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7/09/19 第2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活」在超市的貓
(圖/取自Brutus "The Morrisons Cat"臉書)
 英國虎斑貓布特斯(Brutus)今年1月16日過世,但上周牠又成了關注焦點。故事要從2010年說起,英國威爾斯弗林特邵新開了一家莫里森(Morrisons)超市,每天開店前布特斯就等在門口,被趕了幾次後,超市人員發現牠個性溫和就任牠走動。沒想到日子久了,牠竟然有了粉絲,也為店裡帶來買氣。布特斯通常進店會巡貨架,愛待在寵物飼料區。

 一開始有人以為牠是流浪貓,後來飼主還貼了告示:「布特斯每天都會到莫里森逛逛,我們就住在附近,牠會用自己的方式,走橋下的路回家,很感謝您致電關心布特斯,但若您是在莫里森以外的地方發現牠,請留言讓我知道。」

 早在4年前布特斯就被診斷出患有多囊性腎病,但他對逛超市的熱愛始終不墜,直到今年1月過世。不捨的粉絲發起募款,在超市為牠立一個雕塑,永遠紀念牠,這項活動最後共募得4000英鎊(約台幣16萬元),雕像則在9月14日先在店內正式亮相,小鎮居民爭相回到超市緬懷,各國媒體也爭相報導。

本周看圖五問:

1.有貓的超市會吸引你去嗎?
2.超市的食品安全和萌貓走動如何取得平衡?
3.你通常如何對待流浪動物?
4.會出現流浪動物,你認為問題的最大癥結是?
5.超市貓的故事給你什麼啟發?。

●投稿回答上述五道問題,答案獲選者可得小禮物,編輯部另設有一位特別獎名額,神祕禮相贈。投稿截止時間9月20日周三晚上10:00前,投稿網址由此去:http://educoco.udn.com/photoquest

 
閱讀知天下
動物躲颶風 疏散傷害更大 250隻進監獄「坐牢」
文╱陳韻涵
邁阿密動物園資深管理員將獵豹帶到室內躲避颶風。(圖/美聯社)
新聞故事:颶風厄瑪上周撲向美國佛羅里達州,原預測從東邊登陸,卻轉向改由西岸北上。佛州州長下令600萬東岸居民往西撤離,卻意外將這群人推向險境。反觀動物園,管理員不會大規模疏散動物們,而是將牠們帶往安全的室內或收容人疏散後的空蕩監獄等,因為對動物來說,離開熟悉環境產生的壓力可能對牠們造成更大的傷害。

 厄瑪10日逼近佛州前,邁阿密夢露郡監獄的426名受刑人搭車前往棕櫚灣郡疏散。受刑人離開後,監獄牢房變成邁阿密動物園250隻動物躲避颶風的臨時圈養區,以免動物在戶外吹風淋雨,並避免園區淹水時影響到動物的生存。這些「無辜坐牢」的動物包括樹懶、鴯鶓、豬、馬、山羊、綿羊、熱帶鳥類、蜥蜴、蛇和烏龜等。

 畢竟,防颱準備並不僅止於保護人類與建物。佛州的動物園與動物收容中心都忙著將動物安置到室內,這是他們的防災第一要務。邁阿密動物園的管理員將園內3千隻動物盡量安置到牢固的建築室內,其中包括極度瀕危的白背兀鷲、紅鶴等珍稀動物和鳥類。地處低窪的灣流公園管理員,把數百隻純種馬趕往地勢較高的訓練馬廄。

 除了佛羅里達礁島群的5隻海豚在風災前被送往佛州中部之外,其餘動物多待在原地。當局警告飼主,撤離時不得將寵物綁在戶外。動保人士上街巡邏,解救這些被主人留下的可憐寵物。棕櫚灘郡動物保護與管制局局長索威說:「當你放棄寵物的同時,也放棄了自己的權利。」

 棕櫚灘郡的雄獅動物野生王國管理員都靈說:「我們住在颶風容易生成的地區,所以我們的設備都設計成能夠承受這些風暴。」獅子、犀牛和黑猩猩等動物被帶往能夠承受風暴與龍捲風的建築物內,不具攻擊性的動物則留在平常的圈養區,且管理員刻意不鎖閘門。都靈解釋,當動物們察覺情況不對勁,他們感到壓力會讓情況更糟:「我們讓動物們自行決定要去哪裡,他們的直覺會告訴他們怎麼度過風暴。」

 颶風安德魯1992年重創邁阿密動物園,在那之後,大型動物的圈養區已加強到能承受颶風等級,所以園方這次沒有撤離獅子、大象和大猩猩等大型動物。動物園通訊主任麥吉爾解釋:「當你把這些動物移出牠們熟悉的環境,牠們會承受巨大的壓力,對牠們而言,這樣的壓力可能非常、非常危險。」

 
話題補給站
恐怖搞笑 畫家阿慢 重塑經典鬼怪
文/林雅儀
《百鬼夜行誌【妖怪卷】》(圖/時報文化提供)
 「夜行九彎十八拐的山間道路上,有張人臉的朧車正在對我眨著右眼,沒想到……它在向我打方向燈。」恐怖的妖怪故事,透過漫畫家阿慢的巧思,恐怖之餘更多了幽默詼諧。

恐怖搞笑 僅一線之隔

 奉行「恐怖與搞笑只有一線之隔」的阿慢,每年農曆7月都會應景出版「鬼書」,這回睽違兩年推出《百鬼夜行誌【妖怪卷】》,以台日妖怪為主角,搭配意外轉折的劇情,讓讀者翻起書來又愛又恨。

 阿慢透露,定調「妖怪卷」時,腦海裡便有虎姑婆、林投姐、椅仔姑、河童跟座敷童子等「口袋名單」,他希望年輕讀者可以透過新書認識這些世代相傳的經典角色。

 阿慢是webtoon來台首位邀稿的台灣作家,同時兼顧網路連載跟出書,阿慢坦言最大的難關就是截稿壓力。受訪前一晚他才趕完網路連載,徹夜未睡直接北上進行3場媒體訪談。

維持靈感 就靠多觀察

 接連出了4本鬼書,每月又有8篇的網路漫畫要交,阿慢說維持靈感的祕訣無他,靠的就是多觀察。平常一有點子他就用手機記錄,熱門社會話題也不時成為他創作對象。

 比如前陣子博愛座事件就成為他的題材。「我畫老伯拉扯女生硬要對方讓座,最後女生成女鬼,頭被扯下悠悠說出『這樣我可以坐了嗎?』」。好笑之餘又以反諷方式呼應時事,藉作品傳達特定的教育意涵是阿慢刻意的安排。

 真的沒有想法時,阿慢會把畫稿擱在一邊,打開電視或跟朋友外出,徹底放空,「可能一句廣告台詞就能觸發腦中的思緒。」他說。

怎說故事 磨練漫畫家

 阿慢認為有意畫漫畫的讀者先不要擔心「畫漫畫能不能養活自己」,他直言沒有畫出任何作品就擔心收入言之過早,「有想法先畫再說」。他鼓勵有志者可多觀察生活,試著「把一件事很有趣的說出來」,磨練漫畫家最關鍵的說故事能力。

 網路平台發達,新人作品被看見的管道多,但也可能吸引酸民批評。阿慢倒認為酸民有看你的作品才會酸你,酸言酸語不用放在心上,保持自我風格,堅持作畫才是最重要的。

 
作文小錦囊
系列178 給高中生的寫作絕招 藉意象表情達意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吳玫香
 優秀的導演善於雕琢影像,透過影像的媒介將故事中一幕幕的經典畫面烙印於觀眾心底。寫作時,我們同樣可以借助巧妙的手法,讓富有畫面感的文字吸聚讀者的目光與想像。

象徵手法

 象徵,是以具體的意象來表達抽象的概念與情感。所謂意象,指的是作者記憶中的心靈圖畫,是外在物象與內在情感交融下的一種藝術形象。作者創作時,以意象為媒介,於一定的場景與氛圍中,讓此意象涵蘊特殊的象徵意義。舉幾個家喻戶曉的散文作品做說明,如:朱自清〈背影〉一文中,以「背影」象徵傳統的父愛;洪醒夫〈紙船印象〉裡,以「紙船」象徵母親對子女的愛;琦君的〈一對金手鐲〉,以「金手鐲」象徵永恆的情誼。這三篇文章各自在作者用心經營意象下,展現出動人的藝術魅力。

 想一想,若要你分別寫出3篇關於父愛、母愛以及友情的文章,你又會選擇什麼場景與氛圍,以何種意象來呈現你要傳達的情意?

譬喻手法

 譬喻,同樣能用來表述意象,是一種「借此喻彼」的修辭法,能美化文句,提升文章的質感。特別是描寫抽象事物時,若能發揮想像力創造比擬的意象,將被比喻的事物形容地具體可感,便能使文句呈現出畫面。此外,若能再讓相關喻象貫穿全文,或於首尾相互呼應,更能達到最佳的藝術效果。以下舉大考佳作為例:

(見圖)

 透過象徵和比喻的技巧,能將抽象的概念與情感轉化成具體可感觸的形象,讓讀者憑藉文字所繪的圖畫產生審美的感受,品味後留下如電影畫面般鮮明難忘的印象。

(本文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活動報馬仔
好讀玩實驗
親近科學很簡單,玩實驗不用奔波備料,《科學少年》與日本學研推出「自由研究實驗教具」,精選三項科學題材,首次動手就成功,開啟孩子對科學的無限想像。即日起預付1,690元,可獲《好讀周報》52期及自由研究實驗教具三冊(《指紋大調查》、《維生素C大調查》、《太陽能電池大調查》,總市價2,580元)訂報請洽0809-080-186。線上訂報按此。
 
訊息公告
有生之年一定要在巴黎做的事
吃不完、逛不完、買不完的巴黎,對背包客來說,一定要有所取捨才能把旅途CP值極大化,這裡整理了幾件必做的事,讓大家可以留下極具代表性的巴黎回憶。

英國之子回歸,賽門拉圖接任倫敦交響樂團音樂總監
歷史上首位當選柏林愛樂音樂總監的英國指揮家賽門拉圖,在外「流浪」了許多年後,終於要重回日不落國接下倫敦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一職。BBC 雜誌也特別列出了三個拉圖回歸可以被期待的事情。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