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7/06/20 第20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機器狗喪禮
(圖/取自聯合新聞網)
 日本索尼(SONY)公司過去所推出的機器狗「AIBO」,一直受到許多粉絲的喜愛,但自從停產、停止售後維修後,不少無法修理的機器狗漸漸走向死亡之路。前年起,粉絲們開始為這些失修的機器狗舉辦喪禮,請寺院僧侶誦經祈福,超渡它們的「靈魂」。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索尼公司從1999年推出機器狗「AIBO」,很多人都把它們當成真正的寵物狗來看待,尤其是對長者來說,AIBO是陪在身邊的家人。但索尼在2006年陷入經營困境後,宣布停產AIBO,更在2014年停止維修服務。

 近年來,有一群從索尼退休的工程師們,成立了專門維修AIBO的「A.FUN」公司,至今已經修理了超過1200隻機器狗,但由於零件短缺,目前還有約50隻機器狗等待「器官捐贈」。

 「A.FUN」自2015年起,為無法維修的AIBO辦喪禮,日前辦的第五次AIBO喪禮中,大約100隻AIBO被擺在祭祀壇上,寺廟的住持為它們禱告。據報導,這一次喪禮請富士軟體公司的新款機器人「PALRO」擔任司儀,也請兩隻AIBO換上和尚服,為去世的AIBO誦經。

 
閱讀知天下
10歲已寫5個App
文╱陳韻涵
庫克介紹今年WWDC最年輕開發者索亞尼安托。(圖/法新社)
蘋果年度大會 最年輕開發者讓庫克驚豔

 來自澳洲墨爾本的10歲男孩索亞尼安托(Yuma Soerianto)是今年蘋果年度開發者大會(WWDC 2017)最年輕的iOS應用程式(App)開發者,他6歲透過線上開放課程自學架網站和寫程式,迄今已有5個App進入App Store。索亞尼安托在WWDC會場巧遇蘋果執行長庫克,當場秀出他在飛機上寫好的消費稅計算與匯率換算App,讓庫克驚訝之餘也讚不絕口!

 索亞尼安托6歲時利用高級程式語言「JavaScript」和「CSS」語法架設個人網站,但他後來發現,每個人手機不離身,因此將學習焦點轉向App編寫。索亞尼安托用獎學金買了一台iPad,並透過iPad上的兒童互動程式設計教學App「Swift Playgrounds」自學Swift語言,同時向師長請教相關知識,但仍覺得不滿足。於是,索亞尼安托透過蘋果課堂「iTunes U」上的美國史丹佛大學線上開放課程,學習Swift程式設計,並利用「Code.org」網路課程自學寫程式。

 索亞尼安托修完課程不到一年,便寫了疊方塊遊戲「Let's Stack!」、氣象鴨(Weather Duck)、飢餓按鈕(Hunger Button)、兒童計算機(Kid Calculator)和寶可夢圖鑑(Pocket Poké)等5個App。此外,他與雙親搭飛機從墨爾本飛往洛杉磯的20小時飛行旅程中,又寫好了另一個App,讓使用者能夠輕鬆計算欲購商品的當地消費稅並換算匯率。索亞尼安托說,設計這個App的初衷,是為了方便爸爸媽媽購買紀念品。

 當澳洲費爾法克斯新聞記者問索亞尼安托這次參加WWDC的願望時,他想了想說,希望親自見到庫克。巧合的是,庫克正好走進大廳,注意到年紀輕輕的索亞尼安托。索亞尼安托趁機向庫克介紹了他在飛機上設計的App,庫克看完App後說:「非常酷,很棒!」庫克接著問索亞尼安托,「你真的在從澳洲飛來美國的途中做的?哇!我太驚豔了,我迫不及待想看看你接下來會做出什麼。」

 記者接著問索亞尼安托未來想做什麼,索亞尼安托開玩笑地高喊「蝙蝠俠!」,隨後表示,希望能幫助人們輕鬆寫出App。

最年長82歲開發者 日本阿嬤開發老人手遊

 82歲的日本退休銀行員若宮正子,是今年蘋果WWDC最年長的iOS App開發者。她60歲才開始用電腦,因為感嘆智慧裝置裡幾乎沒有給老人家玩的「慢動作」遊戲,決定自學寫程式,並開發出一款適合長者玩的女兒節人偶擺放手遊「Hinadan」。

 若宮正子自述,她對於無法像年輕人一樣操作充滿動作感的遊戲感到沮喪,於是她開始上網搜尋並學習撰寫程式語言,並在今年3月寫出第一個針對老年人設計的iOS手遊。若宮正子設計的遊戲以日本傳統節慶「女兒節」為發想,讓使用者在擺放女兒節娃娃的階梯式展示台上擺放各式娃娃,且為了符合長者的步調,遊戲步調緩慢,旁白也不快。

 女兒節是日本家長每年3月3日替未婚女兒慶祝的節日,用以祝福女兒健康長大。女兒節又稱人偶節,因為日本人會在家中雛壇擺放雛人偶,人偶數量與家庭顯赫程度相關,也會隨女兒成長而增加。

 
話題補給站
神力女超人 調劑兩性平權 超級給力的狠角色
文╱朱錦華
 動漫世界的「超級英雄」(Superhero)向來陽盛陰衰,原因是喜歡看這類作品的主要閱讀者是男性,比較容易對「超級英雄」產生「認同作用」(Identification)及獲得「代入感」(Vicarious Thrill)。但為了兩性平權理念和調劑作用(To Balance),所以創作者會加入一些「超級女英雄」(Superheroine)的角色來「和諧」一下。當中最有名的,可能是「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

首度登場已有76年

 「神力女超人」是「DC漫畫」(DC Comics)旗下作者兼心理學家威廉˙莫爾頓˙馬斯頓(William Moulton Marston)創作的角色,負責繪圖的是插畫家哈利˙喬治˙彼得(Harry George Peter)。她如今可說是「阿嬤級」的女英雄了,首度登場是在1941年12月的《群星漫畫》(All Star Comics)系列裡,距今已有76年。1974年該漫畫首度被拍成同名「電視版電影」(TV Movie),由凱菲˙李˙寇斯比(Cathy lee Crosby)飾演。無奈反應不佳(有一說是因為衣服包得太密),直到1975年琳達卡特(Lynda Carter)演出美劇版後,這個動漫角色才廣為地球人所知。

本質上,「神力女超人」是一個「混搭」(Mix and Match)的英雄。她手持盾牌、征戰的年代又是第一或第二次世界大戰,幾乎就是一個女版的「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而「漫威出版公司」(Marvel Publishing,Inc.)旗下的「美國隊長」首度在漫畫上出現的時間是1941年3月,僅僅比「神力女超人」早了9個月。兩者出現時間的接近,很難不讓人想到他們之間的關聯性。

血源溯及希臘神話

 此外,「神力女超人」的血源溯及到希臘神話,這又跟「漫威」的「雷神索爾(Thor)很像(角色追溯到北歐神話),儘管「雷神索爾」在漫畫裡出道的時間比「神力女超人」晚,但在電影裡,「雷神索爾」成名更早。到了中文世界,她又跟「超人」(Superman)聯名在一起了。

《神力女超人》這個中文片名到了今天廣為大多數人熟知,期間有一番曲折的轉變。 據《聯合報》記者蘇詠智指出,琳達卡特主演的美劇版本民國66年(1977年)在中視首播時,劇名其實叫《神秘女超人》。1983年,華視曾播過一齣由「芭比娃娃」母公司「美泰兒」(Mattel,Inc.)出品的卡通影集,叫《太空超人》(He-Man and the Masters of the Universe)。

譯名曲折轉變大紅

 《太空超人》後來衍生出一個新系列,角色設定為「太空超人」的妹妹,英文片名是She-Ra: Princess of Power。該影集後來由台視取得版權,民國74年(1985年)首播時,譯名為《神力女超人》。無奈,這個卡通影集不紅,大多數人都沒什麼印象。於是,到了今年電影版的Wonder Woman在台灣上映時,《神力女超人》這個譯名就不知是有意或無意的被拿去用了。

 
作文小錦囊
系列166 跨越指考 加法與減法的思考組合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簡丞佐
 古人稱畫家在繪畫前已在腦海中具備所畫之物的全貌,稱為「成竹在胸」,同樣的道理也可用在應考作文,而且,從歷屆考題便可直窺其妙。以103年指考作文〈圓一個夢〉為例,如何勾勒寫作全貌呢?筆者試以一段話作為文章大綱:「經過多年的自我『探索』(96),經歷無數的疑『惑』(98),如今我『想飛』(95)向『遠方』(102),『圓一個夢』(103)。」其中括號表示雙引號內容的命題年度。沒錯,這一篇文章根本可用歷屆考題作為寫作架構的參考,把各考題的概念組合起來,似乎也就煞有其事了。雖然未必每個題目都適用歷屆考題來組合,但「將一個主題以數個副題組合成完整文章」卻是應考寫作的一大訣竅,以下試著用加法與減法來思考組合寫作。

 先從簡單的起承轉合談起,坊間作文班或許常用幾個關鍵句來分析題目,例如:

 起:有何夢想。 承:如何築夢。
 轉:為何受挫。 合:如何克服。

 此法固為安全平穩的引導,卻流於公式,對有經驗的閱卷老師而言,此類文章過於普遍,很容易被看破手腳,雖不至淪於低級分,卻未必能獲高級分。然「起承之間」即為基本的加法概念,只要加以深思即可。以前段的例子再深入思考,整理成下表:

(見圖)

 換句話說,便是將文章主題拆解為四個副題作為各段主旨,將之加總成為一篇完整文章,如同以零件組合成完整的模型一般。其次則由小標題再拆解成更小的寫作元素,透過「肯否」、「正反」的判斷,作為文中加法(肯定、正向)與減法(否定、反向)的運用。細心觀察,可以發現各寫作元素在文章中不會只出現一次,例如對夢想的「疑惑」可能在探索階段,也可以作為受挫的原因,如此一來,不僅首尾相扣,更能將最重要的寫作元素貫串全文,使文章結構嚴謹且層次井然。大考中心公布的佳作中,便有一篇以製造硯台為題材,從「家學淵源的動機」、「設計製造的困難」、「父親開導的轉機」,「完成硯台的喜悅」作為架構寫作。

 請留意文章中的每一段都必須扣緊主題,各個寫作元素如「探索」、「疑惑」、「限制」、「選擇」……,都是為了主題「圓一個夢」而存在,如「經過探索發現自己不適合,於是急流勇退轉換跑道」便有違題旨,若寫作如天馬行空瞎掰,即使像齊天大聖觔斗雲一翻十萬八千里,最後仍會被壓在五指山下動彈不得。

(本文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活動報馬仔
educoco圖擊隊 揪你免費看史努比
「史努比-快樂上學趣巡迴特展」來了!快上educoco圖擊隊挑戰回答所有問題即有機會免費入場。「史努比-快樂上學趣巡迴特展」打造前所未見潛水造型史努比,還有舞力全開、手腳並用的互動科技專區,陪伴大家玩翻暑假。

 日期:即日起到7月9日
 辦法:1上educoco加入學生會員 2回答圖擊隊史努比展有獎徵答
 獎品:免費參觀史努比展,一人中獎兩人同行(限量)
 注意:答題後別忘了留下聯絡資料,勿留學校地址
 網址:由此去

 
訊息公告
哥本哈根愛樂管弦樂團的地下鐵快閃之旅
當你坐在地下鐵,突然之間身邊管弦樂團的成員們一個接一個地開始演奏他們的樂器,直到一首美妙的交響曲於焉成形,這便是哥本哈根愛樂管弦樂團的快閃之旅。

美元利變險 有望兩頭賺
要搭上這波投資美元熱潮,除了銀行推出的美元高利定存,壽險業者建議,也可考慮美元利率變動型壽險,趁美元低檔時投保,有機會賺到匯差,未來美國升息時還有機會賺到利差。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