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7/10/31 第2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天才的人生觀
Winner's拍賣網站的經裡秀出愛因斯坦(右圖)1922年寫給信差當做小費的紙條,左邊的紙條以4751萬元拍出。(圖/法新社)
 愛因斯坦95年前在日本東京簡單寫下對快樂生活的看法,並將紙條送給幫他傳信的信差,這張紙條24日在耶路撒冷拍賣會以156萬美元(台幣約4751萬元)賣出。根據Winner's拍賣行網站,這個價錢遠高於拍賣會前預估的5000至8000美元。

 拍賣行發言人表示,「我很高興在這個快速發展的世界,還有人對科學、歷史和永恆的書信感興趣。」這張紙條是由匿名電話買家得標。

 愛因斯坦1922年前往東京演講,稍早他已被通知獲諾貝爾物理學獎。在下榻的帝國飯店收到訊息,愛因斯坦當時手上沒有零錢可給小費,所以用德文寫了兩張紙條送給信差。一張寫了:「恬靜簡樸的生活,比汲汲營營追求成功更為快樂。」以高價賣出的就是這張紙條。

 愛因斯坦在另一張紙條上寫著:「有志者,事竟成。」最後以24萬美元賣出。雖然愛因斯坦寫的內容與相對論無關,但仍可讓世人一窺偉大心靈的某些想法。愛因斯坦當時對信差說:「因為本人的名氣,這些紙條可能比一般的小費更有價值。」

本周看圖五問:

1.愛因斯坦是誰?
2.愛因斯坦有個很有名的公式,你知道嗎?
3.你曾否收到印象深刻的紙條或信?
4.愛因斯坦因感謝信差留下紙條,若是你會寫些什麼?
5.這個故事給你的啟發是?

●投稿回答上述五道問題,答案獲選者可得小禮物,編輯部另設有一位特別獎名額,神祕禮相贈。投稿截止時間11月1日周三晚上10:00前,投稿網址由此去:http://educoco.udn.com/photoquest

 
閱讀知天下
小孩食堂 民間自主扶助力量 反映日本社會現況
文╱郭錦萍
圖為位於東京世谷田區的存明寺所開辦的小孩食堂。(圖/取自存明寺官網)
 大家對日本的印象,通常是街道乾淨、民眾有禮、平均所得高,但在亞洲算富裕國家的日本,近幾年為吃不到正常晚餐的兒童而設的「小孩食堂」,正快速增加中。這種由民間自主形成的扶助力量,述說著日本社會的另一種面貌。

案例一

晚餐只有一根香蕉 讓她想到開辦食堂

 小孩食堂通常離學校都不遠,有些就設在社區服務中心、也有的是民宅或社區小店,小孩一個人也能安心上門。而這一切,是從東京大田區一家位於安靜住宅區的「隨興八百屋クモクモ(dandan)」蔬果店的老闆近藤博子開始。

 會想設食堂,是因有一次上門買菜的國小老師提到:「我們班上有學生晚餐只有一根香蕉。」這番平靜的對話,讓近藤震撼不已,「在食物多到吃不完、甚至被大量丟棄的日本,竟然有這樣的孩子!」

 2012年8月,近藤想反正店裡總會有賣不完的蔬菜,材料不是問題,於是她利用已沒營業的居酒屋,開始每周供一次晚餐的「小孩食堂」,逐漸的,有些家長也跟著來吃飯,主動說要幫忙的志工也變多了,還有善心人士捐米捐魚捐肉,幫助食堂豐富菜色,也讓小朋友的飲食更均衡。最後並吸引許多想開辦類似食堂的人去觀摩學習。

 菜單是以法式鄉村蔬菜料理為主。每次約20人一起用餐。在這裡用餐的固然有貧困家庭的小孩,但不是所有人都因經濟因素才在此用餐。有父母都晚下班的雙薪家庭兄弟、獨居老人、單親母子檔等,從小孩食堂或多或少反映著日本社會的現況。

 就算是家人一起吃飯,也不見得次次都和樂融融,志工說:也是會看到家人間的衝突。但近藤認為「大家聚在一起吃飯,會產生改變」。

 「日本每6個兒童就有1人貧困,但外表根本看不出來差別,我們能做的就是好好陪伴,有時候來了幾次,就會願意講家裡的情形。」除了供餐,現在近藤的店裡也有了課後輔導、英語教室、繪本共讀、料理教室……等,所以蔬果屋還會在臉書上公布課表, 以及菜單等。

 「東西不是不夠,而是分配不均,事實上很多人根本就擁有太多了。」你出知識、我出場地,他出食材、她出時間和勞力,「大家只要各自拿一點點出來,合在一起,就會變得很多很多。」

案例二

亡妻遺言不要關門 他把自家變成樂園

 另一個為人稱道的兒童食堂,是位於東京都豐島區,2013年開始的「要町朝霞兒童食堂」。

 創辦人山田和夫快70歲,原本是因為妻子喜歡做麵包,於是離開企業為太太開了一家麵包店,後來妻子罹患癌症,留下遺言要他把店繼續開下去,妻子死後他大受打擊,麵包店關閉大半年,期間陸續有人上門表示希望可以吃到他家麵包,山田這才重新打起精神開始研究妻子留下的配方。

 麵包店重新開門後,老主顧回來了,學徒也回來了,連山田太太用麵包救濟過的流浪漢也回來了。屋子又有了生氣,讓山田對太太的遺言有了更深刻的體會。在參觀過附近的兒童食堂後,他把自家變成兒童食堂。整棟房子除了卧室不對外開放,其他都是孩子吃飯、玩耍的地方。

 朝霞食堂每個月開張兩次,提供的晚餐營養又便宜(大人300日元,小孩100日元),每到開張日,小房子就擠滿人,不少是親子一起光顧,很多小朋友在食堂交到朋友,「下次你還會來嗎?我們還坐在一起吧!」

 晚餐其實都很簡單很家常,一份主食,一份蔬菜,一碗湯,還有一份水果,不過卻吃得人心裡暖暖的。所以不少老客人自行排班到食堂幫忙。甚至有的鄰居合送一台冰箱,「現在食堂的人越來越多,食材不夠放,多一個冰箱總有點用。」還有很多不能到現場幫忙的人,就採買物資,寄到山田家裡。

 「我的願望並不是解決社會問題之類的大事,只是想要讓大家在這個家裡過得開心而已。想用我的小家,和當地人一起將這些孩子培養成人。」山田說。

 
話題補給站
人生咖啡 咖啡版的《深夜食堂》
文╱林雅儀
《歡迎光臨,二代咖啡》以咖啡串起人際間的相遇。(圖/高寶書版提供)
 不懂咖啡,能不能畫咖啡漫畫?韓國漫畫宗師許英萬以作品回答了這個問題。

 《歡迎光臨,二代咖啡》講述老闆朴碩與咖啡學徒戈壁透過咖啡跟顧客互動的故事。求職中的失意男子、以咖啡廳為辦公室的創業家、尋找記憶中美味的美國人,每人都有各自的人生故事,不約而同來到二代咖啡療癒或淺或深的傷口。

來者就有緣 不會趕客人

 〈主場〉一篇中,年輕創業家選上了二代咖啡當成辦公據點,朴老闆歡迎,學徒戈壁視他為眼中釘,認為店裡座位夠少了,怎能忍受一個人占用桌子一整天。朴老闆說起JK羅琳的例子,當她還是默默無名的小說家時就是在咖啡廳的一角埋頭寫作,假如那時老闆擺臉色或把她趕走,或許就沒有日後《哈利波特》的故事可看。「咖啡館和客人之間有緣分」,客人選擇這家店,一定有他的理由。

內行看訣竅 外行看百態

 店老闆豁達的價值觀,加上刀子口豆腐心的學徒,二代咖啡成為令讀者嚮往的夢幻咖啡館。主編楊雅筑認為,內行看各種咖啡的沖泡訣竅,外行看人生百態的故事,不論咖啡門外漢或圈內人,都能收穫滿滿。她推薦〈如柳橙般清爽〉,主人翁是高三少女,被戈壁吐槽還不到喝咖啡的年紀,少女雖小,但志向很高,早就為成為麵包師傅努力學藝。看到少女的堅持,戈壁反省自己的無禮,還特地為她開發了「柳橙卡布奇諾」,香甜柑橘的滋味讓少女也能輕鬆品味咖啡。

不只塞知識 人物有魅力

 楊雅筑說,二代咖啡系列全8集,當初她們只看了前幾篇就決定與韓國出版社簽約。「故事裡的人物很有魅力」,她認為此書不是硬塞咖啡知識,咖啡反而像是媒介般串起了店員與客人,加上書末收錄作者的取材日記,看完書幾乎都想喝上一杯咖啡解饞。

 台灣讀者或許不熟許英萬,但他是韓國數一數二的漫畫大師。30年的職業生涯,許英萬保持謙卑的心態,每次接觸新的題材都會拜訪專家學習相關知識。被韓國媒體問到「不懂咖啡能不能畫咖啡漫畫」時,他認為正是因為自己什麼都不懂,更能從零出發,畫出一般人跟專家都能看的作品。勤做功課,加上全彩印刷,《歡迎光臨,二代咖啡》的製作場景細節真實,從咖啡師抹平咖啡粉的帥氣姿勢,到濃稠奶泡、多層次咖啡色澤的描繪,打開書本彷彿就能聞見咖啡香。

 
作文小錦囊
系列183 「懸念勃發」的陳述技巧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柯惠馨
 前一篇談及「讀者意識」,解決「為誰寫」以及「寫什麼」的困惑,此篇以「如何寫」作為撰述核心,企圖擊破寫作時「開頭乏力」之憂。然而,此篇不走尋常「開頭6至8種常見手法」,而循上篇「創作者」與「讀者」之間的關聯進行陳述。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如果一篇文章內容飽滿有力,言之有物,卻因為平淡無奇的開頭,因而錯失被深入閱讀的機會,著實可惜了作者的用心。正如前篇提及「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的知音珍貴,然而,畢竟考場殘酷,伯樂如何擇識成千上萬份可能為「千里馬」的作品。因此考場中,引發「好奇心」,能令「伯樂」懷抱著「興趣」往下閱讀,繼而評定「佳篇」或撿拾「佳句」,則成為考生謀章開篇的重要技法。

 正如張大春於《文章自在》中舉例梁簡文帝〈折楊柳〉一詩「葉密鳥飛礙,風輕花落遲。城高短簫聲,林空畫角悲。」強調因果關係注入詩中,令讀者感到錯愕、意外,最終產生耐人尋味的好奇與說服感。換言之,若讀者在文章中形成「無法預期」的反應,則是一篇足以引發讀者產生沈美的文章。此法可由兩種「情境式」技巧進行發衍。

畫面開篇

 文章開頭敘述一個「畫面」,甚至一件事情的「結果」,令讀者好奇為何「畫面」產生,以及此「結果」之「原因」為何?例如,「我不知道妳是誰,卻非常好奇,照片中的妳為何擁有一雙睥睨群雄的眼神,微微抬高的下巴,雙手插腰的神氣,以及,一襲合身旗袍熨貼著玲瓏身軀,我想妳必定嚴格要求著自己。」以一張照片裡的「畫面」鋪寫人物,令讀者好奇女子身分以及與作者之間的關係為何?以及「擁有如此外表的女子」與「嚴格要求自己」的關係何在?

故事導入

 首段僅鋪寫一個小故事,俐落的陳述手法令讀者好奇故事細節與原由,藉此引出文章核心。例如,

 「曾有個老婆婆每至颳風下雨就杵著拐杖到屋外,沿著牆角不停敲打,口中碎念有詞『老天爺,我的兒子很乖。老天爺,我的兒子很乖……』風雨越大,步伐越疾。鄰居不解,曾問原由。老婆婆僅回答『小時候母親總是告誡我,品行不好將遭雷劈,我不要兒子遭雷劈,可是,他怎麼還沒回家?』」

 段落隨即結束,卻產生許多疑惑:兒子如何不肖?兒子下場如何?老婆婆為何袒護兒子?欺騙老天爺的老婆婆曾遭受什麼委屈?

 人都有喜歡聽聞故事的習性,如果能令人產生「好奇」,那麼文章的可讀性將提升不少。新穎的故事來自生活取材,越平凡的故事情節,往往越能引發共鳴,平凡中見偉大,即是此理。

(本文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活動報馬仔
悅讀好生活
看好讀,掌握世界新聞,品味新鮮生活。即日起預付《好讀周報》一年報費780元,好讀回饋讀者百元全聯禮券,助您精打細算,聰明安排日常大小事。詳洽0809-080-186。線上訂報按此。
 
訊息公告
比索羅斯更會賺!全球避險基金天王 聯準會都自嘆不如
台灣人對這名字或許陌生,但達里歐絕對是全球投資界的教父級人物:身價超過5千億台幣,排名全球第54位富豪;他創辦的橋水聯合,是目前全球最大避險基金,縱橫華爾街42年,累積獲利超過金融大鱷索羅斯的量子基金。

可調度數眼鏡適合每個人嗎?
日前市面上出現一款號稱「不管度數如何改變都不需再換眼鏡」的「可調度數眼鏡」,強調可以適應不同年齡,甚至不同需求,一副眼鏡就可讓家中近視、遠視、老花的人同時使用。然而,真的這麼神奇嗎?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