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17 第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親師札記 從有趣而開始思考
  一讀為快 跟著屁屁偵探一起追捕博物館怪盜《屁屁偵探 噗噗!世紀怪盜現身!》
  好書推薦 威利和一朵雲
新生兒父母手冊:0~12個月寶寶的學習發展與健康照顧(新世代增訂版)
安啦!安啦!(雷公到我家+鬼來了)
  活動快報 遠流2017台北國際書展 主題講座
2月遠流姐姐說故事活動場次表
 
 
從有趣而開始思考
文/陳惠玉 (國立中興大學物理系副教授、《物理雙月刊》總編輯)

Make people laugh, then think.

打開《空想科學讀本:怪獸與超人戰力大揭密》,裡面的每一個問題,都會讓人發笑。發笑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含了「這個問題好白痴」、「就漫畫卡通啊!要不要那麼認真」、「這不是我那六歲兒子才會問的問題」等等;但,且慢,這些問題真的有辦法用科學方法去分析跟解釋嗎?好吧!我承認,笑完之後,的確很有興趣想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是什麼?
跳脫掉物理研究者的身分,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媽媽,有三個小孩整天纏著我問類似的問題,大多數的時間,我都不願意好好面對這些問題;因為這些問題其實不是那麼容易,三言兩語就可以打發掉的;尤其是當我回答了一個問題後,接連著其他的疑問就會不停地冒出來,讓我頭昏腦脹。當下,我只好拿出媽媽的威嚴,阻止問題繼續。與小孩的創意問題攻防戰的過程,就好像是書中的內容。
看完這本書後,令我思考並不是「這些出現在漫畫卡通中的奇怪怪獸是否真的存在?」(因為我並不是那麼喜歡恐龍跟怪獸這一類的角色)也不是「哪個必殺技比較夠力?」這些問題,而是作者在討論這些問題時的脈絡。每看完一個問題,我不禁要佩服作者,因為他每一個討論都有其立論的基礎,絕不是靈光乍現,天外飛來一筆的想法。這跟隨口回答不同,作者可是很認真地推敲每一個問題的可能答案並試著再度挑戰自己的答案。

這不就是做研究的精神嗎?

「提問,假設,找尋資料,推敲答案,新的問題產生,假設,找尋資料……」這個看似無限迴圈的歷程,正是物理學家的經典寫照,而在這本書中也表露無遺。只是我們這些看似正經的物理研究者不好意思問出《空想科學讀本:怪獸與超人戰力大揭密》中所列的問題罷了!提問難嗎?我想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還蠻難的;也許我們該回到孩童時期,回到那個我們對世界都很好奇的年代,那麼提問不再是那麼難的事。有了問題,我們便會開始思考,便會開始找尋可能的答案,在尋找可能的答案過程中,豐富了我們知識。但是什麼樣的問題會引起我們的興趣?讓我們願意開始思考?回到我開頭的第一句話「Make people laugh, then think. 」;這是搞笑諾貝爾獎的頒獎宗旨。一個有趣的問題,會促使許多人開始思考問題背後隱藏的真相,打開後會讓人看見科學美好所在。對我來說,本書就是這樣的一本書,科學其實不遙遠,任何奇怪的問題,我們可以利用科學來試圖解答,不論答案是否正確,思考的過程才是最珍貴的一塊。所以說,不學科學,不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嗎?

原來空想世界中的事物有許多不符合科學,好破滅啊!

我想這時候可能會有人跳出來說,「空想科學讀本」系列會扼殺掉小朋友甚至是成人們對空想世界的幻想及想像力啊!就像是讓小孩知道沒有聖誕老人一樣的殘酷!這麼說來,我(這個物理老師)好像也常常讓我的小孩幻想破滅,但幻想真的破滅了嗎?想像力真的被抑制了嗎?真實狀況似乎不是這樣!因為人類是個喜歡挑戰的生物,看似不會發生的事情,有可能數十年或者是數百年後被實現;想像力在思考的過程中,更加茁壯了!我雖不希望之後會有書中的怪獸滿街跑,但我不可否認的是:空想世界也許誇大了我們的想像,但科學的發展確實是有一部分朝著空想世界中的未來科技前進。
來試著問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吧!也許有一天你會成為搞笑諾貝爾獎的得主,或者開啟科學發展之門!(摘錄《空想科學讀本:怪獸與超人戰力大揭密》推薦文)

《空想科學讀本:怪獸與超人戰力大揭密》

作者/柳田理科雄、譯者/談璞
鑽研20年,柳田理科雄研究實績再精進!
空想科學的真相──
超人力霸王年齡2萬歲,生物有可能如此長壽嗎?
以音速5倍奔跑的皮特星人,拉坨屎就能飛上天!
消滅一匹怪獸,然後會收到天文數字的帳單!……以科學實際換算空想世界的戰鬥設定,發現英雄怪獸們的無極限!

 
 
 
 
跟著屁屁偵探一起追捕博物館怪盜《屁屁偵探 噗噗!世紀怪盜現身!》
超人氣解謎趣味繪本《屁屁偵探 噗噗!世紀怪盜現身!》

「嗯哼,有可疑的氣味喔。」
為了一封引起社會騷動的神祕預告信,無人不知的屁屁偵探再度出動了。
精彩的鬥智對決:如同偵探小說的手法,竊賊會先寄出預告信,屁屁偵探抽絲剝繭找出嫌疑犯
反派主角的魅力:首次出現的怪盜U,精於易容變裝、神出鬼沒,沒有人看過他的真面目
特殊的場景設定:以自然科學考古博物館為故事場景,透過追蹤嫌疑犯的過程,也瀏覽了館內各個主題展示室的收藏品
親子共讀寓教於樂:讀者除了享有推理、破案的閱讀樂趣,也學習到參訪博物館應遵守的禮儀,及與博物館相關的知識

【精彩試閱】

最近有自稱「怪盜U」的世紀大盜在擾亂社會。汪汪警察局的馬爾濟斯局長邀請屁屁偵探去協助調查。嗯哼,那就來看看關於怪盜U的相關資料。原來如此──先發預告信再下手偷竊,還真是大膽,而且不曾有人看過他的身影!

這回,怪盜U預告的目標是「呼呼博物館」中的美麗珍寶──女神的圍巾。雖然博物館內有非常完善的防盜措施,怪盜U還是以聲東擊西、調虎離山的手法,輕易取得寶物。

當然,屁屁偵探也絕非浪得虛名,他冷靜地調閱了監視器的影像,迅速識破怪盜U的手法。

於是,屁屁偵探一行人,循線穿過金字塔與人面獅身像、海盜與幽靈船、史前人類與動物……等一間間展示室,追逐著怪盜U。怪盜U聰明地以恐龍化石骨頭讓汪汪警察局的各位,一度忘了他們正在偵查案件……最後,他朝夜空發射了七彩煙火,在博物館前廣場撒下無數黑色面罩,似乎就要順利逃離了……

屁屁偵探能追回博物館的寶物嗎?在這場對決中,他能揭開怪盜U的真面目嗎?

 
 
 
 
威利和一朵雲
榮獲英國兒童文學桂冠、凱特.格林納威獎二度得主安東尼.布朗最新力作

文、圖/安東尼.布朗(Anthony Browne)
兒童文學工作者 林真美 選書翻譯
黃瑽寧(小兒科醫師)、蔡幸珍(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李貞慧(水瓶面面,兒童文學工作者暨親職作家)、陳培瑜(凱風卡瑪兒童書店創辦人) 擊掌推薦
最受讀者歡迎的小猩猩威利,為孩子們帶來直視困難、面對恐懼的「勇氣」!
一個溫暖晴朗的日子,威利決定要去公園散步。當他出門時,天空沒有半朵雲。(嗯,好吧!只有一小朵啦!)他覺得有點討厭,因為那朵雲好像跟著他……就在他以為那朵雲走遠了,鬆了一口氣時,沒想到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公園裡每個人看起來都很開心,只有威利獨自在發抖。威利轉頭回家,因為那朵雲緊跟著他而悶悶不樂,他甚至打電話到警察局,希望警察先生可以幫忙他,但只聽到電話那頭傳來恐怖的笑聲。困在屋裡的威利覺得房間愈來愈暗,也愈來愈熱,他快要不能呼吸了,於是再也無法忍受的威利衝到外頭,對著那朵雲大喊……

 
新生兒父母手冊:0~12個月寶寶的學習發展與健康照顧(新世代增訂版)
★符合新世代父母需求的育兒聖經

新生兒的來臨充滿刺激、趣味,卻也帶來種種焦慮。初為人父人母的天職,壓力似乎大得嚇人,然而,只要得到適切的忠告、充分的情報以及偶有的一個好覺,所有的擔憂都是可以化解的。《新生兒父母手冊》針對父母在寶寶第一年可能碰到的種種情況,藉著過來人的體會與同理,加上最新的醫學資訊,代理老祖母的經驗與小兒科醫師不能時刻關照到的地方●〈每月重點〉逐月描述寶寶睡眠、飲食、玩耍的概況;●〈哺餵你的寶寶〉提供詳實的營養資訊,讓寶寶吃得健康;●〈你會關心的各種狀況〉列出愛子/女心切的父母所可能遇上的各種難題與憂懼――你並不是自己所想像那麼「不稱職」的爸媽;●〈不可不知〉則是嬰孩生理與心理發展上,關於安全、健康的注意事項,需要照顧者特別留意。

 
安啦!安啦!(雷公到我家+鬼來了)
日本人氣繪本作家長谷川義史最具代表性且最受歡迎的系列創作

圖、文/長谷川義史、譯者/林真美
小野(作家)、小雨麻(部落客)、黃筱茵(兒童文學工作者)、廖玉蕙(作家) 笑開懷推薦

遭遇突如其來、未知、陌生、超乎尋常的經驗時,我們會怎麼面對呢?

長谷川義史在《安啦!安啦!》系列作品中,以幽默有趣又有些搞怪的情節,傳達爺爺豁達淡定、慷慨熱情的生活智慧,也精準捕捉了孩子(或許不止是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從恐懼、憂慮……到安然開放的對應,讓我們在連連爆笑聲中自然感受到那份寬廣真摯的包容!正如譯者林真美老師所說:「看長谷川義史的作品,許多讀者總在『噴飯』過後,覺得有一種既放鬆又溫暖的感受遍流全身。」

 
 
 
 
遠流2017台北國際書展 主題講座
活動地點: 世貿一館│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5號│

2.09│四│16:00-17:00│主題廣場│
主題:根植於土地的設計美學-書籍裝幀與常民生活

2.10│五│14:45-15:45│文化沙龍│
主題:我畫、我話《用九柑仔店》

2.11│六│14:45-15:45│文化沙龍│
主題:從《虎地貓》到《座頭鯨赫連麼麼》談個人的動物文學創作

活動地點: 世貿三館│台北市松壽路六號│

2.08│三│16:00-17:00│活動區│
主題:《屁屁偵探 噗噗 !世紀怪盜現身!》新書分享會

2.09│四│16:00-17:00│活動區│
主題:《今天真倒楣但也很幸運》小胖貓系列新書分享會

 
2月遠流姐姐說故事活動場次表
《屁屁偵探 噗噗 !世紀怪盜現身!》說故事時間 適讀年齡:3-10歲

02.17│五│19:30-20:00│誠品信義店│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5樓兒童書區

02.25│六│16:00-16:30│誠品東湖店│114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72號B1

 
 
 
 
 
 
 
 

YLib 遠流博識網 http://www.ylib.com
親師閱讀活動分享區 http://www.ylib.com/edureading/news.htm
若您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服務信箱:ylib@ylib.com

本著作權屬於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 讀者服務部電話:(02)23926899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