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08 第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親師札記 對動漫的吐糟是科學想像力,也是生活情趣啊!
  一讀為快 小胖貓系列第五彈《今天真倒楣,但也很幸運!》
  好書推薦 《威利和一朵雲》
《雲豹的屋頂》
安啦!安啦!(雷公到我家+鬼來了)
《星期一早上》
  活動快報 《小胖貓》系列,新書分享會及手作時間
12月遠流姐姐說故事活動場次表
 
 
對動漫的吐糟是科學想像力,也是生活情趣啊!
文/黃貞祥(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泛科學專欄作者)

【空想科學讀本】系列,已邁入20年了,日文版已出版了17冊,中文版也共出了十三冊,在日臺都十分暢銷!能堅持20年的工作,一直到現在,都還不見作者柳田理科雄在熱情上任何一絲一毫的減損。這樣的熱情還是雙重的,不僅是在科學上,也表現在動漫遊戲等作品的熱愛上。
動漫遊戲當然是充滿想像力的,科學難道不需要想像力嗎?其實只要不被填鴨式教育搞壞腦子,只要在應付考試之餘花些心思,就能知道科學的進展過程中,常常要仰賴科學家的想像力。

科學史上不少發現是科學家在半夢半醒之間捕捉到的靈感,最經典的傳奇之一是德國有機化學家弗里德里希•凱庫勒(Friedrich August Kekulé von Stradonitz, 1829-1896)夢到一條蛇咬住了自己的尾巴才受到啟發,想出苯環單、雙鍵交替排列、無限共軛的結構「凱庫勒式」。除此之外,物理學如量子力學和相對論等等,也充滿了有奇幻風格的想像。
然而,科學當然不是純想像,否則就成了科幻。科學是個很有趣的活動,就像競技體操的平衡木,因為所有想像力,都要經由實驗或數學的驗證,就像所有高難度動作都要在平衡木上完成。
有時候,我們這些科學工作者,在打臉偽科學,或者吐槽動漫或電影中不符科學事實之處時,總也有人要反吐槽說,我們是一群極為沒有生活情趣的阿宅。拜託,真正沒有生活情趣的人,連腦子都不會想動,更何況拿紙筆作計算或搜尋資料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這世界上最沒生活情趣的事,是沒有任何好奇心想要知道更多。旺盛的好奇心,由衷地想要知道更多知識和真相,無論是表現在科學還是人文藝術上,是最有生活情趣的事!【空想科學讀本】系列對動漫的吐糟,就是一種充滿情趣的生活啊。

【空想科學讀本】系列臺灣中文版皆為傻呼嚕同盟成員談璞(tp)翻譯。傻呼嚕同盟是臺灣動漫畫評論團體,二十多名成員中,有四分之三是碩博士,有十多人在大學任教,致力推廣動漫遊戲文化。由此可見,誰還能說動漫遊戲是膚淺幼稚的呢?我想,這世界上最膚淺幼稚的事,其實是追求成績滿足他人的期待當好學生,可是內心深處卻不曾對生活和學術有過有任何的熱情。但是很可怕的,我們的教育制度卻在量產這樣的學生呢!
不少中學自然科老師試圖用【空想科學讀本】系列來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但是千萬別忘了柳田理科雄老師的初衷,與其用任何形式的教材填鴨式地硬塞給學生各種知識,何不讓他們自己從喜愛的事物中自行發掘呢?

立刻報名

 
 
 
 
小胖貓系列第五彈《今天真倒楣,但也很幸運!》
黑色星期四,到底有多慘!

相信每個孩子(以及每個大人),或多或少都會遇到類似的經驗──某天從起床起,做什麼事情都不順,覺得自己像是被詛咒般厄運連連……。碰到這種時候,我們要怎麼引導孩子呢?除了「倒楣透頂」的情緒外,小胖貓透過他人的善意與支持,透過自己的轉念與創意,終究讓這「史上最倒楣的一日」有了不一樣的轉機與「意外的幸運」!

 

 

【精采內文】

今天星期四,老師說要帶蔬菜印章去學校。

我邊吃早餐,邊忍不住打開盒子,拿起印章來玩。

媽媽叫我專心吃,時間快要來不及了。

結果校車來的時候,我的早餐還沒吃完。

我手忙腳亂的趕緊準備上學。

媽媽幫我把煎薯塊包起來,讓我帶去學校吃。

上車才發現整盒蔬菜印章忘了拿,昨天特別拜託媽媽準備的,竟然忘記了。

羊小弟說沒關係,他的印章可以分我用。

走進學校的時候,我只顧著和小狗玩,

沒看到地上有水,不小心滑了一跤。

哎呀,好痛!剛買不久的新褲子竟然裂開了!

今天真倒楣!

大家趕緊拿出貼紙、別針、膠帶和OK繃,幫小胖貓把褲子裂縫補起來。剛開始,小胖貓覺得這樣好奇怪,可是老師卻說褲子很可愛、很特別。

小胖貓想趁上課前把早餐吃完,卻被羊小弟撞了一下──結果薯塊掉了一地。

圖畫課開始了,老師說沒帶蔬菜印章的人等會兒不能吃點心。小豬馬上告狀說小胖貓忘了帶。……

你說,這小胖貓史上最「轟轟烈烈」的一日,該說是倒楣,還是幸運呢?

 
 
 
 
《威利和一朵雲》
榮獲英國兒童文學桂冠、凱特.格林納威獎二度得主安東尼.布朗最新力作

文、圖/安東尼.布朗(Anthony Browne)
兒童文學工作者 林真美 選書翻譯
黃瑽寧(小兒科醫師)、蔡幸珍(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李貞慧(水瓶面面,兒童文學工作者暨親職作家)、陳培瑜(凱風卡瑪兒童書店創辦人) 擊掌推薦

最受讀者歡迎的小猩猩威利,為孩子們帶來直視困難、面對恐懼的「勇氣」!
一個溫暖晴朗的日子,威利決定要去公園散步。當他出門時,天空沒有半朵雲。(嗯,好吧!只有一小朵啦!)他覺得有點討厭,因為那朵雲好像跟著他……就在他以為那朵雲走遠了,鬆了一口氣時,沒想到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公園裡每個人看起來都很開心,只有威利獨自在發抖。威利轉頭回家,因為那朵雲緊跟著他而悶悶不樂,他甚至打電話到警察局,希望警察先生可以幫忙他,但只聽到電話那頭傳來恐怖的笑聲。困在屋裡的威利覺得房間愈來愈暗,也愈來愈熱,他快要不能呼吸了,於是再也無法忍受的威利衝到外頭,對著那朵雲大喊……

 
《雲豹的屋頂》
奇趣而富童心的故事腳本,寫實觀察雜揉魔幻詩意的畫面經營

文、圖/王春子
王怡鳳(小房子書舖管家)、李瑾倫(插畫家)、陳玉金(兒童文學作家)、陳敏佳(攝影師)、鄒駿昇(視覺藝術家) 好評推薦

「親愛的長頸鹿,我現在很好,住在城市的屋頂上喔。」
長頸鹿收到穿山甲郵差送來的一封信,信是來自遠方熱帶小島上的雲豹。長頸鹿想:「城市?那是什麼樣的地方?雲豹那麼大又那麼重,要怎麼住在屋頂上呢?」長頸鹿實在太好奇了,也很想見見他的朋友,於是決定出發去找雲豹。
長頸鹿搭著小船,千里迢迢、飄洋過海來到這座熱帶小島,並且到了雲豹所在的城市。但是這裡的房子密密麻麻的,每個屋頂都很像,他要去哪裡找雲豹呢?

 
安啦!安啦!(雷公到我家+鬼來了)
日本人氣繪本作家長谷川義史最具代表性且最受歡迎的系列創作

圖、文/長谷川義史、譯者/林真美
小野(作家)、小雨麻(部落客)、黃筱茵(兒童文學工作者)、廖玉蕙(作家) 笑開懷推薦

遭遇突如其來、未知、陌生、超乎尋常的經驗時,我們會怎麼面對呢?

長谷川義史在《安啦!安啦!》系列作品中,以幽默有趣又有些搞怪的情節,傳達爺爺豁達淡定、慷慨熱情的生活智慧,也精準捕捉了孩子(或許不止是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從恐懼、憂慮……到安然開放的對應,讓我們在連連爆笑聲中自然感受到那份寬廣真摯的包容!正如譯者林真美老師所說:「看長谷川義史的作品,許多讀者總在『噴飯』過後,覺得有一種既放鬆又溫暖的感受遍流全身。」

 
《星期一早上》
「任何小孩都不該錯過的一本書」

文、圖/優利.修爾維滋 (Uri Shulevitz)
兒童文學工作者 林真美 選書翻譯、藝術工作者 宋珮 專文推薦

衣著華麗光鮮的國王、皇后、王子以及一群逐漸增加的皇室隨行人員(騎士、衛兵、廚師、理髮師、小丑……),從星期一開始,每天都浩浩蕩蕩地遊行到街上一戶人家前叩門,因為他們想要問候住在裡面的小男孩。可是,小男孩也許正在等公車、搭地鐵、去自助洗衣店、買雜貨、放風箏……,就是不在家。
到底,這群每日撲空、尊貴又滑稽有趣的皇家隊伍,是打哪兒來的呢?而隨著他們從公寓大門外,到玄關,到爬上一層層的樓梯……,小男孩究竟什麼時候才會在家呢?

 
 
 
 
《小胖貓》系列,新書分享會及手作時間
《小胖貓》創作者童嘉老師新書分享會

11/26|14:30| 欒樹下書房|台北市溫州街24號
12/03|10:00| 新竹縣文化局圖書館|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九路146號
12/10|14:30| 朗朗小書房|新竹市水源街77巷18號2樓
12/24|14:30| 貓頭鷹圖書館|新北市新莊區復興路三段19號

 
12月遠流姐姐說故事活動場次表
《鴨子?兔子?:啟動想像、學習尊重的創意繪本》說故事時間 適讀年齡:3-10歲

12.16│五│19:30-20:00│誠品信義店│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5樓兒童書區
12.24│六│16:00-16:30│誠品東湖店│114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72號B1

 
 
 
 
 
 
 
 

YLib 遠流博識網 http://www.ylib.com
親師閱讀活動分享區 http://www.ylib.com/edureading/news.htm
若您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服務信箱:ylib@ylib.com

本著作權屬於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 讀者服務部電話:(02)23926899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