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想成為一個成熟、快樂且有競爭力的「全人」?快來訂閱【30雜誌電子報】,讓你擁有不一樣的全新視野及思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7/04/11 第19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睡覺二三事
 你昨晚睡得好嗎?這不只問候,還是個嚴肅的問題。大家都知道,充足的睡眠有助提升學習成效,但每個人的睡眠節奏都不太一樣,如何睡個好覺可是門大學問。

 台南女中與成功大學合開一門睡覺課,結合科學方法,探究其中奧義,別以為上這課就只有睡覺。常有鮮點子的荷蘭,不但訂有全國睡覺周,並進行大規模調查,找了不少有趣的新發現,原來很多人吃錯、玩錯,難怪睡覺不及格。

 當然,有些老師本身就是催眠魔人,只要上他的課,睡蟲就會爬上眼皮。但有些老師一身絕學,學生根本捨不得睡。像台大社會系老師李明璁的通識課,從巴哈講到嘻哈,選課設定150人,登記修課竟近700人。學生說,上這課捨不得滑手機、上廁所,同學掌聲才是下課鈴。

 
閱讀知天下
村上說故事 新書承認南京大屠殺 極右轟他賣國賊
文╱陳韻涵
村上春樹新作2月底發行時,粉絲漏夜排隊搶購、先睹為快。(圖/取自朝日新聞網站)
新聞故事: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新作內容提及納粹大屠殺與南京大屠殺。村上春樹本月初接受《每日新聞》專訪時表示,歷史是國家的集體記憶,試圖忘記或塗改的行為都是錯誤。他希望用「講故事」的方式對抗歷史修正主義。日本極右派人士批評村上是「賣國賊」,揚言燒書洩憤。

 村上春樹的最新長篇小說《騎士團長殺人事件》(騎士団長殺ウ)2月24日在日本發售,書中寫道「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日本與中國正式開戰…同年12月在那兒發生了重要事件。日軍無暇管理戰俘,大規模屠殺降卒和民眾…有說法是40萬中國人死亡,也有說是10萬,但40萬人和10萬人之間,到底有什麼區別?」除了南京大屠殺之外,書中也提到1938年納粹德國兼併奧地利。

 村上的新書內容承認南京大屠殺,觸動日本極右派團體敏感神經,眾多網民在網路上漫罵攻訐。68歲的村上經常批評日本當局躲避二戰侵略責任,他認為,集體記憶是每個人都要承擔的東西。對於日本近年出現修改歷史行動,村上說,小說家能做的事情有限,但能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之對抗。

 日本民族主義派的首相安倍晉三掌權後,修正主義人士變得更大膽。村上對日本當前局勢感到悲觀。他說,「我們不知道去何處尋求救贖」,但人們對故事的信任並沒有動搖,「我想,如果寫出一個好故事,這個故事會具備某種力量,我相信講故事的力量。」

 《騎士團長殺人事件》是村上春樹暌違4年發行的長篇作品。「新潮社」首波發行上集70萬本,下集60萬本,買氣看漲;翻譯版時程表尚未公布。

 
話題補給站
睡覺學問大 南女中開課 改善睡眠提升專注力
文╱記者鄭惠仁
台南女中開睡覺課,教導學生如何放鬆及容易入睡方法,以科技為輔,提升學習專注力。(圖/台南女中提供)
 台南女中結合成大開了一門「睡覺課」,由DNA檢測分出早起族、夜貓族,教導學生認識睡眠、改善睡眠品質,發現學生專注力提高,數學成績平均提高了5分。

創意來自科展第一名

 台南女中這堂課是來自高三學生蘇虹綺獲南區科展第一名的研究「晨間運動對專注力的影響與探討」,運用到成大電機系研發的智慧手環所記錄的睡眠、運動與專注力數據,學校推廣為選修課,經科技部補助,結合成大電機系、教育所開設「科技應用與健康管理」,又稱「睡覺課」。

戴智慧手環管理健康

 老師陳汶怡說,這門課是讓學生配戴智慧手環,藉由電子科技,了解睡眠、運動與專注力,學習如何放鬆、入睡、調壓,做好健康管理。

 每名學生上課前要先做唾液DNA檢測,分出你是晨起族、夜貓族或屬混合族,若屬晨起族,白天專注力較好,不適合晚上當夜貓子K書。

多方體驗學如何放鬆

 老師洪士薰說,上睡覺課時,特別選在有木地板的教室,透過吃葡萄乾、喝茶或精油,讓學生體驗哪種方式最容易放鬆。有學生很快進入深層睡眠,叫都叫不醒,但睡了短短十幾分鐘,專注力明顯提升。

 他說,去年教畢業班學生放鬆、容易入睡方法,發現全班學生的學習專注力提升,數學成績平均提升5分。

還可探索性向與興趣

 這個學期校方還結合高醫睡眠中心,讓學生深入了解睡眠,懂得調壓,掌控生活節律。學務主任李怡芳、老師李宛芸表示,這是門跨領域的課程,讓學生接觸電機、物理、生物、數學、電路設計、統計等知識,協助學生探索性向與興趣。

 高一生施映汝立志當女機師,修了一學期仍意猶未盡,繼續修第二學期,「機師的生活作息不正常,生活節律控管相當重要。」

睡得好、愛運動 國中小試辦好處多

 台南女中的「睡覺課」也進入台南市國中小學,試辦發現睡眠品質改善後可提高學習成效,教育局下學年將擴大到更多學校,9月起由試辦的300人增加到6千人,明年1萬5千人。

 成大電機系教授王振興表示,科技部高瞻計畫今年是第11年,過去著重在研究,但為了讓基礎科學向下扎根,去年由高中下推到國中小,將新興科技導入創新課程。台南市教育局去年9月起與成大合作,在國中小推動健康管理,老師藉由智慧手環數據與訊號,發現學生愛打瞌睡、學習力減弱,身體可能出了問題,進而了解原因,協助改善作息,提升睡眠品質,進而提高學習成效。

 海東國小教務主任洪駿命說,智慧手環在運動方面呈現正向競爭的數據,讓學生因為不喜歡輸人,進而養成愛運動習慣,對學習很有幫助。

 勝利國小老師蘇彥寧是成大工程科學博士生,他和團隊就研發出以智慧手環結合手作機汽車,靠著跑步來玩賽車,也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作文小錦囊
系列158 會考衝刺 寫作命題風向球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周芃谷
 「天子重英豪,文章教爾曹;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從小到大的求學生涯中,我們多少都曾聽過師長說過類似文句,用以勸勉我們用功向學。

認清現實,才能事半功倍

 雖然上述詩句以「讀書學文,應試任官」為首要目標的論調,在今日強調「適性發展」、「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的多元價值觀看來已經有些過時,但不可諱言的是,大大小小的各式「測驗」,仍是絕大多數學生無法逃避的「校園日常」。 畢竟在現行的教育制度下,「分數」仍是各校評斷學習成效的重要依據;對學生來說,「升學考試」仍舊決定了未來學習環境及資源多寡。一份亮麗的成績單,不只是三年努力的報償,也是踏進理想學校的門票,更重要的是自由選擇未來的機會與權利。因此與其悲嘆自己的「不幸」,哀怨師長的「不仁」,倒不如好好來了解一下新的一年,教育會考寫作測驗的命題方向可能有什麼樣的轉變。

秀感性╱說故事,熟能生巧

 寫作測驗的命題方向,從96年一次基測〈夏天最棒的享受〉到105年會考〈從陌生到熟悉〉,題目說明總有幾個重複出現的關鍵字,要求考生寫出自己的「經驗、感受、體會、想法」。在這樣的說明提示下,「記敘文」自然成了寫作測驗的主流文體,內容則多以情意表達為主,講求抒情。

 然而從95年到105年的17個題目中,仍不乏說明類型的考題,即101年基測的〈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以及103年會考的〈面對未來,我應具備的能力〉;前者的說明中出現「就你的經驗或見聞說明它對生活的影響」,後者則有「請寫出你面對未來時,應該具備的能力,並說明理由」,與其他題目大異其趣。就考試結果來看,因為出題方向及文體較為陌生,因此一旦出現這種說明文的題型,考生們往往因為缺乏練習而難以適應,整體成績明顯下降。對考生來說,「論說文」可謂寫作測驗中難以翻越的險峻障礙。

 統整自身見聞與經歷,合理思考並清晰表達,因此成為學生十分缺乏,卻迫切需要的能力。

(本文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活動報馬仔
十二年國教必讀聖經 好讀訂報加贈13期
 台灣唯一榮獲世界報協「世界年輕讀者獎」、SND「國際報紙版面設計獎」,也是十二年國教青少年必讀聖經。預付780元,可獲好讀周報52期,加贈13期(市售價975元)。線上訂報按此
 
訊息公告
郭子:50歲之後,就做自己!
一個人一生中能有幾次起伏?走過風風雨雨27年,郭子用很禪理的說法:「請享受當下,不管好與壞,即使再糟,都是練習!」他把之前的種種,都當成是人生每一站要走的旅程、該修的人生課業。

妖怪在台灣的流行文化觀察
滿載著火場亡靈的「幽靈船」,只有在太平間才會遇見的勾魂黑影,登山步道上的「紅衣小女孩」,玉山排雲山莊附近出沒的「黃色小飛俠」。我們當代的都市傳說也逐漸和妖怪接軌,形成了解構城市文明與集體焦慮的一個發洩出口。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