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迅速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7/02/14 第1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中文熱
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兒伊凡卡(左),現身大陸駐美大使館舉辦的「中國文化之夜」晚會現場。(圖/新華社)
 今天是新學期的開始,你對學習有沒有新計畫或想達成的目標呢?

 前幾天,美國總統川普的孫女隨母親去參加中國大使館活動時,不但能說流利的中文,還能背唐詩,國際媒體無不認為此事在中美關係相對敏感的現在,深具政治意涵;但除此之外,也讓人不得不承認,中文在國際社會的重要性愈來愈重要。美國投資界傳奇人物、「量子基金」共同創辦人羅傑斯(Jim Rogers)認為新加坡具備完善的中英文教育體系,2007年舉家移民新加坡,堪稱西方人學中文的典型代表。

 國文是你我從小學到高中都必修的課,很多人可能為考試不得不讀,但它更重要的功能是透過書寫、閱讀,讓我們可以體會美好、分享良善,可以向外溝通,也把世界帶進來。當外國人都開始想學中文時,我們怎能不好好珍惜垂手可得的寶貝呢?

 
閱讀知天下
工作6小時 瑞典兩年試驗 生產力更高 但成本太貴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瑞典哥特堡市(Gothenburg)市立養老院為期兩年的縮短工時爭議性實驗上月結束,結果顯示,每天工時縮短為6小時後,員工更快樂、更健康且生產力更高,但這種作法昂貴又不方便,短時間內難以拓展到瑞典全國。

 瑞典南部哥特堡市是歐洲老牌車廠「富豪汽車」的故鄉,該市市議會左派黨領袖貝恩馬(Daniel Bernmar)選在史瓦特達連(Svartedalen)養老院推動這項縮短工時的實驗。為減輕養老院68名護理師的工作壓力,他們的上班時數從原本的每天8小時變成6小時,薪水不變。養老院另外僱用17名護理師,來填補工時減少導致的人力缺口,每年的額外人事支出約增加70萬歐元(約台幣2304萬元)。

 貝恩馬說:「這項試驗顯示,較短工時有許多好處,包括更健康的員工、更好的工作環境、更低的失業率。」這項實驗雖然規模不大,卻引發對未來工作的廣泛討論,亦即是否投資於改善員工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善待員工而非壓榨他們,會給企業和經濟帶來根本的好處。

 不過,短工時的人事成本太高,瑞典政界又對短工時的實用性抱持懷疑態度,使這項實驗推廣到全境受阻。貝恩馬說:「政府避談這個議題,也無意放大眼界來看這件事。」在哥特堡市,市議會保守派反對黨嘲笑這項實驗是「烏托邦式的愚行」並試圖扼殺它,理由是納稅人負擔太重,以及政府不應干預職場。瑞典政府也不支持縮短每周工作時數。就連與貝恩馬的左派黨結盟的數個進步政治團體,也不願意將6小時工時列為最重要黨綱。

 儘管研究員工幸福這個概念的國家和企業愈來愈多,透過縮減工時來加以改善的點子卻尚未獲得廣泛迴響。瑞典是著名的福利國家,許多瑞典企業採行彈性工時,讓員工自行調整上班時間,且瑞典法定的育嬰假也相當慷慨。過去數十年來,瑞典的平均工作天數漸減,但每天工作6小時的制度仍難以大規模推廣。瑞典各大企業,包括活躍於全球的跨國公司,也不熱衷縮短工時。另有一些瑞典城鎮的公部門曾進行縮短上班天數的實驗,但最後都放棄這種做法,因為成本太高且執行上有問題。

 
話題補給站
窺看警察 網友提供題材 畫出血淚日常
文/林雅儀
漫畫家蠢羊以擬人化鴿子詮釋台灣警察,畫出警界的難言之隱。(圖/時報出版提供)
 「鴿很菜,但鴿有滿腔熱血。」警鴿巴仔初出警校,被分配到警鴿中正一分局,透過巴仔的鴿眼,警察甘苦忠實再現讀者面前。

 《菜比巴警鴿成長日記》收錄7篇警察漫畫,談菜鳥到職的興奮與不安,也談「何謂正義」的天人交戰,蠢羊筆下的警鴿巴仔跟學長們,造型逗趣,故事更是發人深省。

投身社運 警消成創作題材

 2014年蠢羊投身太陽花學運,過程中目睹警民衝突,兩方對峙中她驚覺:為何政府默不作聲,放任兩方對抗?同年8月高雄氣爆發生,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隨後在凱道舉辦公祭,血淚辛酸的行動劇讓她大感震撼,決心以自己擅長的方式,讓更多民眾關注警消人員。

 蠢羊說,最初她被警徽上的鴿子激發靈感,加上鴿子外型可愛討喜,決定以「鴿」當作主角經營粉絲團。她回憶創作初期,礙於警消職務特性,較難直接旁觀他們的辦公過程,許多故事仰賴熱心網友留言或私訊提供。在社群推波助瀾下,警消人員一個拉一個,有些更成為蠢羊的朋友,她笑稱許多友人被她「出賣」,畫成漫畫。

關懷人權 畫家挺身爭權益

 身兼社運工作者跟警消漫畫家,蠢羊曾被質疑「居心叵測」,有人批評她身為「暴民」卻鼓勵警消籌組工會,是否要趁他們罷工藉機佔領官府?她說,她關注的是「人權」,警察跟消防應享的權益也該被保障。她認為,警察跟人民長久以來被刻意對立化、涇渭分明,但兩方應該互助互利。除了透過粉絲團、新書傳達警消職場現況,她也任職公民監督政府團體「沃草」,以行動支持警消爭取權益。

偷空買飯 警被爆料好無奈

 蠢羊希望透過忠實呈現警察、民眾與政府立場,讓讀者自己判斷是非對錯。她特別推薦〈鴿沒時間陪你吃飯〉給年輕讀者,故事描述警察常因職務三餐不正常,執勤空檔買飲料卻被民眾拍照爆料,遭上級懲處。她期盼年輕同學可藉「吃飯好難」這件事理解警察工作的辛苦。

 經營粉絲團意味著作品發表都是直接面對讀者。蠢羊說,除了留言,也有許多人用行動支持她,讓新書還在預購就二刷。對於批評者,她也曾想好好解釋自己為警消做了什麼,但在不理智的批評中,她認為解釋再多也是徒然。因此她選擇放下,繼續走在自己的創作路。

 
作文小錦囊
從採訪學寫作 新竹磐石中學 多元語文探索
圖、文╱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教務主任陳桂蘭詳盡回答學生提問,同學或抄或拍照分工記錄。
 學校裡除了學生跟老師,還有許多默默付出的幕後英雄。24位參加聯合報寫作教室「語文探索班」的新竹市磐石中學國七同學,學了不同角度的思辨方法,認識編輯採訪要領後,最後一堂課由客座講師《好讀周報》小編姊姊帶領,以新聞關鍵字「磐石幕後英雄」,採訪校內師長,留下難得的「記者體驗」。

記者之眼 採訪前先做功課

 講師利用採訪學習單,引導同學從認識受訪者開始,模擬記者提問、編輯下標。學生先上學校官網,認識今日受訪的教務主任、設備組長工作職掌後,再分組設計訪問題目。講師特別以現今常見的「斷章取義」為例,提醒學生忠實記錄受訪者回答。

主任之苦 與家長溝通最難

 「課表是怎麼排出來的?」「有沒有你不會修的東西?」學生你一言、我一語,問題直搗受訪者「工作核心」,讓師長直呼「好專業」。 學生魏嘉柔、謝茵竹掌握記者提問「訣竅」,從「最」字出發,訪問教務主任陳桂蘭工作裡什麼事最難。陳桂蘭說明,身為主任最難的是與家長溝通,因為必須說服家長、吸引家長,讓家長對學校有信心,願意把孩子交給學校。學生徐子涵、許旻鈞好奇問主任是否遇過挫折,身兼國文老師的陳桂蘭分享,學生成績不好,或是作文寫不好時,她會感到很挫折,反省自己是不是教得不夠好。

維修之神 1人管500台電腦

 另一組記者專訪設備組長趙思天,說起「設備」,學生最好奇「修什麼最難」。趙思天說,除了電腦,大部分的器材維修他都可勝任。他補充,投影機因為要特殊零件,故障的話只能拆下來送修。聽到設備組長「一人維護全校500台電腦」,同學們無不驚呼老師好辛苦。

編輯之筆 絕妙標題勾讀者

 第一階段是學習採訪,第二階段則是學下標題。許多同學埋頭苦思,有人直球取勝,直述「設備組長採訪記」,也有人採反問形式:「校園行事曆哪裡來?」營造懸疑感。設備組長採訪團學生張廷宇下標「磐石神手趙思天」、楊宇聖下標「機械王」,絕妙點出設備組長「妙手回春」的工作價值。教務主任採訪團學生魏嘉柔下標「磐石英雄──她,無所不能」,既呼應主題,又能勾起讀者興趣。

媒體專業+語文教學 學邏輯學思考學寫作

 社群推波助瀾下,各種訊息流傳快又廣,其中不乏真實性受質疑的爭議內容。「公民思辨,拆解新聞」,磐石中學「語文探索課」跳脫一般作文技法教學,透過漸進式課程架構,先學邏輯思考,拓展思路觸角,再認識記者編輯如何運用文字傳達新聞,進一步反思資訊來源,最後以實地採訪收尾,加強學習效果。

 第一次的記者體驗讓同學們感受多多。學生何之妤說,採訪很緊張也很刺激,透過採訪讓她了解每個職位都很辛苦,也學到要注意禮貌。潘昱慈說採訪時被對方直視「真的好害羞」,但主任分享兒時故事讓人印象深刻。蔡智凱、陳柏凱都覺得採訪時間太短,來不及問完想問的問題。

 聯合報寫作教室經理潘素滿說,提升理解與反思能力是年輕世代重要課題。面對品質不一的海量資訊,最怕「不假思索、照單全收」,「語文探索課」結合聯合報的媒體專業跟語文教學資源,先用課程為孩子打底,再藉實作體驗給孩子成就感,「讓他們知道學寫作可以很多元、很好玩。」

 
活動報馬仔
好讀科少聯訂方案 助你文武雙全
 遠流出版《科學少年》提供讀者最新科學新聞話題,淺顯文字加精采圖片,啟發科學興趣、享受閱讀新知。即日起預付1,480元,即可獲得《好讀周報》52期、《科學少年》月刊雜誌半年6期,總市價2,280元。訂報請洽0809-080-186。線上訂報按此。

 
訊息公告
不只bitcoin!區塊鏈還有什麼新應用?
在即將來臨的物聯網時代當中,區塊鏈的應用方向絕對不只有金融而已。在去年年底的「2016區塊鏈愛好者大會」中,聯發科技梁伯嵩處長就認為,區塊鏈在綠能認證以及Deep Learning上,都有很大的運用空間。

生活中的慢性中毒,你中標了嗎?
喜歡喝大骨熬的濃湯?也喜歡吃路邊攤的平民小吃? 用繽紛色彩的碗盤裝菜餚,美食看來更可口? 當心這些生活中的小動作,都可能讓「鉛」在你體內慢慢累積……。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