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9999/12/31 第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恐怖紅蘿蔔 

恐怖紅蘿蔔                          文/傑樂米老虎

這是一本從頭到尾、從封面到封底都吸引人的繪本、而且它令你發笑。 而且,再沒有比它更適合萬聖節的故事了!
順道一提,它是凱迪克大獎的榮譽選書(銀牌)。

一個瘋狂的計畫
故事從賈斯伯-一隻愛吃紅蘿蔔的兔子開始,迅速的超展開,讓我在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已經開始哈哈大笑,就這樣被牽著走,一路笑到底的看完了這個故事。是的,本書就是有著這麼強大的感染力。
知名童書繪者彼得.布朗(Peter Brown)將戲劇元素結合繪本創作,巧妙的運用分鏡的設計、完美的呈現這個故事-一本充滿黑色幽默的可愛繪本《恐怖紅蘿蔔》。但是,這不只是一本「好笑」的書而已。作者艾倫.雷諾茲(Aaron Reynolds)寫了一個很棒的故事,讓我們看到小朋友最真實的一面:對於喜歡的東西,總是希望越多越好(例如糖果)!而面對害怕的東西時,總是會不停的產生聯想(例如怕黑)。

一個真實的故事
我就是一個這樣的孩子,帶著一顆貪吃又怕黑的心長大;我在賈斯伯的身上看到孩童時代的自己,我有過恐懼的時刻,也曾有個瘋狂的計畫,就像賈斯伯一樣。突然的,這不再只是「賈斯伯」的故事而已,也是我的故事,它可能也是你家孩子的故事,「恐懼」是如此的真實,因為我們都有害怕的東西。
我們該如何同理孩子的恐懼?我們又該如何教導孩子面對恐懼?這是本好笑、好看的繪本,也是一個讓我們與孩子一起成長的寶貴故事。
這是今年,我最喜歡的繪本故事。


月亮變變變

作者:艾倫雷諾茲 繪者:彼得布朗

知名童書作家,定居於芝加哥,致力於兒童文學寫作,作品包含繪本、小說等許多廣受好評的童書。曾獲2010愛倫坡獎及Monarch Kid’s Choice Award等獎項肯定。精妙的完成《恐怖紅蘿蔔》的文字創作,和彼得.布朗共同完成一本充滿趣味的作品,但艾倫並不害怕吃紅蘿蔔。

美國知名繪本作家,美國加州帕沙迪納設計藝術學院畢業,作品曾多次獲得大獎肯定(凱迪克獎榮譽、《紐約時報》年度最佳繪本、《出版人週刊》年度最佳童書、亞馬遜網路書店年度最佳繪本、懷特朗讀繪本獎等)。  

很久很久以前,貓和老虎其實是……                    文/編輯部

他是一隻老虎,有著一身渾厚的肌肉、完美的線條,也有著威猛的吼聲。但是有一個問題,他沒有任何捕捉獵物的技巧……什麼都不會,跑不快、跳不高;走路一點都不安靜,動作一點都不靈巧,空有一身的蠻力。他,是史上最弱的老虎。

同樣都是貓科動物,他羨慕著貓的靈敏與狩獵技巧,看著貓滿載而歸的身影,老虎終於按捺不住,告訴貓:「可以教我如何狩獵嗎?」
老虎拜師,貓會答應老虎的請求嗎?後續又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呢?

這個故事源自古老的中國,先民們或許曾經仔細的觀察老虎和貓的動作、習性,發現了非常高的相似度,因而流傳了這樣一則「老虎拜師」的傳說。雖然這是一則傳說故事,卻細膩的刻劃出貓科動物的體態和神韻,每一個動作都呈現出貓與老虎的真實風貌。
穿著道袍的貓和老虎,結合原本的故事,創造出既真實又浪漫的氛圍,為這則古老的傳說增添了不同的趣味性與真實感。讀完以後,相信你也會有這樣的想法:「啊!原來貓和老虎真的很像呢,說不定就如這先民說的,老虎和貓其實是……」


 

102隻小田鼠
文、圖 / 大島英太郎
譯者: 張桂娥
 出生於日本?木縣,定居於?木縣小山市。從小就對生物有濃厚的興趣,青少年時期開始近距離探索週遭的自然環境,以野鳥和昆蟲為觀察對象,並開始描繪蟲鳥圖像。主要圖畫書創作有『一年一度的動物跳蚤市集』(暫譯),福音館書店,《兒童之友》月刊中年級版,1996年)、『棲息於住家附近的鳥類圖鑑』(暫譯)、『變成鳥類的恐龍的故事』(暫譯)
等。
給寶寶的歌

松谷美代子生活繪本 (二)

導讀:市立臺北大學幼兒與家庭學系系主任 林佩蓉

躲貓貓與「物體恆存」的概念發展

心理學家發現,躲貓貓是兩歲以下的嬰兒,在認知發展上的重要突破,因為玩這個遊戲必須具備「物體恆存」的概念。簡單的說,就是嬰兒開始瞭解某物品或人雖然看不見,但還是存在,並不會消失。這樣的認知使得孩子可以接受母親離開視線範圍,因為他知道媽媽還是存在,還會回來。
根據研究結果,三、四個月大的嬰兒已經有「看不見並不代表不存在」(物體恆存)的概念,七個月大的嬰兒則具備保留印象的能力(不管東西是否在眼前),能根據大小、材質、形狀或顏色特性,推想看不見的時候東西會如何運作。
父母如果想知道孩子是否已有「物體恆存」的概念,可以觀察嬰兒對玩具或其他東西消失時的反應,如果試著尋找,表示已具備此一概念。約九個月大的嬰兒會把布掀起來,尋找剛剛被蓋住的玩具。若是成功的在某個位置找到玩具,孩子會一直到前一次的藏匿地點尋找,即使看到玩具已被移到另一個地方,仍會堅持自己的想法;十二個月大時,才開始追蹤一系列移位的過程,直到十八至二十四個月大時,物體恆存的概念才會完全發展成熟。
這是一本充分反映孩子的經驗及認知發展特質的圖畫書,和孩子玩躲貓貓時,一、兩歲的孩子喜歡用手把臉遮住,說他不見了;兩、三歲的孩子則喜歡躲起來,雖然技術不太好,大人都知道他躲在哪裡,只能假裝沒看見。我們可以觀察孩子的反應與成長,更能和孩子一起度過愉快的共讀時光!

松古美代子

活動紀實:嘟嘟∼水果列車出發新書發表會

耗時兩年,經過730個日子的等待,90歲的林良和80歲的鄭明進,兩位國寶級大師為聯手創作,打造好吃好玩又有趣的兒謠繪本,為全國的小朋友獻上全新的作品《嘟嘟∼水果列車出發》。

中小學生領先讀歷史1-10冊

活動紀實:天文館中秋特別活動               維京姐姐說故事

中秋連假期間,維京姐姐要到天文館面對陌生、不計其數的小朋友,心情有點緊張。場地佈置後,人潮慢慢聚集,由於「月亮變變變」的主題為月相變化,就是月亮的陰晴圓缺,所以用「喜怒哀樂」的表情作為引導,與小朋友互動;大家玩到最後都放開了,快樂的融入活動!
一幅幅的月相插圖,讓小朋友發揮想像力,找尋和月亮相關的圖示,還有隱藏的貓咪貼紙;最後搭配「月亮小火車」的活動,踩著地上的月相圖卡玩遊戲,讓天文知識得以潛移默化。
活動結束後,維京姐姐意外的收到一支影片!畫面中未滿1歲的小弟弟,竟然在聽到「月亮在哪裡」後,毫不猶豫的指著繪本中的月亮圖片!這樣的回饋,讓維京姐姐好感動,這是一次很不一樣的說故事活動,很開心能和各位小朋友一起度過一個難忘的中秋節。最後,歡迎大家常常來聽維京姐姐說故事哦! 中小學生領先讀歷史1-10冊

維京姐姐說故事

10/11 1500-1600 新光A8法雅客
10/17 1930-2000 信義誠品
10/25 1600-1630 東湖誠品

臺灣麥克集團維京國際出版Facebook 粉絲團
客服專線:(02)8797-1168 客服信箱:cservice@tmac.com.tw
歡迎學校、企業、機關洽談合作事宜。
本報圖文著作權屬於臺灣麥克股份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禁止翻印、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