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22/08/09 第4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多食超加工食品 真的「傷腦筋」
熱狗、漢堡、冰淇淋等超加工食品可能促使認知能力下降。圖/本報資料照片
2022年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發表的一項新研究指出,每天食用超過每日卡路里攝取量20%的超加工食品,可能導致認知能力衰退。

過去研究指出即食食物、熱狗、漢堡、冰淇淋等超加工食品會提高肥胖、心臟與循環問題、糖尿病、癌症的風險,甚至可能導致壽命縮短。

新研究則顯示吃太多超加工食品可能促使整體認知能力下降,包括與執行功能有關的大腦區域,涉及負責處理訊息與決策能力。

根據研究,與食用最少量超加工食品的人群相比,食用最多的男性與女性整體認知能力下降速率快28%,執行功能下降速率快25%。

哈佛醫學院神經學教授坦齊指出超加工食品的主要問題:「這些食物通常含高糖、高鹽、高脂肪,會加劇全身的炎症,這可能是對身體與大腦健康老化的最大威脅」。

坦齊解釋,由於超加工食品的便利性,可能取代含高植物纖維的食物,植物纖維對於保持腸道微生物群落的健康與平衡具有重要作用,「這對大腦健康及降低年齡相關大腦疾病的風險尤其重要,如阿茲海默症」。

這項研究追蹤超過1萬名巴西人長達10年,當中吃最多超加工食品的人群通常更年輕,教育程度與收入較高,較可能是從未吸菸的人群,目前有喝酒的可能性較低。

好讀本周五問:
1.你最常吃的零食是?
2.哪些時候會讓你特別想吃又香又油的食物?
3.對應文中提到的超加工食品,在台灣較常見的有哪些?
4.相較文中所說,對比手機等3C產品,你覺得哪邊更容易讓人上癮?
5.請做個小調查(最少10人)找出大家最愛的食物,並說明你的觀察結果。

8月11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暑假過後寄送。投稿由此去

 
閱讀知天下
日身障電競玩家 用下巴打電動
文╱陳韻涵
畠山利用特殊設計的裝置玩《快打旋風》。圖/法新社
日本法政大學法學研究所畢業的加藤大貴(Daiki Kato)2016年創業「ePARA」公司,聘僱身障玩家,讓他們在維護公司網站、舉辦電競活動等工作之外有時間練習電玩,為有志從事電競產業的日本身障玩家提供機會。

8歲玩家畠山俊哉(Shunya Hatakeyama)罹患肌肉萎縮症,畠山罹患先天性的「肌肉失養症」,6歲起便就坐輪椅的畠山曾參加《快打旋風5》錦標賽,這場比賽沒有資格限制。畠山表示,日本有許多玩家和他一樣,突破身體限制在電競產業持續努力,證明身體障礙不會影響他們的興趣甚至職涯發展。

畠山認為格鬥遊戲的精妙之處在於「克服障礙並與許多競爭對手一較高下」。然而他的肌肉近幾年虛弱到無法握住手把,沮喪的他一度放棄遊戲長達6年,直到2021年他和一個朋友設計並製作一個可用下巴操作的訂製控制器,才讓他恢復昔日的競技狀態。畠山現在還指導其他身障玩家如何施放複雜的組合技,以及使用不同角色時的訣竅。

加藤認為,身障遊戲玩家投入電競產業的人數正在增加,遊戲開發商終究會注意這塊市場的潛力。他說:「若有更多視聽障玩家開始玩遊戲,遊戲開發商就會做更多身障人士可以盡情玩樂的遊戲。」

 
話題補給站
芭蕉的芽 再現30年代風華
文╱林雅儀
1930年代台北的高中生忙些什麼呢?為慶祝臺北高校暨臺師大百年校慶,臺師大邀請畢業校友左萱繪製《芭蕉的芽》,再現當年臺北高校學生的青春風華。

怪傑+乖乖牌 一起辦雜誌

臺北高校以難考聞名,學生必須修習日文、德文、英文,課業壓力大。台籍生葉星橋背負家人從醫的期待負笈北上念臺高,卻因跟不上課業進度,對未來迷惘。因緣際會遇見怪傑室友南城雲太郎,南城放蕩不羈,飽讀群書,欣賞葉星橋的文筆,便邀他一起辦雜誌。

辦雜誌這般文藝青年的行徑,在左萱詮釋下也能展現熱血面貌。《翔風》是臺高既有的校刊,編輯團隊對於星橋跟南城的作為不以為然,衝突一觸即發;兩人又為了雜誌《鐘之音》的生存,找夥伴、募經費,每個關卡都是挑戰。

前途怎麼走 少男少女迷惘

除有少年漫畫的熱血,《芭蕉的芽》也有少年少女的煩惱。少年葉星橋擠進人人稱羨的臺北高校窄門,沉重課業下,對家人期許的醫科之路感到遲疑。少女簡杏紅就讀被稱為「新娘學校」的臺北女子高等學院,對於多數同學積極相親,畢業就結婚感到不以為然。

《芭蕉的芽》再現日治時期的高中生樣貌,除了服飾外觀,也有豐富的社團與校外生活,跟現今高中生多有雷同,尤其描述青少年對未來的迷惘,令人訝異儘管時空輪轉,百年前高中生的煩惱原來跟現在學生差不多。

藝文大老串場 出版史要人

《芭蕉的芽》除了考究臺北高校歷史,也在故事中安排日治時期藝文界大老西川滿登場。西川滿是當時《臺灣日日新報》文藝版總編,集詩人、小說家、編輯於一身,還是書籍裝幀高手。雖然歷史評價好壞各半,但從台灣出版史角度視之,卻有重要地位。

歡慶百年校慶,臺師大另推出漫畫家阿獰作品《蕉兵戰時記》。1940年代日治後期,因二戰爆發,為拓展兵源,臺高學生也被迫從軍。此作便是講述多位臺高生投筆從戎的內心糾葛與情感交流。

關於作者

左萱
2015年出版《神之鄉》獲日本國際漫畫賞銅賞,售出多國版權,並改編電視劇;2017年推出《五味八珍的歲月》,同年代表台灣參加法國安古蘭漫畫節與德國法蘭克福書展。

阿獰
前職為動畫師,現為遊戲公司擔任美術設計師。參與「鬼滅之刃」、「進擊的巨人」等電視動畫原畫,「RE-MAIN」作畫監督。

關於臺高

臺北高校創立於日治時期1922年,也是當時台灣升大學唯一管道,競爭激烈。設有尋常科跟高等科,類似現今國中部與高中部概念。由於名額稀少,被視為「全台灣升學的最大難關」,「高等科」學生畢業後得免試直升臺北帝國大學(今臺大)。1946年,臺高校地、建築、圖書、設備等由臺師大繼承,2022年,臺北高校暨臺師大迎來百年校慶。

 
作文小錦囊
聯合報寫作教室—列舉實例當論據
今年五月底,北市交通局與網紅cheap合作發生衝突,一句「機車應依規定禮讓汽車」,再次引發大眾對該實施「車向(速)分流」還是「車種分流」的激辯。若國中生要為此撰文議論,在表明反對「車種分流」論點,並提出「危險」的理由之後,便應列舉論據使理由可信。所謂證據,指的就是支持論點的「事實」,警察辦案、學者考古時,這個「事實」可能是一張發票、一樣文物;議論說理時,這個「事實」則通常是一個列舉的例子。常見的例子包括:史例、事例、己例、設例,而在「車種分流太危險」的理由之下,不同類型的可能例子見表一。

列舉論據時,應盡量忠於事實,避免於描述時,做不必要的聳動、誇大修飾。另外,論據的選用同樣必須多加留心,若能列舉不同類型、事件的例子,的確能使內容更豐富,更有利於推論「普遍性」的共同點;但是,仍必須注意例子是否為罕見的極端情形,否則將難以說服讀者。

找到數個具普遍性的合適論據,就像準備好烹調的食材,可以進入分析、說明邏輯的下一步──「論證」囉!

(本文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想知道更多寫作技巧嗎?《40週寫作覺醒》精選聯合報寫作教室專欄,集結出版。

 
活動報馬仔
聯合學苑「秋季班」 助攻你的新學期新願望
新的學期將開始,你許下什麼新願望?

如果你許下的願望是「輕鬆寫出長篇作文」、「寫作文時能言之有物」、「跟外國人講英文也不怕」,或是期待有人能「把複雜的理化變簡單」,那你絕對需要聯合學苑「2022年秋季班」的神助攻!

聯合學苑9月起為國小、國中、高中生打造不同的線上學習課,讓你逐步成為寫作、理科實驗課、英文聽說的達人,助你一圓「新學期新願望」!

國小:
閱讀寫手-寫作大師班 五化特色課程,打造多元寫作情境~
理化實做-先修實驗班 理科實驗動手做,掌握學習知識點
真人外師-口語英文班 100%語言學校師資團隊,1人精緻成班~

國中:
會考六級分-實戰寫作班 打通會考任督二脈,精煉寫作即戰力~
理科實做-會考實驗班 理科實驗動手做,掌握學習知識點~
真人外師-全民英檢班 瞄準全民英檢初級,培養聽說即戰力!

高中:
高效提分-國寫思辨班 知性情意兼修,靠學測作文攻進理想大學~
真人外師-多益檢定班 瞄準多益檢定,厚植出國深造語言力!

【上課期間】09/24~12/8(國慶連假不排課)
【課程費用】8/31前報名還可享早鳥價$5,200起,額滿為止

課程詳情由此去

想知道更多活動詳情,可上聯合學苑,若有相關問題,請洽:(02)8692-5588分機5070,來信「education@udngroup.com.tw」,會有專人與您連絡。

 
訊息公告
帶著耳朵慢遊台南 乘載文化的府城聲景
台南歷經荷蘭、明鄭、清朝等時期的治理,留下許多深具歷史的建築,造就了台南豐厚的文化底蘊。台南的魅力,除了好吃、好看,還很好聽!自2015年開始蒐集台南聲景的目目文創,便致力發掘府城的特色聲響,透過聽覺探索文化歷史,讓旅行有了新的層次。

潤泰集團淨值事件對投資人啟示
近來有關潤泰全、潤泰新的淨值巨幅下降,迫使公司宣布改採公允價值衡量投資性不動產、潤泰全也將辦理現金增資,藉以撐住淨值,也造成股價三個交易日跌停板!潤泰集團包含南山人壽,稱為產金集團,其財務報表的傳導效果相當敏感,與單純非金融業不同!此事件帶給股市投資人那些啟示?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