這樣的傳奇也讓日本的洗手間到處都很乾淨。

 
閱讀知天下
麥加朝覲變潮 信徒邊走邊直播 擠在聖地打卡
文/陳韻涵
數百萬穆斯林朝覲者朝麥加黑石朝拜。(圖/法新社)
 數百萬名來自各地的穆斯林10日陸續抵達沙烏地阿拉伯伊斯蘭教聖城麥加朝覲,重現伊斯蘭教創始人穆罕默德1377年前最後一次在阿拉法特山佈道的情景。在科技發達的今日,朝覲過程已不如穆罕穆德當年艱辛。大清真寺裝有空調、儀式地點加馬拉橋有電扶梯相通;人們不再手持紙本古蘭經,而是盯著螢幕上的電子書;年輕信徒邊走邊直播,擠在神聖地點拍照打卡。

 朝覲是伊斯蘭教五功之一,健康的穆斯林畢生至少得到麥加朝覲一次,以洗滌信仰之罪且更接近真主。朝覲時間在回曆12月的第8到13天,每年吸引近200萬穆斯林參加。朝覲者先在麥加周邊的5座戒關更衣並誦經,進入大清真寺逆時針方向繞行「天房」7次,並在附近兩座小丘往返7次,象徵先知亞伯拉罕找水救子。天房東側基座的「麥加黑石」是穆斯林朝拜點,全球穆斯林無論身在何處,都面對這個方向朝拜。

 第二天,朝覲者登上70公尺的阿拉法特山冥想祈禱到日落,並在下山途中撿石頭,準備明日的「擲石拒魔」。擲石拒魔指朝覲者向米納代表魔鬼的3根柱子丟7顆石頭,象徵亞伯拉罕在受神之命犧牲親兒時的考驗。

 擲石拒魔是朝覲高潮,沙國為保護朝覲者安全,耗資10多億美元建造5層樓高、類似「停車塔」的建築「加馬拉橋」,每小時可讓30萬人擲石。儀式後,朝覲者殺羊紀念,因此這天又稱為宰牲節或忠孝節。朝覲最後兩天,信徒會待米納的各國營帳或再到加馬拉橋擲石,離開麥加前則需繞行天房告別。穆罕默德的誕生地麥加被奉為首要聖地,而他佈道和葬身之處麥地那則是第二聖地。不少穆斯林返國前會到麥地那參觀,但這非朝覲一部分。

 今年超過180萬穆斯林赴麥加朝覲,許多年輕信徒運用3C產品讓朝覲變得更有趣。不少人直播朝覲過程,分享給無法前來的親友觀賞。沙國官方也推出地圖、朝覲資訊等應用程式,讓朝覲者的旅途更加順遂。商人則趁勢發售「智慧傘」,配備太陽能電池、USB插孔,不僅能夠遮陽還能充電。

 
話題補給站
屍速列車 那些駭人的恐怖片
文/朱錦華
 如果世界上真的有「Zombie(僵屍)」這個物種,依照達爾文「適者生存」(Survivalof the fittest)的法則,它會跟著演化(evolution)也是必然的。

《末日之戰》僵屍跑速嚇人

 電影從喬治羅密歐(George Romero)1968年的《活死人之夜》(Night of the Living Dead)創下突變(咬人)的里程碑起,日新月異,近年最大突破是布萊德彼特主演的《末日之戰》(World War Z)。

 正如電影《功夫》裡火雲邪神的名言:「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末日之戰》把殭屍的奔跑速度提升到讓人震駭的迅速(簡直跟百米短跑奧運金牌柏特有得拚),影片的驚悚程度為之大大提高。最近在台灣寫下韓國片在台灣最高票房紀錄的《屍速列車》,片名畫龍點睛之處就在一個「速」字。

《暴走列車》黑澤明沒拍成

 以列車為故事舞台的電影很早之前就有了。狹窄、幽閉的空間的確是驚悚/恐怖電影的絕佳舞台。1960年代晚期,影壇盛傳日本電影大師黑澤明要到好萊塢拍攝他的第一部彩色片︰《暴走列車》(日本原名《暴走機關車》),內容是描述兩名逃犯誤上一列開往阿拉斯加的失控列車的故事。但由於資金等諸多問題,這部片沒有拍成。1985年,赴美發展的俄國導演安德烈岡查洛夫斯基(Andrei Konchalovsky)終於把個劇本搬上銀幕,由安潔莉娜裘莉的老爸強沃特(Jon Voight)主演,台灣當時的譯名是《滅》(Runaway Train)。

 南韓導演延尚昊執導演的《屍速列車》,英文片名是Train to Busan,直譯是《到釜山的列車》。所以大陸譯名就直接譯成很沒力的《釜山行》。香港譯名則是《屍殺列車》,不過相較起來,似乎還是台灣譯的《屍速列車》最能抓到這部片的節奏神韻。

《屍速列車》有動畫版前傳

 釜山是韓國第二大城市,位於該國東南端。以重要港口知名。不過。在國際媒體的曝光率上,它遠遠不如首都首爾(Seoul)。事實上,《屍速列車》是有一部動畫版前傳,片名就叫《起源:首爾車站》(Seoul Station)。

首爾這個中文地名,以前叫漢城。該地由於位於漢江之北,因此古名「漢陽」。公元1392年,李朝太祖李成桂在開京(今日開城)建立朝鮮王朝。1394年遷都漢陽,並改名為漢城,這個中文地名一直沿用至21世紀。

 2005年1月19日,當時的漢城市長李明博舉行記者會,正式宣佈把「漢城」的中文名稱改為「首爾」(原意即為首都之意)。去中國化當然是原因之一。韓國前總統朴正熙從1970年代起禁用漢字之後,韓國人就放棄使用「漢城」這個中文名稱。所以順理成章要求中文媒體配合。

仁川登陸 扭轉韓戰戰役

 在英文媒體上曝光率第二高的韓國地名,可能是仁川(Incheon)。除了它是韓國最大民用機場的所在地之外,1951年9月15日韓戰正酣之際,聯軍指揮官麥克阿瑟兵行險著,讓聯軍在仁川完成了風險極高的登陸行動,從後防切斷北韓軍隊的補給線,成為扭轉韓戰戰局的關鍵戰役,更讓仁川在歷史上永世留名。這場戰役曾多次被拍成電影。最新一部是連恩尼遜主演的《代號:鐵鉻行動》(Operation Chromite)。

 
作文小錦囊
系列130 今昔法走進時光之旅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趙文霙
 檢視歷年來升學考試的作文題型,不難發現歷屆考題的共同趨向:要求考生寫下自己的經驗、感受與想法。這類考試題目的設計,是希望考生能從自己過往的人生經驗中,獨抒胸臆,寫下屬於自己的感想體悟。而這些往事回憶,該如何鋪排於試卷中?

在眾多的文章結構法中,「今昔法」是表達情意最能鞭辟入裡的方法,知名作家的散文如:朱自清的〈背影〉、梁實秋的〈鳥〉,都是運用了今昔法的架構。今昔法又名「鏡框式架構」、「文章倒敘法」,是一種「現在—過去—現在」的文章結構。運用今昔法寫作,讀者彷彿經歷一趟時光旅行,從「現在」搭乘時光機,跟隨作者回到「過去」的時空,體驗一段回憶之後,又乘坐時光機回到「現在」。這種結構法的優點是把文章最精華、最引人入勝的部分先展現出來,達到先聲奪人的效果,進而引發讀者忍不住想繼續閱讀下去的好奇心。因此,今昔法的首段設計尤為重要。我們可藉由五感描摹帶出回憶媒介,再設計合適的動詞來緊扣題目,鋪寫成今昔法的第一段。

(見右圖)

 發現了嗎?當我們能在審題之後,根據題目運用五感「視聽嗅味觸」覺,找出勾勒回憶的媒介,並運用合適的動詞來扣住題旨發揮,今昔法的第一段便能設計地絲絲入扣,達到引人入勝的效果囉!

(本文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活動報馬仔
微故事網路創作比賽:為愛發聲
 今年邁入第10年的聯合盃作文大賽,即日起至9月30日,舉辦微故事網路創作比賽。呼應年輕世代愛拍照,微故事採圖文徵件,主題「為愛發聲」。

 不論是感恩的愛、心動的愛還是憐憫的愛,參考者要有一張呼應主題的照片,搭配150字以內的說明,上傳大賽投稿專區。詳細辦法見活動官網

對象:小三到高中職共分六組
參加步驟:
 1. 掃描自己所屬組別的QRCode
 2.上傳作品「為愛發聲」。
規格:
 1.以一張照片及150字文字說明上傳。
 2. 照片格式採JPG,請壓縮到5MB以內,得獎人需提供原始檔。
 3. 不限文體,以中文創作,不受理翻譯,照片及文字需呼應比賽主題。
 4. 可投稿多篇,禁一稿多投,不得跨組,每位參賽者得獎作品限一篇。
獎項:
 1.優選獎:每組1名,禮券3000元。
 2.入選獎:每組10名,精美禮物一份。

 
訊息公告
《蘇珊夫人尋婚計》心計,也是一種謀生能力?
《蘇珊夫人尋婚計》是珍奧斯汀的短篇小說改編的,看過一些她的小說或小說改編電影大概可以知道她的調調。對於喜歡一般著名的珍奧斯汀作品的朋友,《蘇珊夫人尋婚計》可能可以說是一個…機會來見識另一面。

樂活一夏!都會零距離的森林美景
鄰近台北101腳下的老眷村,有採買友善食材的地方市集,離社區不遠的生態公園,則為大人小孩的最佳自然教室。不妨親自體驗身處繁華都會,轉身就能徜徉於大自然的奇妙旅程吧!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