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7/06/13 第2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章魚溜滑梯
 創作大型黃色小鴨的荷蘭藝術家霍夫曼早前在中國大陸深圳推出新作,是紅色的呆萌大章魚克拉肯(Kraken)。霍夫曼透過彩色繩索編織,呈現可愛模樣,且章魚的8隻觸手結合溜滑梯,讓參展群眾得以從章魚頭溜到章魚腳,相當有趣。
 
閱讀知天下
AlphaGo完勝退役 棋王嘆「超越它這輩子都不可能了!」
文/記者戴瑞芬、林克倫
中國大陸圍棋界對上人工智慧AlphaGo精銳盡出,廿六日五位世界冠軍聯手出擊,最後飲恨。夢幻五人組沮喪不已。(路透、新華社)
 日前人工智慧機器人AlphaGo迎戰世界第一棋王柯潔,三戰全勝,DeepMind創始人決定讓AlphaGo退役,並公布自我對戰的50盤棋譜;柯潔則稱,AlphaGo太冷靜、情緒沒有波動,「超越它這輩子都不可能了!」

 柯潔與AlphaGo的圍棋三番戰最終戰,共花了4小時,柯潔下至第209手時投子認輸;AlphaGo完敗排名世界第一的圍棋冠軍的前一天,還贏了五大高手的聯手圍攻,僅輸給配對賽的AlphaGo自己一次。

 面對第三次與AlphaGo交手,柯潔在第一手就思考兩分鐘,接下來長考持續,至第31手已耗時37分鐘,而AlphaGo只用了12分鐘半;在比賽至45分鐘時,到場講棋的棋聖聶衛平就表示,「AlphaGo已經贏了,可以收子了!」

 柯潔在賽後表示,能參加此次比賽是最大榮幸,意義超出人類之前所有比賽,「我以為能下的好一點,沒想到在布局階段,就走了一步自己都無法原諒的惡手,後面就一直很困難。」「AlphaGo實在太完美了,沒有任何缺陷,沒有波動!」

 對於完勝人類的獨孤求敗紀錄,中國棋院決定頒給AlphaGo圍棋九段證書。AlphaGo之父、DeepMind創始人哈薩比斯在賽後現場宣布,這是AlphaGo參加的最後對弈比賽,AlphaGo決定光榮退役。

 對於人類與電腦的差異,柯潔表示,下圍棋應該是一件很快樂事情,只是他有時太在意勝負了,「對我來說,贏棋就是快樂」;但AlphaGo實在太冷靜了,不給你獲勝的希望,「超越它這輩子都不可能了!」

高考數學挑戰賽 人類險勝機器人

文╱記者汪莉絹

 自從AlphaGo打敗眾多棋王後,機器人與人類之間也出現各式對戰。7日下午,北京和成都各有一場機器人挑戰高考數學的比賽,其中一場是機器人與6名高考(大學聯考)理科狀元對戰,最終高考狀元以一分之差險勝機器人,為人類扳回一點面子。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這場機器人與高考理科狀元的對戰,是大陸一家教育機構「學霸君」自行研發的智慧教育機器人Aidam與6名高考理科狀元同台對決,共同解答今年高考文科數學試題,滿分為150分。結果Aidam的成績為134分,六名狀元為135分,險勝。

 7日晚間6點40分,Aidam開始答題。僅僅9分47秒就答題結束。「學霸君」創始人張凱磊坦言很緊張,「就像送自己的女兒參加高考」。他表示,為了展示,Aidam昨天答題放慢6倍速度,平時每道題完成時間應該在7至15秒。

 6高考狀元在高考數學結束拿到試題後,即開始答題,答題時間是55分鐘。人機雙方分別完成了包括客觀題和主觀題在內的整張試卷,並按照評分標準得出最終成績。

 2016年河北省理科狀元孟祥熙,現就讀於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他受訪時表示,「人機大戰贏了很開心,但是機器人技術很先進,想知道自己解題錯在哪裡。」

 另一場機器人挑戰高考數學賽在7日晚間6時28分在成都舉行,由人工智慧AI-Maths挑戰北京高考文科數學題目,答題時間約22分鐘。經3位專家現場評閱,工作人員宣布AI-Maths首套答卷得分105分,其中,選擇題獲得滿分。

 
話題補給站
大時代悲喜曲 深刻描繪小人物日常 奪年度電影第一名
文/林雅儀
 什麼樣的故事能擊敗全球票房賣出3.5億美元的話題作《你的名字》,奪下日本旬報年度十大電影第一名的殊榮?

 動畫片《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以二戰時的廣島軍港吳市為舞台,描繪動盪局勢下小人物的悲喜一生。是繼宮崎駿電影《龍貓》之後,日本影史上第二部拿下年度電影第一名的動畫片。

戰時動盪 爛漫新娘畫人生

 《謝謝你》女主角阿鈴個性天真粗線條,平常除了幫忙家裡曬海苔,就是提筆畫圖、作白日夢,18歲時接受提親遠嫁吳市。新嫁娘人生地不熟,煮飯、種菜,還要排隊拿配給,新婚生活跌跌撞撞。廣島當時空襲頻繁,百姓生活艱困,阿鈴不改樂觀性格,畫圖記錄每一天。戰爭結束,面對斷垣殘壁,阿鈴仍選擇勇敢面對。

懷舊昭和 漫畫考究成百科

 本作自漫畫改編,與其他二戰作品相比,《謝謝你》不以戰爭的悲劇為故事重點,而以平凡人的日常為主線,對照大時代的殘酷,人們的樂觀踏實更顯可貴。漫畫裡重現許多昭和時期的庶民物品,精心考究,使得本書成為另類懷舊生活百科。

 導演片渕須直大學時就加入宮崎駿麾下,更在《魔女宅急便》擔任副導,《謝謝你》一片讓他抱回日本藍絲帶獎最佳導演獎。他曾表示,假如阿鈴還健在的話,已經高齡91歲了,經歷過二戰的人逐漸凋零,他是懷抱「藉由認識父母那一代怎麼過日子,自己才真的懂事」的心情投入電影製作。

原爆題材 歷史共業引共鳴

 片渕須直透露,當他為前作《新子與千年魔法》赴美宣傳時,美國觀眾一聽到他有意製作「1945年的廣島故事」時一陣驚呼。他說,原爆是人類歷史上的悲劇,不分國別都能感同身受。他希望藉由《謝謝你》,讓更多觀眾認識那時候的那些人。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找來小海女Non(能年玲奈)為女主角阿鈴配音,台灣預計7月28日上映,相關資訊可上前景娛樂臉書查詢。

 
作文小錦囊
系列165 跨越指考 題外之音,致勝之因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簡丞佐
 「讀懂題目」永遠是寫出優秀作品的先決且必要條件,然而扣除少數誤解題面意義的情形,「題目」本身或許仍有很多可能被忽略的「故事」。例如105年指考作文題目〈舉重若輕〉,在不考慮引導文字的情形下,便可嘗試從中讀出「主觀上輕重之差異」、「四兩撥千斤」、「舉重若輕可能帶來何種影響」、「如何才能舉重若輕」等想法。再對照引導說明內容,則可從「審慎但泰然輕鬆的態度」、「運用智慧,便能輕而易舉,勝任愉快」等關鍵字句掌握「態度」、「智慧」就是出題者所提供的建議,敏銳的讀者或許已經發現──這不就是審題嗎?

 不錯,但若僅止於此,便可能與多數考生同樣只能獲得中高級分,唯有能聽出題外之音者,才能掌握致勝之因。讓我們從時間的脈絡順藤摸瓜,則可往前推敲「達到舉重若輕的方法」,往後推展「舉重若輕後的影響」。以本題為例,大考中心公布的佳作中,便有延伸對「態度」與「智慧」之思考,有考生以馬拉拉為題材發揮,寫下「這份可以為仁義而死的勇氣,這份舉起生命的重量卻視之羽毛之輕的毅力」,以勇氣與毅力詮釋「態度」。此外,另一篇佳作則以東晉名士謝安為典範,對照自己擔任社長的經驗,如何從「條列事務處理的先後順序」、「冷靜的解決問題」、「意外發生時不至慌亂」學習邁向「舉重若輕」的境界,亦超越了對主題本身的描述,演奏出「如何達到此境界」的題外之音。

 另個例子,第九屆聯合盃作文決賽獲優等感動獎的作品〈交點〉,題面意義可解釋為人生中與不同人事物的交集,但文章中不僅敘述了「交會」,更藉由「會不會,每秒離彼此越近的路程,為的卻是永恆的別離?長長的軌道再望不盡終點,而沉重的步伐,踏不上有你的路。」講出了題目以外的故事,以「別離」映襯「相會」的可貴。

 如何在應考的短時間內讀懂題目?以下有兩個建議:

1.從引導說明抓關鍵字句:引導說明的內容固然是出題者的建議,但同時也是作答的限制,除非對寫作有絕對自信,否則引導文句仍有相當參考價值。

2.藉由時間脈絡順藤摸瓜:題目本身通常必須「聚焦」,多半是「點」的概念,故可從前後因果關係找尋題外之音,建立作答的脈絡。

 《大學》中有一段話「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寫作亦如是。然而應考時也應避免過度詮釋,例如105年學測作文「我看歪腰郵筒」,若從災後修復狀況檢討行政機關效率,與引導說明「內容須切合歪腰郵筒所引發的現象或回響」有所落差,看似相關卻已偏離主題。

(本文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活動報馬仔
讀報與思辨
哲學遇上報紙,會激出什麼火花呢?我們還能相信「新聞」嗎?《好讀》邀請「哲學新媒體」講師演講「讀報與思辨──用哲學思考法看新聞」,會中另邀台北市讀報學校分享閱讀成果。歡迎有興趣的師長一起一探究竟!

時間:2017/6/21(三)下午1點半起,共3小時
地點:台北市和平高中圖書館會議室(台北市大安區臥龍街 100 號)
報名截止:6/19(一),請上台北市教師在職研習網報名,全程參與核予研習時數
洽詢:(02)8692-5588分機3280、3037

好讀找好文 即日起跑

同學們都寫過不少文章,心得、作文或週記……有沒有你覺得滿意卻苦無發表機會的文章呢?即日起到9月底,《好讀》與義大世界共同舉辦「好讀找好文」大賽,邀請同學投稿滿意的壓箱作品,題目不拘,散文或圖文小品都可以,錄取除了上報之外,還有機會得到義大世界門票喔!詳情可見活動官網:「好讀找好文」

 
訊息公告
KKBOX Group:要保有好奇心 持續嘗試新挑戰
KKBOX所需要的人才,必須要勇於接受不同挑戰,並且要具備成長性思維,還要能保有好奇心,持續培養新知識和新技能,透過團隊合作,產生新的經驗。

抗老防衰保青春?先從抗氧化開始
想要保持美麗容貌,除了勤加保養皮膚之外,也要注意身體是否有「發炎」的警訊。另補充抗氧化營養素以及天然抗氧化食物,也可預防衰老保青春!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