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7/08/08 第2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可以出書的暑假作業
(圖取自網路)
 暑假作業可以認真到這種地步,難怪會被作為圖鑑出版。

 去年3月才從國小畢業的山本健太郎,小五時因為和同學比賽「看誰能把對手的橡皮擦彈飛」,開始到處找橡皮擦,按實物大小把文具畫下來,並加註特點、使用感。

 當他把家裡的文具都畫完後,轉向研究文具店的產品,因資料不斷累積,他索性把這一百多頁、介紹168種文具的圖輯當成暑假作業,還加了副標題「ガソ文具ソゆゆシアボろヘ悪ゆシアボネザ最強解説(這件文具從優點到缺點的最強解說)」。

 健太郎把圖輯給每天都去的文具店店長看時,店長連呼「太強了」,所以健太郎把部分內容貼上臉書,不但電視台爭相報導,出版商也找上門。

 圖鑑出版時,出版社邀請多家文具製造商寫書評。大家都對他的敏銳觀察讚嘆不已,打算把這本書指定為員工必讀,不少製造商還表示會採納他的意見改善文具。

本周看圖五問:

1.除了筆以外,你最常買的文具是?
2.你最喜歡的文具是哪一種?
3.哪種文具你覺得應該改良?
4.你最滿意的暑假作業是什麼?
5.若讓你在暑假完成一項調查研究,你會選什麼題目?

●投稿回答上述五道問題,答案獲選者可得小禮物,編輯部另設有一位特別獎名額,神祕禮相贈。投稿截止時間8月9日周三晚上10:00前,投稿網址由此去:http://educoco.udn.com/photoquest

 
閱讀知天下
示威的提琴手 催淚瓦斯下演奏國歌 成反政府清流
文/陳韻涵
委內瑞拉小提琴手阿迪加不畏軍隊以人牆和坦克車包圍,孤身拉提琴對抗政府勢力。(圖/摘自NEWS SUMMED UP網站)
新聞故事:委內瑞拉政府不顧國內反對、國際譴責和街頭抗議死傷人數大增,上月30日執意舉行具高度爭議性的制憲議會選舉。數個月來,委國人民上街抗議,造成至少125人死亡、數千人被捕。主張和平示威的小提琴手阿迪加(Wuilly Arteaga)在催淚瓦斯籠罩、橡膠子彈橫飛的抗議現場演奏委國國歌,成為反政府象徵,但他也難逃遭警察毒打逮捕的命運。

 23歲的街頭小提琴手阿迪加說:「我知道我的音樂創造了和平氛圍,當我為國民軍演奏國歌,有些人會靜靜的聽著,有些人動容流淚。當我為抗議群眾演奏,則給了他們繼續向前的動力。」

 4月開始,委內瑞拉首都卡拉卡斯經常出現反政府示威,抗議總統馬杜洛獨裁專制,未能振興經濟,要求他下台。不同於憤怒的抗議群眾丟擲石塊、水瓶攻擊警察,阿迪加成為和平抗議的一股「清流」。無論橡膠子彈橫飛,或催淚瓦斯煙霧瀰漫,阿迪加都拉著琴,演奏委國國歌。

 5月時,阿迪加拎著被警察摔壞的小提琴的照片在社群媒體上瘋傳,引發國際關注。6月時,阿迪加飛到紐約,聲援一場海外的反委國政府遊行,並接受美國眾議員拉斯金邀請演出。不過,阿迪加在7月27日的委國首都卡拉卡斯的一場街頭抗議活動中,遭警方惡意傷害並逮捕。委國人權組織「刑事論壇」負責人羅梅洛說,「警方用打火機燒阿迪加的頭髮,狠狠揍他,造成他右耳失聰。」

 阿迪加曾為委國知名的「國立青少年管弦樂團」旗下音樂學校的學生,他就學兩年後因不明因素輟學,但仍努力自學不懈,時常在街頭賣藝,演奏餬口。這個弦樂團成立於1970年代,在委國前總統查維茲的支持下揚名國際,旨在鼓勵並教育委國貧困且被剝奪教育等權利的青年。

 委國這場具高度爭議性的制憲議會選舉上月底在反對派的杯葛聲中登場,並如馬杜洛所預期的「勝選」。馬杜洛安排的這場投票,將讓他以制憲議會這個有權修憲、修改法律,還能解散國民議會的全新機關,取代目前由反對派掌控的國民議會。馬杜洛稱這場選舉將有助於為分裂的委國帶來和平,但國內外批評人士則認為這場選舉將傷害委國最後一絲的民主。

 
話題補給站
店員難為 書店=文青?漫畫曝後台祕辛
文/林雅儀
(圖/台灣角川提供)
 說起書店店員,一般人總想起「文青」印象,優雅婉約、滿臉笑容、工作輕鬆……書店店員本田以詼諧漫畫推翻讀者的錯誤想像。

 本田在東京的書店上班,負責漫畫區,不時會遇見來朝聖的各國御宅族及奇葩客人,她將經驗化為漫畫養份,拿自己當主角,出版《書店裡的骷髏店員本田》,揭開書店運作的神祕面紗。

 書店店員除了結帳,還有哪些工作?書中〈來介紹店裡的瘋狂成員們!〉篇帶讀者走進「Staff Only」的書店後場,一睹狂亂的作業現場。

店員做什麼? 結帳、上架、補貨

 結帳以外,店員還得負責「準備明天上市的新書」、「熱賣新書上架」、「舊書補貨」等。日本漫畫分成雜誌類跟書籍類,前者如《週刊少年Jump》、《週刊少年Sunday》等須嚴格遵守發售日期的漫畫雜誌,後者則是一般的漫畫單行本。日本漫畫不時推出限定特典或附錄,都是靠店員在上架前趕工包裝,一旦遇到新書出貨延遲,原本排好的工作行程只得打掉重練。別提行程變更後通常是加班收場,書店店員還得忍受因搬書造成的手部或腰間傷害。

店員怕什麼? 遇上客人沒主見

 服務業怕奧客,書店則怕遇上沒主見的客人。〈迷途漫畫讀者〉中 ,本田分享,許多客人上門,拉著店員劈頭就問「請問有什麼推薦的漫畫」,有時客人會提供條件、也有客人完全沒頭緒等著被餵書單。以客為尊、服務至上,本田跟職場前輩們每次遇到這樣的諮詢,只得化身「漫畫侍酒師」,絞盡腦汁思索該推哪一本。推薦最難的地方在於如何滿足客人心中的「好球帶」,窄或寬,都牽動著推薦是否成功。推薦書單被客人欣然接受是幸運,有時候客人會偏離自己最初的諮詢條件,買了領域完全不同的作品。

書店為場景! 深刻描述獲肯定

 從《爆漫王》、《重版出來》到《校對女王》,以出版業界為題材的漫畫或小說近年接二連三登場。這本《書店裡的骷髏店員本田》以出版產業裡的「書店」為場景,不論是愛逛書店者或者是愛讀漫畫的人士,都能藉此找到逛書店的嶄新樂趣,更對店員們的默默付出肅然起敬。本書2017年初被日本全國書店店員選為推薦漫畫,獲得同行這般肯定,值得一讀。

關於「全國書店店員推薦漫畫排行榜」

 「全國書店店員推薦漫畫排行榜」由日本各地書店店員票選產生,創辦於2006年,今年有1094位投票者參加。2017年榮登榜首的作品是《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其餘還有《瓦尼塔斯的手札》(尖端)、《工作細胞》(東立)、《交錯的想念》(東立)、《炎炎消防隊》(東立)等。

《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出至第5集)
出版:尖端

 中學生西片總是被鄰座的女同學高木捉弄,不分上課或放學,西片雖然總是提醒自己「下次絕對要警覺」,卻總是被高木先一步玩弄於手掌間。漫畫以西片的視角出發,若仔細觀察高木同學的言談,其實不難看出其中流露出「喜歡西片」的蛛絲馬跡。本作被網友戲稱「閃爆了」, 誰說只有男生可以捉弄心儀對象,引起對方注意呢?

 
作文小錦囊
系列172 跟推理故事學開頭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蔡坤霖
 「開頭很難,不知道怎麼寫。」這是當我發下作文稿紙時,最常聽到學生抱怨的一句話。但只要觀念一通,就會發現開頭其實一點都不難。只需把要表達的主題在開頭寫下來就好,就這麼簡單。而且,絕大部分的人老早就知道這個觀念了,只是不知道怎麼應用在作文而已。

 每次教開頭的時候,我會玩一個遊戲,幫助學生建立觀念,以下是一個兇殺案的過程,打亂順序讓學生排列。

A.屍體被發現
B.兇手用特殊的手法殺了被害者
C.兇手被抓
D.兇手迷惑了大家,大家以為被害者是自然死亡
E.兇手的動機

 上面的清單讓學生組合,並加入偵探的角色,每一次,學生組出來的順序都是:屍體被發現,兇手的犯案手法迷惑了大家。但偵探發現兇手的動機,接著破解了兇手的犯案過程,於是揭發了真相,將兇手繩之以法。不管再害怕或討厭作文的學生,都能組織出一個精彩、懸疑的推理故事,幾乎從未有例外。接下來,我們可以進一步推敲,其實這個組織推理故事的過程,就是一個文章自然的結構。不知不覺間,學生已經知道起承轉合的意義和操作方式了。

 絕大部分的學生參與這個遊戲的時候,自己都沒有發現,他們並沒有按照「時間順序」來安排,而是按照「故事的結構」來組織情節的順序。如果按照時間順序,應該會是:兇手埋下動機,使用特殊手法犯案,屍體被發現,兇手誤導大家,偵探破解一切,兇手才被抓。

 所以,按照時間的順序,屍體應該是中後段才出現的,但如果是按照「故事的結構」,最先出現的永遠是屍體,為什麼呢?原因很簡單,因為「屍體」的出現,同時有三大意義:一、確定了整個故事的主題和氛圍,二、謎團出現,但是謎底(Why:兇手為什麼殺人和How:如何殺人)和結局(兇手有沒有被抓)沒有出現,三、用具體的客觀事件帶給故事推進的動力。而這就是一個作文開頭應該具備的要素。在開頭,要直接出現主題,以及故事的主要情感(懸疑、恐怖或是感人),但是不要出現原因和解答,留下發展的懸念。

 舉幾個名篇為例:「我與父親不相見已有二年餘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這是朱自清的〈背影〉。「我心中一直有一對手鐲,是軟軟的赤金色,一隻套在我自己手腕上,另一隻套在一位異姓姊姊卻親如同胞的手腕上。」,這是琦君的〈一對金手鐲〉。「多年後,當奧雷連諾上校面對行刑槍隊時,肯定會想起父親當年帶他去參觀冰塊的那個遙遠的下午。」,這是賈西亞馬奎斯的《百年孤寂》。

 這些名家,都直接從故事最重要的時刻切入,主題明確、張力強烈,但同時又留下許多懸念,下次還不知道開頭怎麼寫的話,那就想想故事中的「屍體」是什麼吧!

 
活動報馬仔
悅讀好生活
看好讀,掌握世界新聞,品味新鮮生活。即日起預付《好讀周報》一年報費780元,好讀回饋讀者百元全聯禮券,助您精打細算,聰明安排日常大小事。詳洽0809-080-186。線上訂報按此。
 
訊息公告
防彈咖啡減重好有效?
防彈咖啡是最近很熱門的減肥方法,這個減肥原理來自生酮飲食法,宣稱除了可以瘦身,對抗癌也很有幫助,甚至可作為運動人士的能量補充配方,防彈咖啡真的這麼神奇嗎?

給「透支族」的四堂課:先理心,再理債!
這個週末,你有什麼規劃嗎?聚餐、血拼、還是呼朋引伴出去玩?小心!你可能在不知不覺間成為「透支族」的一份子!唯有看穿心理陷阱,透支族才有機會藉由理債,終止這首無止境的金錢旋律。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