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7/02/21 第1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不老船長完賽倒數中
證書示意圖。(圖/sitesalive.com提供)
 還記得挑戰全球環航的不老船長嗎?去年11月,「東寫西讀」第179期曾為讀者介紹66歲的不老船長二度挑戰全球最難航海比賽,更將比賽過程設計成海洋課程,把海上實況送進世界各地的教室裡。

 這個星期,不老船長即將返回比賽終點。近四個月的比賽期間,許多學生及老師關注著不老船長,無論是用什麼形式為他加油,我們都期待著讀者的分享。

 歡迎你提供師生參與本活動的照片與一段100字內的簡短說明,投稿到educoco@udngroup.com.tw,註明校名、班級、收件地址及姓名。我們將提供美國不老船長團隊設計的證書給參與的班級。

 
閱讀知天下
獵鷹滿機艙 中東地位象徵 還有專屬護照機票
文╱陳韻涵
機師拍下沙國王子帶80隻獵鷹搭機的照片。(圖/取自CNN網站)
圖片故事:你是否曾經與一群獵鷹(falcon)一起搭飛機呢?這些獵鷹不是關在籠裡悶在貨艙,而是棲在鄰座獵鷹主人的手臂上。獵鷹是中東社會的地位象徵,牠們不僅有政府核發的專用護照;飼主也甘願花大錢幫寵物獵鷹買機票,讓牠們舒服地在機艙裡休息。

 美國社交論壇reddit使用者亞沙爾(Ahmet Yasar)月初上傳機師朋友拍下的一張照片,圖中可見這架飛往沙烏地阿拉伯吉達市的班機機艙裡,有許多獵鷹、幾位中東男子和空服員,這些獵鷹的頭上都戴著頭套遮蔽雙眼且雙翼受縛,以免影響其他旅客。亞沙爾的圖片註解寫道,沙烏地阿拉伯王子替他的80隻獵鷹買票。

 在中東,獵鷹是身分地為的象徵。在中東文化裡,飼主與獵鷹一起打獵可追朔至數百個世紀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已經這項特殊文化收錄於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of Humanity list)。獵鷹過去是中東人獲取食物的方法之一,如今則為寵物或競賽之用。

 杜拜穆罕默德酋長文化交流中心(SMCCU)總經理凱德(Nasif Kayed)說,目前獵鷹的身價約在2000迪拉姆到7萬迪拉姆之間(約台幣1萬7千元到59萬元)。凱德說,獵鷹的訓練期約6周,飼主與獵鷹之間的關係相當緊密。他說:「對我們來說,獵鷹代表勇氣、堅忍不拔、決心和自由。」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視獵鷹為國家驕傲,當地環境與水資源部2002年到2013年間發放超過2萬8千本獵鷹護照。獵鷹護照效期3年,申請費用約合台幣4000元。

 中東不少航空公司提供獵鷹運送服務,包括卡達航空、阿提哈德、阿聯酋等。凱德說:「飼主通常會蓋住獵鷹的眼睛,讓牠們保持平靜。否則,牠們如果看到獵物,就會振翅飛翔並攫取。」

 卡達航空每架班機允許6隻獵鷹上機,且若為經濟艙乘客則只能帶1隻獵鷹。獵鷹的單程機票價格約合台幣3500元至5萬元之間。德國漢莎航空2014年推出專用鳥架來服務這些被稱為「獵鷹大師」的VIP客人。

 
話題補給站
不老船長:我將懷念......
要完成艱難的全球環航,不老船長歸功於陸上團隊的隨時支持。(圖/sitesalive.com提供)
【不老船長環航篇】
●文╱Rich Wilson

 環航賽的漫長遠征即將結束,在重返陸地之前,我想思考一下,這段離岸的日子裡,什麼事讓我最懷念。

 我會懷念海上清新的空氣,我的肺是如此熱愛這樣的空氣。我會懷念觀看飛魚的情景,牠們飛來飛去,嘗試逃脫我們的帆船,似乎帆船是牠們的天敵。牠們靠著魚鰭,能飛過150碼遠的距離──神奇極了!我將懷念南部俊美的信天翁,牠們舒展著寬闊的雙翼,永遠是優美的滑翔,很少見牠們拍動翅膀,多麼完美的空氣動力專家啊。我將懷念南半球的星空,它們與北半球的星空完全不同,觀看南半球的星空如同冒險一般。

 這次環航賽後,與航海夥伴的每日溝通也會讓我念念不忘。我們一起面對大海的挑戰,竭盡全力戰勝困難,心情和天氣一樣時而高昂、時而低落。多虧一起航海的朋友幫我保持鬥志,我想,也許我也給了他們小小的鼓勵。

 我還會懷念「不老船長追夢去!」在世界各地與學生們的互動。我曾有絕好的機會向你們小小展示一下海洋──它佔地球表面積的70%,但是許多人尚未見過或感受過海洋。我將會最懷念這些互動。

●文╱Scott Hamilton(極端環境研究專家、「不老船長追夢去!」專家顧問之一)

 任何偉大冒險的結束都會引發千思百感。首先是歷經千驚萬險和各種考驗後到達終點的解脫感。其次是經過艱辛、漫長努力後實現目標的成就感。理查船長不久之後將再度完成單人不停靠的環球航海賽,這是多麼難以置信的成就啊!

 在海上或在某個遙遠的荒野之地長時間遠征後,重新適應「正常」世界可說是另一種挑戰。那些我們習以為常而不以為然的日常事物,例如自來水、新鮮水果、電視機、柔軟睡床,都將成為奢華的享受。在遠征途中,你關注的都不是這些,因此對「文明」的感覺也格外敏銳。重返文明、重返溫暖舒適的家是多麼美好啊!至少在一段時間裡是如此。

 然後,經歷了各種艱難、恐懼後,你開始回憶那些曾到達的美麗地方,那些曾看到的美好事物,而這些珍貴的所見所聞很少有人能親自體會。共同分享挑戰征程的經歷能讓參與者拉近彼此間的距離,天長地久的友誼因此產生。儘管溫暖的家充滿吸引力,但對於某些人而言,美好的人生意味著一系列偉大的冒險。因此可預見的是,理查船長將會又一次乘風破浪,再開始一個史詩般的遠航,並激發全世界的人們追求他們的夢想。

【不老船長台灣篇】
●文╱趙秀英(「太平公主號」發言人暨國際事務主任)

 這是一段讓我終生難忘的生命里程。

 我和劉寧生船長與國際航員,駕著「太平公主號」復原古帆船,花了378天航跨太平洋來回一圈,航行將近1萬7千多海里。這是一艘用中式古法建造,復原大約6百年前的古船,我們運用帆和風,還有一個只能進出港口使用的10匹馬力舷外機,航跨台灣海峽和太平洋。

 我熱愛海洋,從小對海有無限憧憬。這艘「太平公主號」明代復原古帆船,是根據我和劉船長在「中央研究院」和「國立圖書館」找到的《清朝欽定外海戰船則例》上冊,加上大陸友人找到的下冊。上下合璧,與福建造船老師傅多次研究而得的結晶。

 我們堅持要按照中式傳統造船術建造,用天然木材建船體,竹材當帆架、棉布做帆,花了近一年時間打造,是一件不容易的工程。

 由劉寧生船長領軍,我和其他6位國際航員,駕著這艘只有15.5公尺長的復原船,航跨台灣、中國、日本、美國,停泊14個國際港口,受到「香港海事博物館」、「日本琉球海洋中心」、美國「舊金山海事博物館」、「聖地牙哥海事博物館」和「夏威夷比夏博物館」的邀請,進行國際海洋教育交流,也受到法國、加拿大、美國、日本、台灣、香港和中國等地媒體的關注,報紙、電台、電視台與網路都可見中、英、日、法等各國語言的相關報導,這是何等特別又終生難忘的體驗!

 我們從事台灣與國際海洋教育交流,在船上與陸地上分享和平的理念,鼓勵大家愛護海洋,珍惜水資源,讓環保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航海讓我學會尊重大自然。

 台灣是海洋國家,但一般民眾卻對航海活動陌生,劉寧生船長和我都期待透過帆船不同海域的航行與海洋活動,能讓社會大眾共同參與,進而保護海洋,珍惜地球有限資源。

 我幫劉船長將「福隆號」、「跨世紀號」與「太平公主號」3艘帆船,20多年珍貴的航海典藏資料和影像及「太平公主號」船模型,捐給基隆海洋科技博物館,海科館運用這些資料發行「海島少年」App供免費下載,想瞭解更多古帆船航行故事,請上網查詢「太平公主號」或「Princess Taiping Chinese Junk Replica」。

(欲了解更多「不老船長追夢去!」活動,歡迎到台灣官網查詢。)

 
作文小錦囊
系列150 寫作怎取材名人事例篇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曹雅芬
 寫作時所運用到的材料若只有親身經歷,有時會顯得薄弱,是以行文要旁徵博引,平時就得用心經營。日常生活中,各種材料可透過情思想像的延展、書本雜誌的閱讀、生活經驗的體悟、社會百態的感發、自然萬象的靜觀等方式之開採,豐沛的寫作材料便會儲積內化成記憶,而這種種潛藏於記憶庫中的素材,在實際寫作進行時,往往隨著思路的敞開、聯想的起飛而源源不絕地湧現,若能妥善利用,定能豐富文章之內容。

 首先來探討平時同學們大量閱讀之古今中外名人及史事該如何巧妙運用於文章中:

名人事例置於文章首段

 以103學測引導作文〈通關密語〉大考中心公布之佳作為例:

  面對生命的險巇困阻,顛簸難免,躓踣難免。柳宗元被貶永州,以「心凝形釋」為通關密語,化解遷謫之幽憤。黔婁一生貧困,以「不汲汲於富貴,不戚戚於貧賤」為通關密語而自得。少女馬拉拉以「信念」為通關密語,不懼塔利班強權,為女子受教權奮戰。他們是生命的勇者,超越橫逆困厄。

  至於我,則以「感知生命」為通關密語,珍惜所有,把握每一瞬間的美麗或哀愁,以此作為生命內涵的底蘊,面對迎面襲來的挑戰。有了曠達開闊的心靈,才能真正釋然,擁抱生命的無限可能。

 名人事例置於首段時,須簡潔有力地將每一事例縮寫為緊扣題目且句型相似的短句,安排接二連三的事例能使作者清楚地詮釋題目。

名人事例置於文章中間段

 以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高中組〈我的青春宣言〉第一名作品為例:

  青春,何嘗悲傷?顛簸難免,正如官場失志一般。青澀的自己在一次次的嘗試終發掘成功的契機,卻也因此成了得失心禁錮的檻鳥籠猿。東坡屢遭貶謫,在朝廷一次次的抨擊其為國效力的野心後,終看破人世如東海揚塵,看著遠方的嬋娟,放下功名利祿束縛,踽踽行走在闐寂的夜晚。在一次次的失敗、一次次懊海的眼淚滑落雙頰之際,我終看破人生始終如潮水般,潮起潮落竟是如此的難以捉摸。波光粼粼下的深邃,是否是令人卻步的城府?我不願做個顛躓的行者,我選擇返璞歸真,笑看世間百態,煢煢獨立於承天寺,和東坡一同寫下「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的泰然自若,漫步巧見月如蓋竹柏影,也巧見嶄新的自我。

 名人事例置於文章中間段則須注意事例內容要完整,能有細節更好,最後務必以作者自身經驗呼應之,如此能使事例更具意義!

(本文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活動報馬仔
冬季抗老 秋天補氣
四季更迭,首重順時生活。康健雜誌從飲食、運動跟經絡提供全方位智慧生活法則,以具體可實踐的養生哲學教你如何儲備健康好能量。即日起預付880元可獲《好讀周報》52期及《康健養生帖》秋季號、冬季號各一本(總市價1,100元),詳洽0809-080-186。線上訂報按此。
 
訊息公告
不能錯過的日本京都祇園祭
祇園祭,身為日本三大節慶之一,有許多京都人用心守護、也令他們驕傲的數字。例如,這是從西元9世紀發源的祭典,至今已傳承千年。

設計師如何對抗川普?
全球權威雜誌「快速企業」,在川普當選之後,在官網上刊登一系列設計師對抗川普的創新提案報導文章。在這些文章中,有作者呼籲設計師應關照如何解決人類社會的集體發展問題。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