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7/05/23 第2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跟老爸一起辦公
(圖/取自杜魯托臉書)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日前帶3歲兒子去上班,並將照片上傳到推特分享,再度成功吸引注目,不少民眾都被可愛的小傢伙迷倒了。

 畫面中,3歲的小兒子爬上辦公桌,朝前來開會的一票人等揮舞手中的紙張。他還坐在爸爸的辦公椅上,有模有樣的看著手機。杜魯多甚至忙裡偷閒和兒子玩起捉迷藏。

 帶兒子去上班是杜魯多響應「帶孩子去上班(Bring Your Kid to Work Day)」的活動。網民們評論說,這讓人想起杜魯多的父親、加拿大前總理老杜魯多。

 還有網民說,不論是不是喬好的對外宣傳或公關手段,杜魯多總理的確是個顧家的人。

 
閱讀知天下
進哈佛 先放空 拓展視野 歐巴馬女兒延後入學
文/陳韻涵
歐巴馬18歲的大女兒瑪莉亞延後進入大學,目的是希望過「正常的」新鮮人生活。(圖/取自PBS網站)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18歲的大女兒瑪莉亞錄取哈佛大學後選擇延後入學,利用高中到大學之間的「放空年」(gap year),2月起在好萊塢製片人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旗下事業紐約辦公室實習。

 瑪莉亞的選擇主要攸關歐巴馬的身分,她希望等父親卸任後,再跟隨父母的腳步進入哈佛就讀,過「正常的」新鮮人生活。瑪莉亞對於空檔年相當有規畫,她去年11月間低調前往玻利維亞旅遊1個半月,寄宿當地家庭,體驗風俗民情。此外,瑪麗亞也曾在奧斯卡影后荷莉貝瑞於「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推出的《傳世》(Extant)影集中擔任實習生,也在莉娜杜漢姆的HBO頻道喜劇影集《女孩我最大》(Girls)實習。

 哈佛大學等名校鼓勵錄取的學生延後入學,利用「放空年」拓展視野,包括到企業實習、參與非政府組織活動或志工活動,甚至出國壯遊或打工遊學等。美國「維尼克教育輔導服務社」研究放空年問題的專家羅拉.霍西德說:「放空年是介於高中和大學之間的一年空檔。」放空年在英國、美國盛行已久,近年逐漸在全球各地流行。放空年讓學生有機會去旅行,探索不同的興趣,並在大學生活開始前學習到一些經驗,而且變得更為成熟。「美國空檔協會」表示,延後入學的學生從放空年中獲益良多。

 佛州米德伯里學院教務長所做的調查指出,該校延後入學學生的「等第績分平均成績」(GPA),普遍比正常入學的學生要來得高。哈佛大學的網站顯示,近年每年延後入學的學生人數約80到110人。校方在官網上鼓勵已獲錄取的學生延後入學,先去旅行(壯遊),追尋特別計畫或活動,打工或花時間做有意義的事,並允許學生延後兩年入學去當兵,前提是這些學生沒有註冊其他大學。

 哈佛官網上還貼出一篇以〈要讓下個世代先暫停一下,還是弄到油盡燈枯,失去熱情〉為標題的文章,描述中小學教育壓力對學生的影響,並指出「為了取得大學獎學金或職業合約而接受的訓練,甚至早在中小學就開始」。文章寫道,「面對今日世界快速成長的步調,有些學生顯然壓力很大,因而出現酗酒等不良行為。許多30、40歲的專業人士被視為『終生野外新兵訓練營』的存活者,但這些醫師、律師、學者、企業家卻說,他們擁有這些專業能力與成就,是因為別人對他們的期望,他們未曾暫時停下來想一想自己是否真正熱愛這份工作。他們常說自己完全失去了青春,從來沒有活在當下,且總是追求一些不明確的目標。」

 校方發現,許多在校生重視各種形式的「暫停」(time out)價值,「暫停」可以很短暫,也可是一年或更久;可直接與就業或學業相關,也可純粹屬個人追尋。最重要的是,人們能夠在這段時間裡反省,找回個人價值與目標。

 
話題補給站
異形與我 有個約會
文╱朱錦華
 自從瑞士作家馮.丹尼肯(Erich von Daniken)在1976年出版暢銷書《諸神的戰車?未解之謎》(Chariots of the Gods? Unsolved Mysteries of the Past),並且在1970年被拍成同名紀錄片後,「遠古的偉大文明是外星人創造的」、「神就是外星人」這派理論開始大為流行。當然,這種想法也會成為電影創作者的靈感來源。當中包括英國名導演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

 早在1982年描述「人造人」(Replicant)故事的《銀翼殺手》(Blade Runner)裡,雷利史考特就已經開始探討「創造者」(Creator,或譯造物主)與「創造物」(Creation)之間的關係。然後,2012年的《異形前傳: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更直接碰觸「人類追尋造物主」(Search for mankind's creator)這個涉及宗教、神話和人類學的主題。最近上映的前傳之二:《異形:聖約》(Alien: Covenant),是這個主題的延伸。

Prometheus 意喻先覺者

 這一系列電影從它的片名裡即可以看出端倪。「普羅米修斯」與「聖約」,都是電影裡的主場景:兩艘太空船的名字。這樣的命名當然是故意的。「普羅米修斯」是希臘神話裡「泰坦神族 」(Titans)的一員,名字意思是「先覺者」。神話故事說,普羅米修斯與智慧女神雅典娜(Athena)共同創造了人類,教導了人類很多知識。

 但當時眾神之主宙斯(Zeus)禁止人類用火,普羅米修斯看到人類生活很苦,於是從奧林帕斯山(Olympus Mons)盜走了天火給人類,因此觸怒宙斯,將他鎖在高加索山的懸崖上。人類學會了用火,從此開啟了文明生活。因此《普羅米修斯》這個片名,即暗示了該片的主題是「尋找造物主」。

Covenant聖約 字首要大寫

 「聖約」則是《聖經》裡所指的:「人與神立下之約」,當中包括「十誡」(The Ten Commandments)。上帝在以洪水毀滅世界後將「十誡」 交給摩西,只要人類遵從神的路、謹守十誡,神將不會再毀滅人類。當初用來放置「聖約」(兩片刻著十誡的法版)的載具,叫作「約櫃」(The Ark of the Covenant),或稱「法櫃」。

 不過,Covenant這個字如果第一個英文字母大寫,才是指「聖約」。如果是小寫covenant,則是指「人與人之間的契約」(A formal agreement between two or more people)。

Engineers 片中的造物主

 《異形前傳》系列裡的「造物主」被稱為「工程師們」(Engineers,注意:是複數)。《異形:聖約》這個片名,本是暗示「工程師」(們)跟人類建立的某種約定。不過有趣的是,它的故事內容其實更符合最初擬定的片名:《失樂園》(Paradise's Lost,跟英國大詩人密爾頓描述人類的墮落、上帝與撒旦激戰的浩瀚長詩同名)。

 
作文小錦囊
系列163 轉出柳暗花明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呂倩如
 平順的河道激不起美麗的浪花,平淡的單音譜不出跌宕的曲調,試想,童話故事若一開始就是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中間的每段情節還能如何動魄驚心、精彩可期?文章安排亦如此,起段、承接固然必要,但翻轉出新的一番思考更能塑造亮點,「轉折」即是謀篇的重要關鍵。

 每篇文章有其「走勢」,峰迴路轉能讓人為之稱快,呈顯其變化的方式有的是「開高走低」如亢龍有悔;有的是「開低走高」,例如從困惑到豁然開朗、從悲傷到歡喜、從蒙昧到覺察。這裡所謂的「高」是指較正向的、開闊的、歡愉的情境或事件,「低」則是較負面的、封閉的、不盡理想的。以105年學測〈我看歪腰郵筒〉為例,有作品於前半部看待時事持批判態度,認為「媒體放大了歪腰郵筒的娛樂性而輕忽實際救災行動,是一種本末倒置,亦忽略公共安全之虞慮。」而接續的段落又轉個念頭思考,認為「因禍得福,反映台灣人的幽默,且運用文創力量推廣歪腰郵筒之趣味。」在轉念之後,更凸顯出對於後者的認同,前者抑,後者揚,是為開低走高之作。

 既已掌握了轉折前後的對比落差,構思好材料之後,兩者要如何銜接流暢而非自相矛盾?設計承先啟後的過渡甚是重要功夫。轉折必然會帶來思想的變化,但是何原因促發轉變或轉念,能詳加交代安插入文為佳。以第七屆聯合盃作文大賽台北區第一名〈諦聽〉為例,旨在聆聽內心不安而至安定的過程,而借登山一事扮演推手。

(見圖上)

 再觀第七屆聯合盃作文決賽首獎〈框〉,旨在呈現單憑片段眼見易受侷限,跳脫框架才能得自由,是不覺到覺、受困到解套的變化。放大格局再定睛觀看,才促其轉念。

(見圖下)

 上述二文皆以明確的事件或行為安置「過渡」,使一切轉變都合理而妙,若能掌控好作品轉折,代表文意由先到後並非單調平板、一眼望穿,而讀者歷經一段柳暗水窮處,再看花明雲起時,文章將更饒富滋味。

(本文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活動報馬仔
悅讀好生活
看好讀,掌握世界新聞,品味新鮮生活。即日起預付《好讀周報》一年報費780元,好讀回饋讀者百元全聯禮券,助您精打細算,聰明安排日常大小事。詳洽0809-080-186。線上訂報按此。
 
訊息公告
共享經濟 傳統與創新的戰爭
十年前,有多少人能夠接受讓陌生人來你家共享房屋呢?十年後,共享經濟盛行的現在,正在改變眾人的思維,旅行渡假租宿陌生人的房子,或是歡迎陌生人來租用自己的房子,已不足為奇。

別具特色星巴克 鐵道迷必看!
本次要介紹一家與鐵道相關的星巴克,這間別具特色的「スターバックス松山市駅前店」,隱身於日本松山市著名伊予鐵道公司的一樓。該店外觀走黑色系、店內走美式風情調性,看似與一般星巴克無異。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