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7/01/03 第1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失蹤的學生在哪裡?
(圖/路透)
 示威群眾上月26日在墨西哥市瓜達露佩聖母聖殿外躺地示威,意圖為失蹤27個月的43名師範學院大學生聲張司法正義。2014年9月26日,墨西哥格雷羅州「阿約辛阿帕農村教師大學」的43名大學生在抗議政府聘僱政策存在歧視後失蹤,遭謀殺棄屍,震驚全球。
 
閱讀知天下
中國?墨西哥?機器人?誰害我失業?
文/陳韻涵
機器人酒保「卡爾」能照顧客的要求調酒,並為顧客倒酒。(圖/英國每日郵報)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指責墨西哥和中國大陸偷走美國數百萬個工作機會,但川普或許該罵機器人。川普說:「我們不再生產任何東西。」但美國製造業仍欣欣向榮,真正的問題是,美國工廠大部分工作都交給機器處理,因而不再需要這麼多勞工。

 川普和其他批評者指責全球貿易搶走了美國部份工廠工作機會,尤其是在大陸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更輕易進入美國市場之後;這番說法並沒有錯。美國的紡織與傢俱製造業等大量依賴人力的產業,確實因為外國的低薪競爭而流失工作與產量。2000年以來,美國紡織業產量減少46%;同時期內,美國本土紡織業的工作少了36.6萬人,相當於62%。

工作會流失 自動化是元凶

 美國波爾州立大學商業與經濟研究中心2015年公布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自動化才是美國工廠工作機會流失的主因,其影響遠大過貿易。研究顯示,美國消失的工作機會當中,僅13%歸咎於貿易,高達88%是由於機器人或美國國內其他因素,使得工廠的人力需求銳減。

 美國智庫「蘭德」高級經濟學家沙茨說:「我們雇用的人愈來愈少。」美國通用汽車在1970年代雇請60萬名員工,如今員工總數僅為當年的三分之一,但通用製造的汽車和卡車卻比以往多更多。美國鋼鐵及其他原料金屬產業也是如此:美國原料金屬製造業自1997年來流失了26.5萬個工作機會,降幅達42%;但同期的美國原料金屬產量成長了38%。

機器人普及 衝擊低薪勞力

 美國杜克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韋克斯勒、普林斯頓大學經濟與國際事務教授洛克爾去年發現,美國鋼鐵業工作機會消失,大多不是因為外國競爭或銷售停滯造成,而是因為「超高效小型軋機」技術興起,此技術讓美國工廠多以廢金屬生產鋼鐵。

 機器人興起為部分美國工人帶來了好處:機器人的普及,加上大陸等開發中國家的勞力成本上升,削弱了美國企業在各地追逐低薪勞動力的誘因。跨國公司也重新思考1990年代和2000年代在全球生產的做法,這些企業當時大多傾向在不同國家製造零件,再運往勞工工資低廉的大陸等國工廠組裝產品。跨國企業依賴遠距供應鏈存在風險: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引發海嘯,中斷汽車零件運輸;南韓「韓進海運」破產,貨物滯留港口。

遠距離風險 威脅跨國企業

 美國合成纖維紗線廠「Unifi」總裁考德爾說:「如果供應鏈中斷且原料來自海外,那有可能造成貨架瞬間空蕩蕩,無法銷售產品。」有鑑於此,部分美國企業已把生產轉回境內,善用機器人帶來的低成本、便宜能源和更貼近客戶的機會。考德爾說:「他們不再把所有雞蛋放在亞洲這個籃子裡了。」Unifi位於北卡羅萊納州的自動化工廠將回收塑膠瓶轉化為環保紗線,該工廠過去6年來新增約200個工作機會,總員工數超過1100人。無人貨車在廠房內穿梭,透過機械手臂拿取紗線卷,這曾經是人類的工作。

 美國「德勤」諮詢公司訪查全球製造業管理階層人士預測,目前排名第二的美國將在2020年前超越大陸,成為製造業最具競爭力之國;此競爭力以成本、生產率和智慧財產權保護等指標來衡量。致力把製造工作帶回美國的非營利組織「Reshoring Initiative」表示,10年前,美國每年平均有22萬個淨就業機會流向國外,如今美國流出的工作大致被回流或外國投資人創造的就業機會抵消。

 波士頓顧問集團資深合夥人賽金說,企業在全球競逐廉價勞動力的時代已經結束,「當我聽到有人說(外國人)搶走我們的工作,我的答案是,他們並沒有。」

 
話題補給站
戰後重生 從《名叫海賊的男人》看經營術
文/林雅儀
《名叫海賊的男人》描述主人翁國岡鐵造戰後如何東山再起的故事。(圖/春天出版提供)
 1945年8月15日,二次大戰日本宣布投降。歷經多年戰爭,日本國內民不聊生,百業待舉。總部設在東京的石油貿易業者「國岡商店」,也受戰敗衝擊,面臨創業以來最嚴峻的考驗。

 以真實企業家為原型,漫畫《名叫海賊的男人》描述主角國岡商店創辦人國岡鐵造如何帶領一票員工從戰後的破敗浴火重生。

員工如家人 一個都不少

 戰敗後,國岡商店仰賴的石油貿易命脈一夕間化為烏有,國內外員工總計超過1千名,公司一開門就得煩惱員工薪水何處來。戰後首次主管會議,有人提議裁員因應。國岡鐵造以社訓「尊重他人」告誡主管,這些員工情同家人,跟著公司患難與共,在最艱難的時刻幫助公司度過難關,國岡問下屬:「你會因為家境變差丟棄孩子嗎?」一個都不能少的堅持展現他的不凡氣度。

拋過往輝煌 有工作就做

 為了維持公司經營,國岡下令全員忘卻過去石油業經驗,「非常時期不對工作挑三揀四」,有什麼做什麼。水產業、農業、印刷業……員工有想法他都鼓勵全力以赴。有原則的經商手法,吸引各路好漢加入團隊一起為重建日本打拚。熟稔無線電、收音機技術的前海軍大佐某日投靠男主角,他提議公司呼應政府政策,在各縣市設置收音機維修站,獲國岡青睞被拔擢為收音機部長。

 為籌組收音機部,部長必須籌措營運財源,勤訪銀行商請融資卻一再碰壁,他灰心喪志,更把錯歸罪給戰後經濟不理想。國岡喝斥要他自省有無做到問心無愧,他說:「一旦你有些許猶豫,對方也會識破。」最後在部長親自示範秒修收音機的高超技術後,總算說服銀行出錢支持。

沒時間抱怨 全心拚重建

 「立刻停止所有的抱怨」是國岡鐵造戰後上班第一天對全體員工說的話。他鼓勵全員,既然躲過戰火生存下來,表示還沒山窮水盡。歷史悠久的日本沒有因此亡國,昨日之前日本上下全力投入戰爭,今天開始要成為熱愛和平的國民,這才是大國的胸襟。「只要願意誓死努力,日本必能再起」。

 《名叫海賊的男人》原著小說日本大賣420萬套,因取自真實企業故事,是讀者一窺日本戰後重建、日式企業經營風貌的好選擇。12月日本真人電影上映,由男星岡田准一飾演國岡鐵造,從20歲演到90歲,演技備受考驗。

 
作文小錦囊
聯合盃揭曉 作文賽186人獲獎 離題0級分占5.8%
文/林雅儀
本次聯合盃決賽國小組命題為一張24小時作息表,要考生根據內容抒發感受。(圖/命題小組提供)
 第十屆聯合盃作文大賽決賽上月28日放榜,六組各取首獎1名,優等感動類、說服類、創意類各10名,全台共186人獲獎。六組首獎分別是同德國小高桓立(小中組)、東華附小潘柏熏(小高組)、慈文國中許芝瑜(國七組)、揚子國中林宜臻(國八組)、光仁中學陳德臻(國九組)以及台南女中葉田甜(高中職組)。

 以縣市別計算,得獎人數前三名分別為新北市29人、台北市22人、雲林21人。試務中心統計,159位參賽者因「離題」或「未寫題目」得0級分,占比約為5.8%。

 本次命題,國小組為一張24小時作息表,要考生根據內容抒發感受。國中組以3種動物面對同樣指令出發,要考生擇一角色發表想法;高中職組結合提示句、圖片跟資料,要考生假想自己是難民如何抉擇。決選委員由作家向陽、東海中文系教授周芬伶、北一女中退休教師易理玉擔任。

高中職首獎 公民記者視角

 葉田甜以〈日記簿終篇〉為題,假想自己是公民記者,以日記口吻寫出百姓的無奈,決定逃到D國以文字的力量重建家園,跳脫學生視野,獲3位決選委員一致好評。

國八組首獎 文字營造畫面

 林宜臻寫〈游〉,從魚的立場切入,全文中多次以「我跳」營造畫面感,對比人類「要魚爬樹」的不合理,最終主角豁然開朗,正視自我長處,以「我游」作結,獲讚文字獨特,沒有刻意雕琢的匠氣。

小高組首獎 結尾有啟示性

 潘柏熏寫〈玩偶〉,假想自己是玩偶,深夜裡以擬人方式道出小主人因繁重課業失去的童心,被認為富含想像力且結尾有啟示性。

 命題小組表示,今年高中職題目呼應107課綱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題型走向,也結合國際視野,自敘利亞議題取材,考驗學生長篇題說的閱讀理解能力,並且要考生跳脫國家層次,以難民視角思考。

保守選題材 一口令一動作

 參與閱卷的國立陽明高中國文教師洪美雀說,以國中考題為例,選擇題材上可發覺孩子大多還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會努力達成「爬樹」的要求。較好的文章寫動物間的互助,更好的是會去質疑合理性,寫出「我不要爬」,勇敢表達。也有學生發揮創意,以爬「樹的倒影」完成指派任務。

立題難度高 0級分比上屆多

 本屆0級分人數比上屆多,洪美雀認為「離題」原因可分兩類,有學生看了題目不會寫,隨便拿一篇練習過的作文充數。也有人讀了題目卻解讀錯誤,比如國中題目要學生選擇一個角色,學生卻看圖聯想,寫成對教育的批判;高中題目假若批評國家局勢,或者感嘆我好苦,沒有寫出下一步也算文不對題。

 洪美雀表示,初賽的命題作文只要考生稍有練習大都能寫出像樣文章,決賽題目要求自行命題,難度高,一旦題目解讀錯誤,文章再好也沒用。她說「立題目」本身就是文學,展現作者文學涵養,她舉朱自清〈背影〉一文為例,學生大多會以〈父愛〉為題,但命成〈背影〉就是文學表現。

 決賽頒獎定於22日在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舉行,大陸獲獎學生也將出席,得獎學生會另行寄發邀請函通知。

●聯合盃作文大賽決賽完整得獎名單:按此去

 
活動報馬仔
好讀自命不凡訂報案 剖析寫作新趨勢
 如果有天題目消失,只能憑說明自行命題,你還能沉著寫作嗎?打破寫作SOP,從「自行命題」認識新型態寫作。暢銷寫作書《自命不凡寫作好手》收錄名家執筆作文命題趨勢分析;七大分類選文,引導讀者從生活取材,寫出真情意;三大面向構思,從創意、感動、說服發展文章特色。即日起預付880元,即可獲得《好讀周報》52期、《自命不凡寫作好手》一本,總市價1,080元。訂報請洽0809-080-186。線上訂報按此。
 
訊息公告
fintech大潮流 大數據成為顯學
大數據應用在各個層面,對金融產業來說,更是創新領域。學習哪些知識足以成為大數據人才?又應該擁有哪種思維?讓職人告訴你。

你曾這樣被開單嗎? 警方:這狀況其實可不開…
許多民眾都有行車時違規遭警察攔查、開單的經驗,事實上,在某些狀況下,警方可以只勸導不開單!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