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07 第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親師札記 我繼續懷念那隻座頭鯨《座頭鯨赫連麼麼 小說x繪本》
  一讀為快 這種怪獸真的能存在嗎?《空想科學讀本:怪獸與超人戰力大揭密》
  好書推薦 《我是一棵櫻花樹》
超人氣解謎趣味繪本《屁屁偵探 噗噗!世紀怪盜現身!》
《雲豹的屋頂》
《威利和一朵雲》
《什麼不見了》
  活動快報 遠流2017台北國際書展主題講座
2月遠流姐姐說故事活動場次表
 
 
我繼續懷念那隻座頭鯨《座頭鯨赫連麼麼 小說x繪本》
文/劉克襄

座頭,係日本江戶時代盲人的一種階級。有一種大型鯨魚,因背脊肉瘤的排列貌似這一背著琵琶的盲人,故而得名。只是台灣晚近依拉丁文學名,另取中文名為大翅鯨。

由於擁有一對寬大的胸鰭,在海裡泅泳時,猶若蝴蝶緩緩展翅,姿勢飄逸。再加上,常有歌唱、鯨跳和揚鰭等雄偉動作。這類特別不凡的習性,總讓我感性地以為,牠們是鯨魚家族裡的詩人、藝術家。

但我的浪漫總不抵研究的發展,重新翻讀這本時隔二十多年的動物小說,必須面對一個殘忍的事實。經過多年的調查,海洋哺乳類學者在座頭鯨身上,又有了諸多習性行為的發現。在小說大綱和結構不變下,必須修正一些過往文字的不足。我彷彿凝視著一艘停港多年的老舊戰艦,考量著如何整修裝備和機器,重新除垢、上油,讓它得以順利出海。

除了修文,插圖的編排應該也有所改變。調整為繪本形式,或許能帶出更多新境。於是,我又選了鯨跳、仰鰭、育幼、擱淺、深潛、吞食、沉思、凝視、沮喪,撫慰,以及跟虎鯨撞擊、對峙等代表性行為,完成十多張插圖,詮釋我的理解。加上其他動植物的輔助,藉由此一連續圖像的創作,我也再次享受,跟座頭鯨的對話。

過往動物繪圖甚少如此快樂,透過素描的長時浸潤,想像自己潛入海洋深處,緩緩貼近牠們,摸索其身體每一部位的結構。我隱隱感覺,自己對座頭鯨又有了更深層的溺愛。

座頭鯨游速緩慢,多半單獨生活。夏季在靠近極區的環境,為了覓食會成對,或以群體的組合出現。主要食物係甲殼類的磷蝦,或者追逐群聚型的小型魚類諸如鯡魚、玉筋魚等。

牠們是非常積極的捕獵者,捕食方法有好幾種。譬如直接攻擊,或者用長鰭拍打海水,將獵物擊暈。最獨特的狩獵方式,或許是水泡網捕獵。一群座頭鯨集體合作,在群魚下面圍成一個大圈,快速繞圈游動。每隻都利用巨大的噴水孔向上噴氣,形成簾幕般的水泡網,讓群魚害怕更加密集圍攏。

等水泡網形成漩渦般大圈圈。緊接著,一隻隻座頭鯨從海水下方冒出,各個張開鯨鬚大口,向上牛飲,再篩濾海水。牠們利用這種捕獵法,一次可捕撈十幾公斤魚隻。愈多座頭鯨合作,水泡網可以做得愈大,捕到的魚群更多。

夏天時,群鯨集體合作,不分彼此。秋冬到南方繁殖時,覓食機會減少,多半是依靠體內儲存的脂肪過活。雄鯨為了爭得雌鯨,彼此成為競逐對手。座頭鯨每兩三年生一胎,懷胎十一月,平均可活四、五十歲。

雄鯨會發出好多種複雜的叫聲,有時像牛鳴,亦似豬嚎,也可能如竹林搖曳的怪聲,又或發出某一外星人的囈語。那是對雌鯨的呼喚,也可能是主權的宣示。鯨魚專家長年觀察後的結論以為,牠們在唱一首歌。每年唱同一首,但隔年會更動部分曲子。

從菲律賓、台灣、沖繩、日本到堪察加,原本即有一大洋邊的島嶼地理連線,讓座頭鯨循此海流北上。目前全世界的數量逐漸恢復,估計約有六萬隻。

台灣周遭海域的座頭鯨過去想必比現在多。百年前,墾丁即設有鯨魚港口,跟挪威買了兩艘捕鯨船,在南灣一帶海域捕捉,直到二次大戰方才中斷。二十多年間恆春到台東的沿海獵捕了五、六百隻大型鯨魚,其中多數為座頭鯨。一九五七年捕鯨業在香蕉灣另起爐灶,豐厚的獲利吸引民間公司的加入,但是七○年代末國際保育的壓力漸大,終在一九八一年台灣全面禁止捕捉鯨魚。

儘管台灣東海岸近年興盛賞鯨,但目及所見小型鯨豚者為多,只有很少的機會才能看到大型鯨魚,諸如虎鯨和抹香鯨等。座頭鯨更是難得,三四年才有一回罕見的紀錄。我們每隔好幾年,才能在外海看到一條座頭鯨時,或許也是某一警訊,提醒我們海洋生態環境的匱乏。如果年年經常記錄,那才是海洋恢復美好狀態的時候吧。

當初為何選擇座頭鯨為主角,係以一個新聞故事為開端。八○年代中旬,沙加緬度河曾有一條座頭鯨溯河而上,遊蕩了好幾日,隔幾年再重返河道。後來,淡水河河口也曾有一對鯨魚擱淺,隔天神祕離去。這些故事都讓人著迷,卻也對其行為有些不解,難以釋疑。在科學無法清楚解釋前,容我大膽冒險,在小說裡尋找可能的答案。

 
 
 
 
這種怪獸真的能存在嗎?《空想科學讀本:怪獸與超人戰力大揭密》
內隆加變成透明的瞬間,就會心臟麻痺當場死亡

要是能變成透明人的話,該有多好啊!你小時候有沒有這麼想過呀?
透明人代表夢想和自由。想做什麼都行,可以去澡堂偷窺!偷吃也不會被逮!可以盡情痛揍討厭的傢伙也不用怕他報復!堂而皇之坐霸王車!……還真是一些低劣的願望啊,連自己都覺得丟臉。而且全都是犯罪行為。
無論如何,「透明」已經是空想科學世界定然會有的主題之一。透明人反覆被拍成電影;內隆加、電氣龜、撒旦等以透明為賣點的怪獸也是一大票;就連妖怪Q太郎都能隱形。可是,生物真能變透明嗎?

會走路的血管標本

假設科學發展到人類終於能透明化,而且還建立了「只要願意,誰都能免費變成透明人」的制度好了。
可是我敢斷定,絕對沒有人會積極舉手說,「請把我變透明吧!」為什麼?因為要當個透明人,其實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氣的。
首先,透明人也是生物,不吃東西活不下去。可是用透明的身體吃東西會變啥樣子?
就算能把自己的身體變不見,應該也沒辦法把吃下去的東西變透明。食物通過食道、在胃中攪拌、進入十二指腸,而且在這段過程中漸漸失去食物的樣貌,變成一坨一坨黏糊糊的樣子,從外面都看得一清二楚。這已經非常噁心了,但還算好。
消化也包括大便的成形過程。大便當然也不在透明能力的管轄範圍內。黏糊糊的食糜在十二指腸中與膽汁混合後,會染上黃土色調的顏色,沿著彎彎曲曲的小腸蠕動前進,進入大腸後逐漸被吸收水份而變成大便,繞腹部一周後進入直腸等待排出。
透明人的身體會讓以上過程被觀察得清清楚楚(圖1)

就連下痢便秘也會赤裸裸大公開。如果有那個青春少女傻傻說了句「請把我變成透明人吧」而真被選中了,保證會受不了這種地獄般的恥辱而羞憤自殺。

血液也是個問題。如果認為血液是身體的部分,應該能被透明能力控制,但是連血液也要變透明,可得有不怕死的覺悟才行。
血液並不是為了好看或發了酒瘋才隨便上色的。血之所以看起來紅紅的,是因為紅血球中的血紅素含有亞鐵分子。亞鐵分子可與氧氣結合,把氧氣運送到全身。血液的紅色就是亞鐵(二價鐵離子)的顏色。章魚或墨魚的血液含有帶亞銅的蛋白質,名為血青素(一稱血氰蛋白),而亞銅(二價銅離子)是藍色的。
所以如果要把血液變透明,就得將血紅素的二價鐵離子通通去除才行。這麼做的話,血液就不能運送氧氣,當場窒息而死。
怕死就得讓血液繼續保持紅色。這一來,透明人就成了血管人,很像自然科教室裡的標本啦。鮮紅色大動脈和略偏暗色的大靜脈在身體中平行縱列,還有許多分枝很細的血管在腦、肺、肝、小腸、腎等血管密布的臟器處形成紅塊;身體中央有顆不停脈動的血球則是心臟。還有許多由毛細血管形成的薄層,一層層覆蓋全身,把整個人的體型與臉孔都勾勒出來,浮現空中。
這一來別說是隱形,根本是顯眼中的超顯眼嘛。那到底為什麼要變透明啊?用這副模樣發出「嘿嘿嘿」的笑聲,倒是可以把四周的人全嚇昏⋯…或許光靠這樣就可以自由自在不怕被人看到了。〈摘錄第三部 P173〉

 

鑽研20年,柳田理科雄研究實績再精進!

文/柳田理科雄、譯/談璞
國立中興大學物理系副教授、《物理雙月刊》總編輯 陳惠玉讚譽推薦
作者柳田理科雄再一次以科學來檢視空想世界。當《空想科學讀本:超級英雄也有職業傷害》完成時,以為大部分問題都研究得差不多了,可是再次探究的時候,發現還沒解決的問題一個個不停冒出來,多得像山一樣。
說起超人力霸王的年紀,那可是老到令人吃驚的2萬歲。別以為怪獸給斯拉在水中能以2馬赫游泳很離譜,皮特星人能跑出5馬赫呢。像這種擁有超乎常理數據的傢伙可是要多少有多少喔。電影電視畫面上很少具體描寫這些設定,所以頗值得研究。而說起「空想科學界到底誰最強」,這個永遠的大問題也還沒解決哩。研究之後,不出所料,接二連三得出了令人意外的結論。
因為空想科學的世界具體展現了人類的夢想。夢想是有生命的。科學是你越追趕就越變形,還會越來越膨大,增殖得越來越多。如果本書可以讓讀者了解到人類夢想之寬廣、科學之有趣,並且進一步認識到融合二者而生的空想科學是多麼了不起,將是作者最大的喜悅了。

 
 
 
 
《我是一棵櫻花樹》
精緻細膩的繪圖,靈巧詩韻的文字,展現櫻花樹春夏秋冬不同季節的變化

文/長谷川攝子、圖/矢間芳子、譯者/張東君
★日本厚生勞動省社會保障審議會推薦兒童福祉文化財(出版物)
以一棵櫻花樹(染井吉野櫻)為主角,以第一人稱的方式向讀者娓娓道來它在一年四季中經歷的變化:春天到了,滿樹盛開的花朵,櫻花樹邀請麻雀、棕耳鵯來吸食它的花蜜;花像雪片般掉落到地上後,冒出小小尖尖的綠帽子──葉子的寶寶;然後在濃密的葉片間藏著一顆顆小珠子──櫻花樹的果實(櫻桃)由綠色轉成紅色;夏天,它的樹液與葉片,提供昆蟲們一頓又一頓美味的綠色盛宴;秋天,櫻花樹展開變裝秀,用紅、黃兩色的葉子幫自己打扮;颳起北風時,枝條上的樹葉與它一一告別,但仔細看,好像光禿禿的枝條尖端有許多小突起,那裡面睡著一個個的花寶寶;當春風拂來,花苞們一直一直不停的伸展,又再度綻放出整樹美麗的花朵……

只要閱讀這本繪本,就能清楚了解櫻花樹在一年之中的樣貌。希望讀者邊讀,邊觀察櫻花樹。在經過一整年的觀察、記錄之後,隔年再看到滿開的櫻花時,一定會感受到跟往年不同的光輝!

 
超人氣解謎趣味繪本《屁屁偵探 噗噗!世紀怪盜現身!》
「嗯哼,有可疑的氣味喔。」

為了一封引起社會騷動的神祕預告信,無人不知的屁屁偵探再度出動了。

精彩的鬥智對決:如同偵探小說的手法,竊賊會先寄出預告信,屁屁偵探抽絲剝繭找出嫌疑犯

反派主角的魅力:首次出現的怪盜U,精於易容變裝、神出鬼沒,沒有人看過他的真面目

特殊的場景設定:以自然科學考古博物館為故事場景,透過追蹤嫌疑犯的過程,也瀏覽了館內各個主題展示室的收藏品

親子共讀寓教於樂:讀者除了享有推理、破案的閱讀樂趣,也學習到參訪博物館應遵守的禮儀,及與博物館相關的知識

最近有自稱「怪盜U」的世紀大盜在擾亂社會。汪汪警察局的馬爾濟斯局長邀請屁屁偵探去協助調查。嗯哼,那就來看看關於怪盜U的相關資料。原來如此──先發預告信再下手偷竊,還真是大膽,而且不曾有人看過他的身影!

這回,怪盜U預告的目標是「呼呼博物館」中的美麗珍寶──女神的圍巾。雖然博物館內有非常完善的防盜措施,怪盜U還是以聲東擊西、調虎離山的手法,輕易取得寶物。當然,屁屁偵探也絕非浪得虛名,他冷靜地調閱了監視器的影像,迅速識破怪盜U的手法。於是,屁屁偵探一行人,循線穿過金字塔與人面獅身像、海盜與幽靈船、史前人類與動物……等一間間展示室,追逐著怪盜U。怪盜U聰明地以恐龍化石骨頭讓汪汪警察局的各位,一度忘了他們正在偵查案件……最後,他朝夜空發射了七彩煙火,在博物館前廣場撒下無數黑色面罩,似乎就要順利逃離了……

屁屁偵探能追回博物館的寶物嗎?在這場對決中,他能揭開怪盜U的真面目嗎?

隨書除了有小偵探遊戲組(完整內容詳見書衣內面與貼紙),還有不同主題的學習單,等你手腦並用,一起來挑戰喔!

 
《雲豹的屋頂》
奇趣而富童心的故事腳本,寫實觀察雜揉魔幻詩意的畫面經營

★2016年博客來年度選書

「親愛的長頸鹿,我現在很好,住在城市的屋頂上喔。」

長頸鹿收到穿山甲郵差送來的一封信,信是來自遠方熱帶小島上的雲豹。長頸鹿想:「城市?那是什麼樣的地方?雲豹那麼大又那麼重,要怎麼住在屋頂上呢?」長頸鹿實在太好奇了,也很想見見他的朋友,於是決定出發去找雲豹。

長頸鹿搭著小船,千里迢迢、飄洋過海來到這座熱帶小島,並且到了雲豹所在的城市。但是這裡的房子密密麻麻的,每個屋頂都很像,他要去哪裡找雲豹呢?

 
《威利和一朵雲》
榮獲英國兒童文學桂冠、凱特.格林納威獎二度得主安東尼.布朗最新力作

文、圖/安東尼.布朗(Anthony Browne)、兒童文學工作者 林真美 選書翻譯
黃瑽寧(小兒科醫師)、蔡幸珍(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李貞慧(水瓶面面,兒童文學工作者暨親職作家)、陳培瑜(凱風卡瑪兒童書店創辦人) 擊掌推薦
最受讀者歡迎的小猩猩威利,為孩子們帶來直視困難、面對恐懼的「勇氣」!
一個溫暖晴朗的日子,威利決定要去公園散步。當他出門時,天空沒有半朵雲。(嗯,好吧!只有一小朵啦!)他覺得有點討厭,因為那朵雲好像跟著他……就在他以為那朵雲走遠了,鬆了一口氣時,沒想到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公園裡每個人看起來都很開心,只有威利獨自在發抖。威利轉頭回家,因為那朵雲緊跟著他而悶悶不樂,他甚至打電話到警察局,希望警察先生可以幫忙他,但只聽到電話那頭傳來恐怖的笑聲。困在屋裡的威利覺得房間愈來愈暗,也愈來愈熱,他快要不能呼吸了,於是再也無法忍受的威利衝到外頭,對著那朵雲大喊……

 
《什麼不見了》



文/郭漁;圖/良根

備受矚目的新生代創作組合良根×郭漁第一本繪本創作!
帶著一點點懸疑、一點點狂想,和滿滿人情味的故事情節,肯定能讓孩子享有一趟不一樣的紙上尋寶之旅。
作家 小野 、知名部落客、親子作家 小雨麻 ──讚賞推薦

快跟著小女孩君君,展開最有台灣味的「小鎮尋寶之旅」!

今天早上有點奇怪!

君君一醒來,就看見阿公著急的在屋子裡轉來轉去、東翻西找。好像有什麼東西不見了……
全家人一起在廚房吃早餐時,阿公也一直轉來轉去,找東找西,沒坐下來……
君君想,阿公在找的東西一定很重要,於是雖然聽得似懂非懂,她還是決定在上學前,先憑著畫在作業本上的四個圖案去幫阿公找東西。就這樣,君君一路來到了菜市場、大街上的西服店、小吃攤林立的巷子、散發著竹香的竹器店、擺滿瓶瓶罐罐各色零食的雜貨店……甚至經過火車站與大廟……,沿途遇到的叔伯嬸婆們也都熱心幫忙指點,隨著大家對線索的解讀不同,君君手上的東西也愈來愈多,而且五花八門。

放學後提著大包小包東西回家的君君,可有帶回阿公在找的東西?

 
 
 
 
遠流2017台北國際書展主題講座
活動地點: 世貿一館│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5號│

2.09│四│16:00-16:45│主題廣場│主題:根植於土地的設計美學-書籍裝幀與常民生活

2.10│五│14:45-15:45│文化沙龍│主題:我畫、我話《用九柑仔店》

2.11│六│14:45-15:45│文化沙龍│主題:從《虎地貓》到《座頭鯨赫連麼麼》談個人的動物文學創作

活動地點: 世貿三館│台北市松壽路六號│

2.08│三│16:00-17:00│活動區│主題:《屁屁偵探 噗噗 !世紀怪盜現身!》新書分享會

2.09│四│16:00-17:00│活動區│主題:《今天真倒楣但也很幸運》小胖貓系列新書分享會

 
2月遠流姐姐說故事活動場次表
《屁屁偵探 噗噗 !世紀怪盜現身!》說故事時間 適讀年齡:3-10歲

02.17│五│19:30-20:00│誠品信義店│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5樓兒童書區

02.25│六│16:00-16:30│誠品東湖店│114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72號B1

 
 
 
 
 
 
 
 

YLib 遠流博識網 http://www.ylib.com
親師閱讀活動分享區 http://www.ylib.com/edureading/news.htm
若您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服務信箱:ylib@ylib.com

本著作權屬於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 讀者服務部電話:(02)23926899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