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7/07/04 第2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放暑假囉
 放暑假了,這也表示,今年已過了一半。盤點過去這幾個月,全球天氣的劇烈變化,不見放緩,日前巴基斯坦小鎮測得歷史高溫,美國則有機場因高溫下令停止飛機起降。連世界氣象組織都認為,今年熱浪來得異常早,若再不有效減碳,未來致命熱浪的規模可能會更大、更久。請見P4、P5。

 放暑假了,這也表示,會去玩水的人又變多了。往年此時,總會傳出多起青少年不慎溺水的消息,愉快出遊卻因少了安全意識,最後演成憾事。所以雖然是老生常談,我們還是要不厭其煩的提醒大家,初到一個不熟悉的地方,要先觀察環境 ,注意一下周遭的人事物,安全是出遊的最重要原則。

 
閱讀知天下
她們擁抱殘疾
文/陳韻涵
柏罕姊妹自信展現可負擔的時尚。(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圖片故事:時尚部落客雙胞胎姊妹荷蒙.柏罕(Hermon Berhane)和荷羅達.柏罕(Heroda Berhane)看似與常人無異,但她們都在兒時失聰。柏罕姊妹透過成功的時尚穿搭、模特兒及演藝事業告訴世人,應該擁抱殘疾而非隱藏或害怕,她們打破隔閡並創造靈感,成就鼓舞人心的傲人事業。

 荷蒙7歲時騎乘登山腳踏車時摔跤,撞傷了臉頰;荷羅達當時並不在場,但她感覺臉頰卻也出現一陣劇痛。荷羅達說:「我的左邊臉頰開始痛,我知道荷蒙出事了。這是我的臉頰突然很痛的唯一解釋。」

 厄利垂亞與衣索比亞混血的荷蒙與荷羅達7歲時先後喪失聽力,但她們的父母很久之後才發現孩子聽不見。這對雙胞胎說,「我們有一天在父母家的後院玩耍,媽媽試著呼喚我們的名字,我們卻聽不到。」不久後,她們的弟弟也聾了,雙親決定舉家前往英國尋求醫療協助。

 荷蒙的演藝生涯從她在南美洲的一趟旅程後開始,荷羅達則在贏得電視廣告的一個角色後開始展露自信;如今,荷蒙是專業演員,荷羅達則是專業模特兒。荷蒙認為,「聾人也可以做到跟每一位正常人一樣的事情。」她說:「我們的一生中必須克服許多障礙,尤其是我們的事業,但我們努力克服。我們必須將耳聾與身為非裔女性的劣勢化為優勢,並打破這些隔閡。」

 現年34歲的荷蒙與荷羅達姊妹最近又多了一個身分:時尚部落客,她們架設了一個時尚部落格「Being Her」(http://beinghermonheroda.com/),她們在網站上分享可負擔得起的都會時尚穿搭,以及傳統厄垂利亞服飾。她們說:「人們渴望真正鼓舞人心的真實故事,我們希望觀眾及粉絲看到的,是我們能夠負擔的時尚,且更重要的是,你能夠與我們的身分認同有所連結。」

 
話題補給站
神力女超人的前世今生
文/朱錦華
 「超級英雄」(Superhero)動漫作品由於充滿大量奇幻元素,有些創作者往往會從古代神話找點子。例子之一是《雷神索爾》(Thor,角色來自北歐神話)。近期的另一個例子,是在全球票房好到不行的《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

出生╱亞馬遜女王黏土塑成

 在創作者最初的身分設定裡,「神力女超人」是亞馬遜女王希波呂忒(Queen Hippolyta)用黏土塑造出來的,愛神阿芙蘿黛蒂(Aphrodite)則賜給她生命和神力。但創作者近年更新了她的個人資料:她變成希臘「眾神之王」宙斯(Zeus)的女兒,由她的母親希波呂忒和一票阿姨共同撫養長大。

 她在現代人類社會裡使用的名字是黛安娜.普林斯(Diana Prince),而「黛安娜」正是自羅馬神話裡月亮、狩獵女神之名(希臘、羅馬神話內容相同,這位女神的希臘名字是阿提蜜絲,Artemis)。漫畫繪圖者吉姆.李(Jim Lee)後來甚至為這個角色重新設計了一套「黛安娜風格」的戰衣。

家鄉╱「亞馬遜人」的天堂島

 「神力女超人」的家鄉也來自希臘神話,創作者把她的出生地設定為「亞馬遜人」的天堂島(Themyscira)。這個島是漫畫創作者虛構的,但「亞馬遜人」(Amazones)卻有所本。它是希臘神話裡一個根據地在小亞細亞(Asia Minor,今日土耳其的亞洲部分)、全部由女戰士構成的民族。著名的「特洛伊戰爭」(Trojan war)期間,這個民族還曾派兵救援過被圍城的特洛伊人,對抗希臘軍隊。

 有些讀者可能會狐疑:「亞馬遜」不是南美洲「世界第一長河」的名字嗎?這個地理名詞跟希臘神話有什麼關係?原來亞馬遜河當初沒有總稱,每條支流和每一段都有它自己的當地名字。直到1502年以後,它才有了一個總名稱叫「大河」(Rio Grande)。

 1542年時,西班牙探險家奧雷亞納(Francisco de Orellana)在亞馬遜河流域探險之際,遭遇一批伊卡米亞巴族(Icamiaba tribe)印第安女戰士攻擊。當時他以為遇到了希臘神話裡的「亞馬遜女戰士」,所以後來就把「大河」改名為「亞馬遜河」(葡萄牙語:Rio Amazonas;西班牙語:Rio Amazonas)。當然,今天大家熟知的「亞馬遜」(Amazon),已經變成了一家著名電商(Electronic Commerce)的名字。

Wonderbra是啥?魔術胸罩!

 Wonder是一個用途很廣的字,可作名詞、動詞或形容詞用。用作動詞時,可指「不曉得」、「好奇」等。

 例如:I wonder whether you like her(我不知道你是否喜歡她)。

 當作名詞時:古代有所謂「世界七大奇蹟」的說法(埃及古夫金字塔、巴比倫空中花園、希臘宙斯神像、土耳其以弗所神廟、土耳其摩索拉斯王陵墓、希臘羅得港太陽神銅像、埃及亞歷山大燈塔),英文說法是Seven Wonders。

 至於形容詞用法,Wonder Woman這個片名就是一例,意指「神奇的」。另一個例子:近年人類偉大發明之一的「魔術胸罩」,英文是Wonderbra。

 
作文小錦囊
系列168 一線貫串 布局流暢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呂倩如
 作答考試型的文章,任憑考生思想再如何的廣闊無邊,執筆之手與時間仍有侷限,在篇幅不長的數百字之間,敘述旁枝末節會掩蓋主幹,讀來茫茫不知所宗。唯在下筆前,斫千頭萬緒之榛莽,焚胡思亂想之茅茷,從中撥出一道思路,緊緊扣住此線重點,並貫串全文,布局才會清晰,使主旨凸顯而出。

 全篇文章只取一線布局,可使走勢明確,所謂一線,指一個事件、一個人或一項物品自始至終扮演作品的核心,而文章的發展就是敘寫此核心及其密切相關的材料變化。觀歷來大學學測與指考題目,最大宗易發揮的主題就是寫事件,即使有的題面似乎偏向論說,但投入其中的論述,取事例以具體深化亦是常態所見。

 以104年學測〈獨享〉為例,有以「海邊獨處」一事為主軸者,首段先由暖陽西下,作者獨處於海邊的情境切入;次段談古代文人、藝術家因享受獨處而成就曠世巨作之例子;第三段回歸作者自身,敘寫開始享受獨步至傍晚海岸邊自處的經過、體會;最末段寫夜闌人靜、暗空閃爍熠熠星光能滌除煩憂的獨享生活,以此作收。全文主線可視為作者傍晚獨自觀海的過程,首末段同為一事,而以天色變化推展,首尾連貫。

 第九屆聯合盃作文大賽嘉義區第一名〈多餘的時光〉,則以上下學搭公車的車程為主線,寫平凡茫茫的生活中,別有的一番思考,發現面對生活的振奮態度。結構安排如下:

(見圖)

 此篇審題精巧,找到主要事件,才能凸顯出其中空隙的「多餘」。次段的寫法在點出主題時空,又引導至個人獨有的體會方向,甚至於末段寫出一段車程中的思考啟發,妙手切題。回顧全篇,仍扣在「搭公車」一事。

 擬定一線脈絡串聯全文,下筆時較能心無旁騖,隨著該事件思考,安排步驟可依時序推移,將一個骨幹從中添上相關事例、思考以為血肉,自然文至終篇仍能情境連貫,讀來更見精緻緊密。

(本文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活動報馬仔
好讀找好文 即日起跑
同學們都寫過不少文章,心得、作文或週記……有沒有你覺得滿意卻苦無發表機會的文章呢?即日起到9月底,《好讀》與義大世界共同舉辦「好讀找好文」大賽,邀請同學投稿滿意的壓箱作品,題目不拘,散文或圖文小品都可以,錄取除了上報之外,還有機會得到義大世界門票喔!詳情可見活動官網:「好讀找好文」
 
訊息公告
飯店業神祕富豪新布局 產業寒冬沒在怕
李方酒店集團一次出售兩家酒店,且開價都超過市場行情,讓外界相當好奇,集團總裁李銘松憑著過去地產投資,以及經營飯店20年的經驗,他的下一步將如何走?

初生之犢到京都-台灣學員音樂塾初體驗
身為當今東方最具影響力的指揮家之一,小澤征爾音樂塾每年皆會至台灣、韓國、中國三地舉行學員招考,展現指揮大師對於「音樂教育無國界」的理想。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