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6/11/08 第17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數位的力量
 數位科技對人類社會的衝擊,可能已遠超過多數人的想像,而訊息傳遞方式的改變,也讓你我的生活方式、思考方式、價格判斷,正被重新定義。

 例子之一就是上月底揭曉的冰島國會大選。由駭客、無政府主義者、網路怪咖組成的海盜黨,最後雖僅拿到10席,但加上先前冰島歷史學家約翰尼森借反體制情緒,從政治素人躍升總統,對照之前台北市長的選舉,都顯示「數位力量」促動許多非典型政治運動出現。

 例子之二是哈佛畢業、當過數學老師的理查威爾遜,66歲的他不但是今年帆迪賽最老參賽者,他還打算科技把相關見聞知識送到學生眼前,「我們沒辦法送學生出海,但科技可以把世界送進他們的教室跟家裡」。《好讀周報》也將同步刊登相關內容。

 本周,先帶讀者認識兩位來自美國與台灣的不老船長,透過他倆的例子感受一下「夢想的溫度」。

 
閱讀知天下
海上活教材 66歲不老船長 把大海送進教室
文/林雅儀
66歲的理查威爾遜船長要把15周的航海賽事,轉化成15堂海洋教育,學生還可以上網提問。(圖/sitesalive.com提供)
 這位冒險者沒有航海王魯夫那般的惡魔果實能力,也沒有索隆、娜美、騙人布那樣的同船者分勞解憂。這位白髮蒼蒼的冒險者今年66歲,還是氣喘患者,昨天他自法國啟航,挑戰被比喻成「海上聖母峰」的全球環航比賽——法國帆迪航海賽(Vendée Globe)。

比賽總長 台灣來回115趟

 帆迪航海賽從法國出發,經南非好望角,沿著南極洲,繞過南美合恩角返回法國,比賽總長相當於台灣頭尾來回115趟的距離。賽事期間,選手得獨自一人在海上操縱帆船,中途不可靠岸,要「攻頂」成功,除取決於選手技術,也仰賴心靈的強度。

 理查威爾遜船長(Rich Wilson)2008年第一次參賽,30個人報名,只有11個人回到終點,他排名第九,花了121天。

15周教案 探討環保水資源

 完賽不簡單,但更難得的是他把自己當成「活教材」,跟著他的航行軌跡,找人設計了對應的15周海洋教案,探討水資源、環保、史地,甚至品格教育,放上網免費讓世界各地有興趣的老師使用。

 曾在波士頓當中學數學老師的理查船長說,教科書往往讓台下學生睡成一片。他觀察,當同學遇到跟生活有關的題材時,精神振奮、學習興致高。受到一個送學生進雨林的大學科學課啟發,他利用科技把海上見聞送到學生眼前,「我們沒辦法送學生出海,但在科技幫助下,我們可以把大海送進教室跟家裡。」

2016年理查船長二度參賽,除了美國,他還要在法國、台灣跟中國推動實境教育。

全球互動 專家上網回提問

 驅使理查船長再次挑戰帆迪賽的主因,即是延續2008年發展出的海洋教育公益計畫。在各地合作單位的協力下,關注他比賽的孩子們有機會可跟全球各地學生互動。他組織一群「專家團隊」,其中除了海洋教育專家,還有資深船長、醫生、科普作家等,輪流上網回答學生的提問。

 一個人在海上會不會寂寞?理查船長說,他體會到「寂寞」跟「獨處」的不同。他不孤單,擁有衛星電話,他可以在任何時候、任何地點打給任何人,「比賽時,你可沒有額外精力去愁眉苦臉感嘆寂寞。」獨處則是另一回事,遇到船有毛病,「你是船上唯一一個能修理的人。」

 2008年比賽第85天時,寂寞找上理查船長。他疲累沮喪、士氣低落,甚至打給監測他身體健康的急診醫生說:「你得變成心理醫生支持我回家。」還好有全球關心他航程的學生給他打氣,他才克服心魔順利返航。

 環航比賽裡沒有一件事能維持不變,順應風向,你如何以最高效率、最少風險驅船前行,是這比賽最誘人的地方。下一步在哪?挖掘真實的自己,大海獨航就是理查船長最佳的試驗台。

不老船長追夢去!

 理查威爾遜將「帆迪航海賽」15周賽事整理成15種從「海洋」主題延伸的教學活動,免費提供老師融入教學。本案在台由《聯合報》教育事業部統籌辦理,除了免費教案,另有《好讀周報》不老船長連載與台灣海洋教育中心知識專欄、教育電台每周賽況追蹤及educoco海洋專題任務等教學資源。

●更多資訊可上:http://educoco.udn.com/captain2016

 
話題補給站
海上造夢者 70歲台灣船長 環航紀錄第一人
文/記者馮靖惠、林雅儀
「太平公主號」與舊金山海事博物館典藏的「葛蕾絲•關」號,在美國加州舊金山灣區同航。(圖/劉寧生提供)
 「遇上暴風雨時,你會恨不得下跪親吻大自然,求她放你一馬。」70歲的不老船長劉寧生,43歲那年失去了事業與婚姻,但他沒有懷憂喪志,反而放下一切,駕帆船航行世界,成為台灣環航紀錄的第一人。

 劉寧生本月5日在基隆碧砂遊艇碼頭號召帆友駕駛「北帆號」,為美國不老船長理查威爾遜的環航比賽啟航暖身造勢。

51歲╱耗時兩年多 完成環航壯舉

 劉寧生是名畫家劉其偉的兒子。1998年,劉寧生駕「跨世紀號」自高雄港啟航,途經麻六甲海峽、紅海、蘇伊士運河、地中海、巴拿馬運河等知名海域,耗時兩年五個月返抵國門。

43歲╱失業又失婚 從頭學習帆船

 1990年,遭逢事業與婚姻的打擊,劉寧生重新思索下一步,此時他憶起少時想望的駕船出海夢,不甘夢想只停留在想像,他揹起行囊、帶著僅有財產,遠赴澳洲,從零開始學帆船。

 澳洲學成後,劉寧生決定駕帆船返鄉。他先到美國西岸物色適合船隻,1992年,他駕著「福龍號」正式出發,在海上漂泊80多天,航行1萬3千多公里,橫渡太平洋後踏上台灣土地,回台後積極投身帆船教學。

61歲╱古法造古船 風力渡太平洋

 2008年,他駕著循古法由老師傅手工打造的「太平公主號」,從基隆出發,創下半世紀來,中國復原古帆船完全靠風力,橫渡太平洋的首例。雖然該船2009年返台前,遭油輪碰撞未能入港,但仍創下後人津津樂道的航海傳奇。

71歲╱挑戰世界賽 想為台灣發聲

 被問起為什麼環航?劉寧生借用登山者的名言——「因為海在那裡」為自己的癡海下註解。2017年下半年,他醞釀再次按老祖宗智慧造船,挑戰比「太平公主號」船身大4倍的巨型帆船,航行全球,停靠各大港口並與各國海洋博物館串連,推廣台灣土地與人文之美,途中還打算參加世界最大帆船盛會—─德國基爾周(Kiel Week),為台灣發聲。

向大海學習 領教過大自然威力 不會輕言人定勝天

 徜徉大海不盡然都是美好回憶。劉寧生回憶在「跨世紀號」航行期間曾在新幾內亞馬旦遭遇海盜夜襲搶劫,船員奮起抵抗掛彩;也曾在「福龍號」起航前夕,忍痛解除品行不良隊友的職務。劉寧生說,狹窄的船艙空間,使得人與人間的關係更趨緊密,大家既是患難與共的夥伴,也可能因微不足道的小事釀成心結,是修練人際跟磨練人格的好機會。

 「人定勝天是一句誤導人的話。」劉寧生說,當你真正在海上遭逢10呎大浪時,才能體會大自然的威力,親身領略大自然實力者絕不會輕言「征服」。

 「海洋發怒時,要小心;海洋溫柔時,要跟它親近。」

 
作文小錦囊
系列137 如何寫書評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吳俊霖
 「書評」指的是讀者或評論家針對一本書的主題內涵、藝術特色、思想內涵、美學價值、社會影響等種種方面,根據客觀地分析,結合評論者自身主體意識之後所發出的評論。

 寫作「書評」,就像是一位偵探根據前人留下的線索,進行仔細地研究與推理,歸納出線索的核心意旨,使繁雜的資訊得以簡化。既然如此,我們在寫作「書評」時,便要有意識地問自己一些問題,例如:作者選擇此主題的背後原因、構想、觀點、意識為何?書中前後的連結是否緊密?有沒有矛盾或意味不明的地方?最重要的,作者的創作企圖與其所呈現出來的結果有沒有落差。

 既然是「書評」,那麼我們勢必對所要展開評論的那本書具有一定程度上的了解,更有甚者,若能了解這本書在眾多同類型的書籍之中有何獨特之處,以及對該書作者此前所出版的所有作品都有所掌握,那麼,當我們在寫作書籍評論時,便更能客觀且全面地梳理這本書在作者的創作史中,佔有什麼樣關鍵的位置。這本書是延續先前的寫作主題?還是作者突破自我,展開了新的寫作題材?

 以上這些,是一篇專業書評的基礎條件。「書評」的寫作結構,大致不脫「介紹」、「評價」和「推薦」三個部分。開篇之時,先言簡意賅地「介紹」書籍的書寫主題、情節概要、作者意識與其所要討論的問題,此一部分,我們上一篇專題中的「書摘寫作」,已提供了一些方法,方便在寫作書評時,能快速地掌握全書要旨。

 其次,在「評價」的部分,應針對書中的社會價值、藝術特色、思想意義等,選擇合乎書籍調性的主題來說明自己的看法與評論。但是,要特別記得,當我們在寫作書籍評論時,無論自己喜不喜歡這本書,都要避免使自己的評論變成無意義的抱怨或批判,應試著透過緊密地論證與思辨,具體且精準地說出自己喜歡╱認同或不喜歡╱不認同此書的原因。

 寫作「書評」的過程,不僅僅是試著挖掘、探討書的價值,同時也是自我思辨的歷程,於是,對書籍提問、對自己提問,便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了。

(本文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活動報馬仔
冬季抗老 秋天補氣
四季更迭,首重順時生活。康健雜誌從飲食、運動跟經絡提供全方位智慧生活法則,以具體可實踐的養生哲學教你如何儲備健康好能量。即日起預付880元可獲《好讀周報》52期及《康健養生帖》秋季號、冬季號各一本(總市價1,100元),詳洽0809-080-186。
 
訊息公告
英全「觀察名單」全都露……
英全政府滿意度持續走跌,外界要求內閣改組的聲音不斷,丁克華成了第一位落馬的閣員;接下來,小英與林全能挺得住黨內外的壓力?一旦改組,下一位被祭旗的閣員又是誰?

櫻桃小丸子超萌主題餐廳 讓你少女心大開!
海外第一間櫻桃小丸子KITCHEN主題餐廳,除了裝潢,餐點也是話題,不論是有著可愛造型的餐點,或是以小丸子、花輪頭像做出來的蛋糕,還有超邪惡的飲品,絕對同時滿足你的視覺與味蕾。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